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愛與盼望的節期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二章1-12節
  約翰福音三章16-17節 

◎前言-聖誕節愛與盼望的傳統

聖誕樹是慶祝聖誕節很應景的一種裝飾,走在街上隨處可見各式各樣的聖誕樹,也讓這個節日增加了不少的喜氣。

關於聖誕樹的來源有多種不同的說法,其中之一大約在十六世紀。聖誕樹最先出現在德國,德國人把長青的松柏枝拿到屋內擺設,而成為聖誕樹。後來,由德國人馬丁路德把蠟燭放在樹林中的樅樹枝上,然後點燃蠟燭,使它看起來像是引導人們到伯利恆的星光。演變至今,人們使用各種彩色的小燈泡作為裝飾。

另一個傳說也是在很久以前,曾有一位農民,在聖誕節那天遇到一個窮苦小孩,他熱情的接待了這個小孩。小孩臨走時折下一根松枝插在地上,松枝立即變成一棵樹,上面都掛滿禮物,以答謝農民的好意。

聖誕樹的種類很多,有天然松柏聖誕樹、也有人造聖誕樹,甚至也有很有創意的聖誕樹。在聖誕樹上都掛著琳瑯滿目的裝飾品,但通常在樹的頂端會有一個大星星,用來象徵引領東方博士找到耶穌的大衛之星。

我們發現愛與盼望是聖誕節的各種象徵中的重要精神,而其中的核心正是耶穌基督。

◎一個充滿愛與盼望的節期

有一個發生在聖誕節的故事,<聖誕玫瑰>(Corazonia譯,2000)描寫一個小男生「安弟」的「希望」。

寒風中,六歲大的安弟坐在公園中快一個鐘頭了,他想了又想,總是想不出該送他母親一份什麼樣的聖誕禮物。他邊想邊搖頭嘆息,「沒用的,即使我想到了又如何?我那來的錢買?」

父親三年前過世,母親在醫院裡當夜班工人,養活四個小孩。安弟好希望能送一份禮物給辛苦的媽媽,但他根本無能為力。擦掉眼角的淚珠,安弟經過一間又一間的店舖,五彩繽紛的店窗內陳列著許許多多的商品,可是都不是他能夠負擔得起的。天色慢慢地昏暗下來,安弟只好轉身準備走回家去。

忽然間,他的眼睛被一道閃光所吸引住,原來是一個小小的銅錢。此刻,安弟感覺自己是世上最富有的人,他拿著拾來的財富,馬上走進了第一間小商店。但他的興奮卻很快就被一個又一個的售貨員冷卻了,他們告訴他一個小銅錢買不到什麼東西。

最後,他來到一間花店,店主問他需要些什麼,安弟把他的銅板拿出來,問道能否買一朵鮮花送給母親作聖誕禮物。店主看了一眼小男孩和他手上的那塊小銅錢,輕輕拍了一下男孩的肩膀說:「你等一下讓我看看能為你做點什麼。」安弟在等待期間,看四周美麗的花朵,他真希望母親也能擁有這其中的一朵。當最後的一個客人離開後,空空的店裡就剩下了他一名小顧客,他開始覺得有些孤單和害怕。此時,店主突然又出現在櫃台後面。

在安弟的眼前,放著十二枝長莖的鮮紅玫瑰,還有翠綠的葉子襯托著許多小白花,全捆扎成一束,上面綁了一個大大的銀絲蝴蝶結。安弟看著店主把花束放到長白盒子,「年輕人,總共是一塊銅錢。」店主向安弟伸開手掌。安弟遲疑地把銅板交給他,心想道,這會是真的嗎?其他人都不肯賣給他一塊銅錢的東西。感覺出安弟的猶疑,店主又說:「我剛好有些打折出售的玫瑰,一銅錢一打,你想要買嗎?」安弟把一個銅錢交給店主,並接過那束美麗的玫瑰,他高興得幾乎說不出話來。離去時,店主為他開門,並帶著祝福口吻說:「小朋友,聖誕快樂。」聖誕節總是給人美好的感覺,因為,上帝的愛藉著耶穌已經把盼望帶給我們。愛讓一切變得可能,也因為有愛,生活總有奇蹟與盼望。

◎跛腳的孩子「漢斯」的聖誕禮物

《安徒生童話》裡有個故事,是關於一個「跛腳的孩子」。在一座古老的地主莊園裡,住著一家年輕而有名望的人。他們很有錢,也很幸福,他們既願自己快樂,也願做好事。他們希望讓所有的人都像他們那樣快樂。

聖誕夜,主人請來貧苦人家的孩子及他們的家人一同作客。在這裡他們總是可以得很好的聖誕禮物。

「奧勒」和「基爾斯汀」夫婦,他們是這裡的園丁。每年耶誕節他們都得到很好的禮物。他們有五個孩子,五個孩子穿的衣服都是主人送的。這年,四個孩子都得到主人送的衣服作禮物,只有「漢斯」得到了一本書。

「漢斯」是孩子中最大的,他們叫他「跛子」,小時候他是最聰明最活潑的孩子,可是他的腿突然癱瘓了,站不起來了,也不能走了。他已經在床上躺了五年了。

他的手很靈巧,他用自己的手織毛襪,是啊,甚至織成整條的床毯;莊園裡的女主人很稱讚它並買下了它。

漢斯很喜歡他的聖誕禮物,他是一個很有天分的孩子,很喜歡讀書。

漢斯的父母辛苦地工作,經常抱怨上帝不公平,為什麼有人很有錢,而他們卻是窮人,一樣是上帝的孩子,卻有差別待遇。「有些人富裕幸福,有的人只有貧窮!我們的老祖宗由於違抗上帝和好奇,為什麼怪罪到我們頭上,我們又沒有像他們兩人那樣胡來!」跛子漢斯正拿著書躺在一旁。聽見父母的抱怨,於是他給他們念了書中那個關於樵夫和他妻子的古老故事:

他們也責?亞當和夏娃的好奇,說那是他們不幸的原因。後來這個國家的國王經過那裡,「跟我回家吧!」國王說道:「這樣你們便可以過著和我一樣的日子──七道菜,另有一道額外的。這道菜是裝在大蓋碗裡的,你們不能揭開。一揭蓋子,你們的榮華富貴便化為煙雲了!」蓋碗裡裝的是什麼?夫妻倆都很好奇,只是沒人敢打開它。

可是到了夜裡,她夢見蓋碗的蓋子自己打開了,冒出了一股很好聞的混合酒的味道,裡面有一枚很大的銀幣,上面寫著:「你們要是喝了這混合酒,你們便成了世界上最有錢的人了,其他的人都成了叫花子!」

妻子一下子就醒了,她把自己的夢講給了男人聽。他們決定小心地揭開蓋子,一探究竟。

剛一揭開,便有兩隻機靈的小老鼠跳了出來,鑽到一個老鼠洞裡,不見了。突然,國王出現了,說:「晚安!現在你們可以回家去,上自己的床上去睡覺了。別再罵亞當和夏娃了,你們也一樣好奇,一樣不知好歹!」

漢斯的父親很喜歡這個故事,說:「故事說的好像就是我們。很值得好好想一想!」

好幾夜他們都聽這個故事,漢斯的父母從許多故事中得到安慰,他們因此變得比以前更開心。
後來,女主人得知漢斯與父母分享書中的故事,帶給他們安慰,感到十分欣慰。於是,特地帶了精細的麵包、水果和一瓶子糖漿給他們。更帶來了一個亮閃閃的籠子,裡面有一隻黑色的小鳥,小鳥唱得非常好聽。鳥籠放在那個舊衣櫃上,離漢斯的床還有一段距離,他可以看到鳥兒,聽到它唱。

女主人乘車走了以後,父母親才回來。他們看到漢斯很高興,不過他們認為,夫人給他的那件禮物只會帶來麻煩。他們說道:「有錢人是想不到這麼多的,這下子我們得照料牠了,跛子漢斯是沒有辦法伺候牠的。將來終歸讓貓抓走!」

過了十幾天後的一個下午,父母和其他孩子都幹活去了,漢斯獨自一人在家。他手中拿著故事書,鳥籠放在衣櫃上,貓蹲在地上,正用一雙黃綠的眼睛死死地盯著鳥兒。

漢斯看出貓的意圖,他想把牠趕出屋子。但行動不便的他,除了手中的故事書,他沒有別的東西可以扔過去打牠。他把書扔了出去,可是書散了,貓卻只後退了幾步。漢斯再把被單扔了過去,但不起作用。接著貓縱身跳上椅子,再跳到窗檻上,那裡離鳥兒更近了。

漢斯感到自己的血在沸騰。但是他顧不上這點,他只想著貓和鳥兒。慌亂間,他跳下了床,向衣櫃跑過去,把貓趕了下去。他握住鳥籠,裡面的鳥兒被嚇壞了。他提著鳥籠跑出屋子,跑到了大道上。

這時,眼淚像泉水一樣從他的眼睛中流出。他驚喜極了,高聲喊著:「我能走路了!我能走路了!」他又恢復了健康,他的父母非常高興。

但是,最快樂的卻是那位年輕的女主人,給他故事書,送他會唱歌的小鳥的人。

下午,主人把他的父母都叫去了。她和她的丈夫一起討論了漢斯的事。他是一個虔誠和聰穎的孩子,對讀書有興趣,也有領悟能力。上帝總是成全好事情的,他們決定好好栽培這孩子。

故事的最後,作者藉漢斯的父親口說:「在漢斯身上發生了多麼奇妙的事啊!上帝心中也有窮人的孩子!在跛子身上正體現了這一點!」

聖誕節的故事總是充滿溫馨的,有愛、也有盼望;即使活在困苦中的人們,也會在愛中看到希望。耶穌降生正如同先知所預言「未來的君王」的話,說:「但那受過痛苦的必不再見幽暗。從前 神使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被藐視,末後卻使這沿海的路,約旦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得著榮耀。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賽9:1-2)

◎最珍貴的聖誕禮物

許多人都讀過十九世紀著名短篇小說家歐亨利(O. Henry, 1862-1910)的名著《The Gifts of the Magi》。這故事大致描述在紐約的一對新婚夫婦,辛勤工作,但仍僅足以糊口。眼看聖誕節就要來臨,他們都想盡辦法要買一份對方覺得最有價值,而且渴望能得到的禮物,然而,錢是他們最大的問題。

太太曉得丈夫非常寶貝一個家傳的袋錶,丈夫知道太太最寶貝的是她那一頭及膝的長髮。聖誕節前夕,丈夫下班時帶著他給太太的聖誕禮物回家,卻看見太太的頭髮剪到像男生一樣短,他驚訝得說不出話來。原來他把心愛的袋錶賣了,用所得的錢買了一把梳子,那是太太一直希望得到而又買不起的東西。

她告訴丈夫說她把頭髮賣了,把得到的錢去買一條白金的錶鍊子給丈夫來,用它來配他最心愛的袋錶。

丈夫溫柔地看著太太,微笑地說:「我們暫且把聖誕禮物放在一邊吧,我們的禮物實在太好了,好到暫時還不能用……!」他們兩人得到比梳子和鍊子更好的禮物,就是他們願意為彼此「犧牲的愛」。

約翰福音告訴我們:「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3:16) 上帝把獨生子耶穌基督賜給我們,那是極珍貴的禮物。馬太福音二章,東方博士經過長途跋涉,他們不只獻上了黃金、乳香、沒藥等珍貴的禮物,更獻上他們最大的尊崇。你會送什麼給耶穌呢?保羅勉勵我們:「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

◎結論

《基督是主》有一首詩歌<為了愛>──
為了愛,祂來到世界上,離開尊貴天,變成人樣。
為了愛,猶太為故鄉,漁夫是朋友,父親是木匠。
為了愛,耶穌來到這地方,給我新生命,自由和理想。
為了愛,祂被釘十字架,祂的愛,使我心有盼望。

耶穌帶給人們的愛與盼望,不曾間斷,也不會終止。在這個聖誕佳節裡,讓我們「從心體會」耶穌基督永不止的愛與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