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對耶和華得到的歡喜 — 陳尚仁牧師

  • 陳尚仁牧師

聖經:尼希米記二章 17-18 節;八章 9-12 節

前言: 第一高的建築物

1998 年,全世界最高的建築物第一次出現在亞洲,國家石油大廈 ( 雙峰塔, 佩重那斯大廈 , Partronas) 位於馬來西亞的首都吉隆坡,那時候我在新加坡唸書,放假我去到馬來西亞旅遊,我發現馬來西亞人非常地以他們國家有全世界第一高樓感到驕傲。 2004 年,另一樓更高更新的摩天大樓出現了,也是在亞洲,就是台北 101 ,那一年我剛好從美國唸完書回台灣,許多台灣人也是以台灣擁有最高的摩天大樓為榮。

一個建築物很多時候不只是一個建築物,它是精神的象徵,代表著參與在起造這建築的人的歷史和記憶,它可以是民族、城市的驕傲,(可以談到各教會的教堂),但是它也可能代表著一個民族或城市的衰微。

一、在充滿敵意環境中,回歸的猶大人面對許多的挑戰

耶路撒冷城&聖殿

曾經被猶太人當作是永無敗壞的耶路撒冷城,在猶大國王受巴比倫滅亡時 (BC586) ,也受拆毀,猶太人受擄到巴比倫。七十年後,波斯王塞魯士允許 猶太人回到耶路撒冷。過一段時間以後,聖殿重建好了,但是城牆卻受 拆毀,那些從耶路撒冷來的同胞向尼希米報告 : 「許個受掠者倒來所剩留的人佇省內抵著大患難, 受凌辱;閣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互火燒燎去。」 ( 尼 1:3)

當尼希米聽見從耶路撒冷來的同胞報告祖國這種的情形時,他就為著自己的國家悲哀,向上帝祈禱。對現代人來講,咱無一定很能了解城門受 拆毀的意思。城牆代表著保護和安全,城牆受拆毀,就是表示住在這城中的人, 無法度有安全的生活,因為在日時、在冥時,都有可能有敵人來侵犯他們。我們若讀尼希米第四章,就清楚,當尼希米帶領猶大人開始要重建城牆時,就有對敵參巴拉一陣的人來阻擋 ( 尼 4:1) 。

耶路撒冷城受毀,所顯示的不只是住在城內的人無法度有安全的生活,實事上,這也反應出從巴比倫回到故鄉的這群人,他們在信仰上、靈性上的軟弱。因為這些回到故鄉的猶大人,面對著艱難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文化的 環境,他們中間有些漸漸失去了對耶和華上帝的熱心,也漸漸受到附近住民 的 宗教和文化的影響,開始在信仰和道德方面漸漸敗壞,最後甚至失去他們自己的宗教和民族的認同。

舉例來講,猶大人中間,有人不守安息日,在安息日作生意,獻祭的 祭司不照規矩獻祭,將不該獻的物獻在祭壇上 ( 瑪拉基 1:7) ,不公義的事越來越多,貴族借錢給貧窮的百姓,卻向他們抽重利(尼 5:10 ),到後來欠錢無法 度還,要賣子兒女兒作奴隸。當猶大人面對外在困難的環境,又不肯照著上帝通過摩西給他們祖先的律法來行時, 他們中間就無法團結,就漸漸失去他們信仰的熱忱,到最後,城牆無法完成,就繼續生活在受外邦宗教和文明的影響下面,就這樣惡性循環。上帝的百姓受凌辱、受欺負,生活悲慘。受擄歸回的猶大人有聖殿,無聖城;剛好反應出他們有敬拜,無敬虔。因為有聖殿可以獻祭,但是沒城牆,他們就受外邦人的影響,過著不敬虔的生活。

二、在敵意的環境中,教會和神學院也面對許多挑戰

當咱若拿猶大人當時的生活,和現今台灣基督徒的情境作比較時,我們是不是會發現有一些相似的地方。

基督徒在台灣社會一向是少數,少數的意見和聲音在社會中,常常不受尊重,甚至受到譏笑。時間一久,我們甚至也忘記基督徒應該要堅持的理想,到後來,教會和基督徒不但無法改變社會,甚至基督徒的觀念卻受這個世俗的社會的影響。

舉例來講,咱所有在學校的教育,對宗教所取採的態度都是一種輕視的態度,基本上,認為宗教都是勸人作好 ( 勸人為善 ) ,所有的宗教都是一樣。其實,我們若認真想,有哪一個宗教會承認所有宗教都是一樣,慈濟豈有承認它和佛光山一樣?一貫道豈有承認它和法輪功一樣?若是有人已經接受「所以有宗教都是勸人作好,都一樣時」,那是因為我們都已經接受洗腦, 只 從宗教的社會功能去看時,只看到宗教都具有勸人為善的社會功能,但是,我們卻忽略, 宗教特殊的地方,不只是在於它有勸人為善的功能,宗教都有它所主張的一套世界觀、人觀和道德觀,其實各種宗教都不一樣。

中華民國的政權,承接儒家的影響,理論上是一種無神論的主張,儒家的思想認為只有沒受好的儒家教育的憨百姓 ( 愚夫愚婦 ) 才會信宗教,但是中國社會容忍宗教,因為宗教勸人為善,有它的社會功能。中華民國政府這種 態度很明顯。台灣的政府什麼時候才承認需要宗教?只有兩個時候:選舉時, 要宗教,因為宗教團體人很多,也很團結。地震、風颱、水災發生時,需要宗教。因為宗教團體動員最快、做事情最熱心,也不會計較。

我在台大教高中老師的生命教育,當我和高中老師談到兩性、家庭、婚姻的看法時,有越來越多年輕的高中老師都不認為婚前的性行為有什麼問題, 只要不要懷孕、不要得病就好了。因為教育部採取的態度就是這樣。 只教性的衛生、不教性的道德。咱舉教育部所編的教材來看,當教育部編關於婚姻、 家庭、兩性關係時,教育部豈有問宗教團體的意見。當教育部編人生義意、人出世、人死亡時,教育部豈有問宗教團體的意見。沒,因為對教育部而言,宗教是迷信,宗教是個人的事。所有其他民間團體的意見都可以講,就是宗教團體的意見不能講。

台灣的基督徒,都已經慣習了;就好像從巴比倫回到耶路撒冷的猶大人, 有聖殿、沒聖城,他們也慣習了。反正有聖殿可以敬拜、獻祭就好了。有聖殿、 沒聖城;所造成的結果就是有敬拜、沒敬虔。有敬拜:有敬拜的儀式,沒聖城:沒生活的敬虔。什麼是敬虔?敬虔是在思想、意志、感情和行為都要一致,以上帝作為生活的中心,這才算是敬虔。有些基督徒只有在禮拜日 有敬拜的行為,但是在思想、意志、感情和道德生活卻和其他沒信耶穌的人, 沒有什麼不同,也不覺得需要有什麼不同。這種現象,就像是受擄歸回的猶大人,已經受外邦人的影響,卻自己不覺得有什麼問題。

我在神學院服事,當我看見這種情形時,我的心很著急。有時,我也不少時候會失去信心。台灣神學院從 139 年前,從馬偕博士開始,是台灣北部最先進、最有制度和有實質內容的高等教育,但是它不受政府承認,一 直到今天。咱的神學生都是優秀的大學畢業生,又有獻身的心志,但是從這裡畢業, 碩士學位不受承認。咱神學院的 16 名老師,攏是從德國、英國、美國一流學校畢業的博士,受召回來在家鄉為神學教育打拼,但是咱的老師 資格也不 受承認。現在台神有五位老師在台灣大學兼課,教基督教信仰、基督教歷史和文化、希伯來文化、古典語言、生命教育,但是台灣神學院不受承認。

今年六月底,我知影神學院 2010 學年度的經常費一定有赤字,我心內很著急,又想著神學院立案的進度,雖然有在進步,但是腳步不夠快。另外,若是什麼時候,教育准咱的立案,然後要來巡神學院的硬體建設時,神學院有 50 年沒建設,現在差不多所有的教室、宿舍都是 50 年前的厝,我很擔心有可能沒通過。立案的建設基金仍欠 3 千多萬。神學院好像是尼希米那時代的耶路撒冷,有聖殿,但是牆是破的。

有時,我想著教會的光景,到底長老會是有在進步或沒?到底地方教會有沒有重視神學教育。若是神學院沒有一直進步和建設,只有靠五十年前的設備, 我們如何能培養出優秀的傳教者。咱的教會會不會是有聖殿、沒聖城;有敬拜,沒敬虔?坦白講,我有時為著這些事,心裡憂愁。

三、 對上帝得著的歡喜是猶大人的力量

但是,感謝主,每一次我感到挫折、失望、著急的時候,上帝都用他在聖經內面的話來提醒我,受我感受到「對上帝得著的歡喜是我的能力」。我有一天,按照讀經進度在靈修時,我讀到今天這段經文。

1. 因為上帝憐憫

當猶大人活在這種有聖殿沒聖城、有敬拜沒敬虔的生活中,上帝憐憫 他們。上帝在他的大權能攝理中,興起許多忠心的百姓來復興猶大人的信仰。先是有從故鄉猶大來的幾個兄弟,向尼希米報告故鄉的情形。尼希米雖然是在受擄的外邦出世長大,但是他對自己祖國的同胞以及他們的信仰生活,非常的關心。所以當他知祖國的同胞活在有聖殿沒聖城的生活中時,他的心擘 ( 悲 ) 腹, 就坐 著 啼哭悲哀幾若日,禁食,為著同胞向天頂的上帝祈禱(尼1:4-11)。 他求上帝憐憫他的同胞,也讓他在波斯國王( 亞達設西王)的面前得到恩典 。果然,國王不但允准他請假回去耶路撒冷,也賜他木材作起城牆的材料。在尼希米的內心,他一定體驗到「從上帝得到的歡喜是他的能力。」

2. 上帝施恩給尼希米,通過尼希米,上帝也施恩給眾百姓。

上帝帶領那些忠心百姓 ( 信徒 ) ,同心齊來起造城牆。當 尼希米去到耶路撒冷以後,他勘察實際情況,然後將修建城牆的工程分作 42 個小組,每一小組的人負責修建自己住家附近的城牆。因為有反對的勢力,所以他們必須一面修建城牆,一面手拿兵器,防止敵人在他們不注意時來攻擊。結果,在 52 天內修建完成 ( 尼 6:15) 。尼希米在 6:16 講:「此個工做成是出佇咱的上帝」。 我相信,尼希米和眾百姓再一次體驗到「從上帝到的歡喜是他們的力量」。

有很多時候,信徒的百姓需要有領袖的帶領。如果,沒有尼希米,就沒有聖城。同樣的,尼希米一個人也無法完全重建聖城的工作,他必須要回歸的猶大人一齊合作,才能把牆修建完成。因為上帝的憐憫,上帝興起尼希米,也興起這些百性。

3. 上帝的律法是祂憐憫、恩典的記號

在城牆修建完成以後,百姓主動聚集要文士以斯拉讀上帝的律法給他們聽,當百姓用心領受時,他們的心大受感動,「眾百姓聽見律法的話攏啼哭。 (8:9) 」百姓大聲啼哭,是因為他們發現自己已經好久沒有守上帝給他們的律法。百姓可能一直到現在才了解,原來因為他們沒有守律法,所以他們受到不守律法所必然產生的後果,就是他們像他們的祖先一樣,不守安息日;他們也向鄰居收重利,造成貧富不均;當一個社會富有和貧窮差距很大時,就不可能團結。不團結,就受外邦人的凌辱、欺負。

在百姓的悔改、啼哭以後,尼希米勉勵眾百姓:「今仔日是咱的主的聖日,恁呣通憂悶,因為對耶和華得著的歡喜是恁的能力。」「因為對耶和華得著的歡喜是恁的能力。」加爾文講:上帝給我們律法,主要目的不是為要判我們的罪、更不是要刑罰我們,乃是要我們能明白祂的心意,按上帝的心意生活。使我們能活在一個充滿信心、盼望、和彼此相愛的生活中。所以,尼希米在這裡講:因為對耶和華得著的歡喜是恁的能力 ( 尼 8:10) 。

久長以來撒路撒冷的城牆起不起來,但是,現在百姓體驗到因為「對耶和華得著的歡喜是恁的能力�。百姓一手兵器一手工具,城牆建造起來了。本來已經認為不可能的,現在成為可能。雖然環境險惡,但是只要大家同心,就能成就。這其中也包括,那些富足的,能夠因著信仰的緣故,放棄所享有的,與缺乏的弟兄姊妹分享。因為一旦領略所有一切都是神的恩,他們也如此對待其他同胞。

四、 對上帝得著的歡喜是我們的力量

上帝通過尼希米,帶領耶路撒冷城的猶大人起來起造聖城,在聖城起好 以後,他們又主動要求經學士讀上帝的話讓他們明白,在明白以後,他們悔改、 同心在上帝面前立約,要照上帝的誡命來生活。

親愛的兄弟姊妹,咱在台灣作一個基督徒,到底咱今天的信仰光景是好還是壞? 咱是不是在每一天的生活中,感受到上帝的憐憫和恩典,咱是不 是用信心的行動來回應上帝的??咱作一名基督徒,是不是能時常感受到上帝的恩典就在咱中間,又通過聽從、遵行上帝的話,我們就不斷感受到「對上帝得著的歡喜是咱的能力」。

剛才我有講,每一次當我心裡憂愁時,上帝常常用祂在聖經的話,來提醒我。對上帝得著的歡喜是我的能力。上帝也常常讓我看見,在每一個世代,祂 要興起像尼希米的這種領袖,喚起更多屬上帝的百姓,一齊來起造聖牆,也恢復咱對上帝的敬虔。

在這裡,我要和大家分享二個見證。第一個,在最近幾年暑假,神學院老師都會帶學生去國外作短期的宣教-短宣。去年和今年,是去緬甸。

我本來想:這也沒什麼,是跑遠一點而已。但是,今年七月初,第一批從緬甸回來的學生中,有一人得登革熱。我八月底才要去,我自己想:萬一若我也被登革熱的蚊子叮到,怎麼辦?我心內也稍稍躊躇。

發燒兩禮拜沒退,去到台大急診探這名學生。我心中想,怎麼辦?我怎麼向學生家長交代?向教會交代? 我到時,還好,人還在。我去台大看 他時,他的血小板降到危險的地步,若不輸血有生命的危險。他的媽媽不斷 向我作見證,從見證中我知道在他們家極困難時,都是上帝的恩典帶領經過。完全沒有抱怨。在這個神學生的母親的見證中,我想起尼希米的這句話,因為對耶和華得著的歡喜是恁的能力 ( 尼 8:10) 。

學生恢復健康回到學校以後,我問這個學生:危急時,心中有什麼想法。 他說: 我本來已經有心裡準備,若是上帝要召我去,我也歡喜甘願。我聽完 非常感動,也見誚。我見誚,因為我知我的信心較輸我這個學生。過沒幾日, 當我讀到尼希米時,我明白一件事:上帝在每一個時代都揀選合祂心意的青年人,放下一切,來專心跟隨祂。

親愛的兄姊,上帝在早時,通過揀選尼希米回到耶路撒冷,帶領上帝的百姓一齊起造聖城。這個聖城,不是單靠尼希米,上帝百姓一起來回應。當上帝的百姓一齊參與在起城牆的服事時,上帝就顯明祂的恩典,讓百姓體驗對上帝得著的歡喜是我們的力量。

第二個見證。今年入學新生中,有一個是台灣孩子,後來去美國讀大學,大學畢業後,受感動,到中國的蘭州去向大學生宣教。有好幾次被公安抓到,後來連租房子給他的屋主,都不敢租給他。所以,他就一處搬到另一處。我問他:你都不怕嗎?他回答:抓到最多就是讓他關幾天,或者打一打就放出 來了,又不會死。每一次,有中國大學生決志信主時,我所有的艱苦就都忘記了, 所以,我會繼續下去。我相信他所體驗的就是我們今天所說的:對上帝得著的歡喜是我們的能力。

今天是台灣神學院奉獻主日,我也要呼籲所有的兄姊:一齊來起造神學院。 你看許多的教會青年已經獻他們的工,離開本來的工作,專心來學習和事奉。但是,只有這些學生、加上咱這些老師還不夠。神學院很需要大家一起來關心, 當我們一起來關心時,我相信神學院就要像耶路撒冷的牆城,在短短 52 天要起造完成。特別是台灣神學院的立案,在幾年前,還有很多兄弟姊妹認為 是不可能的事,但是,最近這兩年上帝的帶領,讓我看到就好像耶路撒冷城牆一樣, 在短短時間有很多的變化,我們現在最需要的就是資金,當我們有更充足的資金,我信相在未來 一兩 年內就可以完成。神學院需要咱每一個一起 來關心,也通過作伙關心,讓我們再一次體驗對上帝得著的歡喜是我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