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寶座上的應許 — 黃麗琿牧師

  • 黃麗琿牧師

聖經: 啟示錄三章14-22節

寶座上的應許

在弗呂家邊界廣闊的山谷裏,有 3個城市,老底嘉是其中最大的城市。老底嘉有一個嚴重的弱點。她的食用水的供應主要是從希拉波立的方向,北面6哩外的泉水而來;這些泉水須流經一條易受敵人攻擊的輸水道,才到達老底嘉。現今還可以看見這條輸水道的殘餘部分。厚厚的碳化鈣沈澱物,已使水管的管口變得很窄。這地方的供水系統如此外露,實在很難抵禦圍城的攻擊。成雙排列的水管雖埋在地下,但也難於瞞過敵人的耳目。

在羅馬統治下的太平盛世,老底嘉失去了作為前線防衛的作用,而發展成為商業的重要中心。這個城市比鄰近的歌羅西發展得更快,而且已成為財經重地。作者在啟示錄中寫給老底嘉教會的信,一開始便提及一個權威的形象。啟示錄三 14 提到:「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說」,作者說祂就是「那為阿們的」,帶著威嚇及應許的口氣向老底嘉教會宣示這位基督。「阿們」原文的意思是「實實在在、誠然 ( 就是這樣 ) 」,在此是用來稱呼基督,意思是,「祂乃是真理的表現」。他稱自己為「誠信真實見證的」 ( 啟 3:14) ,表示基督所作的見證絕對沒任何不符合真理之處。

作者約翰寫信給老底嘉教會,似乎也同時喚醒了老底嘉教會中較年長信徒的記憶,那是他們在 20多年前曾經聽過的一封信。保羅曾指示歌羅西的信徒:「你們念了這書信,便交給老底嘉的教會,叫他們也念;你們也要念從老底嘉來的書信」(西4:16) 。可見,保羅寫給歌羅西教會的信,亦在老底嘉教會中讀出來。保羅曾在歌羅西書第一章高舉基督的尊榮,老底嘉的信徒應該看到兩封信之間的關連,並且明白神正透過約翰來自拔摩島的信息,呼召他們回復當初的熱誠及委身。

溫水化的信仰生活

在富足之中,人很容易墮落,在 老底嘉 這城市中的基督徒也受到當地的風氣所影響。從保羅寫信給歌羅西和老底嘉的信徒,到約翰寫信痛責老底嘉教會,這期間大概有一代的時間,老底嘉教會已經失去了熱心及熱情。這個位於大道上的城市可能從歷史的教育中學會了妥協,以致變成「不冷也不熱」 ( 啟 3:15) 。

作者繼續警告她:「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 啟 3:16) 這是當地的一個特色,卻成了作者生動的比喻。在距老底嘉六哩的希拉坡立以溫泉著稱,溫泉水流經一大片平原,在老底嘉城外的一處三百呎高的懸崖傾瀉而下,微溫的溫泉混著冷冷的河水,感覺是不冷也不熱,加上水中充滿化學物質令喝的人有時會嘔吐起來。

據台灣溫泉學苑指出,台灣地熱資源豐富,觀光局於一九八一年公告台灣有九十九處溫泉;而李春生、張寶堂更統計台灣有超過百餘處溫泉,再再證明了台灣是個「溫泉寶島」,溫泉密度為全球之冠。

從地理環境上來看,台灣的溫泉主要分成兩大系統,一為北部的大屯火山區域,以「硫酸泉(石膏泉,俗稱為硫磺泉)」與「鹽酸泉」為主;另外一種主要系統,則是為貫穿全島的中央山脈兩側,此區的溫泉數量幾佔全台八成以上,屬「碳酸泉」,因此多為中性或鹼性。

火山型溫泉的硫磺氣需遇熱才會大量溶解於水中,所以酸性溫泉多半屬於高於 75 ℃的「高溫溫泉」。相形之下,鹼性溫泉多半為水溫較低的溫泉:介於 40 ℃到 75 ℃之間的溫泉稱為「中溫溫泉」,為國內溫泉的主要型態。至於「低溫溫泉」,水溫在 40 ℃以下者稱之,最有名的當然就是宜蘭縣內的蘇澳冷泉 (21 ℃ ) 。

當「泉水」的溫度夠高時,稱為溫泉;溫度低時,稱為冷泉。都各有效用!但溫泉若不冷不熱,又不能喝,其價值何在?所以,另有一些學者則認為,啟示錄中,「不冷不熱」是指著老底嘉的屬靈上來說的。作者借用希拉波立的溫泉和歌羅西的純淨涼水作對比,來比喻老底嘉教會,既不熱,不能醫治人屬靈的疾病;也不冷,不能使靈性上疲倦的人得以甦醒更新。表示老底嘉教會完全沒有屬靈的功效,神要將他們從口中吐掉,如同人們吐掉難喝、沒有療效的溫泉水一般。

試問,整個教會怎能落在這樣危險的光景?所有人都在靈裡被蒙蔽,不冷不熱?在一個不能分辨的基督徒眼中,這是一間興旺的教會,人皆嚮往。但當主察看他們,衪為之愕然。老底嘉人被謊言蒙騙,他們誤信:「我是蠻好的,屬靈方面,我也合乎中道;我絲毫未變,一如既往,是公義虔誠的信徒,為主火熱。」主說他們對自己的看法是:「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 (3 : 17)

耶穌對老底嘉信徒的判語,可以應用在許多今天的教會身上:「你不曉得有甚麼事發生在你身上,你的蒙蔽已經使你變得不冷不熱,但你卻視而不見,你以為你仍然為主火熱。」

他們曾有的熱忱在哪裡?這些信徒曾經熱心上教會,專心讀經,敞開心門,好讓聖靈光照。但現在他們以為自己已經長大了,所以他們的信仰生活,只限於主日早晨,然而這是不冷不熱的信仰。

讀神學院時,有一次回家遇到了一個朋友的媽媽,順便問她說:「某某人最近好嗎?」她說:「某某哦!出去工作都沒有到教會,都快變成『半信兄』了」!其實,那次的對話,我能記得的部份已經很少了,但那一句「半信兄」仍言猶在耳。

什麼是「半信兄」?就是「不冷不熱」,名義上是基督徒,實際上連一點基督徒的樣子都沒有!美國心理學家威廉‧湯姆曾說過,『人任何的感情如果不付諸行動,那麼不僅浪費掉甚至還會產生副作用。』我們聽道雖深受感動,但如果不付諸行動,不僅浪費而且人也會越來越麻木,下一次神的話要感動你就會越來越困難。

耶穌深愛老底嘉教會,祂告訴他們,「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3 : 19) 祂慈愛的手,要施行管教,使他們開始呼求神,為要得著衪的能力和幫助。

今天基督也向我們說同樣的話,正如衪對老底嘉教會說:「一切都是關乎與我親近的時間;我叩門,你便開門;我呼喚你,你便進來,與我交通。我擁有你所需的一切,當你付上最好的時間,與我共處,你便能獲取我的資源;你與我交通,會帶給你能力,來完成你的事工,一切都是源自我們一同坐席的時候。」

主對老底嘉教會的啟示,如今也啟示我們,不要對信仰「不冷不熱」,更不要成為「半信兄」。

真正的富有

因為老底嘉教會的信徒大多是「商人」,擅長經營多種企業。所以,約翰認為他們需要與主做買賣,需要祂開啟他們的眼睛,洞悉何謂真正的富有,知道他們所誇口的財富並沒有真正的價值,並且明白應該向誰買到真正的金子,以及應該向誰買衣服遮羞。

啟示錄三 17-18 記載 :「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

老底嘉是富裕的都市,這個教會把他們擁有的財富當作驕傲,帶進他們屬靈的生活中。但實際上他們在屬靈上是貧窮的,而且是非常的窮。約翰用了幾個字來形他們:

•  「困苦」的原文是由「忍受和厚繭」兩字複合而成。

•  「可憐」指被視為值得最高憐憫的人。

•  「貧窮」指極端的貧窮,到了作乞丐的程度。

•  「瞎眼」指屬靈上而言。

•  「赤身」即赤身露體。

正因為這是個富足的商業大城,老底嘉教會他們以商人的態度來看這個世界,甚至包括信仰也是。所以基督對他們說:「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啟3:18)這是帶有諷刺意味的話,因為他們既以為自己富足,那麼就來買吧!但是基督要他們知道,真正的富足是在基督本身,所以要向主買「火煉金子」,表示是去除所有雜質的金子,老底嘉的教會就是因為雜質太多了,主希望他們能成為真的「金子」,才是真的富足。又叫他們買「白衣」且「穿上」,主希望他們以聖潔取代現有自以為富足的貧窮、赤身露體。又要買「眼藥」醫治眼睛,叫眼睛能看見屬天的祝福。

老底嘉當地人普遍飼養一種長毛黑羊,出產光滑的黑羊毛,直到十九世紀,以歌羅西及老底嘉為中心的紡織業,都以這些羊毛為生產的原料。另外, 在老底嘉有一所醫學院,早在亞古士督執政的時期,已在錢幣鑄上這所醫學院的醫生名字。一種在古代甚為馳名的弗呂家眼藥粉,很可能是老底嘉這所醫學院發明的。有學者推斷這些眼藥粉是希拉波立溫泉中曬乾的泥,把它們與水混和後,就成為一種白陶土膏藥,是頗有療效的消炎藥方。

這城市的特色,顯然在啟示錄三 17-18中,被作者用來點醒老底嘉的信徒,都成為啟示錄作者藉以痛責老底嘉教會的根據:「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主真的是用力責備老底嘉教會的不是,希望他們能真正的悔改,但主並不是討厭或放棄這教會。相反的,主說:「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 (啟3:19A)!主切切的希望,老底嘉教會能夠擁有明亮的眼睛,看見真正的富有並不是地上的財寶,而是來自天上的祝福。至此,我們隱約也聽見主耶穌曾對門徒的教導:「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在那裏」(太6:19-21)。

特別在台灣經濟奇蹟的影響下,台灣人是以「錢」來看世界,也以「錢」來看任何事,為了「錢」什麼都可以做。台灣人其實和老底嘉人沒有太大分別,以為有了錢就有了一切,結果,到頭來卻被錢控制了一切。有錢不一定富有,有錢也不一定快樂。

李家同教授在「我的靈魂」寫著他美國友人約翰的故事。約翰因為設計了全世界最好的保全系統而發了大財,他自己也住在保全系統嚴密的豪宅中,沒有人可以接近或進入他的家中。但有一天他女兒遲遲沒有回家,等了許久,女兒終於打了電話回家,原來是車子壞了,她想借個電話打回家,卻都不得其門而入,因為每家都裝了她父親的保全系統,使她被拒在門外。終於來到一戶窮人家,因為裝不起保全系統反而救了她。

他的事業愈做愈大,他的錢愈來愈多,卻愈來愈不快樂,因為每個人都居住在自己的安全系統中,人的距離愈來愈遠,他的世界被自己所發明的保全系團團圍住,他愈來愈不自由了。

有一天, 約翰 突然不見了。據 《華爾街日報》報導,約翰將他的公司賣掉了,他一夜間得到了四億多美金,他的豪華住宅賣了五百萬美金,約翰在記者會上宣布,他留下一個零頭,用四億多美金成立一個慈善基金會,基金會的董事們全是社會上有頭有臉的人,他不是董事,他也不會過問這個基金會如何行善,他完全信任這些董事們。幾天以後,約翰夫婦不見了,他的親人替他們保密,他的女兒已和那位年青結了婚,到非洲去幫助窮人了。約翰 他們一家搬到一個偏僻的鄉下,捐出所有的財產,夫婦二人在一所高中教書,薪水只夠生活所需,他們騎自行車上班,住在小小的房子裡,當然也沒有保全系統,但他們很快樂。我想他們比原來更富有!

對於老底嘉教會,作者約翰的勉勵或斥責,是期待老底嘉教會能真心悔改,拾回起初的愛心與熱誠,更期許現代的教會醒察自己的信仰內涵,用心地與神建立密切關係。今天,我們聽過了老底嘉教會的教訓,我們必須知道,所有的教訓、悔改、更新不是為了約翰,乃是指向基督本身。因為約翰的智慧是來自聖靈的啟示!

一位知名的教授,經常受邀到各地演講,他的司機也總是隨行。有一次應邀到某大學演講,司機說:「教授,我在您身邊已經十多年了,您的演講也聽了千百回,不如今天由我代替您上台,讓您看看講得如何?」教授也覺得新鮮,於是答應了。

果然那場演講中冒充的教授講得奇好,講罷,掌聲不絕。忽然,有一位聽眾舉手問:「請您解釋一下 XXX 方程式的含義。」這時全場鴨雀無聲,都等著「教授」回答,「教授」想了一下,笑著說:「這個問題很簡單,我請我的司機來回答就可以了!」

這個故事不是要我們把上帝當作我們的僕人,主要的目的是要傳達一個觀念:說話的人或教導的人,有時只是個信差,只是將信息傳遞出去的工具。重要的是「差遣他的人」,所擁有的智慧比「受差的人」更偉大!我想,不只是啟示錄,聖經中所有作者的陳述、見證或教導,都共同指向一個更深的智慧,即萬有的源頭!

結論

啟示錄三 21說:「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約翰期許老底嘉教會能得著寶座的應許,然而,寶座的應許是建立在「熱心」與「悔改」的基礎上,並且,必須打開心門迎接基督進入心中,使靈命更新,這才是一個得勝的信徒的表現。這是老底嘉教會所需要的,也是現代的教會所需要。

願聖靈開我們的眼睛,使我們看見屬天的祝福,也願祂更新我們的心靈,使我們大發熱心,有份與主同坐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