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帶著異象向前行 — 林鑠聰牧師

  • 林鑠聰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 28 章 16-20 節

16   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穌約定的山上。
17   他們見了耶穌就拜他,然而還有人疑惑。
18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
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壹、異象

異象是甚麼? 聖經箴言 29:18   沒有異象(或譯:默示),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 。聖經告訴我們通過異象領受祝福。 異象:原文的意思 一、 異象 ( 在恍惚的狀態中 ) 二、 異夢 ( 夜晚時 ) 三、 啟示 , 神諭 , 先知預言 ( 神聖的傳遞 ) 四、 默示 ( 作為先知書的標題 )

今天我要分享:讓我得到幸福的異夢。

有人告訴我,我真有福氣能夠娶到美尼牧師,是怎樣追到的。其實不是我去追她的,是她跑到我的夢中的。有一天晚上做夢,夢見一位女子來找我,她的面貌看不清楚,只記得她說:『姓胡!』

夢醒之後,心中想不透,我認識的女牧師、女同學有好幾位都是姓胡的,但是這位『夢中人』姓胡卻看不清楚。到後來才明白是從來不曾聽見、不曾看見的胡美尼牧師。

因為這個夢讓我得到祝福,所以我媽媽告訴我:能夠娶到美尼真福氣!

有人說:希望相隨、有夢最美。

我們德生教會設教 45 週年,又改選長執,讓我們一起用謙卑順服的心,領受從上帝來的異象, 通過不同的恩賜,適才適用 成為眾人的祝福。

因此,今天我們要通過舊約聖經、新約聖經,以及 45 週年胡忠銘牧師的講道來學習。

貳、從舊約聖經中重要的異象來學習

一、創世記:亞伯拉罕的異象 — 『 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二、 出埃及記:摩西的異象 — 『 帶他們到應許之地』。
三、 約書亞的異象 — 『 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 — 賜給你們了』。

從 以上三項的異象中讓我們明白上帝的旨意:

『順服帶來祝福』 — 一人順服、萬人得福。請我們一起來宣告。

一、創世記:亞伯拉罕的異象 — 『 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聖經記載: 12:1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12:2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12:3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 因你。」 ◎『得福』原文的意思包含: 1) 祝福。 2) 祝福的源頭。 3) 興旺。 4) 祝福 , 對神的讚美。 5) 禮物 , 贈品。 6) 和平協定。 所以我們教會要帶著異象向前行,使社區因為德生教會得到福氣。

二、出埃及記:摩西的異象 — 『 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

聖經記載:

3:7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
3:8   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
3:9   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
3:10 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摩西要帶領上帝的百姓出埃及為奴之地,進入應許之地。

◎『帶領』原文的意思: 1) 帶走 , 奪取。 2) 營救 , 恢復。 3) 脫離 ( 從敵人或困境或死亡 )4) 從罪惡或過犯中得救。

所以我們德生教會要成為流奶及蜜應許之地,讓進來的人得到人生的希望。

三、約書亞記:約書亞的異象 — 『 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 — 賜給你們了。』

聖經記載:
1:2 「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往我所要賜 給以色列人的地去。
1:3   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 1:4   從曠野和這黎巴嫩,直到幼發拉底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 都要作你們的境界。 1:5   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 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1:6   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 應許賜給他們的地。
1:7   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 離左右,使你無論往那裡去,都可以順利。
1:8   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 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1:9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 往那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所踏』之地: 1) 前行 , 行進 , 前進。 2) 踩在 , 踏在 … 之上。 3) 踩 ( 作酒或油 ) 。 4) 彎起 ( 弓 ) 。 5) 射手 , 弓箭手 。所以我們教會要向前邁進、向著目標完成任務。 參、從耶穌的異象 — 『 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來學習

耶穌以各各山上的十字架彰顯『順服帶來祝福』 — 一人順服、萬人得福的真諦。並且將大使命的異象交託給跟隨祂的門徒。

請我們再一次來讀馬太福音 28 章,重新領受主耶穌的大使命。

18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 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
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主耶穌基督宣告自己已經領受了所有的權柄,並且要門徒去使萬民作祂的門 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為信徒施洗。 ◎『使萬民作我的門徒』的意思: 『使』原文的意思:『使』領受命令主動完成。 『萬民』 1) 國家 , 民族。 2) 異類群體 2a ) 國家 , 異族人 , 非信徒 2b) 非以色列人基督徒 , 外邦人。 『門徒』原文的意思: 1) 成為門徒 , 弟子。 2) 教導 , 指示。

直接的意思就是,讓基督徒領受主耶穌的命令,願意主動傳福音引領不同的族群成為信徒,並且教導他們明白真理。換句話來講,就是要門徒帶著異象 — 大使命,向世界前進。

肆、從 德生教會的異象來學習

在『 再創歷史 – 異象與展望 –   胡忠銘牧師 』設教四十五週年聯合講道篇摘要:

胡忠銘牧師提到: 1964 年 8 月第一個主日是德生教會誕生的日子,回顧過去四十五年的歷史,同時緬懷曾參與創造德生教會歷史的信仰前輩,好讓我們能夠立足現在,尋求異象,展望未來,成就先知以賽亞對於以色列百姓的勉勵所言:「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以賽亞書五十四章 2-3 節)
處在急變與多元化的社會,為能實踐「繼續擴張帳幕,向左向右開展」的聖訓示,再創德生教會新的歷史,胡忠銘牧師提出三項構思、五項功課,盼我們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朝著目標前進。這是胡忠銘牧師從上帝領受的 異象與展望:

一、三項構思:
1. 思維轉換:
思維轉換的欠缺,可謂是傳統改革宗教會的問題。不要忘記,教會是「大家共同的」,不是「我的」或「長執的」。我們當拋棄 ( 轉換 ) 過去中小型教會的微觀心態,用宏觀的心來看待與建立大型教會。當然,若可行,學習母會精神,設立分會,也是可行之道。
2. 順應時代 :
時代在變,人人在變,福音不變,傳福音的方法要變。基於此,長老教會當需處在「改革中」( Reforming ),不能以「改革宗」 (Reformed) 自居,才能突破傳統的束縛,開創新局。
3. 兼容並蓄:
長老教會的信仰精神乃以約翰加爾文的「一切只為上帝的榮耀」最高目標,然而心中存有「兼容並蓄」的人,才會存包容與接納的心,尊主為大,這樣一來,才能和他人共同服事、興旺福音。

二、五項功課:
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所言:「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哥林多前書三章 6-7 節) 教會的增長並沒有所為的特效藥,教會若健康,就會增長,下列這五項功課,當是我們所面對和努力的:

1. 禮拜   -   激勵人心傳時代信息
2. 團契   -   肢體關係愈來愈溫暖
3. 教育   -   更有深度的門徒訓練
4. 服事   -   恩賜為本的全人事奉
5. 宣教   -   福音工作的繼續擴張

伍、結論:

列位兄姐:我們要帶著異象向前行。請問你是不是還有夢。
《我有一個夢》是馬丁‧路德.金恩( Martin Luther King )的夢,他是牧師,也是奴隸的孫子。他在 1963 年 8 月 28 日 ,領導黑人於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爭取民權的遊行,發表了至今讓人難以忘懷的演說《我有一個夢》。
『 我有一個夢想,夢想有一天,這個國家將起來實踐自己信念的真諦──「我們相信這些真理是不辨自明的:人人生而平等。」
我有一個夢想,夢想有一天,在喬治亞州的紅色土丘上,早先的奴隸的子孫及早先地主的孫子能一起在「同胞手足」之桌坐下吃飯。
我有一個夢想,夢想有一天,甚至連密西西比州,一個因不公平和壓迫的熱浪而難熬的沙漠之州,也會變成自由、公平的綠洲樂土。
我有一個夢想,夢想有一天,我的四個小孩將生活在一個他們所受到的評論不是因為他們的膚色,而是根據他們人格的內涵的國度裡。
今天,我有一個夢想。
我有一個夢想,夢想有一天,阿拉巴馬州將會變成這樣一個地方,在那裡,黑人男孩和女孩可以和白人男孩及女孩手拉手,像兄弟姐妹般走在一起。』

馬丁·路德·金恩他不是一個光會說夢想的領袖、也不是只有夢想的牧師,他依靠上帝完成了不可能的事,讓種族歧視的問題能夠得到重視平反,讓社會弱勢者能夠得到實質的幫助,但是困難不是立即消失,他需要堅定的心志、智慧與方法來完成夢想的,雖然他最後被暗殺,仍然有人繼續帶著異象向前行,實現他人生崇高的夢想與使命。

40 年後,美國選出了首位非裔黑人的總統歐巴馬,他說:「 Yes , we can!( 是、我們可以! ) 」「 Change!( 改變! ) 」不是選舉的口號,乃是實現了馬丁·路德·金恩的夢想與使命,這不只是政治上的企圖,乃是人在上帝面前的異象。

今日我們聚集禮拜,領受上帝的話,願聖神幫助我們能夠領受新的異象繼續向前行,讓我們能夠落實在生活中,成為主耶穌基督的見證,成為家人、職場、社會與國家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