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愛的邀請 — 連思宜牧師

  • 連思宜牧師

聖經:馬可福音十章17-22節

前言

親愛的弟兄姊妹大家平安:今天要跟大家坦承一件事,就是,我是一個不會任何交通工具,只會用雙腳走到目的地的人。所以,我一直以來都是那種搭便車的人。但是,我最近來到了高雄之後,開始覺得我應該要學習開車。不過如果捷運更方便一點,可能我又會放棄學習開車。為什麼我不太會開車呢?我想,這可能跟我年輕時學習開車的經驗有關。我考了兩次駕照才考過,但是我要準備上路時,我的團契朋友們跟我說:你還是給我們載就好了,不然你旁邊的人會很危險!還有一次,我爸說要我練習開車,當我從台北開回桃園,到家後,我把手剎車放下來。我爸說:你怎麼把它放下來?那是要拉起來的!我說:什麼?!它剛剛一路上都是拉起來的啊!從此之後,我爸就不讓我開他的車了。

而且,我還有一個很特別的恩賜,我稱之為「反方向的恩賜」。我每次只要很認真地指路,永遠都是相反的方向。不管誰跟我問路,每次都是反方向…,那些路人真是可憐!所以,每次吳牧師跟我出去,不知道路怎麼走的時候,他都會問我:你覺得要走哪邊?我都會很認真地指出我覺得應該走的那一邊,然後,他就一定會走另外一邊。

所以,我覺得我在開車這件事上,應該要被內在醫治一下。我就算有一輛很好的車,還是不知道該開往哪裡,因為我根本不會認路啊!但是,會不會很多人在信仰的旅途上,也是這樣呢?會不會很多人在信仰的路上,雖然有一輛好車,卻不知道該怎麼開才能到達目的地呢?甚至,會不會連目的地在哪裡都不曉得呢?

少年官的疑惑:遵守誡命,就能進入永生?

今天我們看見耶穌出來行路的時候,有一個人跑來,跪在耶穌的面前。這個人是什麼樣的人呢?在馬可福音裡面沒有很詳細的描述,但如果我們從路加福音18章來看,可以知道他是一個官。從馬太福音19章來看,知道他是一個少年人。所以,我們可以知道突然衝出來的人,不是一個普通的人,他是一個很有錢的少年人,而且還是當官的。

這樣一個看起來達到人生巔峰的年輕人,為什麼要跑來,跪在耶穌面前呢?是有什麼樣的事情,需要他用跑的跑過來,還不惜跪在一個木匠腳前?是什麼讓他這樣的降卑又急迫?他說:「良善的夫子,我當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讓這個少年官跪在耶穌腳前的事,不是怎麼賺更多的錢,也不是怎麼爬上高位,因為這些他都有了。讓他感到迫切的需要,是他真的想要知道,他要怎麼得到永生、進入永生?

而耶穌怎麼回答呢?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誡命你是曉得的: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虧負人;當孝敬父母。」耶穌告訴這個急迫的少年人,有一條看起來很簡單又很難的路啊!就是遵守摩西的十誡當中的六誡。如果你知道誡命,那律法書告訴你的,你遵守就好了啊。然後年輕人回答耶穌:「夫子,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

看到這,我們會想,這個年輕人到底問題出在哪裡?他明明就什麼都有了,連超難遵守的誡命都遵守了,到底他還在不滿足什麼?這個年輕人就好像有了一輛很好的車,他也很會開車,但他卻不知道往哪裡走才能到達目的地。有時候我們的生命也如同這個少年官,好像什麼都有了,也好像知道人生的終點站會在哪裡。但是,要怎麼到達?
就像我們看到電線桿上面貼著:「信耶穌,得永生」。其實不管得到什麼,我們都期待信耶穌能夠為我們帶來一些好處。就像我們知道信耶穌就能得到永生,所以是不是代表信耶穌就是拿到一張天堂的入場券,好讓我們能在死後有個歸宿?那如果只是這樣,我們何必還要遵守誡命,按時上教會,成為一個基督徒呢?就像我在路上跟人傳福音時,有個路人回我:如果信耶穌就能得永生,那我死前再信就好了啊!這樣好像比較能夠玩得夠本,不是嗎?那為什麼我們不敢這樣?可能因為我們像少年官一樣有疑惑,就算我已經信耶穌了,就算我已經遵守一切的誡命了,我是不是真的就能進入永生呢?所以我們可能看見,許多信徒一輩子努力遵守一切的誡命,成為一個世人眼中好基督徒的模範,卻過得不快樂。也可能看見許多人,因為無法成為一個好基督徒的樣子,所以放棄成為基督徒。我們更可能看到這些基督徒的下一代,同樣的感到困惑:到底,信耶穌是有什麼用?如果信耶穌要我變得很假,那我乾脆不要信;或是,如果只要信耶穌就可以得永生,那我在心裡信就好了,不去教會也沒什麼關係啊?反正不管別人說我信不信,我就是信了。

缺少一件:去,變賣所有;來跟從我

這個少年官,可能就帶著這種第二代基督徒的疑惑來到耶穌面前。他遵守了一切誡命,也好像擁有了上帝的祝福,開著一輛好車。可是,我猜想,他不確定如何到達目的地。他不確定,這一切,是不是就代表他能進入永生。但是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什麼?我看到這裡就跳腳了。怎麼可以這樣做?哎呀,信耶穌不用信到這樣啦!金錢也是耶穌的祝福啊!我們當中會不會有人像我一樣,覺得心驚膽跳:什麼?要進入永生竟然要變賣一切所有?那算了,我等到死前再來好了。

我以前看到這段經文也是這樣想的,如果要當個基督徒需要變賣一切所有才能跟從耶穌,那實在是太難了。但是,耶穌在這裡說的是一件事:變賣一切所有然後跟從耶穌,不是兩件事,而是一件事。為什麼呢?因為耶穌知道,是那一切所有,讓少年官無法跟從耶穌。所以,只有當少年官變賣一切所有,他才能跟從耶穌。

永生就是學像耶穌,與天父建立親密關係

親愛的弟兄姊妹,跟從耶穌,不是一個很恐怖的命令,好像你必須要拋家棄子,變賣家產,如果不做,你就不是一個好基督徒,你就不能跟從主耶穌。錯了!跟從耶穌不是教你要當一個高道德標準的人,那是法利賽人。跟從耶穌,也不是拿來換取今生的祝福,那是成功神學。跟從耶穌,不是一定要有醫病趕鬼的能力,或是禁食禱告就一定會發生神蹟,神蹟與能力不過只是福音的記號。親愛的弟兄姊妹,耶穌來,是給我們一個榜樣,就是雖然身為一個人,擁有所有人都會有的限制,但這不是問題。耶穌來,讓我們看見,就算身為一個人,你還是可以跟天父建立親密的關係,擁有天父的應許、聖靈的恩賜,享受天父所賜的權柄與祝福,然後看見並完成天父在我們身上的奇妙計畫,以及經歷像父子聖靈一樣的團契生活。而當你開始經歷這個奇妙的關係,你就已經進入了永生。這個永生,就是從現在開始的!是從現在一直到永恆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才是我們旅途的目的地。不是在遙遠死後的未來,而是從現在開始的旅程。我們的目的不是成為大教會,也不是成為一個讓世人羨慕的基督徒樣子;我們的目的地是進入永生,而且是從現在開始,就能進入的永生,也就是在地上如同在天上。如果,我們已經認識了一切的誡命,就像已經開了一輛好車。但是,為什麼看不到這個目的地?會不會在我們生命中有什麼事物,攔阻了我們學像耶穌,建立與神的親密關係?我在前幾個禮拜十分忙碌,每件服事我都很喜歡,可是我卻感到喘不過氣,感覺疲憊。我在想是不是因為我是草莓族?還是我應該要拒絕服事?到底是教會的問題?還是我的問題?有一天我在往台北開會的火車上,我很痛苦的問神:我是否該停止某些服事?神提醒我:孩子,要安息才能有敬拜,才能有服事。然後我說:可是我找不到時間安息啊!神說:因為妳看服事比我更重要啊!當下,我默默地流下眼淚。因為神說對了,我把服事,替代了與神的關係,但其實,服事是與神同工,而不是我為祂作工。我以為我完成每一件服事,就是愛祂了。但是神看重的,不是我為祂做的事,而是我這個人,我與祂的關係。

愛的邀請:變賣一切會攔阻你與天父建立關係的事物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不是一個強迫的命令,而是一個愛的邀請。耶穌要少年官變賣一切所有,因為祂知道是那「一切所有」使得少年官無法跟從祂。耶穌也邀請我們學習祂,明白並建立與父神的親密關係,這也將是永生的開始。但是,你需要變賣一切會攔阻你與父神建立關係的事物。這可能包含你對家人的擔憂、對經濟的不安全感、你在工作上的忙碌或是人性上的懶惰,也可能是他人不停的要求、叮咚不停的智慧型手機,或是你在健康上的掛慮、你對某個服事的成就感。甚至可能有你以前對於基督徒的不信任,或是曾經在教會中所受的傷。也有可能是來自過去的堅持,或是你對於未來的渴望。親愛的弟兄姊妹,我不曉得什麼會是攔阻你與神建立親密關係的事物,但如果有,而且你知道這不是出於神,那麼,耶穌邀請你,去,變賣它,來,跟從耶穌。學習耶穌,進入永生。

愛的回應:是否願意跟從耶穌?

最後,當耶穌發出這個愛的邀請後,少年官有什麼反應呢?他聽見這話,臉上就變了色,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我以前心裡會想:哎呀!錢財真是個壞東西,還好我沒什麼錢,所以我應該比這個財主容易上天堂。但是,我再次反覆讀著這段經文,我現在明白了,憂憂愁愁,是一個愛的回應。一個真正考慮要不要跟從主的人,是會憂愁的。因為他會思考跟從主的代價,然後考慮值不值得,真的要拿來換嗎?一個完全不想跟從主的人,他根本不會在乎這篇道理、這個邀請。但如果,今天你聽見這個邀請,心裡像我一樣感到憂憂愁愁,那麼,我想你已經在心裡認真的思考:你願意變賣一切跟從主嗎?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一個愛的邀請,耶穌邀請你,是因為祂看見你,就愛你,期待和你一起進入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