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苦難的背後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傳道書七章 13-14節
   彼得前書五章 7-11節

前言:

無惡不作,壞事做盡的「壞人」遇到苦難,我們較能接受,也會視之為理所當然,甚至直指他罪有應得;然對於一生奉公守法,謹守傳統,堅持信仰的「好人」遭受苦難時,我們除了難以接受之外,也會為他叫屈,甚至質問上帝,怎麼會如此?

被稱為受苦先知的約伯,在遭遇苦難時,不諱言的道出:「 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約伯記五章 7節)耶穌在傳天國的福音時,也曾對跟隨他的人說過:「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約翰福音十六章 33節 a )由此端見,只要是人,無論好人或壞人,都一樣會遭遇苦難。然 遭逢苦難時,約伯信心堅定的告白說:「至於我,我必仰望神,把我的事情託付他。」(約伯記五章 7節b)耶穌則用安慰的肯定語氣,告訴跟隨他的人說:「 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 33節 b )

當您被苦難纏繞時,您曾想過苦難背後的意義嗎?事實上,苦難的背後,隱藏著許多的「寶」,等待著我們用心去挖掘。只可惜,人常視而不見,忽略掉得著寶物的大好機會。

一 .遭逢 苦難

一天晚上,當我正在書房讀書時,突然接到一通會友打來的電話,說她有位年紀已愈六十的親戚,近幾年來,因兩位女兒陸續結婚之後,一直無法懷孕生子,使得他升級當阿公,含飴弄孫的希望全部落空,導致他的心情難過萬分,感嘆之餘,還常對上帝發出抱怨之聲。家人和親友得知他心中的苦悶之後,紛紛致電關心與安慰,但卻不見效果。在不知如何是好的情況下,為能協助親戚走出痛苦的陰霾,這位熱心的會友,才來電詢問牧師的意見和看法。

從電話中得知,會友的親戚是位虔誠的基督徒,每一個主日,必定全家前往教會做禮拜。這位親戚育有二女一男,全都受高等教育,如今皆已長大成人。長女大學畢業後,曾出國進修,已回台灣工作了一陣子。雖結婚多年,先生對她體貼入微,夫妻感情也非常的融洽,然無奈的是,長女結婚已久,卻一直不見懷孕,儘管家人勸她要和女婿抽空前往看醫生,尋找出無法受孕的原因,但長女還是堅持順其自然,致使到目前為止,仍膝下無子。

乖巧的二女兒,不但身材高眺,外表秀麗,還是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的高材生,在學期間,不乏優秀男生的追求,但如今,卻淪落到離婚的地步。二女兒研究所畢業後,嫁給了一位人人稱羨的司法官,然不知為何,結婚多年,仍一直不見其懷孕的跡象,縱使家人一再的催促,還是沒有半點消息,使得急著想要抱孫子的父母親,極為納悶。

貼心的二女兒見到疼愛她的父母親,迫切想抱孫子的希望一直落空,於心不忍,才將放在心中多年,兩人婚姻生活中,那難以啟齒的私密情事真相,坦白的向父母親訴說出來。原因是,兩人結婚之後,只過了四個月的夫妻床第生活,之後,就不再有過任何的肌膚之親。夫妻沒有任何的肌膚接觸不打緊,先生還常對她惡臉相向,對於無法圓房的原因,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父母親聽完女兒的苦情之後,難過得不知如何是好,只好訴請離婚,結束這段傷痛的婚姻。二女兒所受到的委屈,讓所有的家人和親戚感到相當的惋惜與不捨。

聽完二女兒的苦情後,原本將抱孫的希望,全都寄望在正處於熱戀中的唯一兒子身上,但此時卻傳出,兒子所交往,同樣是基督徒,已準備談論婚嫁的女友,竟被檢查出罹患骨癌,且癌細胞已經擴散,只好住院接受一連串的化學治療。

如此接二連三的無情打擊,對於一位持守傳統觀念,又每個星期堅守主日禮拜的雙親而言,真是情何以堪!聽到這樣的消息,的確讓人無法接受。

坦白講,一時之間,在毫無預備心的情況下,接到這樣子的電話,我真的不知如何幫助他。經過一段時間的溝通,我答應這位熱心的會友,要為遭逢苦難的親戚代禱,同時寫一篇有關苦難的勵志性文章來幫助他,好讓他在苦難當中,領悟其背後的意義。

二 .思想苦難

人之所以會有苦難,最主要的原因,乃上帝創造天地萬物,一切都美好無缺,人類也在這美好的設定中被創造。可惜的是,人類的始祖亞當與夏娃,卻破壞了這一個美好的設定,而陷入罪惡的網羅,使得人類的一生當中,必須面對許多的苦難。(見創世記三章 16-19節)

站在信仰的立場上,從耶穌基督口中所說出的這句話:「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 33節)可知,苦難對於犯罪的人類而言,乃 無可避免,但倚靠耶穌基督的大能,卻可以克服與得勝, 端賴人如何去面對。

個人在牧會超過二十載的經驗中發覺,人在經歷苦難之後,大概會出現下列這幾種結果:

1、怨天尤人、自暴自棄、情緒低落、迷失自我的墮落與沉淪。

2、神經大條、隨波逐流、避而不見、依然故我的消極與逃避。

3、順服接受、面對等待、仔細思想、成長蛻變的更新與變化。

無可否認的,沒有經驗過苦難的人,實在無法體會出苦難所帶來的傷痛。遭逢苦難時,憂傷、 膽怯、失望、 痛苦乃在所難免,然若成天的怨天尤人,到處訴苦,頂多也只能抒解暫時的情緒鬱悶,並無法真正解開苦難所帶來的綑綁;不如先用順服的心接受,從中思考苦難的背後,上帝所要給予我們的功課是什麼,當會比憂心喪志還來得有幫助。

遭逢苦難時,人絕不能膽怯,乃要從中加以思想其背後的意義,否則,將會失去繼續走下去的力量,而使得生命停頓。箴言二十四章 10節提醒我們:「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傳道書七章13-14節前半段之經文亦告訴我們:「你要察看神的作為,因神使為曲的,誰能變為直呢?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因為神使這兩樣並列,為的是叫人查不出身後有甚麼事。」

當約伯遭逢苦難之初,他也和常人一樣,不加以思索,便對於所不明白的事發出埋怨,進而妄自批判上帝。在與上帝對話後,約伯親身體驗到上帝的同在,也經驗到在他受苦受難時,上帝並沒有撇棄他,於是對於自己不明就裡,就對上帝發出埋怨和批判,感到相當的懊悔,因而向上帝告白:「我知道,你萬事都能作;你的旨意不能攔阻。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約伯記四十二章 1-6節)

從約伯的告白可以看到,約伯在經歷過極大的苦難之後,他發現了自己,也發現了別人,更發現了上帝。之後,他所受到的祝福,遠大於先前所擁有的。後代的世人,也常以他為例,探討苦難背後的意義。

由上述可已看出,苦難 是上帝所允許,為要叫人最終培養出單純信靠祂的心,也就是要人在順境時,應存喜樂的心讚美上帝,在逆境時要思想上帝的美善及全盤計劃。

三 . 背後的 意義

當苦難來臨時,要從苦難當中來尋找答案,而不是在苦難當中,怨東怨西,憤而離開上帝。我們是軟弱的受造物,埋怨本無可厚非,然若只有埋怨,還是無法根本解決心中的難題。苦難是上帝給人親近祂的機會,端看這個人是否能夠把握住這個機會。猶如西諺云:「悲傷屢屢回顧,焦慮四處張望,信心舉目昂揚。」( Sorrow looks back, worry looks around, faith looks up)上帝常會透過苦難來試驗一個人,看他是否堪得祂所特別給予的福份。苦難,並不是你作了什麼壞事而換來這樣的報應,乃上帝要讓人在您的身上,發現祂的榮耀與作為。

為了安慰與幫助遭受苦難的人,好讓他們能夠從苦難的情境當中, 思考苦難背後所帶來的意義,進而 產生正面的思考,之前,有不少信仰的前輩曾經提出: 「苦難是一種化妝的祝福。」「 苦難在這個世界扮演一個鬧鐘的角色,提醒著我們。」「 祝福是禮物,苦難是包裝紙。 」等漂亮的話語,來協助與導引受苦的人走出陰霾。這樣的話語,的確感動與造就過不少的人。

由考門夫人 ( Mrs. Charies E. Cowman) 所著,被世人公認為是見微卓著的《聖經》詮釋之作 的《荒漠甘泉》 (Streams in the Desert) ,是一本偉大的 心靈福音書籍,對於二十世紀與現今的 人類,有著相當大的幫助 。該書 8月15日 的靈修文章當中,作者以使徒行傳十四章 22節b之經文:「我們進入上帝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作為引言後,還提出下面這一篇文章訴說苦難背後的意義:

人生最佳美的東西,都是從苦難中得來的。

麥子必須磨碎,才能做成麵包。

香料必須經火,才能發出濃郁的香氣。

泥土必須耕鬆,才能適於下種。

照樣,一個破碎的心,才會得到上帝的喜悅。

人生最甜蜜的歡樂,都是憂傷的果子。

我們必須親身經歷許多艱難,然後才會去安慰別人。

這首詩所表達出來的意義,和十九世紀的英國佈道家司布真牧師 (Rev. Charles Haddon Spurgeon, 1834-1892)所說的這一句話:「許多人經歷了困難,才能成就他們真正的偉大。」實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除了考門夫人之外,有詩人在受到類似的文章感動後,乃下筆為文,以 < 隱藏在逆境中的十大祝福>為題,創造出下列這一首漂亮的詩,值得我們深思。

軟弱 -是學會體恤別人的基礎。 失敗-是邁向將來成功的踏腳石。

疾病 -是人生樂曲中美麗的休止符。 苦難-是熬煉美麗品德的展研所。

創傷 -是經歷屬天醫治的通行證。 困難-是驅迫人倚靠上帝的催化劑。

逆境 -是啟動內在潛能的激素。 貧窮-是引發追求屬靈豐富的動力。

挫折 -是培養謙卑這品格的溫室。 失戀-是教導感情成熟的歷程。

 

結語:

苦難並不是地獄,也並非引往地獄的道路,其背後乃隱藏著許多的祝福。當苦難來臨時,詩篇三十四篇 18-20節之記載:「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又保全他一身的骨頭,連一根也不折斷。」給了我們無限的盼望。 遭逢苦難時,彼得前書五章 7-11節 之經文: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裏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願權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提供了我們非常好的禱告文。

千萬不要因為苦難,使得信心軟弱,讓魔鬼有機可乘,而放棄信仰;應當確信,上帝的兒女在經過短暫的苦難後,會蒙上帝賜福,得享永遠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