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復活的仰望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以賽亞書五十二章1-10節、十五章1-4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19節

前言:
「復活節」與「聖誕節」乃基督教會最為重要的節日。然值得注意的是,復活節的重要性,絕不亞於聖誕節,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因若耶穌基督沒有復活,一切終將成為枉然,「聖誕節」也就毫無意義可言。可能是聖誕節的慶祝活動比復活節來得「多采多姿」,使人們誤認為聖誕節比復活節重要。其實不然,約翰‧厄文(John Irving)就不諱言的指出:「任何人都可以對耶穌的降生很有感受,聖誕節的時候,連傻子也覺得自己好像是基督徒。但是復活節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不相信復活,你就不是一個基督徒。」由此不難看出,復活節對於基督徒而言,其重要性,更甚於聖誕節。

美國曾流傳著一句 “C.E.Christian”(聖誕節與復活節的基督徒),”C”(Christmas)指「聖誕節」;”E”(Easter)為「復活節」。此乃在諷刺那些平常不上教會,只在「聖誕節」和「復活節」時,才想要到教會的基督徒。

一. 耶穌的復活
耶穌復活與顯現,在新約四福音書中,有著諸多記載,就是在保羅的書信中,他也以親身的經歷,見證了主耶穌的復活。其中,最為膾炙人口的經文,如保羅親筆所撰:「弟兄們,我如今把先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告訴你們知道;這福音你們也領受了,又靠著站立得住,並且你們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就必因這福音得救。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卻也有已經睡了的。以後顯給雅各看,再顯給眾使徒看,末了也顯給我看;我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一般。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神的教會。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纔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不拘是我,是眾使徒,我們如此傳,你們也如此信了。既傳基督是從死裏復活了,怎麼在你們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並且明顯我們是為神妄作見證的,因我們見證神是叫基督復活了。若死人真不復活,神也就沒有叫基督復活了。因為死人若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基督若沒 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裏。就是在基督裏睡了的人也滅亡了。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19節)

保羅為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撰寫此文,旨乃要告訴那些膽小,心中充滿懷疑的信徒,勿再質疑,當提起勇氣,共同起而宣揚、見證主耶穌復活與拯救的福音,因主耶穌已真正從死裡復活了!這是保羅親眼所見,親耳所聞,親身所經歷的信仰體驗。

二. 復活的象徵
因著時代的變化,復活節的象徵物也隨之變得多采多姿。如今,被世人拿來作為耶穌復活的象徵物有:蛋、百合花和兔子。

人們會以這三種東西作為象徵物,乃因為「蛋」象徵著耶穌復活帶給了人類新的生命,如同「生命」破殼而出,充滿著無限的希望和生機。復活節時,人們會將煮熟的蛋,染成紅色,或在蛋殼表面包上彩色玻璃紙,或是畫上十字架、釘子、百合花、兔子等與復活節象徵相關的裝飾,藉以提醒耶穌的復活。在西方國家,也有許多教會或家庭會於復活節當天,在私人或教會的花園舉行找尋彩蛋的遊戲,遊戲開始前,工作人員會先將畫有各式圖樣的彩蛋藏在花園的草叢中,讓參與的人尋找。當彩蛋被尋著時,若能說出復活節的意義,除了可以得著彩蛋之外,還可獲得復活節的禮物。

白色在西方國家乃象徵得勝、神聖與純潔,而復活節的日子,正好處於春天百合花盛開的時候。因此,象徵神聖與純潔的白色百合花,便被「就時取材」,用來代表耶穌基督的聖潔與得勝。此外,狀似喇叭的百合花,亦被用來當作「宣揚」耶穌基督復活的好消息之象徵。所以,當我們在復活節見到百合花時,請勿忘記向他人傳揚耶穌已經復活的大好消息。

會以「兔子」作為復活節的象徵動物,乃因兔子有著超強的繁殖力,而被用作生命力的象徵。兔子是一種終日不閉眼的動物,其明亮的眼睛,如同黑夜中皎潔的明月,能在黑夜裡,眼觀四方。再者,復活節是在春分之後第一次月圓時的主日,於是,人們就將春天繁殖力強的兔子,用作復活節的象徵動物。為此,美國人還特別為復活節的兔子取名為「邦尼兔」。

復活節的象徵物雖不能與耶穌復活的拯救意義相提並論,但它卻也再提醒我們,復活節已經來了!正當大家樂於討論復活節象徵物的種種時,除了要向耶穌的拯救大業擺上慶祝與感恩之外,更為重要的,即我們當要時刻仰望耶穌,信靠耶穌。

三.復活的仰望
因著耶穌的復活,使我們知道,耶穌基督就是掌管人類靈魂與生命的主,肉體的死亡不能拘禁祂,永生的活命乃在於祂。唯可惜的是,世人常忽略救恩的大 能,掩面不看祂,甚至將祂置於人有限的理性和知識之下,不接受他。保羅看到世人的不信,乃透過書信提醒人們:「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猶太人是要神蹟、希臘人是求智慧,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哥林多前書一章21-23節)復活節時,我們當仰望主耶穌的復活,與之同行,並認真體驗主耶穌為人類罪惡所獻上的一生。

1987年暑假,我和內人有幸受邀,隨合唱團前往日本演唱,由於我是領隊,所以,被分配在仿木縣足利教會的牧師館住宿。在該教會作客的幾天中,受到大下秀山牧師夫婦極為親切的招待。在離開足利教會的當天早上,和大下牧師共進早餐時,大下牧師送給我幾樣紀念品作為禮物,其中,有張名為「耶穌的臉」的抽象圖,最讓人印象深刻。至今,我仍對這項禮物愛不釋手,還常拿出和他人分享。記得,大下牧師在餐桌上送給我時,要我用三分鐘的時間,靜靜的欣賞和思考,然後再告訴他答案。結果,我看了老半天,還是看不出所以然來。雖經過大下牧師的指引,我仍無法明白圖片的意義。回到台灣後,所幸在慢慢的「欣賞」與仔細的推敲後,終於「恍然大悟」,看到了「耶穌的臉」。 020407

事實上,這張圖片是由一位中國攝影師所拍攝。這位攝影師本對宗教信仰有著相當大的存疑和困惑,甚至無法接受基督教信仰。有一天,他拿起攝影機,向著正在融化的雪地拍攝。奇妙的是,當相片沖出後,竟然看耶穌那充滿溫柔與愛心的臉。因此,他開始接觸基督教。後來,還成了一位虔誠的基督徒。

或許,要從這張圖片中看到「耶穌的臉」,得花上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思考與推敲,才能發現其所隱藏的「內涵」和「意義」。今,您有可能正在「看」這張圖片,但仍看不出來。當然,也有可能,您本就不想看,或是嗤之以鼻。但,我仍要建議您,當您在人生的旅途中遇到困惑或不如意時,請您能「不吝」的去看祂、仰望祂,耶穌隨時在向您招手,且用愛心和溫柔的臉,接納您的到來。

結語:
若耶穌沒有復活,那祂就和孔子、釋迦牟尼、莫罕默德一樣,只是個偉人罷了。感謝的是,耶穌在羅馬帝國時代的「太陽日」(Sunday)復活了,這一天(星期天是為七天的頭一天),便成了門徒聚集禮拜,用來紀念耶穌基督復活的日子,即今天我們所說的「主日」(Lord’s Day)和「禮拜日」(Worship Day)。雖新約時代的「主日」,與舊約的「安息日」(Sabbath)相差一天,然基督教會以「主日」作為禮拜的日子,並將之稱為「主日禮拜」,此舉,並非在否定「安息日」(星期六)的聖經訓示和歷史意義,而是要人能夠明白,每個星期天的主日禮拜,都是我們仰望、紀念、感謝與讚美主耶穌復活的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