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復活日子已經來,罪惡不再成掛礙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路加二十四章1-12節;林前十五章12-19節;希伯來書十章20-24節

前言:

「復活節」可謂是基督教節期最為重要的日子之一,其重要性不但足與聖誕節並駕齊驅,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主耶穌的「復活」,奠定了基督教的信仰基礎。在其他宗教中,實難以找著「復活」的信仰。然復活節對於基督教而言,乃象徵著上帝的得勝,以及人們從耶穌的復活得著喜樂和盼望。此時,教會皆會佈置潔白、鮮艷、持久的百合花,作為代表上帝的聖潔,並慶祝主耶穌的復活,同時發給每個參與復活節禮拜的信徒一顆象徵的生命的蛋,讓人思考「罪得赦免」與「重生」意義。

復活節帶來了新的生命和新的希望,若在現實的生活和心中仍存有悲傷、痛苦與絕望,將會是一大遺憾。所以,在復活節時,要將之加以釋放和排除,以迎接耶穌復活所帶來的盼望。最為明顯的例子,即在美國偵察機與中共戰鬥機擦撞的事件中,屬基督教國家的美國,一再向中共聲明,得在復活節之前,釋放二十四名機員,讓他們回家過復活節。否則,將會嚴重破壞美中的雙邊關係。結果,美國使出技術性的書面技巧,「迫使」中共於復活節四天釋放機員。由此端見,復活節對於基督徒而言,是一種象徵「自由」、「重生」、「希望」的日子。尤有甚者,基督教會將主耶穌復活的日子稱之為「主日」、「聖日」與「禮拜日」,且在每個星期天共同聚集禮拜,紀念主耶穌基督的復活。此乃要讓人明白,每一個主日,皆是主耶穌復活的日子,凡基督徒都當謹守主日禮拜,紀念主耶穌的復活。

一.復活日之呈現

棕樹節時,耶穌在眾人的歡呼聲中,騎驢進入耶路撒冷城,到被釘於十字架上的短短五天中,不但為了耶路撒冷哀哭,還潔淨聖殿,並與撒都該人辯論復活之事,同時與學生守逾越節的筵席,設立聖餐,預表了拯救的意義,亦經歷了客西馬尼園悲傷痛苦的禱告,以及受辱、受苦、受盡肉體的折磨而死。

耶穌受苦至死,乃為拯救的大業。而其拯救的大能,在復活之日,已經完全實現。從路加福音二十四章1-12節之記載:「七日的頭一日,黎明的時候,那些婦女帶著所預備的香料,來到墳墓前。看見石頭已經輥開了……兩個人就對他們說,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他不在這裏,已經復活了。….。」得著明證,耶穌已經復活了,且已實踐了上帝對於人類的拯救計畫。這一天便成了普世之基督徒禮拜的日子。

二.罪惡不再牽絆

因著耶穌的復活,使我們的罪惡不再成為掛礙。若耶穌基督沒有復活,一切拯救的大業終將成為枉然。保羅說過:「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並且明顯我們是為上帝妄作見證的。因我們見證上帝是叫基督復活了。若死人真不復活,上帝也就沒有叫基督復活了。因為死人若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枉然。你們仍在罪裏。就是在基督裏睡了的人也滅亡了。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林前十五章14-19節)保羅續而提到:「死阿!你得勝的權勢在那裏?死阿!你的毒鉤在那裏。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感謝上帝,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55-57節)從保羅所述之經文端見,因著耶穌基督的受苦,流出寶血,死而復活之明證,我們藉著主耶穌基督而得勝。只要靠著寶血與復活的大能,罪惡(Sin)就不再成為我們的牽絆。

三.坦然面對上帝

舊約時代,人無法進入到至聖所直接敬拜上帝,必須倚靠神人之間的媒介「祭司」作為「代求者」,同時透過「先知」扮演「代言者」之角色。但當耶穌獻上自己的肉身為祭流出寶血死而復活後,我們已得以坦然直接面對上帝。誠如希伯來書十章19-24節所載:「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上帝的家。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上帝面前。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動搖。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

身為現代的基督徒,既然有耶穌基督作為中保,神人之間已不再有所藩籬,人們得以藉著耶穌基督,坦然進入到至聖所。端此,我們當在復活節之時,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上帝面前,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將自己的信仰福音化,實踐出復活節應有的信仰作為。

結語:
本文最後,大家一起以微僕所撰寫之啟應文:〈復活日子已經來,罪惡不再成掛礙〉,共同作為復活節回應上帝的「聲音」。

啟:進入聖殿參加復活讚美的禮拜
應:兄弟姐妹吟詩奏樂大家做夥來
啟:上帝恩典話語聖經裡面有記載
應:耶穌為著人類罪惡降生來世界
啟:犧牲自己受釘十字架乎人陷害
應:肉體痛苦流血慘死雖然真悲哀
啟:總是寶血成作抵擋罪惡的盾牌
應:使咱世間人的罪惡不再成掛礙
啟:耶穌成作活祭完成上帝的交代
應:這款偉大救贖恩典世間人攏知
啟:救主耶穌基督復活日子已經來
應:大家歡喜同心吟詩讚美唱聖哉
啟:感謝上帝奉獻獨生聖子的恩待
應:彼此和睦相愛主看了才會意愛
啟:大家決意同心立志為主來服事
應:上帝恩典的確祝福臺灣到萬代
(齊聲):上帝恩典的確祝福台灣直到萬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