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11030 從德生松年大學中看見神恩典的祝福 ( 張乃千長老 )

聯合國有規定,當國家的勞動人口超過百分之七的時候,這個國家就稱之為高齡化社會;而台灣其實早在西元 1993 年的時候,老年的人口就已經超過百分之七,達到百分之八,達到 150 萬的老年人口。而德生教會為 了迎接台灣的高齡化社會的來到,提供教會與社區中老人的身心靈成長與照顧 活動,特別於 2001 年的時候成立了「松年大學 – 德生分校」,並開始提供 高雄市社區與教會的長輩一個可以休閒、學習、交誼的處所,並貫徹以「活到老、 學到老,學到老、樂到老,樂到老、活得好」的精神,並藉著 各項研習課程與活動,讓各位長輩可以在課程中互相交誼、在課程當中擴增 視野,在課程當中活健筋骨,在課程當中增進身心健康,並且在生活當中享受優質、活力的智慧人生。

回想設立的當年,各位同工在校長力宗暐牧師的帶領下開始籌設,並以「學習終身化、課程多元化、教材生活化、教學生動化」為目標,提供豐富 又有趣的課程內容。在這裡長輩們可以從課程中取得實用的身心養生健康資訊, 在這裡他們更年輕地與我們一起扭動身軀、學習英、日語、一起歡唱中、英、 日的流行歌曲、甚至一起研究古籍、歷史、一起走出戶外遊山玩水、看盡國內 外風光,甚至於在專業師資群的帶領下,一起探究身心健康的保健秘訣。十年下來, 這個專為長輩們所打造的松年學苑、松年大學,也從幾十人成長到目前的百餘人,同時也已經有上百人從校長的手中拿到畢業證書,順利再向上學習;而課程內容更從當時的生活知識,到現在的暢談古今,而學習班別更從當年的大學部,擴展到現在的碩士班、博士班,課程之內容與豐富,簡直比一般的大學更加豐富、多元。

德生松年大學的成立,除了提供一個空間讓松年們參與、學習,同時透過這個參與,讓松年的長輩們可以用喜樂的心、歡喜的情來關心同學、關照彼此的生活,同時也交到不同年齡層、不同家庭背景與不同知識領域 的朋友,讓這些長輩能夠更透過松年大學的參與,更豐富了他們的退休生活。 「活到老、學到老」是一句很有意義的哲學,特別是在這松年大學的學習中,看到長輩們不因年齡的增加,依然努力吸收新知的速度與態度,真是令我們感動,而看到他們學習的活力與衝勁,更是令我們感動。

在這十年的日子裡,我們數算上帝的恩典。感謝神恩典的帶領,讓松年大學德生分校從成立這十多年來,透過同工不斷地努力、辛苦地播種,如今也看到許多成果的萌芽與增長,不管是在信仰人數的倍增、信仰品質的提升以及教會靈命的成長等,讓我們更深刻地體會與目睹到這顆嫩芽日漸茁壯的 成就與喜樂。神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的確,在這些松年的生活中,我們除了看到了神滿滿的恩典外,更看到了神豐盛的祝福與平安。感謝主, 感謝主您這一路的引導、帶領,更祈求神的祝福能夠持續在這些愛主的長輩身上,與德生松年大學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