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從天上降下來的力量 — 布興‧大立牧師

  • 布興‧大立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二十四章1-12節

親愛的主內弟兄姐妹平安,首先我謹代表玉山神學院向大家請安,感謝大家過去對玉山神學院的關心、代禱和奉獻。願上帝紀念你們的愛心。在這個時候,我也要表達我個人的不足,就是,我是一位泰雅爾族原住民的牧師,很少用台語講道,而且說不流利,希望在你們心中,為我祈禱,使上帝的聖靈在你們中間,做成自己的事工,用祂自己的話,感動我們的心。今天,我要用這一段經文,以「從天上降下來的力量」為題,來跟大家分享上帝的信息。

  • 心裡的「大石頭」

    我們知道基督教會的信仰,是建立在耶穌基督的受難與復活。所以,我們基督教會2000多年來一直宣揚耶穌基督的受難與復活的福音。

    今日的經文,就是早期的信徒在宣揚耶穌基督的受難與復活時,所說的有關「從天上降下來的力量」的真理。當我們讀這一段經文時,我們可能平常不會去注意到的地方,就是在主耶穌基督的受難中,有一個重要的問題,那就是,當主耶穌被當時的文士、長老釘死在十字架上、死了又埋葬在墳墓中時,他們又用一個「大石頭」放在耶穌基督的墳墓前。

這是一個大的問題,人已經死,為什麼又用一個大塊石,放在他的墳墓前?原來要殺死耶穌基督的宗教領袖,就是文士與長老,他們曾聽著耶穌這樣說,有一日,有人將我釘死十字架上、埋葬、死了後第三日我要復活。所以,要殺死耶穌基督的人,他們真的害怕耶穌基督從墳墓中復活,所以他們用很大的「石頭」放在耶穌基督的墓門前。他們認為:就算耶穌真正的復活,他一個人,在墳墓中也無法推開那塊大石頭。可見要殺死耶穌的人的心裡非常惡劣,甚至要使耶穌就算復活了也無法離開墳墓。

各位弟兄姐妹,耶穌基督墓門前的大石頭,對我們今日的基督徒而言,有一個很大的啟示,就是,我們每一位都有一個心,我很喜愛在教會做上帝的事工,透過上帝的話,感動我們要做上帝的事工,只是,一日過了一日,一週過了一週,到最後我們沒做上帝的事工。在我們的生活常常有這樣的經驗,開始的時,我們有心做上帝的事工,到了最後,那個願意的心已經不存在了。開始的時候,我們的心使上帝感動,到最後的時候,那份感動的心,已經沒有了!我們為什麼會如此呢?我覺得做一位基督徒的痛苦,就是如此,我們都願意做上帝的事工,只是到最後的時候,我們卻沒有去做,我們為什麼如此的?原來在我們每一位的心中,都有一個「大石頭」,放在我們的心門前壓住我們願意的心,直到我們不能去做上帝的事工,就在這個時候,你我的心必活在掙扎與痛苦中。

我也常常有這樣的經驗,特別是的九年前,當時董事會決定要我做玉神的院長,在那個時候,我打從心裡樂意的接受,甚至我要求我自己,一定要盡我的力量做好院長的事工,甚至在玉神爲了上帝要做很大的事工,使原住民的神學教育可以提升,培育很多疼愛原住民的傳道者,只是,在我還沒就任的時,我心臟中的血管阻塞了甚至是會危及到我的生命。於是我在台北的新光醫院作了繞道手術。在那個的時候,我曾對上帝作了這樣的祈禱:「上主,你要我做玉神的院長,為什麼我得這樣的疾病,不是我不願意做院長,是我的身體,不能自由地去做上帝的事工,求你赦免我,我一定要辭去的職位」,於是曾經有三次的機會我在董事會提出我的離職,只是董事總是不讓我離職。

我講這些經歷,無論是你或是我,我們都有這樣痛苦的經驗,這樣的經驗,不只是只有我們有過,甚至是保羅都有這樣痛苦的經驗,就如同他所說的:「我願意做善的事,我不去做,我所不願意做惡的事,我反倒去做」,他說:「我的心,苦啊!是誰可以救我離開那個的惡呢?」


二、從天頂降下來的力量

各位弟兄姐妹,當我們的心裡有這樣的「大石頭」壓著我們喘不過氣時,甚至使我們有著極大的壓力和痛苦的時,我們需要一種力量,可以搬開那塊「大石頭」,不是嗎?問題是那個力量是什麼樣子的力量呢?

就如我們所知道的,那個力量絕對不是靠人的力量,那個的力量就是主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一種大的力量。雖然路加福音並沒講出挪開耶穌墓門前「大石頭」的力量,是從哪裡來的力量,但是,在馬太福音28章2節說道,那個的力量是從什麼地方來的,馬太福音如此說:「忽然,地大震動,因為有主的使者,從天上降下來,將那塊「大石頭」輥開坐在上面」。

所以,可以輥開我們心中的「大石頭」就是復活的力量,可以輥開我們心裡頭的痛苦,也是復活力量,甚至我們可以如此講,可以治療我們心中對上帝的埋怨、虧欠、不信心,等等的壞的念頭,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力量」,因為這的力量,就是上帝的話,也是上帝的福音,傳到你、我中間,成為我每一日追求的一種力量。

各位弟兄姐妹,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有不一樣的苦難,就算講教會的問題,或是每一間神學院,也都有在不同的問題和不同的需要。玉山神學院的會計吳長老在一月初的時候,就跟我說,學校的經常費,在一月、二月、三月沒有薪水可發了。我聽了心裡頭真是難過,因為在這個月當中,我們極需要200萬元的經費,因為除了教職員的薪水之外,還會有經常費的支出,加上本月份我們要安排人去教會請安的車馬費。所以,在這個時候,我的心就像耶穌基督墓門前的那塊「大石頭」,壓在我的心裡,老實說:做玉神的院長,不但是真的很辛苦,甚至在院長的這個職位上位也不是一般人可以做的事情。只是當我再讀一次我們今天的經文時,我本人得到很大的安慰和勉勵。

因為玉神的需要,不只是玉神自己的需要,也是我們台灣長老教會的需要,甚至我可以這麼說玉神的缺乏,不只是只有我們自己的缺乏而已,也是我們每一位長老教會的缺乏,需要我們去關心,去支持的事工,昨天在我

要睡覺之前,看著貴教會的週報,將玉神的簡介、事工及需要放在週報裡面,使我得著許多安慰與鼓勵,因為我第一次看到全教會將這個放在週報當中,我可以這麼說,我看到上帝的力量,透過您們降在玉山神學院。願上帝紀念您們的心。

三、參與上帝的力量

經文說一群婦人,她們看著耶穌墓門前的大石頭被挪開,她們就進去,沒看著主耶穌的屍體。所以她們在那裡猶豫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對她們說話:「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他不這裡,他已經復活。」所以,一群婦女人她們將這力量,就是可以將耶穌墳墓前的「大石頭」搬開的力量,甚至使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力量,傳給耶穌的學生。因此,復活的福音,就是那一群的婦人,頭一次所復活見證的福音,也是那群婦人,頭一次見證的。

所以,我們可以這麼說,那群婦人她們將所看到上帝的力量,傳給耶穌的學生,就是參與在上帝從天上降下來的力量,她們將所知道的,所得到有關上帝的力量,與別人分享,就是一種參與上帝力量的事奉。換句話來講,上帝的福音就是上帝的力量,可以拯救世界每一個人的力量,需要我們每一位基督徒參與。

今天是總會所定的「玉山神學院奉獻主日」中,在週報當中有放上本院需要關心、代禱、並參與的事工:2011年度的經常費預算為5仟4佰萬,還有10年來大家永遠關心的玉神綜合大樓的興建,經過學校的努力,好不容易在4月中建照通過。我們學校將在6月9日的65週年慶典中,舉行破土禮拜,預計兩年將完成,建築的總經常費,總共1億2仟萬元,目前已有7仟萬的基金,還不夠5仟萬元。這些錢,對本院來講是很大的重擔,如同耶穌墓門前的大石頭需要我們一同分擔,希望眾弟兄姊妹,不但為我們禱告,也時常分擔我們的重擔。你們的關心、你們的分擔,都是上帝透過你們,將他的力量臨到在玉神,成為最美好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