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愛的真諦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創世記2:7,21-22;哥林多前書13:4-8 戴智彰牧師

台灣俚語有兩句話,「娶著好某更好祖;娶著歹某一世人艱苦」或「做著歹田望後冬,嫁著歹尪一世人」。看起像是當初選錯對象了,但事實上是我們常把婚姻的成敗歸因在對方的身上。婚姻的成功因素之一是建立在彼此的了解上,而非一昧地要求對方來配合自己。因為,男女本來就不同,不能一直認為對方應該了解我,知道我要什麼,這是一種迷思。
有人認為,男生是「視覺動物」,而女生是「感覺動物」。怎麼說呢?例如:一件衣服,女生穿過一下子就脫下來,女生可能會拿去洗,而男生會用鼻子聞聞看,然後再拿起來看一看,最後決定……還可以穿!
在坊間有許多有關的兩性的書籍,其中有一本立論相當有趣的書,它蟬聯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首十二個月之久,在台灣也很快地上了書局的暢銷排行榜──約翰葛瑞博士(John Gray, 1998)的《男女大不同》(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他是暢銷書系列作者,多年來,他致力於婚姻諮商工作,同時也以親密關係專家的身分,經常出現在電視與廣播節目中。
約翰葛瑞博士把兩性間的衝突紛爭比喻為來自兩個不同星球的人──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因愛而結合一起降落在可愛的地球,卻因先天思想、語言、行為方式不同而引起衝突紛爭。

男人從塵土、女人從肋骨
聖經上說:「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2:7)。又說:「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創2:21-22)。
亞當從塵土所造,夏娃則是源自亞當的肋骨,看來男女一開始就不同了。當然這不是什麼學理,只是一個有趣的個人見解。然而,事實上男女之間的確存在太多的不同。例如,女人對重大疾病、壓力、緊張的承受力比男人更強,而女人的平均壽命也比男人長。
約翰葛瑞博士(1998)在他的書《男女大不同》中提到,火星人(男人)重視力量、能力、效率和成就。金星人(女人)重視的東西則與火星人不一樣,她們重視愛、溝通、美與關係。男人和女人因沒有警覺彼此應該有所不同,因此紛爭不斷。男人錯誤地期待女人要以男人的方式思考、溝通、反應;女人也錯誤地期待男人要以女人的方式去感覺、溝通、反應。我們都忘了男人和女人應該是「不同的」。結果我們的關係充滿了不必要的摩擦與衝突。清楚認識和尊重這種差異,只要記得男人是從火星來,女人是從金星來的,每件事就可得到解釋了。
男女的確有許多的不同,光就消費行為而言就看出其中的差異。在蔡淑賢的<消費行為大不同>中,就指出男女的差異,滿有意思的。
(一)「女人愛買衣飾或美容商品,男人則熱衷汽車或科技產品」。
許多行銷都認為,男女因為基本的思維模式不同,所以消費的價值取向就有很大的差異。曾有多項亞洲的消費調查指出,女性在美容、內衣等產品上的花費是男性的3~7倍,而男性則是在汽車等相關產品上一擲萬金。
(二)「男人消費多訴諸理性,女人則難以抗拒性感誘因」。
男性的消費通常會綜合許多邏輯推演與判斷,然後以很明智的方式買下可以和別人一較長短的東西。對女性而言,任何可以讓自己增添性感(不是感性,是性感!)的因素,都可以深深打動她的心。
(三)「誘惑女人消費要喚起母愛,對男人則要讓他心中的孩子甦醒」。
因為,女生會覺得對方可憐,就會掏腰包買了!男人,則剛好相反。只要喚起他的美好童年記憶,就可以讓他束手就擒,例如買下新遊戲時代的休旅車……。
(四)「女人重視永恆的經驗,男人強調當下的需求」。
像某些名牌的首飾、皮件都會告訴女性,他們公司是起源於18世紀、是皇室專用的,而且每年限量多少發售,女人就很容易心動。而男人總是追求更新、更好、更多,單單從電腦、手機、PDA就可看出消費的分野。只要新機種一出來,許多男人即使不吃飯也一定要想辦法買到。
這裡有一張圖有趣的圖,我們不仿用輕鬆的態度來參考一下。
0205122

或許你會同意這樣的說法,也或許不會。但男女間的差異仍是有待男女雙方用心去了解,才能化解歧見避免衝突;因為男女間的差異沒有對錯,只是需要互相了解與彼此接納。

 

愛的學習
正因男女有許多的不同,可能造成許多的衝突,因此,除了了解彼此的差異,在兩人愛情中必須有更多學習,藉著學習可以增進彼此的了解,反省愛情的意義,檢討互動的方式,才能真正體會愛的真諦。就有人很細心地在26個英文字母中,尋找以各字母為首,有關「愛」的字彙。

在<愛的A~Z>中所列有關「愛」的字彙包括:
愛的A~ZAAccept接受 BBelieve相信
CCare關心D Devoted全心全意 E Enjoy享受F Freedom自由
GGive付出HHeart, Honesty心,誠實IIndependence獨立JJealousy妒忌
KKiss吻LLove愛MMature成熟NNatural自然
OObserve觀察PProtect保護Q Quarter寬恕RReceive接收
SShare分享T Try嘗試UUnderstand明白 V Vow誓言
WWillingness願意X X-expression表達YYield退讓ZZest熱情

有人告訴我,夫妻之間偶爾吵吵架感情會更好。可是,我並不這麼認為,因為,「吵架」是包含了許多不好的情緒,而且,這樣的情緒容易使人失去理智的思考,對事情的溝通反而變成負面的效果。我總覺得能夠好好講的事,為什麼要用吵的?!

在網路有篇文章<吵架的時候,什麼最重要?>提到「驕傲?自尊?面子?輸贏?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仍然是你心愛的那個人,最重要的仍然是你們這份得來不易的感情」。在爭執或衝突時,沒有什麼贏者或輸家?最後賠上的只是這份感情,誰也沒贏,實際上是兩敗俱傷。

爭吵的目的是什麼?常常只是為了對方不肯讓你,只為了賭一口氣。結果,人生氣的時候,什麼狠絕的話都說的出來,什麼惡毒的事也做的出來。可見,「吵架」在兩人的關係中「破壞性」大於「建設性」。因此,聖經中告我們:「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1:19-20)。

當我們去探討爭吵的原因時,許多時候是因為我們不了解對方的需求所導致。因此,我們若能從對方的需求上著手,也是增進彼此感情的好方法。在八十八年度輔仁大學所承辦的大專院校「兩性關係主題輔導週成果報告」中的<愛情EQ>一篇當中,提及經營兩性關係,需了解對方的需求,兩性情感需求排行如下:
(一) 女性情感需求排行榜
1. 常被關懷:女生易於表達情緒或感覺,也希望能得到男性的關懷。
2. 再三被肯定:女性常常希望能聽到男性表達「我愛你」。
3. 想法受尊重:男生要去聆聽女生心中的感想、在說什麼。
(二) 男性情感需求排行榜
1. 能力受肯定:例如:你好棒!好厲害!
2. 才華被欣賞:欣賞他的興趣或才華。
3. 努力被感激:時時表達謝意。

讓愛永不止息
有一首打油詩非常有趣,或許我們不見得贊同,但仍值得省思,至少也能莞薾一笑──
摸摸總經理的手,一股暖流在心頭;
摸摸秘書長的手,升官發財不用愁;
摸摸小秘書的手,好像回到十八九;
摸摸情人的手,酸甜苦辣在心頭;
摸摸老婆的手,就像右手摸左手–一點感覺都沒有。
握到長官的手,感覺自己像條狗;
握到情人的手,一陣溫暖在心頭;
握到小姨子的手,後悔當初娶錯婆;
握到丈母娘的手,就像右手摸腳指頭–等下記得要洗手。

許多時候,我們把愛視為理所當然,而失去最初的感動,甚至覺得愛已遠離。其實,愛不曾遠離,只是太習慣了!

我曾看過一個故事<最後的玫瑰>,讓我很感動──
他最喜歡紅玫瑰,因為她的名字也叫做玫瑰(Rose)。每一年她的丈夫都會送她一束用漂亮絲帶紮起來的紅玫瑰。他過世那一年的情人節,紅玫瑰一如往年的送到家門口,附上的小信封,也一如往年的寫著:「做我的情人吧!」她知道這是她最後一次收到玫瑰了。她想:他一定事先就訂好了花……。

她把花插在一個特別的漂亮花瓶中,把花瓶放在他那張帶著微笑的照片旁邊。靜靜地看著最愛花,想著最愛的人。

一年過去了,就如往年的情人節,門鈴響了,玫瑰準時地出現在門口。她訝異地把花捧進屋裡。然後,她打了個電話給花店老闆,「是什麼人開的玩笑,激起她心中的隱痛?」老闆說:「我知道妳的丈夫去年就去世了。妳收到的花,是早就預訂的了。每一年,妳都會收到他預訂的玫瑰。喔!請妳看一下今年的小卡片,他去年留了這張卡片在我這裡,交待我,如果有一年我發現他不在了,就在花中附上那張卡片。」她向老闆道了謝,掛上電話,眼淚止不住流下面頰。她握著那張卡片。她靜靜地讀著卡片中熟悉的字蹟……

「親愛的,今年我不在妳身旁了。希望這些日子,對妳來說不是太難適應。我知道,妳一定很寂寞,很傷心。要是換成妳先走,我也會有一樣地感受。我們所分享的愛,使生活中每一件事都變得那麼美好。對妳的愛戀,早已超出文字能表達的。妳,是我完美的妻。妳是我的密友,我的愛侶,妳滿足我所有的渴求。雖然只分別了不久,請妳還是不要太傷心。就算妳掉淚時,我還是希望妳有喜樂的心。這就是我送妳玫瑰的原因。

當妳接到這些花時,請妳回想我們一起分享的喜樂,想到我們如此蒙祝福。我一向鍾愛妳,這是永恆不變的。可是,親愛的,妳要勇敢的活下去。請試著找到新的幸福,快快樂樂的過日子。我知道,這不是容易的事,但請妳嚐試,好嗎?

這些玫瑰還是會每年出現的,只有當送花人發現沒人應門時–要是妳出門的話,他會再回來試五次–花店才會停止送花。我已經告訴他們,請把最後的那一束花送到山坡上,我們重逢之處……。」

02051222

聖經約翰一書說:「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約一4:7a)。因此,最後我想用「愛的金三角」來作為結論。

在「愛的金三角」中,底線的左右兩端分別是「丈夫」與「妻子」,上面的頂點表示「上帝」。張曉嵐指出,「人與上帝愈近,彼此的關係也愈近」。同理,當兩個人的關係愈靠近時,兩個人也愈靠近上帝。

有一首詩歌<愛的真諦>,許多人都會唱,那是取自哥林多前書13章的經文──「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林前13:4-8a)

在婚姻的路上,期待我們能以「了解彼此」來建立愛的關係,也使我們因著彼此的愛而更認識上帝,也因著認識上帝而更相愛。藉著對愛的學習,去體會愛的真諦,且永遠記得這一句話:「你不必成為世界上最好的人,但你要成為世界上對他最好的人」!讓愛永不止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