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待駕「光」臨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一章4節、三章19-21節

前言:

中小學時代,台灣尚未解嚴,仍處威權時期,每次大官要來巡視,學校無不戰兢的要求學生必須徹底打掃環境,不但廁所要潑灑消毒水,連天花板的蜘蛛網也要用掃帚連接竹竿清理乾淨,還要將被視為非法的參考書全部藏在教室的木製講台底下或廚房的蒸籠裡面,老師更隨時叮嚀學生見到客人要行九十度鞠躬禮,向長官問好。結果,這種表面功夫和皮笑肉不笑的鞠躬方式,如今回憶起來,真的很好笑。

當兵時,每次接到上級長官要來視察的消息,作表面功夫的「勢面」,絕不輸給中小學時代。記得在金門前線二膽島當兵時,只因金防部中將司令官到島上巡視陣地時,好死不死有一隻老鼠從其眼前爬過去,還被他看到豬舍裡的蒼蠅滿天飛,納悶之餘,嚴肅的對島上指揮官發出一句:「反共陣地最前哨的二膽島,蒼蠅和老鼠怎麼這麼多?」

送走了長官後,島上的中校指揮官,為了「貫徹」金防部司令的「命令」,便開始規定,每個據點每一星期都要繳交五千隻蒼蠅,以及七根老鼠尾巴,違者一律以軍紀操論處。此令一出,全島官兵總動員,蒼蠅老鼠便開始遭殃。讓人為難的是,面積只有區區O .二八平方公里的小島,且又有十幾個據點,那來這麼多的蒼蠅和老鼠,讓每一個據點都能交差?每個據點為求達五千隻蒼蠅、七隻老鼠尾巴的數目,為免於受罰,阿兵哥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從豬舍打到廁所,再從廁所打到海岸邊,不夠的話,只好以煮糖水潑灑在地上的方式招來蒼蠅,再以軍用的蚊帳「一網打盡」,若還是不夠,在不得以的情況下,只好用黑色的豆豉濫竽充數。抓不到七隻老鼠時,腦筋動得快的阿兵哥,乾脆將老鼠剝皮,製作假老鼠尾巴,再不夠,只好以軟樹枝充數。當然,如此欺騙的伎倆,最後被指揮官識破,全被出軍紀操。二膽指揮官會下這一道命令,所為的,只是等待下次長官再來巡視時,讓他有好印象,以後較能吃得開罷了!

看到上述這些過往雲煙的歷史故事,雖已歷經數十年,但每想起時,心中仍會感到「回味無窮」。既然人都能為長官的來到,而以萬全的準備因應之。當我們等待主耶穌的再臨時,豈能馬虎?

一.待降節的意義

「待降節」(Advent)為「預備」與「等待」之意,即等待耶穌基督的降臨。「待降節」可稱得上是基督徒的「元旦」,因此一節期是「教會年曆」,也就是「基督教節期」循環的開始,每年此時,全世界所有的基督教團體(含東正教與天主教及各大教派),無不為此擺上紀念禮拜。禮拜時,教會幾乎都會佈置五根蠟燭,四根立於待降環四周,成圓圈狀,一根立於中間,以四個禮拜的時間,逐一點亮,到聖誕節時,將之全部點燃,象徵等待與「生命之光」的來臨。此外,教會還會掛上紫色旗幟,藉以象徵神聖、尊貴、恩慈和悔改之意;當然也有的教會掛上藍色旗幟,以此訴說以專一的心,等待主耶穌再臨。再者,較為講究的教會,更會掛上綠色待降環,透過綠色之色彩,象徵生命的更新與永生的盼望。

或許有人會問,早在兩千年前,主耶穌就已經為人類降生了,為何還需要「等待」耶穌「降生」?事實上,現今我們所說的「待降節」,乃是在為上帝國的來臨,即耶穌基督的再臨做準備。端此,待降節的意義有二:

1. 紀念主耶穌基督第一次的降生,為聖誕節的來臨作準備。
2. 為主耶穌基督的再臨與審判作預備。

當然,要展現出待降節的意義與目的,當需用預備的心,透過反省與悔改,離棄黑暗,迎接生命之光的照耀,等候主耶穌的再臨。

自從第八世紀起,教會就曾為待降節到底是要以「歡欣」或「悔改」的態度面對之,出現了兩種不同的主張。北歐教會認為:待降節時,信徒應以「悔改」的態度來面對;南部的羅馬教會則認為:等待是充滿希望的,所以當流露出「歡欣」的心。雙方在各執一詞的情況下,一直到十三世紀,由於羅馬教會是教皇駐在地的緣故,在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情況下,「歡欣」的主張得到最後勝利,而成了基督教會的傳統。「等待」雖充滿著盼望與喜樂,然值得注意的是,在「歡欣」的同時,「儆醒」的心也必不可或缺。

二.打開心門

自從待降節期的第一主日起,即進入聖誕的氣氛當中,教會遂開始點燃待降節的蠟燭,著手佈置起聖誕飾品。為了商機,百貨公司和大賣場,亦開始推出琳琅滿目的聖誕商品,佈置高聳雲天的聖誕樹,同時播放聖誕音樂,藉以吸引顧客上門。由此看來,人們對於聖誕節的「期待」,似乎只將之定位在商業利益上,真正預留空位,打開心門,迎接主耶穌基督的生命之光,進入到內心深處者,實在少之又少。這樣的結果,真有如約翰福音一章9-11節所載:「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人們似乎已經忘記:「耶穌基督就是生命,生命在祂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翰福音一章4節)的道理。

擅長用明淨、對比、光感和強烈的色彩處理畫作,使之呈現柔和、細緻、鮮艷的著名畫家威廉漢特(William Holman Hunt 1827-1910),早年曾於英國皇家美術學院附屬中學習畫。由於漢特潛心於宗教藝術的研究,西元1854年,他以精湛的技巧,完成一幅名為《世界之光》-<耶穌敲開人的心靈之門>之畫作,而展露頭角,且為其藝術的生涯,帶來光明的前景。畫中,漢特以「耶穌叩門」為題,提醒世人勿忘開啟心門,迎接主耶穌這道「生命之光」,進到裡面去。

此幅名畫的大門上,漢特因未將門把畫出,而教人感到疑惑!然漢特解釋說:他並非忘了畫,乃是將之畫在門背後,其目的,就是要藉此讓世人明白,當耶穌叩門時,開門與否的決定權,在於門裡面的人,而非外面之訪客。質言之,人是主動的,主耶穌是被動的。因門把和門栓皆在門的內邊,開門與否,端賴屋內的人決定,耶穌是不會用強迫的手段要求裡邊的人非開啟不可。

從漢特的作品端見,他透過圖畫,清楚的詮釋了約翰福音三章19-21節之經文:「光來到世界,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上帝而行。」以及耶穌所提出的訓示:「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八章12節) 所給予世人的意義。

三.迎接生命之光

早在舊約時代,先知以賽亞就已經預言,將有一位彌賽亞為人類而生。(見以賽亞書七章11-14節、九章2、6-7節)先知彌迦亦預言過將要誕生的嬰兒之地點、名字及其所要扮演的角色。(見彌迦書五章2節)縱使先知一再的預告,但人類還是「無動於衷」,毫無預備的心。如今,耶穌誕生之事已歷經兩千多年,福音的傳播也隨著宣教運動遍及世界各地,但人們卻仍忘記預留空位,迎接主耶穌-「生命之光」進到心裡頭的重要。

事實上,耶穌的生命之光,不必「金」也不必「銀」就可得著,只要人願意打開心門,迎接這道「光」進入心中,就可獲得。然值得注意的是,不接受光的,心靈也就無光可言,他人也就無法因著你,受到生命之光的照耀。

出生於義大利,成長於英國的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 1820-1910),因接受了耶穌基督的「生命之光」,捨棄貴族身份,全心投入當時被視為「低賤」的護理工作。主後1854年克里米亞戰爭爆發時,南丁格爾受英國政府所託,帶領了三十八位婦女前往克里米亞照顧傷患。每到夜晚,南丁格爾總是提著油燈巡視病房、照顧病人、安慰病人。在克里米亞的半年裡,傷兵因得著她生命之光的照耀,使得傷兵的死亡率由50%銳減到22%。也因此,南丁格爾成了軍隊中家喻戶曉的人物,阿兵哥因而給予了她「提燈女士」的美譽。

值得一提的是,因著南丁格爾把一生獻給了護理事業,為紀念她「提登照亮別人」的偉大情操,英國政府特地將10英鎊紙幣的背面,以她的相片為記,而且還在倫敦為她豎立銅像,全世界更以她的生日5月12日為護士節。南丁格爾的偉大,無非是她點亮了自己的「生命之光」照耀了傷兵,相對的,傷兵也在痛苦時,接受了這道生命之光,使得他們得以存活下來。

在知識爆炸、科技進步、社會快速變遷的時代裡,當人們沾沾自喜科學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時,不少人為能消除身上的皺紋,不惜鉅資,爭先恐後的前往醫院施打肉毒桿菌,期盼能夠永保青春。再者,為尋求刺激,吸毒、吃搖頭丸、尋求一夜情者,亦不在少數。還有,正事不做,想一夜致富,整天沈迷於樂透彩簽注者,可謂大有人在。當然,為了總統大選所引發的族群、意識型態的對立,已成了台灣社會的一大問題。連帶的,學校教育、家庭生活,以及傳統的價值觀,也隨之受到嚴重的扭曲。會有這些問題的產生,就是人不願意接受主耶穌基督的「生命之光」所導致。

結語:

第四個待降節過後,我們就要迎接聖誕節的來臨。再過不久,我們也將邁入公元2004年,不知您是否已經預備好打開心門、留空位迎接主耶穌基督生命之光的降臨?主耶穌告訴我們:「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示錄三章20節)主耶穌站在門外並沒有強制人要打開心門,祂一直站在門外耐心等候著我們的應答,祂已經留下美好的機會給我們。可惜的是!當世人握有開與不開大門的權利時,大部分的人卻緊閉著,不願意打開,真正願意留著空位,打開心門迎接亮光的人,著實少得可憐。因他們的心中被物質、名利、地所位佔滿,已經毫無空位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