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心靈的重生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以西結書三十六章 25-28 節;希伯來書十章 19-25 節

前言:

2008 年 4 月 26 日 星期六中午,有一群愛好潛水的遊客,在墾丁七星岩海域潛水,因洋流的關係,有八位潛水客在水底失去蹤影。消息傳出後,大部分的人無不認為這些人「必死無疑」,因九年前,同樣有兩位潛水客在此失蹤,到目前為止,仍下落不明。

當政府相關單位獲報,全力投入搜救行動後,失蹤者的家屬到處求神問卜,盼能夠奇蹟出現,社會大眾亦開始為他們祈福。無奈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八位潛水客仍下落不明。經過三十六個小時的搜救後,當大家充滿著凶多吉少的絕望心情時,突然從太麻里海邊傳出好消息,八位失蹤者之一的潛水教練, 27 日晚上十一點四十五分於台東太麻里新香蘭海邊自行游泳上岸。上岸時,正好有一位釣客在海邊釣魚,潛水教練對釣客叫了一聲「哈囉!」,釣客本以為碰到鬼,嚇了一大跳!經過瞭解,得知是在墾丁七星岩失蹤的潛水客時,便隨即透過手幾通報和呼救,而將其餘的潛水客全數救上岸,送醫治療。八位潛水客獲救之後,家屬無不破涕為笑,直呼神明保佑,社會大眾也為他們沒有淪為波臣而感到慶幸。

潛水客獲救後,隨即成為媒體的焦點,有人還認為他們是大難不死的英雄。看到這樣的報導,有人相當不以為然的提出批判,並呼籲社會大眾勿將他們視為海上英雄,因沒有經過詳細探勘和細密的計畫,就下海潛水,被洋流飄走失蹤後,還得勞動大批搜救人員、直昇機和船舶協尋,耗費掉龐大的社會成本,讓人無法接受!

的確,如此魯莽的潛水行動,又耗費掉上千萬台幣的搜救費用,實在很不應該。雖這八名潛水客浪費國家公帑,但大難不死,全數平安獲救後,讓他們學到了珍惜生命,不再拿生命開玩笑的寶貴功課,也未嘗不是一件對全民有警惕作用的好事。歷劫歸來後,潛水客和家屬一致的公認,獲救之日是他們的「重生日」,乃不約而同的要把 這一天 訂為八人的共同生日。

歷經災難或病痛,在鬼門關走一回又活過來的人,對於生命想必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和認知,有過如此經驗的人,對於肉體生命的體驗,著實有其特別之處。然而,除了肉體生命的體驗之外,人若能透過信仰,遠離罪惡,使心靈重生,靈魂得救,獲得永生,應比肉體生命的重生更為重要。當然,要得著如此的福份,必須藉著上帝的恩典,耶穌基督的救贖才能獲得。

一、恩典與洗淨

出生於祭司家庭的以西結,是布西的兒子,承襲亞倫之子以利亞撒的脈絡,也是位祭司,屬祭司中的貴族,頗受當時猶大百姓和長老的尊重。主前 597 年,以西結被尼布甲尼撒王擄至巴比倫。受擄後的第五年,在巴比倫受上帝選召為先知,前後長達近二十七年之久。

在整本的《以西結書》中,以西結除了回顧與指出以色列國敗亡之因外,亦預言以色列百姓還要再回歸故土與復興的盼望。預言的內容當中,不但帶有警告的意味,還充滿著盼望與勉勵。我們從三十六章 25-28 節所載之經文:「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你們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列祖之地。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神。」可以看出這樣的預言。

先知以西結藉這一段話訴說,有一天,上帝必實現帶領以色列百姓歸回故土的應允,百姓的內心,會因為上帝的恩典與潔淨,獲得全面的更新,不再敬拜偶像。而更新的過程,將依下列幾個階段達成:

1. 廢除惡習,潔淨自身,除去拜偶像之罪。( 25 節)
2. 獲賜內在意志心靈的更新,成為新造的人。( 26 節)
3. 上帝把祂的靈放在百姓心中,成為敬神愛人的人。( 27 節)
4. 遵守約與律例,成為上帝真正的子民。( 28 節)

以西結的這段信息,雖是針對當時的以色列百姓所言,然也正隱喻著,無論任何時代的人,若要成為上帝的子民,必須歸向上帝,遵守上帝的約與律例,遠離罪惡,心靈便得以因此重生,而獲得救贖。

二、中保與寶血

可惜的是,舊約時代的先知之預言實現後,百姓在安逸生活的情況下,竟忘記前車之鑑,重蹈覆轍,陷入罪惡的深淵之中。上帝為憐憫世人,乃差遣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為世人的中保,使我們能夠透過祂的寶血,得著永遠的救贖。其救贖的應允,從耶穌的口中所述:「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約翰福音三章 16-17 節)已可清楚明白。然而耶穌成為人類中保的意涵,從希伯來書十章 19-23 節所記載之經文:「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致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則得以瞭解。

耶穌基督的寶血,既然給我們成就了永遠的救贖,使我們得以直達神的面前,並潔淨了我們的內心,我們當持守信心,彼此勸勉,讓人得以從我們身上見到,我們是上帝的子民。

 

三、心靈重生的記號

當我們對於恩典與洗淨、中保與寶血有所認知之後,也必須進一步瞭解,若要成為上帝家裡的人,還要通過洗禮來告白與見証,才能算數。因洗禮是一個人心靈更新的記號,也是一個人進入上帝屬靈國度的記號,更是與基督聯合,進入教會之門的行動告白。基於此,宗教改革家約翰加爾文曾定義過:「『洗禮』」是心靈重生的記號」。

我曾讀過一位 36 歲的竹科 RD (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engineer 研發與電路設計工程師)主管所寫的一則俏皮文章,文中,他有感而發的談到說:

學多懂多,懂多煩多,煩多想多,想多做多,做多付多,
付多拿多,拿多花多,花多吃多,吃多病多,病多日子不多,
最好還是別管那麼多,開心多多 !

看完之後,令人會心的一笑。或許這是一種工作忙碌之餘,所產生的現實與當下主義的想法,但的確也讓人有所同感。為回應竹科 RD 主管的文章,我也站在信仰的角度,寫了一則詩,來訴說信仰所帶給我們的力量和意義:

靈修多能力多、禱告多應允多、讀經多啟示多、
造就多充實多、感恩多福氣多、喜樂多生命多、
愛人多回報多、服事多增長多、傳得多得人多、
最好還是信靠上帝多,盼望就多多!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 1964 年所發行的《台語聖詩》第 241 首<我罪極重,不得推辭>( Just as I am, without one plea ),是一首被譽為「世上爭取靈魂最偉大的聖詩」,作者是出身牧師世家的英國女詩人伊洛蒂( Charlotte Elliott, 1789-1871 )。由於伊洛蒂的外祖父、父親和兩位叔叔與兩位哥哥都是牧師,因此,伊洛蒂從小就對於基督教會與信仰有所認知,也在無形中被薰陶出優雅的氣質與機智的談吐,進而在社交圈中受到矚目。可惜的是,在世俗的社交圈中,伊洛蒂受到俗世價值觀的影響,而導致信仰一落千丈。

三十二歲時,伊洛蒂因罹患重病,終生癱瘓。臥病在床的她,不但身體痛苦不堪,還感受到人生無常,虛榮繁華似過眼煙雲,更不斷的埋怨上帝。 1822 年的某一天,瑞士名佈道家馬倫( Cesar Malan )到伊洛蒂父親位於日內瓦的家中拜訪,見面之後,兩人促膝長談。談話中,伊洛蒂請教馬倫說:「我不知怎樣才可來到主前。」馬倫聽完答覆說:「就照你現在這樣即可。」因著這句話,使得伊洛蒂茅塞頓開,接受基督,改變人生觀,並將這一天定為她屬靈的生日。從此,伊洛蒂決心投入宗教與慈善工作。

1834 年的某一天,當家人為幫助經濟情況不佳的傳道人之子女的養育經費和籌建禮拜堂舉行義賣會,而全家出動時,她卻因不良於行而獨自一人在家。此時,她對於自己臥病在床,無法盡一臂之力,深感無助與不安。靜寂中,她突然想起上帝的愛使自己重生,於是動筆寫下<我罪極重,不得推辭>這首詩。完稿之後,委託出版社排版發行,看過的人,無不深受感動。出乎意料的是,這首詩透過義賣,竟為籌建禮拜堂經費的教會籌募到不少捐款。有一天,伊洛蒂因病到醫院看診時,醫生拿出一張福音單張安慰她,巧的是,福音單張的內容,竟是她所寫的<我罪極重,不得推辭>這一首聖詩。

雖然伊洛蒂身體癱瘓,無法行走,但 上帝用她,給予她恩賜。 1871 歸天時, 她總共寫了一百五十首聖詩之詩詞,到目前為止,教會仍繼續唱頌,詩詞依然感人。此乃她心靈重生之後的記號,及所結出永垂不朽的果實。

結語:

在忙碌的現代生活中,人的心靈若能夠重生,「煩事」與「罪惡之事」,將會因為心靈重生的緣故迎刃而解。因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惟願心靈重生的人能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彼此勸勉並等待主的再臨。(參見希伯來書十章 19-25 節)

 

台語聖詩 241 首 – 我罪極重不得推辭

※台語歌詞的順序與翻譯與英文歌詞略有差異,但意思相同。

1. 我罪極重不得推辭,照天律法永遠當死 ,知無法度倘救自己,耶穌我來就你。
2. 我罪極重滿心驚人,自己來洗拖磨空空 ,主流寶血洗我清氣,耶穌我來就你。
3. 我罪極重心內破病,親像癩苛半隨睛瞑 ,靈魂病症主能醫治,耶穌我來就你。
4. 我罪極重本屬撒但,做他奴僕真正苦難 ,主能救我使我脫離,耶穌我來就你。
5. 我罪極重主恩極大,接納罪人赦我罪過 ,聽主命令當信無疑,耶穌我來就你。
6. 我罪極重主恩極深,賞賜聖神感化我心 ,情願歸主無再相離,耶穌我來 就你。

英文歌詞 Just as I Am, Without One Plea

1. Just as I am, without one plea, but that thy blood was shed for me,
and that thou bidst me come to thee, O Lamb of God, I come, I come.
2. Just as I am, and waiting not to rid my soul of one dark blot,
to thee whose blood can cleanse each spot, O Lamb of God, I come, I come.
3. Just as I am, though tossed about with many a conflict, many a doubt,
fightings and fears within, without, O Lamb of God, I come, I come.
4. Just as I am, poor, wretched, blind; sight, riches, healing of the mind,
yea, all I need in thee to find, O Lamb of God, I come, I come.
5. Just as I am, thou wilt receive, wilt welcome, pardon, cleanse, relieve;
because thy promise I believe, O Lamb of God, I come, I come.
6. Just as I am, thy love unknown hath broken every barrier down;
now, to be thine, yea thine alone, O Lamb of God, I come, I 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