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失焦的聖誕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路加福章二章1-21節

前言:

對於基督徒而言,每逢聖誕佳節,最快樂的事,莫過於參加教會所舉辦的聖誕讚美禮拜、音樂會、慶祝晚會、報佳音等活動,因藉此,可以享受到主耶穌基督道成肉身、降生為人、拯救世人、普天同慶的喜樂。對於非基督徒而言,雖然信仰不同,也會在聖誕佳節的氣氛中,沾到一些喜氣。然而,二次大戰之後,隨著科技的成長、地球物質的被開發、經濟水準的提高、物質生活的富裕、資本主義的發展,使得聖誕節的真義被物質與商業利益所取代,焦點也被嚴重的模糊和轉移。這樣的現象,不只出現於非基督教團體當中,連基督教團體亦在循流媚俗的情況下,出現了同樣的問題。

一.失去的焦點

聖誕節來臨時,歐美國家的商人為把握一年一度的商機,都會流行著一個口號:「八月策劃、九月設計、十月佈置、十一月宣傳、十二月進場。」想要藉著聖誕佳節大撈一筆。難怪從每年的十一月份開始,聖誕節的商品便會紛紛出爐,將地球點綴成一個名符其實的「繽紛世界」。

就是因為如此,2004年聖誕節的前一個月,以基督教精神立國的美國,有一快遞包裹運送公司,平均一天得要處理高達八十萬件以上的大小包裹,當中,大部份都是聖誕禮物。為了能夠在規定的時間內順利送達收件人手上,快遞貨運公司每天得設法雇用千百萬輛的貨車來載送,還得調度六十架次以上的貨機,將顧客所委託的聖誕禮物運送到美國及世界各地。如此龐大的業務,讓包裹貨運業者叫苦連天,而以「忙翻了天!」這四個字,來形容他們龐大的業務工作量。

在台灣,也有不少旅館業者,趁機推銷「套房特餐」,一晚住宿費用高達三萬新台幣,讓許多年輕情侶趨之若鶩。

為能得知學生是否真正明白聖誕節的典故和意義,2004年聖誕節前夕,被譽為宗教改革發源地的德國,特別針對六到十二歲的兒童做過一項「聖誕意義」的問卷調查,結果,有39﹪的學童完全不知道聖誕節的意義。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前東德境內,竟然高達54﹪的兒童不知道聖誕節是在做什麼。為了「亡羊補牢」,德國出版商推出了聖誕意義的問答書籍,詳細的將聖誕之由來和意義,以及聖誕樹、聖誕禮物、聖誕卡片典故作一番介紹,同時鼓勵沒有時間教導孩子認識聖誕真義的父母親,能購買下來,將之作為送給孩子的聖誕禮物。否則,號稱基督教國家的德國,將會成為一個有名無實的基督教國度。

有鑑於聖誕的焦點被商業利益和聖誕老公公,以及聖誕Party所模糊和取代,2004年12月21日,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挺著老邁的身軀,在梵帝岡呼籲世人,勿將為紀念耶穌降生的聖誕節,擺在商業與享樂的焦點上,應當回到屬靈的層面上,尋回聖誕的焦點。

見到基督教國家的德國兒童,普遍不知道聖誕節的意義,又聽到教宗語重心長的呼籲,使我想起2001年聖誕節時,我曾於台灣的媒體,發表過一篇名為<聖誕vs.耶誕>的文章。這篇文章刊出後,曾獲得許多讀者的回應。到目前為止,仍有不少讀者來電,要我提供當年所刊出的這一篇文章。為能讓多年前所寫過的文章,再次的呈現出來,藉此摘錄下面這一小段以供大家省思:「隨著時代的變遷,以及物質主義所帶來的結果,人們早已忘卻了聖誕節的屬靈意義,轉以世俗化的眼光,將聖誕節和狂歡劃上等號。有人甚至把”Christmas”的縮寫”Xmas”(坊間X’mas的寫法是錯誤的,正確的寫法應該是Xmas)用另類的說法,加以扭曲,竟然將X比喻為『莫名其妙』的記號,把m說成是『金錢』(money)的代號,又指a是「娛樂」(amusement)的代名詞,且將s稱呼為「季節」(season)。總括言之,Xmas的縮寫,已被胡亂解釋為:『聖誕節就是莫名其妙花錢找娛樂的季節。』讓人看了憂心不已。雖”X”在希臘文的符號上象徵著十字架,同時也是「基督」的簡寫代號,惟人們將之簡化後,若不加以說明,實易產生誤解。」

二.尋回焦點

課堂上,常有神學研究所的學生問我,耶穌為何會誕生於中東巴勒斯坦地區的伯利恆?為何會在羅馬帝國時代出生?又為何耶穌會是以色列人?耶穌為何不降生在現代的台灣?這樣的問題,著實讓人感到相當的好奇。為能深入的探究,我曾站在自己的信仰體驗和神學的認知上,提出七個因素作為說明:

1.信仰因素:上帝的計畫,目的就是要透過耶穌基督,完成祂永恆的救贖。
        (見約翰福音三章16-18節)
2.歷史因素:耶穌基督的降生,先知早就預言,經過千百年的時間才降生,
        絕非偶然。(見以賽亞書九章6-8節)
3.交通因素:耶穌降生於巴勒斯坦境內,該地域位於歐、亞、非洲的交通要道,福音可藉此
         交通優勢,經由海、陸路傳播到世界各地。(見路加福音二章 1-14節)
4.政治因素:羅馬帝國是當時最強盛的國家,其版圖橫跨歐、亞、非三洲,雖基督教剛開始
         出現時,並不被羅馬政府所接受,甚至受到強烈的壓迫,但西元 313年被羅馬
         帝國政府納入為國教後,順著政治的優勢,福音得以快速廣傳。
         (見使徒行傳九章1-4節)
5.文化因素:耶穌的降生地是東、西方,希臘、羅馬,拉丁文、希臘文、亞 蘭文、希伯來文
         等文化和語言的交會點,耶穌雖是以色列人的血統降生,但卻象徵著世界大同,
         主內一家的意義。(見路加福音二章1-14節;約翰福音十九章20節)
6.宗教因素:羅馬帝國屬多元、多神的宗教國度,耶穌在此降生,乃在告訴 世人,祂是萬王
         之王,萬主之主。(見路加福音二章8-14節;提摩太前書六章15節)
7.社會因素:耶穌以卑微的身份降生,乃在訴說,無論貧賤富貴,他都是所 有普世人類的救主。         (見路加福音四章16-21節)

由此不難看出,耶穌基督的降生絕非然,而是有上述諸多的因素。端此,「聖誕節」(Christmas)一詞之意義,是由「基督」(Christ)與「禮拜」、「彌撒」(Mass-天主教之稱呼)兩個字組合而成,其意乃指耶穌基督降生的日子,大家齊聚一堂,「共同禮拜」(Corporate Worship),以紀念耶穌基督降生為人,道成肉身拯救的恩典;並非「莫名其妙的金錢+娛樂之季節」。人不能在不明究理的情況下,模糊了焦點。

結語:

在聖誕佳節的時分,透過寄贈聖誕禮物和卡片,或全家一起聚餐,以表聖誕的喜樂與祝福之情,本無可厚非。然若忽略了聖誕的意義,而將慶祝的方式擺錯焦點,將會失去耶穌為拯救世人的罪,道成肉身、降生於世、普天同慶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