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從『心』開始的祝福 — 林鑠聰牧師

  • 林鑠聰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十五章 11-24 節

壹、緣起

今天我以〈從『心』開始的祝福〉作為講道的主題,是從三方面的領受來的:

第一項是從禮拜三祈禱會成人主日學『浪子的比喻』的領受、第二項是明天 10 月 31 日 是宗教改革紀念日、第三項是探訪教會兄姐的感受。

感謝上帝,藉著陳嘉式牧師分享的 『浪子的比喻』,讓我 看見慈愛的亮光;藉著教會歷史『宗教的改革』,讓我看見信仰的堅持;藉著教會生活『主裏的交通』,讓我看見愛的祝福。

貳、本論

一、 『浪子的比喻』 — 從『心』開始的祝福
路加福音 15 章 17-22 節記載著:成為流浪漢的小兒子從『心』開始的懺悔,後來得到老父的祝福。

15 : 17 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裏 餓死嗎?

15 : 18 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

15 : 19 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

15 : 20 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裏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 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

15 : 21 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

15 : 22 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 在 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

耶穌所講的比喻主要轉變點是浪子「醒悟」,當小兒子想到父親的豐富, 決定向父親認錯,並且願意以雇工的身份回到父親身邊,因此,父親接納他,恢復他原來兒子的身份。

「他醒悟過來」:直接翻譯應該是「但當他回復自我」。似乎表示他離開家時也同時拋棄了自我,而這時才找回自我。

浪子的比喻讓我們看見 從『心』開始的祝福。同時也讓我們學習到三句話:

1. 離開上帝失去賜 ( 祝 ) 福。 2. 失去賜 ( 祝 ) 福更加勞碌。 3. 從心醒悟就得賜 ( 祝 ) 福。 同樣地, 我們人能夠祝福別人,是因為上帝先賜福給我們; 我們人能夠赦免別人,是因為上帝先赦免給我們。 晚年的林布蘭特對浪子回頭,也對自己人生和信仰重新 的詮釋。這個父親,早在浪子渴求寬恕之前,便已伸出雙手,永恆等待著擁抱寬恕他。

二、 從 馬丁 · 路德 宗教改革來看內心的悔改

關於宗教改革相關的資料,特別上網查閱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希望藉此得到更多的了解。相關網址如下 http://zh.wikipedia.org/zh-tw/

它是 基督宗教 在 16 世紀 至 17 世紀 進行的一次改革,代表人物有 馬丁 · 路德 、 加爾文 及 茨溫利 ,甚或 英格蘭國王 亨利八世 等人,分割了 新教 與 舊教 。 一般認為宗教改革始於 1517 年 馬丁 · 路德提出 九十五條論綱 ,結束於 1648 年 的 威斯特伐利亞和約 。

為了更加貼近馬丁路德提出馬丁路德九十五條論綱的初衷,在此一併將他的說明與九十五條論綱的第一條到第四條的內容列出如下:『出於渴慕真道、明辨事理的願望;文學碩士、神學碩士和維登堡大學常任講師馬丁路德神父擬主持對下列各條進行的公開辯論,並希望不能參加口頭辯論者提出書面意見。』

1. 當我主耶穌基督說「你們應當悔改」(馬太 4 : 17 )時,衪的意願是希望 信徒們畢生致力於悔改。
2. 不應當將「悔改」一詞理解為懺悔儀式,即教士主持下的告解和補贖。
3. 但它也並非僅僅意味著內心懺悔,若無各種外部的苦行,亦無效能。
4. 贖罪罰應與自恨、即真正的內心懺悔同步進行,直到進入天國。
從馬丁路德所列前四條論點可以看出來,改革是從「你們應當悔改」 (馬太 4 : 17 ),真正的內心懺悔同步進行,直到進入天國。

宗教改革的成功除了本身信仰的勇氣之外,也有他所處環境種種的因素,為此將相關背景列出:

促成宗教改革的背景:人文主義、工商業復興、教會的腐敗、印刷術的影響。

◎人文主義的思想:
人們開始改變中世紀以神為本位的人生價值,而開始認真思考以人為本位的新觀點。隨著文藝復興的發展,人文主義成為當時歐洲的新思想,人們開始改變中世紀以神為本位的人生價值,而開始認真思考以人為本位 的新觀點。就在這樣的新思想下,基督教的人生觀也慢慢的受到民眾的懷疑。

◎工商業復興的影響:
從原本的教權轉移到由君主以及中產階級主導。中古世紀的歐洲大致分為教士、貴族還有騎士的上等階級,跟農奴以及平民組成的下等階級。隨著 工商業的復興創造出了一個新的階級──中產階級,大多由平民商人所組成的中產階級發展出了完善的商業組織如行會、銀行等等,而之後的歐洲世界也從原本的教權轉移到由君主以及中產階級主導。

◎教會的腐敗:

中古世紀的人民主要的心靈依靠都是宗教,對於外在的教會禮規非常重視。 隨著工商的發展,教會也坐擁龐大的教產,這樣的富裕使神職人員的 道德鬆懈,教會中的醜聞不斷的發生。許多的高階神職人員的職位都是以金錢 而不是道德換來的,有些神父甚至連十誡與主禱文都不清楚。有時教會為了紓解財政方面的負擔,公然販賣贖罪券並聲稱能以之贖回煉獄之刑。

◎印刷術的影響:傳播改革理念

在宗教改革的運動中,由於印刷術的發明,使得此一運動的推動帶來了 重大的影響。宗教改革的起因當中有一個原因,即是聖經只能由聖職人員 閱讀。一般信徒無法閱讀聖經,只能完全聽信各地神父對經典與教義的 解釋。然而在 1456 年古騰堡( Johann Gutenberg )在美茵茲( Mainz )的 印刷廠印刷了一本拉丁文聖經。印刷術的發明有助減低抄寫文本而產生錯誤 的情形;另外,只要將所印刷的作品排好,即可大量印刷,同時亦降低書本的成本價格。 民眾只要付得出買書的錢,就可以有機會閱讀。因此, 當馬丁‧路德要傳遞他的宗教改革理念時,只要透過印刷和貿易路線的發達,他不需要跑到遙遠的英格蘭就可以傳播他的思想了。

宗教改革的意義

在宗教改革之前,教會不僅控制了普通民眾的思想,還高高凌駕於世俗王權之上。 宗教改革打破了羅馬天主教會的專制局面,衍生了許多不同的新教教派,並和不同民族的國家相結合,使各個王國迅速發展壯大。歐洲的各個國家也因為各自的宗教信仰而加強了民眾的民族意識和國家的精神凝聚力。

雖然宗教改革派進行改革的初衷只是反對羅馬天主教會,但是這場改革無形中給歐洲帶來了自由、寬容的新氣息。

三、從『心』開始、重新建造!同得賜 ( 祝 ) 福!

在探訪教會兄弟姐妹的過程,曾遇到不同的心境:

『我怎會遇到這種人,上帝𣶹有沒有在觀看!』

『我怎會遇到這種事,上帝𣶹有沒有在保庇!』

『我怎會遇到這種病,上帝阿我實在活不下去!』

另外,在探訪教會兄弟姐妹的過程,曾遇到不同的見證:

◎有人身軀有癌症,不願放棄,勇敢面對,改變生活,繼續服事作見證,因為上帝看我能夠承擔!

◎有人躺在床上數十年,不願放棄繼續活下去,因為每一天都是上帝奇妙的恩典!

◎有人病症嚴重很苦痛,親人陪伴鼓勵真相疼,感謝你過去的照顧,今天換我來照顧!

◎有人只有眼睛會轉動,親人常常探望不嫌累,因為家裏不能沒有你,有你才完美!

參、結論

從今天所講的內容中,我們在聖經中看見真實人性的叛逆;在教會歷史中 神職人員真實人性的貪戀;在你我的生活中真實人性的有限。這些種種讓我們心沉重。 但是,我們同時也在聖經中看見一位父親,以無比的包容超越人性顯出慈愛的光輝;在教會歷史中我們看見一位神職人員,以無比的勇氣 超越人性信仰發出的呼聲;在你我的生活中看見眾親人,以無比的愛超越人性見證無盡的真愛。

真實人性的叛逆→→超越人性→→顯出慈愛的光輝

真實人性的貪戀→→超越人性→→發出信仰的呼聲

真實人性的有限→→超越人性→→見證無盡的真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