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70430 參加大靈班心得 (陳映伊同學)

今天在大靈班小組的小小見證分享完,突然覺得一個群體中果然還是需要一個願意冒險勇敢,並且真實的人。感謝主,我依然還是「那個人」。感謝主,因為這樣,我好像突然找到了一樣在信仰上遇到眾多疑問而無法說服自己,卻還是一直待在這裡的人。也還是感謝主,因為這樣,我看見另一群為我們這群感到著急擔心的人,就像我在當輔導的時候,也同樣為著那群還不是基督徒的學生感到著急一樣。

這次帶著不想認識新朋友與百般不願意、害怕、抗拒又畏懼的心來到這裡,好像在不知不覺中又不小心認識了一群有趣的人。不想認識新朋友是因為對基督「徒」-這些原本認知裡是好人的人,已經感到太多的絕望,更何況是那些不在認知裡的非基督徒人們。看見屏科團契的人這樣,待在那裡太久反而會更加確定自己的絕望感。

但大靈班小組中的組員,卻讓我感到驚奇,好像認識他們,讓我找到以前對基督徒的喜歡和盼望,還有對於認識新朋友的渴望和熱情,好像我還是那個很願意和大家分享真實自己的人,我還是那個沒有心牆、沒有面具不需要任何偽裝的人。和他們相處,我似乎還能深信著這群信耶穌的人就是不一樣,他們總是樂於關心別人、樂於分享、樂於聽故事,我覺得戴著面具對我而言,真的好累好累。

在屏科裡面我冒了好多險,受了很多傷。我似乎不再有勇氣去真正打開自己的心,不管是認識別人還是分享自己。就像某學長說的:「或許你喜歡或願意樂於分享你自己,但是別人對你的事情不一定有興趣啊!」,或是「你的事,干我什麼事?」、「你的困難,干我屁事?」。我記得以前的我最喜歡分享近況的時候了,因為聽著別人的困難我會知道我不孤單,知道還有人和我一起努力繼續往前。聽到別人分享喜悅的時候,我可以跟著別人一起歡喜,而我也很喜歡分享近況,我也喜歡和大家分享我的快樂,向大家尋求我問題的解答和建議。但在屏科裡,分享近況好像只是個「例行公事」,沒有人會特別關心你什麼。而那個學長最近突然說,他想要用上帝的眼光、上帝的愛來對待學弟妹。關於前陣子他對我的各種誤解,他說他感到很抱歉,覺得我壓力很大竟然要承受這樣的事。是啊!我也覺得我壓力好大。而且其實真正的我並不想接受他的道歉,因為我是在各種證實下,才對他下定論,而那個定論雖然壞的居多,但還是有好的。而他卻把我說得好像是千古大罪人一樣,是拆散別人的壞蛋、散播秘密的壞蛋、亂誤會別人的壞蛋。然後我在團契裡就真的變成一個壞蛋般的存在,我就開始認為這群人並不希望我出現在這裡,因為我是個麻煩製造者、氣氛破壞者。

所以他說的那些話在我耳裡,只不過是他為了博取那些好名聲的虛榮心而已。他以前也說過他覺得他都在靠自己,才沒有靠上帝。是啊!所以我更是無法接受他突然的轉變和說法。而或許吧,就像學長所說的,我的真實,可能會讓其他人跌倒,但那就代表我要做一個有所謂「基督徒樣式」的基督徒嗎?還是我要為了耶穌,強迫自己要表現出喜樂的樣子?可是前幾天才說到,喜怒哀樂都是上帝給的,而我有了這樣的樣式,我是為了什麼?是為了耶穌?還是為了讓自己有愛耶穌的好名聲?讓自己有所謂刻版印象中好基督徒虔誠樣式的好名聲呢?那個心態…。最後還是在於那個心態吧,心態,最真實自我的聲音,沒有經過包裝或美化的聲音,最終我在意的,還是心態而已嘛…XD。

但在準備小組分享內容的前一天,我對分享內容完全沒頭緒,不知道怎麼了。禱告完後,我腦子裡想到的分享就是那些,那些對於信仰的疑惑,對於最近我遇到的困難或難過的事情,那些我已經開始無視的困難,不知道我的心到底是逃避還是真的不在意。而在分享的時候我並沒有想把氣氛塑造的很嚴肅,可是我卻能深深地感覺到這群人是真的有在聽我的分享,是真心的為我感到心疼,為我煩惱和擔憂。本來還想呼攏過去,講講有趣的、好笑的信仰過程,和大家一起笑一笑就好了,可是好像和心裡想的不一樣了…。

以前聽見基督徒的見證總會說:因為我感覺某個人和其他人有不一樣的地方,我很好奇,所以就來了。我總也會想,那我是不是也讓人看到我是基督徒?就是喜樂的樣子,他們也就會好奇是什麼讓我變成這樣子的,也就會來信耶穌了。可是這樣不就又反向的變成了強迫自己一定要喜樂了嗎?常保一顆喜樂的心,雖然是上帝所喜悅的沒錯,但「強迫自己要喜樂」的喜樂一定不會是上帝喜悅的啊!有喜怒哀樂的我才是真的我啊,喜怒哀樂不都是上帝給的嗎?而我又為什麼要討上帝的喜悅呢?其實我一直不知道我來這裡的目的到底是為了什麼?是因為我相信上帝?還是因為我想認識新朋友?現在可能不是吧,或許國中的我是想認識新朋友沒錯,而高中的我則是因為想要認識上帝吧!那現在的我呢?小時候我聽過一個說法,就是「當你開始懷疑上帝的真實性,那就是魔鬼在你心裏攪亂你,所以要儘速撇除那些想法。」因此我一直不敢去思考,這位神是否真實,因為我怕我自己被撒旦迷惑了,所以似乎都是強迫自己去相信這世上就是有一位神,就是那一位神。

而大學後的我帶著慌張的心去問高中的輔導怎麼辦,她告訴我她大學也有一段時間是如此慌張、如此不相信、如此擔心、害怕、不知所措。但她說有一天我就會明白了,要等待上帝的時間。而且最重要的是,真理是越辯越明的,所以既然祂是一位真實的上帝,那祂就一定不怕我對祂有許多疑問,慢慢的我也開始讓自己去對上帝產生更多的疑問,雖然還是蠻害怕的,但是有個學長告訴我,妳怕懷疑祂「是因為妳還愛著祂」,是吧?我想我就是愛著祂,從小我就愛著祂了,就像祂愛我一樣,但我開始有疑問,總不能放著都不問吧?不能發問的信仰,鐵定是假的,而我覺得那些疑問是無法由人來回答的,那一定要是上帝自己給我的明確的回答。

現在的我,不怕對信仰產生疑問,因為我知道這可能只是我認識這個信仰,把這個信仰真實的變成自己信仰的過程,既然我已經在這裡了,我知道我就絕不會輕易離開。只是我需要去尋找那份我能接受的答案,不單是憑感覺、憑感動,也不單是憑太多的理性和考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