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屬靈的休息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十一章25-30節

引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們要來學習的是屬靈的休息。談到休息,有一次我去探訪一個家庭,一位會友很久沒有來禮拜,我們就問他是什麼原因,他說因為聽講道都會睡著,感覺不太適合,所以就不想要來。
我就與他分享,我曾遇到另外一位會友,他特別喜愛來我們長老教會禮拜,因為他若來,都睡得很好,有時去其他的教會,講道講沒幾句就得對隔壁的人講「耶穌愛你!」或什麼的,讓他都沒能好好睡。長老教會講道很長,一直到奉獻時才需要再站起來,椅子也是非常舒適好坐,所以他非常喜愛來長老教會禮拜。
最後我就跟這個很久沒來的會友說,非常歡迎來禮拜聽講道,來這邊能好好睡,保證讓你睡到飽,回家之後就非常有精神,可以做很多事情。
現在失眠睡不著的人很多,聽牧師的講道比吃藥更有效。年紀較大的人平常很難入睡,一但入睡也是很快就醒來,但來教會禮拜,在聽牧師講道的時候要睡著都不成問題。有時我就想說以後都不必開安眠藥給病人,我就把我的講道錄起來送給他,效果更好。因為我講話聲音較平,很適合想睡的時候聽。
不論是聽講道的時候睡著,或夜裡在家裡睡著,都是身體的休息而已。但我們今天要研究的是屬靈的休息。屬靈的休息是什麼呢?聖經是否有提到?其實聖經有,我們一起來看: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的上帝當守的安息日。(出20:8-10)
這第七日的安息不是整天都在床上睡,安息日是向著上帝來守,所以就是來親近上帝,如此就會得到安息。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上帝所創造,上帝就是人的生命和力量的源頭,所以當我們親近上帝的時候,我們屬靈的生命就能得到休息,也從上帝那裡領受力量來重新出發。
這就好像手機充電一樣,如果我們連結在我們生命的源頭,就是上帝,我們就能得到休息,也能得到力量。這就是屬靈的休息,安息日的意義,就是要親近上帝。
這就是我們主日來做禮拜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我們來這邊親近上帝,在上帝的面前休息,來得到上帝的力量。我這樣說不是要我們大家一起在禮拜時打瞌睡,我們是要來學習,來禮拜不是來聽講道講得好還是不好,來禮拜就是要真實來到上帝的面前,來得到屬靈的休息。
屬靈的休息一禮拜一次是否足夠?我們的身體一禮拜只睡一次夠嗎?當然不夠。所以另外一個得到屬靈休息的機會,就是透過每天的靈修。靈修讀聖經不是只有去了解聖經的內容而已,更重要是把握這個機會來上帝的面前,來得到休息和力量。
我作學生的時候,有時壓力很大,讀書讀不下去,但若先讀聖經靈修,十分奇妙的,我就可以讀下去了。靈修就是這樣,幫助我們得到休息和力量,來面對每天的生活。
所以這就是屬靈的休息,透過每個禮拜的敬拜、每天的靈修,我們可以親近上帝,讓我們屬靈的生命得到好的休息。
◎屬靈的失眠
有屬靈的休息就有屬靈的失眠。當失眠睡不著的時候,就會覺得很累,精神會不好,甚至血壓會升高,影響我們的身體。
屬靈的失眠也類似,有時我們很久都沒親近上帝,一直沒有得到真正的休息,就會覺得不管是在參與聚會,在彼此相愛,或在教會事奉上,都越來越累,越來越沒力量。本來我們可以做很多事奉,關心很多人,也不容易受傷,但我們會感覺現在越來越沒辦法,有時甚至感覺生活和事奉找不到方向,或者變成一個形式與應付。
這種屬靈的失眠是非常辛苦的事情,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種屬靈的失眠是什麼原因造成的。第一個屬靈失眠的原因就是,不睡。
現在很多年輕人熬夜就是這個樣子,自己不睡,拖到很晚。有時我們欠缺屬靈的休息也會這樣,自己因為很忙就沒來禮拜,或沒靈修。這是我們自己放棄可以得到安歇的機會。
有時我們真的是有困難。當學生的時候,讀書的壓力很大,在考試的時候就會感覺排不出時間來親近上帝。開始工作以後,工作的壓力很大,時間有時也不是我們能決定和控制的,要親近上帝也是很困難。除了工作和讀書,家庭的壓力有時也會使我們找不到時間親近上帝,例如有幼兒或長輩生病需要照顧,二十四小時都得忙碌,真的會覺得找不到時間。
但生活的壓力愈大的時候,其實我們愈需要在上帝面前休息,但我們可能因為沒空或者沒注意,就放棄了這個得到上帝恩典與力量的機會,真的非常可惜。
第二的屬靈失眠的原因是假睡。有時我們來禮拜也會這樣,就是人有來但心沒來,做禮拜只是有一個表面的形式而已。
有時我自己靈修的時候也會這樣,就是雖然已經有翻開聖經來讀,但心根本不是在上帝面前,靈修變成一個形式。
這種假睡的時候,看起來我們都有禮拜和靈修,但其實根本沒有真正親近上帝,也沒有真正得到休息,一樣是屬靈的失眠。
第三個屬靈失眠的原因是抗拒去睡,甚至會逃避休息。我們會想說休息那麼好,為什麼會抗拒逃避呢?其實失眠的病人常常會這樣,因為睡不著的時候很難過,所以睡覺時間快到了的時候,就開始覺得壓力很大,非常焦慮,很擔心又要睡不著了。
有時我們在上帝面前也是這樣,就是明明知道應該來面對上帝,好好面對上帝能得到休息,但我們就是不想要。這是因為我們和上帝的關係有一些問題,可能有一些罪惡,還不想要處理,就不想親近上帝。
也可能我們對上帝有一些疑問或怨言,生活中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們無法接受,想說上帝怎麼會容許這種事情發生?我們沒辦法接受,所以不想要來到上帝面前。
不論是什麼原因,我們就是不想親近上帝,就用自己的方式來逃避。明明上帝已經在尋找我們了,我們就是不想要回應。
第四個屬靈失眠的原因就是煩惱到睡不著。很多病人就是這樣,睡覺的時候都還在想事情,愈想就愈睡不著。屬靈的失眠也是這樣,有時雖然已經來禮拜,已經每天靈修,但我們並沒有把壓力和擔心真正地交給上帝。
通常不是因為我們不想交託,而是交不出去,這些煩惱的事情真的不是那麼好處理,對我們來說,就成了一個重擔或束縛,讓我們無法得到自由和平安。
所以雖然我們有來禮拜也有靈修,也有認真來到上帝面前,但禮拜和靈修之後,我們還是得不到休息和力量。我們已經躺在上帝所預備的床上,但還是得不到休息。
最後一個屬靈失眠的原因就是,自己感覺自己不應該睡。有時我們得不到休息,是因為覺得自己很重要,這個工作沒有我不行,這個家庭沒有我不行,這個教會沒有我不行。
我們感覺只有我們才能照顧好這些事情,所以,所有的事情我們都得負責。我們的重擔就越來越重,越來越放不下來,甚至於認為這是上帝要我們如此。
我好像不該這樣講別人,我自己也常常有這個問題,就是看到有需要就很想要參與,事工和事情就愈接愈多,都感覺沒有我不行,所以就沒辦法得到休息,也感覺不應該休息。
剛剛已經有談到五個屬靈失眠的原因,不論是什麼原因,都讓我們覺得很累、很辛苦,因為我們屬靈的生命沒辦法得到休息和復興。屬靈失眠的人,到底要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呢?
睡不著的病人,醫生會開安眠藥給他們,但屬靈的失眠,耶穌準備什麼藥方呢?讓我們一起來看聖經。
◎安歇的邀請
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
這是耶穌的邀請,對所有屬靈失眠的人,對所有勞苦擔重擔的人,耶穌邀請我們來親近祂。
不論是什麼原因得不到休息,不論是在什麼樣的困難裡面,不論是揹了什麼樣的重擔,耶穌都邀請我們親近祂,來得到安息。
當我們太忙、太勞累,忘記親近上帝的時候,耶穌邀請我們用一點點的時間親近祂來得到安息。當我們的敬拜和靈修變成形式,我們的心無法真正親近上帝的時候,耶穌邀請我們今天真正用心親近祂來得到安息。當我們對上帝有罪惡感或怨言,想逃走不想見上帝的時候,耶穌用愛邀請我們再一次回轉到祂的面前來得到安息。
所以這是一個充滿愛的呼召和邀請,對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耶穌希望我們現在就來親近祂。親近耶穌其實很容易,甚至什麼都不用做,就只是打開我們的心,對耶穌說我們願意,這樣就可以了。
當我們來到祂面前的時候,我們可以一起來思考,為什麼耶穌說,在祂的面前就能得到安息呢?我的體會是因為耶穌的十字架。
因為耶穌替我們的罪惡釘十字架,我們所有的罪惡都能交給祂。我們到祂的面前,不用一直有罪惡感,因為祂已經完全赦免,更會引導我們有一天完全得勝。
而且耶穌釘十字架、死、復活,我們也知道一件事情,就是不論我們在煩惱什麼,要經過什麼樣的苦難,耶穌都已經經驗過。最大的苦難就是死亡,耶穌都已經走過,又用復活的大能來勝過一切。所以我們不用擔心,不論什麼事情,耶穌都能處理。
祂已經勝過全部的罪惡、苦難和死亡,所以我們不必再操煩,也不必再受到我們所擔心的束縛。耶穌要釋放我們得到自由,到最後祂也會引導我們勝過所有一切。這就是去耶穌那裡能得到安息的原因,因為耶穌已經完全得勝。
◎謙卑帶來安息
耶穌又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這樣,你們的心靈就必得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9-30)
我們讀到這邊的時候,可能會感覺很奇怪,耶穌怎麼會這樣講?耶穌的軛是容易的,祂的擔子是輕省的,這可能嗎?祂要揹的是全人類的罪惡,祂得負擔全人類的拯救,祂在世間的時候,按照聖經記載,就已經忙到快累死,甚至沒時間吃飯,這樣祂還說真輕省?還叫我們去學習祂?聖經是不是寫錯了?
但這段聖經有談到一個重點,就是耶穌說,我心裏柔和謙卑,這就是耶穌祂自己得到安息的秘訣,也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就是柔和謙卑。
當我們驕傲的時候,會認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家庭的中心,教會的中心,這個地方、這個工作、這個事工沒有我不行。但當我們學習耶穌的謙卑時,將會發現,其實我們並不用承擔每一件事情,我們不用承擔那些無法承擔的重擔。我們不是世界的救主,我們要接受自己的有限,把所有一切交給真正的救主-耶穌去處理。
耶穌自己也是這樣,當祂離開天上成為人的時候,祂也承受了一些人所受到的限制。例如,祂無法同時出現在每一個城市與鄉村,祂得一個地方一個地方去。祂也無法二十四小時不睡覺一直工作,祂也需要休息。
世界的需要那麼大,耶穌就算是日以繼夜的工作也是做不完,但祂並沒有因為這樣就不休息。祂是謙卑在上帝面前,將上帝的事情交給上帝,祂就專心在上帝交代祂的那一份就好。
所以這就是安息的秘訣,謙卑接受自己的有限,知道我們不用負責所有的事情,那是上帝要負責的,我們就是好好面對上帝今天交給我們的那一份就好,這樣就能得到耶穌的安息。
所以這是非常寶貴的一段聖經,因為剛剛談到所有屬靈失眠的原因,在這段經文裡面都有回應。這就是耶穌要賞賜給我們屬靈的休息。
我非常喜歡自己不用事奉的時候來參加禮拜,平常大部分都有事奉,但感謝主,我還可以參加第一場禮拜,雖然因為上成人主日學的關係,我常常聽胡牧師講道都只能聽一半就得離開。但在詩歌、講道、所有的禮拜程序裡,我能真的到上帝面前,領受上帝的安息。有很多次禮拜的時候,我心情其實不太好,但就是在上帝的面前,得到休息以後,得到能繼續往前的力量。 願上帝的恩典也臨到每一位來參加禮拜的兄弟姊妹,當耶穌用愛邀請我們來親近祂的時候,求主幫助我們真的來到祂的面前,來得到上帝預備給我們屬靈的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