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好好活下去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詩篇十六篇 8-11節
   約翰福音六章35節

前言:

詩篇十六篇是一篇記載詩人深信倚靠上帝,便會得著上帝的蔭庇與保守之詩。從這篇詩篇的內容得以看出,詩人藉此向世人宣告,惟有上帝才是他一切幸福(好處)的源頭;沒有了上帝,就沒有幸福。詩人還進一步的確信,只要能夠以上帝作為他的倚靠和保護者,便可平安的活下去,死亡絕不會輕易的威脅到他。詩人透過詩詞所要表達的,乃出於一種喜樂與信靠的情感,其中之8-11節:「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正是詩人訴說他自己將上帝擺在面前時,即使處於困境,生命受到威脅,仍會心歡喜,靈快樂,而使得肉身得以安然居住,不但能夠好好的活下去,生命的道路也會在上帝的指示與帶領下,活得平安、喜樂。

一 .活著真好

1960年代末,曾出現過一則轟動台灣的新聞,那就是有位名叫祁六新的建國中學畢業生,捨棄大學不念,毅然進入陸軍官校就讀。四年後,不但以第一名畢業,還被國防部選派赴美進修。學成歸國後,曾任職於中科院,還曾獲故總統經國先生的召見和授勳,更於三十出頭的年紀,就當上國軍砲兵中校營長,當時的他,可謂是人人稱羨,前程似錦的年輕軍官。在此一優勢的條件下,他曾誇下海口說:總有一天,我會是肩膀上戴著三顆星的上將!

1983年,時年三十二歲的祁六新,受到國防部與外交部的青睞,準備在完成一場實兵戰術演習後,整裝赴中華民國在南非的大使館就任武官。不料,1月21日當天,祁六新營長所搭乘的演習指揮車行經蘭陽大橋時,為了閃避摩托車,竟意外的翻落橋下,致使祁六新受到重傷。被緊急送到醫院開刀搶救之後,雖保住了性命,卻因第三、四、五節的頸髓神經受創嚴重,除了頭部能動外,頸部以下全部癱瘓,導致最基本的穿衣、進食、排泄、擦洗等,都無法自理,一切的日常生活,都得假手他人。就這樣,在短短的時間內,祁六新失去了人性最基本的尊嚴。

祁六新因無法接受這突如其來的巨變,每天自怨自艾的活在失望與痛苦之中,似乎世界上沒有一個人對得起他,不但對前來探視的同袍、親朋、好友破口大罵,連他的妻子與兒女,也被他罵得不敢到醫院探視。一天,祁六新憤而以他唯一能夠自戕的方式咬舌自盡,想儘早結束自己的生命。昏厥之後,所幸經過醫生的搶救,才又保住了一命。

經過了一連串的折磨與自戕,家人並未放棄他,這才使得祁六新逐漸感受到,生命其實還是美好的,別人並沒有對不起他,而是他對不起自己和別人,至少還有家人的關愛。經過了多年的復健、學習和心理建設,祁六新終於開始改變了生命的態度,決定要好好活下去,展開新的人生。

面對人生的巨變,祁六新自喻:「當時的我,簡直是從雲端跌到地獄,我封閉自己,將自己關進黑暗的象牙塔裡,也因此蒙蔽了樂觀的本性。」自己簡直就是個「活死人、死活人」。

二 .繼續奮鬥、堅持下去

走出病房之後,祁六新到過國軍八一七醫院擔任義工,他以自己的親身經驗,不斷的鼓勵受到病痛纏身的人,且一再的告訴病友們,無論如何,一定要好好的活下去,不要有輕生的念頭。擔任義工期間,他曾經遇到過一位乳癌的患者,當聽到醫生宣佈她只剩下兩年的生命時,這位病患難過得天天鬧自殺,想儘早結束殘餘的生命。祁六新告訴她:「至少你這兩年還可以自己掌握,做自己想做的事,而我雖然生命比你長,卻過的如此沒有尊嚴,你願意跟我交換嗎?」罹患乳癌的病患聽到他的鼓勵,才打消自殺的念頭。

他常鼓勵病人說:「當上帝關上了一扇門,也必定會為我們再開啟另一扇窗,問題是,我們必須去把那扇窗找出來。」祁六新對於病人的開導與協助,感動與造就了許多人,消息傳出後,國防部、醫院、學校等諸多機關團體,相繼的邀請他擔任心理輔導顧問。經過多年的付出,祁六新累積了許多難得的輔導經驗,也嘉惠過無數的病患,在友人、醫院、學校和出版社的建議下,他決定將自己的生命故事化為文字,來幫助更多的人。最後,在「天下文化公司」以及宋芳綺小姐的協助下,2001年,終於出版了一本名為《活著真好-輪椅巨人祁六新》的勵志性書籍,還邀請到稱呼他「五星上將」的已故劉俠女士提序,而大受歡迎。

《活著真好》 出版之後,感動了許多讀者,基於此,有不少機關團體以此書 作為讀後心得的徵文比賽,參加比賽的人相當的踴躍 。「天下文化公司」與宋芳綺小姐見狀,將徵文比賽的獲獎文章加以整理之後,又出版了一本《活出自信》,出版之後,同樣大受歡迎,造就了許多人。

劉俠女士之所以會稱他為「五星上將」,乃祁六新營長雖只掛上兩顆梅花,當到陸軍中校,就因傷除役,無法如願以償的戴上三顆星,成為上將,然而單就他一生與病魔搏鬥、屢戰不屈的英雄本色,就足以封他為「五星上將」了。

「五星上將」祁六新常以樂觀與充滿自信的話語談道:「『愛我所愛,做我當做,活在當下,活在現在』即使坐在輪椅上,我仍然覺得生命充滿意義,充滿無限的喜樂。雖然是坐著,甚至於躺著,我一樣可以唱出生命的樂章。」又說:「我從苦中作樂,到自得其樂,之後知足常樂,最後助人為樂,並且樂在其中。」他自認為:「他這位老兵不死也不凋零,只是一個轉換事業跑道的老兵而已。」基本上,祁六新的體驗與作為,乃活出了詩篇十六篇8-11節的見證。

「超人」與「似曾相識」影片,曾在美國和世界各地轟動一時,最主要的原因,乃戲中之主角所展現出來精湛的演技。當超人主角克里斯多夫李維(Christopher Reeve)的演藝生涯如日中天時,於1995年5月27日騎著賽馬跳越障礙,但不知為何,他所騎的馬匹突然緊急煞車,致使李維往前倒栽蔥的掉落在地上,折斷了他的第一、二節頸椎,從此之後,便走上了癱瘓的人生。

受傷的「超人」,曾長時間的在「怨嘆」中渡日。當他勇敢的走出來之後,乃開始致力於脊髓損傷的社會公益活動,也著手出版他從「超人」變成「廢人」的心路歷程。在他所出版的自傳《依然是我》一書當中,他這樣的形容自己:「一個人被困在黑暗的房間裡時,總是會想:出口在哪裡?只要能保持冷靜,慢慢地摸索,總會有抵達出口的時候。」
受傷之前,當他還是「超人」時,每當有人問他「英雄」的定義時,他總會回答說:「英雄是不計一切後果、勇敢行動的人。」受了傷之後,他卻以下列這一句話:「是在遇到無法抵抗的逆境時,能找到勇氣,繼續奮鬥、堅持下去的人。」重新訴說英雄的定義。

結語:

人生在世,難免會遇到不如意之事,然果真壞事臨頭,使得心中出現消極的念頭甚至想要輕生時,祁六新中校所感受到的:「當上帝關上了一扇門,必定也會為我們開啟另一扇窗,問題是,我們必須去把那扇窗找出來。」以及克里斯多夫李維所體會出來的:「英雄是在遇到無法抵抗的逆境時,能找到勇氣,繼續奮鬥、堅持下去的人。」之寶貴功課,實可為我們帶來相莫大的幫助。再者,台灣的張老師基金會所提供的「Stop Thinking」五項步驟,亦可供作參考:

1.停一下動作。

2.轉一下念頭。

3.換一下環境。

4.想一下朋友。

5.看一下自己的優點。

當然,除了專家學者所提供的方法,以及戰勝病魔,走出黑暗幽谷的見證可以成為我們的幫助外,耶穌所說 的訓示 :「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約翰福音六章35節) 亦是我們好好活下去的動力。因為上帝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們,在祂的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祂的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