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夢、望、網 — 林鑠聰牧師

  • 林鑠聰牧師

聖經:箴言六章27-35節

聖經:創世記 37 : 1-11 節

壹、前言

夢 是一種主體經驗,是人在 睡眠 時產生想像的 影像 、 聲音 、 思考 或 感覺 , 通常是非自願的。夢是一種意象 語言 。這些意象從平常事物到 超現實 事物都有。 ( 維基百科全書 ) 讓我們一起進入約瑟的美夢、希望與生命的網

約瑟的美夢

約瑟做了兩個夢。這兩個夢都提到哥哥們向他下拜;這是指約瑟將來作埃及宰相說的,上帝已經透露祂在約瑟生命中的計畫,可惜當時候沒人能夠了解;人無法看到上帝深遠的計畫,人看的都是眼前的事。當時候的約瑟當然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他還很天真的把這兩個夢告訴了哥哥們,結果造成他們就「越發恨他」(創 37 : 8 )、「嫉妒他」(創 37 : 11 )。

「夢」是上帝給約瑟特別的禮物。上帝在約瑟年輕的時候已經透過他的夢揭露他的未來。雖然約瑟不知道當時候做的夢是甚麼意思,但是上帝在他生命中的計劃開始一步一步的實現。約瑟不但會做夢,他還會解夢。在監獄中他幫助酒政及膳長的解夢,而且都很快應驗;一個獲救,一個喪命。後來約瑟替法 老解夢,他的人生開始出現了轉機。法老的夢是關乎全國百姓生命安危的問題, 甚至會牽連到鄰近地區,因為當時天下將有大飢荒出現,也就是會有七個豐收 年與七個飢荒年。(創 41 : 1-32 )法老不但接受這樣的解釋,採納約瑟的緊急 應變的策略(創 41 : 33-36 ),同時也派約瑟出任宰相,負責這樣的一個重任。 法老對身邊的人說:「像這樣的人,有上帝的靈在他裏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 ?」然後法老就對約瑟說:「上帝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 … 你可以掌管我的家(過去是法老的管家,現在是埃及全地的管家 。);我的民都必聽從你的話。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 … 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創 41 : 39-41 )

約瑟的希望

在這一個階段的生命磨練期中,經文特別多次提到「耶和華與他同在」 :

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 (創 39 : 2 );
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向他施恩,使他 … 蒙恩」(創 39 : 21 );
耶和華與他同在,就「使他所作的盡都順利」(創 39 : 23 )。

約瑟生命的網

「 … 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斯 4 : 14 )

上帝藉著以斯帖化解了以色列百姓可能會慘遭殺害的危機。同樣的,上帝也藉著約瑟「保全許多人的性命」,不然,以色列的家族很有可能無法度過這一次的危機。

也許我們還可以問一個問題:約瑟還恨他的哥哥們嗎?這群哥哥們因為遍 地飢荒而到埃及索取糧食,(創 42 )這時候約瑟有機會與他們相遇,或許是報 仇的機會來了。但是我們看到的結果剛好相反: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 50 : 20 )

約瑟生命的改變,他從「仇恨」的生命變為「感恩」、「接納」、「饒恕」的 生命。約瑟不再看到哥哥們的「惡」,不再恨他們;他的生命已經超越了這一切。 約瑟看到的不再是他們的過去,而是看到了上帝的作為、上帝的計劃、上帝的心意。

貳、本論

一、面對如夢的人生

《跨越苦難》作者溫偉耀:指出,人生就是黑暗面與光明面相互交織著;「黑暗是光明的前奏,而光明往往隱藏黑暗的危機!」

有關人生的光明面與黑暗面,作者用約瑟的一生來進行剖析:

1 、約瑟的彩衣(光明面):這代表著他人生幸福歡樂的時刻,但是有誰會想到 這背後隱藏著被賣被殺害的危機!(黑暗的危機)
2 、約瑟被賣為奴(黑暗面):對他來說人生已經沒有任何的盼望,但是這卻是後來成為宰相的第一步!(光明的前奏)
3 、約瑟作了管家(光明面):奴隸變為管家,這是約瑟人生意外的轉機,但是因為女主人的緣故,隱藏著前所未有的危機:終身監禁!(黑暗的危機)
4 、約瑟被判無期徒刑(黑暗面):這是人生最絕望時刻,情況比當奴隸還糟糕, 但卻是隱藏著另外一次的轉機:成為埃及第二號人物「宰相」!(光明的前奏)

二、基督徒的希望與魚網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魚一樣 ( 太 4:19) 。

1 、聽主的聲:帶著 魚網 ( 希望 ) 去撒網

主耶穌講完了很多道理後,大家都回去了。這時,主耶穌告訴彼得說:“你把船開到水深的地方,撒下魚網。”彼得說:“先生,我們整個晚上努力捕魚,都沒有捕到,現在是早上,更不可能捕到魚了。  但是我們願意照你的話,下網捕魚”。他們把船開到水深的地方,然後,把洗好的魚網撒下去。奇怪 ! 不久就有很多魚被網住了。  他們很高興的把魚網拖了一下 , 再慢慢把它拉起來 , 因為魚很多,魚網差一點就破了,他們趕快呼喊在附近捕魚的朋友來幫忙。那些朋友很快的把船開過來,魚網裏的魚全部裝滿了兩條船,因為魚又多又重,船重得快要沉下去了。

2 、跟從主:帶著 希望 ( 魚網 ) 去得人

耶穌生命的網網住彼得、安得烈:彼得看到這件奇怪的事,又回想到主耶穌剛才所講的道理,他想這一位一定是神。就俯伏在主耶穌的面前說:“主啊 ! 我是個罪人,不配和你在一起。”其他的人也都驚訝這一網所捕的魚。主耶穌對彼得和安得烈說 : “不要怕,從今天起,你們不要再捕魚,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得人如得魚一樣。”彼得和他的弟弟知道主耶穌要他們幫忙傳福音,很高興的說:“好 ! ”他們將船開回岸邊,把漁船和魚網留在海邊,馬上跟從主耶穌走了。

3、耶穌生命的網網住雅各、約翰:雅各、約翰跟從主

耶穌、彼得、安德烈三個人往前走,不久看到兩個兄弟和他們的父親在船上補魚網。這兩個兄弟 , 哥哥叫雅各 , 弟弟叫約翰,他不是為主耶穌施洗的約翰,是捕魚的約翰。主耶穌停下來,向雅各和約翰說 : “雅各、約翰 , 你們來跟從我。”他們馬上向他的父親說:“再見 ! ”放下了魚網,離開了船、上了岸,跟從主耶穌走了。

這一天,四位漁夫都離開船 , 去當主耶穌的學生,要為主傳福音。後來,他們都成為很有名的使徒──傳道者,也一直為主工作到離世時。

三、一起來撒網:德生教會的美夢、希望與生命的網

在松年大學南區聯合畢業典禮後,與各教會牧師、總校校長、分校校長同 桌用餐,大家對我們德生教會教勢增長、禮拜人數增加、牧師多、長老執事多、 各行各業人才多等等許多的肯定。

另外,也分享到過去的情境:

過去?埕區的醫院十間有八間的院長在鹽埕教會禮拜。鹽埕教會 1923.2.18 設教將近 90 年。過去高雄市五大醫院的院長在新興教會禮拜。母會新興教會 1938 設教滿 70 年。

言談之間似乎在提醒我們教會的興衰與變遷,也會因著都市發展與人口的成長產生結構性的變化。過去無論高雄中會鹽埕教會、或是新興教會都是大高雄地區領導的教會。或許,如同俗語講:『風水輪流轉』、或是『倚著好地頭,卡好在打拳頭。』

如今,我們德生教會今年設教 45 週年,教會有許多醫生、事業家、音樂家、 老師等等,以及年輕有為、老當益壯的兄弟姐妹。感謝上帝讓我們從租厝禮拜到現在的規模,是過去許多信仰的前輩共同的美夢、共同的希望、共同撒下生命的網。

列位兄弟姐妹:我們德生教會將來要成為甚麼樣的教會?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曾經』『想當年』;或是延續信仰腳蹤成為『百年的榮耀的教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目前有 180 幾間超過百年的教會,我們列出前十間與後兩間為例:

尋找百年教會

名稱

設立日期

規模

1. 台南神學院

1865/1/1

學校

2. 旗後

1865/5/28

堂會

3. 太平境

1865/6/16

堂會

4. 看西街

1865/6/16

堂會

5. 岡林

1867/1/1

堂會

6. 鳳山

1867/4/26

堂會

7. 里港

1867/5/20

堂會

8. 東港

1867/11/1

堂會

9. 木柵

1868/12/16

堂會

10. 白水溪

1870/1/1

堂會

11. 南投

1909/5/20

堂會

12. 大甲

1909/7/14

堂會

請問以上這 12 間百年教會、學校是不是繼續的成長,或是逐漸凋零?

根據資策會 FIND 發佈最新報告指出, 2008 年國內家庭電腦普及率顯著成長,約 8 成 3 家庭擁有電腦,平均每戶擁有 2 台電腦。就目前最新數據來看,台灣暫居四小龍榜首。根據亞洲四小龍官方統計數據,香港家庭電腦普及率為 74.6% ,南韓為 80.9% ,新加坡最新數據(從 2007 年 10 月至 2008 年 2 月)普及率為 79% 。

我們生活在資訊極其豐富的台灣,我們是不是因此活在『忙、茫、盲』,或者我們能夠通過電腦,幫助我們超越時間空間的限制,繼續領受從上帝來的啟示,實現我們德生教會的『美夢、希望、生命的網』。

參、結論

列為兄弟姐妹:上禮拜五中午松年團契特別為兩位團契的成員慶生,就是 90 歲的朱文泰長老及楊玉姐,他們仍然勇健、他們仍然在服事主、他們仍然用生命在見證上帝與他們同在,他們的歲數剛 好是我們德生教會的兩倍,請問 90 週年的時候,我們教會是不是和朱文泰長老、楊玉姐 一樣,仍然勇健、仍然在服事主、仍然用生命在見證上帝與我們德生教會同在。

今年我們要慶祝德生教會 45 週年,從開拓期、茁壯期、蛻變期、到成長期。接下來,我們要進入甚麼樣的境界?

今年我們要改選長老、執事、各團契機構的主要幹部,準備 帶領我們德生教會邁向新的階段!

我們德生教會的美夢呢?希望呢?生命的網呢?懇求上帝的話語啟示我們
,讓我們領受從上帝來的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