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逆境智慧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路得記一章19-22節;四章13-17節
   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

◎前言

聖經傳道書有段話說:「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傳7:14a)。英國佈道家司布真牧師(Charles Haddon Spurgeon,1834-1892)則說:「許多人經歷了困難,才能成就他們真正的偉大。」

如果,經歷患難是一個成就偉大的過程,那其中的重要因素就是「思想」,也就是「逆境智慧」。

◎逆境是生命的一部份

從前有一個農夫,他有一塊貧瘠的農田。他抱怨著:「如果神讓我來控制天氣,一切的事情都會變得更好,因為祂很顯然的不是很懂農耕。」

神對他說:「我會給你一年的時間讓你控制天氣;你想要有什麼天氣,就可以有什麼天氣。」這個可憐的人變得非常高興,然後馬上說:「我現在要晴天。」然後太陽就出來了。後來他又說:「下雨吧!」然後就下雨了。

這一整年他就這樣先讓陽光出現然後再下雨。種子越長越大,看著農作物的成長變成了一種快樂。他很得意的說:「現在神可以了解如何控制天氣了吧!」這些農作物從來沒有那麼大、那麼綠、顏色綠得那麼深。

然後豐收的時候到了。農夫帶著他的鐮刀去收割小麥,但是他的心沈到了谷底。因為植物的莖上面什麼都沒有。

神去找他:「你的農作物怎樣了?」這個人開始抱怨:「很慘,我的主啊,非常慘!」「但是你不是控制了天氣嗎?」「你想要的東西不是都變得很好嗎?」「當然!這那就是我困惑的地方,我得到了我想要的雨水與陽光,但是還是沒有收成。」然後神對他說:「但是你從來沒有要求風、暴雨、冰雪以及每一件會淨化空氣與讓根更堅硬、更有抵抗力的東西啊!那就是長不出農作物的理由。」

在美國,根據紐約的Lally School at 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in Troy的一項調查,逆境智商(AQ,adversity quotient)高的人,也就是受挫能力高的人,其收入高於AQ低的30%。主要是他們能很快從過去曾遭受過的挫折回復,進而以正面態度面對工作。另外,《奇葩與怪傑》(Greeks and geezers: how era , values , and defining moments leaders)一書研究美國老、少兩代的領袖特質,也歸納出:「透過不斷的挑戰、適應及學習的過程,一個人才能學會如何面對下一次挑戰。」不同世代的老少領袖雖然特質不同,卻有一樣共同點:「至少都經歷一次脫胎換骨的磨練。」有人能從磨練中萃取智慧,有人則在類似的經驗中受傷屈服,成功領導者和普通人的差別就在這裡。

◎逆境反應

在聖經路得記1:19-22中描述,當拿俄米和她兒婦路得,從摩押地回來到伯利恆,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婦女們都驚訝地說:「這是拿俄米嗎。」拿俄米卻對她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要叫我瑪拉,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我滿滿的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的回來,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既是這樣,妳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呢?」

當拿俄米失去了丈夫,又失去了兩個兒子之後,最後只有路得決意跟著她。她在歷盡滄桑後回到伯利恆,她內心的苦痛是別人無法理解的。她說:「不要叫我拿俄米」,因為拿俄米的意思是「甜」,「要叫我瑪拉」,瑪拉的意思是「苦」,因為全能者叫我受了大苦……」(得1:20)。拿俄米似乎也道出在逆境中人們的心聲:「我受了大苦」。

香港臨床心理學家葛琳卡博士指出,「逆境商數」結合認知心理學,精神神經免疫學和神經生理學的研究,綜合形成「逆境反應」的五大元素:控制、起因、責任歸屬、影響和持續。

(葛琳卡,87年移居加拿大,91年於維真學院完成基督教研究碩士課程,93年在美國福樂神學院修畢婚姻與家庭治療碩士課程,99年於Biola University獲頒臨床心理學博士學位後,回到香港開設私人執業的診所從事心理治療。)

1. 控制──一般能掌控自己成敗的人,較少沮喪憂鬱,也較常採取行動。不會因為「學來的無能為力」放棄或中止許多人生的挑戰。
2. 起因───去尋找挫折的起因,有助於適當地改善自己的問題。
3. 責任歸屬─自責能使人反省造成挫折的原因。然而,過度的自責卻具有破壞性。(我認為「怪罪別人」也是責任歸屬的一部份,個人為了減輕自己的罪惡感,常常把責任推給別人承擔。)
4. 影響───悲觀的人往往把挫折看為極大的震撼,研究顯示,最令人灰心喪氣的莫過於「胡思亂想」,會使日常的小挫折變成大障礙,最後導致大災禍。
5. 持續───英國艾克斯特大學的研究證實把逆境看成永久原因的人,和視逆境為一時挫折的人之間有天壤之別。

我想,保羅必然是個AQ高手,因為對於面對困境,他自有一套人生哲學:「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羅5:3-4)。保羅選擇以「歡喜」來反應逆境,這表示,在最艱難的環境中,我們仍擁有選擇自身態度的權利。

◎如何面對逆境

葛琳卡博士認為,要克服逆境,即在於「培育逆境能力」,要克服「學來的無助能力」和悲觀心態,這是扭轉逆境的主要關鍵。靈性的商數(SQ)給予人一種超越自己的能力,幫助自己克服頑固的心態、價值觀和行為,以致可以有一個創新的開始,增進正面成長的經歷。雖然他們知道目前的能力並非能改變一切,但相信神有絕對的掌握權,幫助他們離開黑暗之地,進入光明的生命。

根據AQ專家保羅史托茲博士(Paul G. Stoltz, Ph.D. 1997)的研究,一個人AQ愈高,愈能以彈性面對逆境,積極樂觀,接受困難的挑戰,發揮創意找出解決方案,因此能不屈不撓,愈挫愈勇,而終究表現卓越。相反的,AQ低的人,則會感到沮喪、迷失,處處抱怨,逃避挑戰,缺乏創意,而往往半途而廢、自暴自棄,終究一事無成。

保羅史托茲在《逆境商數》一書中將我們譬喻作攀山的人,大概可以分為三類:
(一)放棄者(The Quitter)-不願意接受挑戰,放棄登山,只求安然度日。
(二)半途而廢者(The Camper)-面臨重大的人生考驗時,缺乏勇氣和毅力去應付逆境,突破困境。
(三) 攀登者(The Climber)-不被惡劣環境絆倒,矢志不渝,邁步向前。

因此,保羅史托茲提出了一些洞察性的意見──
你是否經常在逆境出現時,就立刻放棄?
當問題發生時,你總是認為那是別人的錯?
問題發生時,你是否老是抱怨,又一副無能為力的樣子呢?

如果你能意識到自己面對挑戰時的反應,這足以表示你已經開始改變。然後,選擇一個對事有幫助的小地方著手進行,如此更可以增加對事情的控制感。

心理諮商專家張怡筠博士曾以「提昇自己的逆境商數」指出AQ是我們在面對逆境時的處理能力。AQ不但與我們的工作表現息息相關,更是一個人是否快樂的重要關鍵。要如何提昇AQ呢?她提出三點:
1. 凡事不抱怨,只解決問題:碰到不如意的情況,AQ低的人會怪東怪西,都是別人的錯,害自己不能如願,抱怨過後,心情往往更加沮喪,而問題依舊無解。AQ高的人通常沒時間抱怨,因為他們正忙著解決問題。因為少一分時間抱怨,就多一分時間進步。
2. 先看優點,再看缺點:AQ高手的做法是,遇到狀況,先問自己:「現在有什麼是可珍惜的?」換句話說,在挫折中找優勢,並把它轉化成進步的助力。自怨自哀解決不了問題,懂得在逆境中找機會,才是「AQ高手」。
3. 將當下的不幸,變成日後的「幸虧」:看待挫敗,AQ高手清楚知道,一時的成敗並不能定一生。就像李安,大學沒考上,卻因此找到了自己真正的舞台,現在想想,還真「幸虧」當時沒考上大學,要不現在就不是這番光景了。因此只要保持樂觀,塞翁失馬焉知非福,AQ高手就能將當下的不幸,變成日後回顧時的「幸虧」。

在聖經路得記中提到,當拿俄米與路得在伯利恆生活了一段時間之後,路得遇到了波阿斯,倆人產生了感情,於是,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生了一個兒子。看見拿俄米與路得的日子漸漸改變,伯利恆的婦人們對拿俄米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沒有撇下妳使妳無至近的親屬,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聲。他必提起妳的精神,奉養妳的老,因為是愛慕妳的那兒婦所生的,有這兒婦比有七個兒子還好。」拿俄米高興地抱著孩子,更作孩子的養母。給孩子起名叫俄備得,這俄備得是耶西的父親,耶西是大衛之父。在經過廿八代之後(馬太1:17),這個家族傳到耶穌基督。

當初,拿俄米帶著媳婦路得一無所有悲慘地回到伯利恆,然而這悲慘的境遇後來卻成了以色列的祝福,更是世人的祝福。因為,他們的子孫大衛後來成為以色列的統治者,耶穌基督成了人類的救主。

◎檢視自己的AQ

情境自我掌控程度
12345
1財務狀況遇上困難,你能否處理這種情況?
2同事升遷輪不到你,你覺得你有責任去改善這情況?
3剛完成的重要工作受到指摘?
4不小心殺掉重要的電子郵件?
5你做到一半的重要工作計劃被取消?
6想和敬重的人商討一件重要事情,但不獲理睬?
7翻遍各處,也找不到某些重要文件?
8應該有規律地運動,但卻辦不到。你能夠改進?
9錢永遠不夠用?
10急欲休假,但又因種種原因不可能辦到?

【評分】
總分22分以下:表示AQ 低;面對逆境容易喪失鬥志與解決問題的決心。
總分在23-40分:表示AQ中等;有能處一般逆境,但遇上嚴重困難時,可能也會亂了陣腳。
總分41-50分:表示AQ高;擁有高度的耐力、毅力,以及挫折容忍力,展現樂觀進取的生命態度。

◎結論

飛揚協會有一篇<隱藏在逆境中的祝福>我想可以作為本篇的結論:
逆境是啟動我內在潛能的激素
貧窮是引發我追求屬靈豐富的動力
挫折是培養我「謙卑」的溫室
失戀是教導我感情成熟的歷程
軟弱是學會體恤別人的基礎
失敗是邁向將來成功的踏腳石
苦難是熬煉美麗品德的展研所
疾病是人生樂曲中美麗的休止符
創傷是經歷屬天醫治的通行證

勇敢地面對逆境,因為它使你更堅強,使生命更充實,更有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