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11106 開腔破心記心臟手術 (曾銘楷老師)

今年( 2011 年)四月下肢水腫,睪丸積水腫約一斤,呼吸短促,藥物 治療不見效果,住院大同醫院 10 天,雖水腫消退,然氣喘依舊,遵醫囑 改掛同院心臟外科,經超音波與心電圖檢查結果,發現心臟比常人兩倍大(心臟肥大),心律不整,血液檢查血小板低於標準且貧血,因為三個心瓣壞了, 一個要換,二個要補修,依我病情除了手術以外,已無藥可治,醫師建議接受心臟手術。

退院後,看了三個心臟專科醫生,他們的看法一致,建議趁體力好, 越早手術越好,至此靠藥物而不必手術的希望幻滅,轉而探查心臟手術名醫, 所介紹的都在北部,因人地生疏,路途又遠,家人往回看護住宿都有大問題,最後決定在高雄長庚、高醫、高雄榮總都有人介紹,但名醫很難掛,已經多次電腦語音掛號,才掛到高雄榮總心臟外科潘俊彥醫師。

我第一次去榮總,環境不熟提早到,在 6 號診間外面等候,門上貼了潘醫師學歷、 經歷及專長,看到他的專長是幼兒心臟外科手術,而我的心臟 是正常人的二倍大,萬一由他操刀會不會把我的心臟切除一半,心忖要換醫生,又想既來之則安之。硬著頭皮 進入診間,潘醫師問我什麼地方不舒服, 看我腳水腫,說話會喘,說我要先看心臟內科,又說他也不認識我,是誰 介紹來的,我告訴他是我女兒經語音掛號多次才掛到他,就把我轉介到隔壁七診心臟內科邱寬饒醫師。

邱醫師聽完我自術病情,除了手術外,藥物治療有限,病情越拖越不好 處理,趁現在天氣涼爽,體力還可以,如果有意願手術,他就先替我做心導管檢查, 如果心臟 血管沒有阻塞,才可以做心臟手術。潘醫師過來診間要了解我手術的意願,我問他手術 成功機率有多大,他一面翻閱病歷一面回答我說:「任何手術都有風險存在,如果你接受 手術還可以多活幾年,愛到哪裡就到哪裡。」從他胸有成竹的態度,我下定決心接受心臟手術,並告訴潘俊彥 醫師與邱寬饒兩位醫師,如果我手術成功,你們兩位有名聲,而我撿回生命,是醫病雙贏。

在做心導管檢查時,局部麻醉,不痛只感到股間動脈溫溫的,我的血壓一度降低,好在邱醫師處理得宜,將近一小時時間完成檢查,為了慎重起見, 邱醫師把我送進心臟內科加護病房,一夜無事才准出院,三條動脈都暢通無阻,接下來可以動手術,為了安全起見回家休息幾天,每天早晚喝梅精,排除體內藥毒。

手術前兩天辦理住院手續,接受抽血,心電圖檢查,心臟手術衛教,讓病患了解手術進行過程會有什麼風險發生,甚至突發性的風險,非醫護人員所能預料到的,麻醉過程有什麼風險,事先都播放電視讓病患了解,然後要病患簽立手術麻醉,輸血等各種同意書。

10 月13 日 手術當天一早,護理師先幫我刮腋下毛,並在左手埋針,準備打點滴, 預定上午十一時開刀,要我換穿院服,女兒琳芳在旁唸華語聖經給我聽,減輕我心中恐懼, 此時,我抱著一去不返的想法,對死生不再重視,把生命交給上帝安排。在等待室護理師問明我的姓名,知不知道我要做什麼手術,查明無誤就送我入手術房,此時, 感到有人把我送上手術台,頂上有三個圓形手術燈罩,每一個燈罩有幾個圓形燈孔,以後就昏迷不知人事,沒有知覺,沒有幻影,沒有天堂美景,也沒有地獄慘狀,眼前一片

空白。在心臟外科加護病房回魂,看到先父躺在我的右側,臉用白布蓋著, 瞬間消逝,此時,發現我的四肢被綁著,鼻子、嘴巴、胸腔下、肋骨(右邊) 插了管子, 心臟另裝一個導引汙水(血)的橡皮球,膀胱也插一條導尿管。每天由護理師按時灌食,每兩小時翻身一次,早上幫你擦身、擦臉、換院服, 嘴裡插管不能說話,比手畫腳人家又不懂你的意,用手指在空中寫字,也枉然, 真是有苦難言。高雄榮總醫院心臟內外科加護病房,一人一間,兩個病患由一位護理師照護,工作辛苦,動作敏捷,對待病人如自己家人,值得令人敬佩。

住進加護病房後,潘俊彥醫師,一天來了解病情五、六次,發現我心臟因凝血功能差,存有血塊,緊急徵得內人同意又把我送進手術室,清除血塊,第二次手術花了三個多小時時間。翌日醒來看到先父躺在病床右側,一瞬間又消失不見,這是什麼徵兆到現在依然不解,對於一個素昧平生的七叟老人, 肯冒不測風險做心臟手術,術後不辭辛勞,晨昏多次了解病情變化,發現 凝血馬上開刀清除,沒有潘醫師仁心仁術,負責盡責,可能我已不能活下來。 也許是上帝慈悲憐憫,聽到教會兄姊集體替我祈禱醫治,伸出大權能的,施落在潘俊彥醫師來救治我,真是感謝主。

人沒有不怕死的,我也不例外,手術前幾天立下遺囑,如遇不測,金錢財產 全部由內人繼承,我蒐集的台語童謠、台灣諺語、台灣歷史等要子女代 代傳給子孫。我愛唱的「境遇好壞是主所定」,「祈禱的時此時極好」,「脫 出罪惡黑暗的交界」未列入遺囑,上帝可能以我對此未交代清楚,才留我活命吧!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