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全心以赴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路加福音9:57-62;以賽亞書55:6-7

2002年5月25日下午,有人告訴我:「華航又失事了!」看了新聞才知道,華航CI-611班機在澎湖上空失事墜海,飛機上225人,目前只有部份遺體陸續被尋獲。就像911大地震之後的那種感覺,讓人覺得生命是無常,且短暫的!如傳道書所說:「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傳8:8)。

若有人問:「上帝何時會召我們回到天家」?答案是:「隨時」。我們做好準備了嗎?我們是否能以積極的態度善用這有限的生命,在回到天家之前,充實我們的人生,讓生命發揮它應有價值!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路9:62) 。

一、做生命的贏家
台灣人似乎什麼都能「賭」!總是有一項流行指標,讓大家聚在一起「賭」。以前的不說,職棒可以「賭」,樂透可以「賭」,今年的世界盃足球賽又是一個新的賭局。

在世界盃足球賽開幕戰,「塞內加爾」以1比0勝了上屆冠軍「法國隊」。讓許多看著電視機下注的賭客跌破眼鏡,紛紛表示「代誌大條了。」報導指出,全台組頭均開出一注5000元,上屆冠軍法國隊讓1.5球賭局,即法國隊要贏2球才算贏。台灣和絕大多數的外國賭客一樣,都跟著強隊走,結果比賽結束後,有趣的記者如此報導:「台灣賭客和倫敦、拉斯維加斯絕大多數押法國勝的賭客,以不同的語言說出了同樣的迷惑:『這款的代誌怎樣會來發生?』」

許多媒體也紛紛以嚴厲的態度表示人們的失望──
「塞內加爾嚴重羞辱法國人」─《巴西聖保羅日報》
「法國隊在開幕戰被烤焦了」─《英國太陽報》
「震驚全球的新聞,至少震驚全球足壇」─《德國時代報》
「世界足壇的秩序已經上下顛倒、翻天覆地」─《英國衛報》

大部份人都沒想到,足壇老將,又是前世界盃冠軍的法國隊,竟然輸了籍籍無名的非洲小國塞內加爾。印證了一句話,「沒有永遠的贏家,也沒有永遠的輸家」! 我想,法國隊輸了這一場球「是福不是禍」,這個「挫折」會使他們更「尊敬」他們對手,更謹慎將來的每一場比賽,他們仍有機會成為世界盃的大贏家。在球場上如此,生命中何嘗不是如此。除非你願意當個「永遠的輸家」,否則,生活中所遭遇的「打擊」、「挫折」、「患難」,反而會讓我們更堅強。如同保羅所說:「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羅5:3-4)。

美國記者問西藏的精神領袖達賴:「你最感謝的人是誰?」達賴回答:「毛澤東!因為毛澤東越是迫害我們,西藏人越團結,也因他才會有西藏的精神領袖。」法國印象派大師雷諾瓦(Pierre-Auguste Renoir 1841-1919)是世界極具人氣的畫家之一。他曾說:「我只要能忍受這些痛苦,痛苦就會過去,但這些美麗會留下來」。

有一首佚名的詩,讓我學習另一種「感激」的功課,希望與您一起分享──
感激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練了你的心志;
感激欺騙你的人,因為他增進了你的智慧;
感激中傷你的人,因為他砥礪了你的人格;
感激鞭打你的人,因為他激發了你的鬥志;
感激遺棄你的人,因為他教導了你該獨立;
感激絆倒你的人,因為他強化了你的雙腿;
感激斥責你的人,因為他提醒了你的缺點;
感激所有使你堅強的人。

在聖經羅馬書中,保羅曾指著外邦人說:「我且說,他們失腳是要他們跌倒嗎?斷乎不是!反倒因他們的過失,救恩便臨到外邦人,要激動他們發憤」。(羅11:11)生命中難免遭受「挫折」、「傷害」,或是許多我們認為「不好」遭遇,讓我們感到生命沒有盼望。但是,事實上,「患難」中有上帝的恩典與旨意,經過了患難的考驗,生命將會展現更大的能力。我想這就像台灣俗語所說:「打斷手骨,顛倒勇」!

二、「可能」與「不可能」
曾經有許多生物學家、物理學家、社會行為學家,聯合起來研究「大黃蜂」。

根據生物學的觀點,所有會飛的動物,必然是體態輕盈、翅膀寬大;而大黃蜂卻正好跟這個通則相反。因此,依照生物學的理論來說,大黃蜂是絕對飛不起來的。

而物理學家的論調是,從流體力學的觀點來看,大黃蜂身體與翅膀比例是絕對沒有飛行的可能。可是,在大自然中,只要是正常的大黃蜂,卻沒有一隻是不能飛的;甚至,牠飛行的速度,並不比其他能飛的動物來得差。這是很奇怪的現象。

最後,社會行為學家找到了這個問題的解答。那就是──大黃蜂根本不懂「生物學」與「流體力學」;也沒有人曾告訴牠:「大黃蜂不會飛」。所以,每一隻大黃蜂在牠成熟之後,就很清楚地知道,牠一定要飛起來去覓食,否則就必定會活活餓死!這正是大黃蜂之所以能夠飛得那麼好的奧祕。

如果,大黃蜂很清楚的知道,自己身體與翅膀的設計,完全不適合用來飛行。那麼,牠就會告訴自己:「大黃蜂是『不可能』會飛的」!你想,牠還能夠飛得起來嗎?

在成長的歲月當裡,有人曾經把許多「不可能」的想法教導我們,使我們「劃地自限」!我們是否能擺脫這種致命的思維,重新給自己一個充滿希望的聲音?

美國加州園林水晶教堂的牧師Robert H. Schuller(2001)在《成敗,操之在我》中勉勵讀者,要「做一個自我驅策的夢想家」。要堅持到底,需要先自我肯定。他提出幾個重要的句子,讓我們不斷的提醒自己:
◎我是……
◎我能夠……
◎我會……
◎我相信……

心理學家羅森瑟爾和傑卡布森(R. Rosenthal & L. Jacobson)曾提出「自我應驗預言」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的理論;即人們的預期心理會影響行為,而導致結果和原先預期一樣。因此,如果你一直告訴自己:「不可能」,那就絕對沒有「可能」的一天!

耶穌曾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19:26) 。希望我們也有如此的信心和保羅作同樣告白:「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3)。

三、把握機會
有一個人碰到一個天使,天使告訴他說,有大事要發生在他身上,他將有機會得到很大的財富,在社會上獲得卓越的地位,並且娶到一個漂亮的妻子。這個人終其一生都在等待這個承諾,可是甚麼事也沒發生。這個人窮困地渡過了他的一生,最後孤獨的老死了。

當他上了天堂,他又看到了那個天使,他對天使說:「你說過要給我財富,很高的社會地位和漂亮的妻子的,我等了一輩子,卻甚麼也沒有?」天使回答他:「我沒說過那種話,我只承諾給你『機會』,使你得到財富,一個受人尊重的社會地位和一個漂亮的妻子。可是你卻讓這些『機會』從你身邊溜走了!」

這人很迷惑:「我不明白你的意思。」天使:「你記得你曾經有一次想到一個好點子,可是你沒有行動,因為你怕失敗?」這個人點點頭。天使說:「因為你沒有去行動,這個點子幾年後被給了另外一個人,就是後來變成全國最有錢的那個人。

還有,有一次城裡發生了大地震,城裡大半的房子都毀了,好幾千人被困在倒塌的房子裡,你有機會去幫忙拯救那些存活的人,可是你卻藉故怕小偷會趁你不在家的時候,到你家裡去打劫,偷東西,故意忽視那些需要你幫助的人。」這個人不好意思地點點頭。天使說:「那是你的好機會!若那次你拯救幾百個人,將可以使你在城裡得到很大的尊榮和榮耀!但你沒有去做。」

天使繼續說:「你記不記得有一個頭髮烏黑的漂亮女子,是你非常喜歡的。可是,你認為她不可能會喜歡你,更不可能會跟你結婚,你因為害怕被拒絕,就讓她從你身旁溜走了。」這個人又點點頭,可是這次他流下了眼淚。天使說:「我的朋友啊!就是她!她本來應是你的妻子,你們原本會有好幾個漂亮的小孩,和一個快樂的人生。但是……」

上帝在我們的一生當中給我們有許多成功的機會,祂要我們自己選擇與掌握。祂也把跟從祂的機會擺在生活中,祂要我們自己選擇委身的生活。祂也把得救的機會顯示給我們,祂要我們自己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我們可曾聽見先知大聲疾呼:「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賽55:6)。機會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在有限的生命中,我們應以積極的態度去經營,讓生命發揮它應有價值!不要讓不良的習慣影響了生命的價值。最後,以被譽人類潛能導師史蒂芬柯維(Stephen R. Covey,1993)在《全心以赴》(2001再版後改名《與領導有約》)中所說「無效率的七大習慣」與大家共勉──

1. 被動;懷疑自己並怨天尤人。
2. 工作行將結束,仍對目標不甚了解。
3. 著重於完成迫在眉梢的事情。
4. 得失心太重。
5. 先求被人了解。
6. 無法佔得上風,就妥協。
7. 懼怕改變,藉辭拖延。

在有限的生命中,我們實在沒有太多的時間做無謂的浪費。願我們以積極的態度經營神所賜的生命,全心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