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90503我要用你(李香瑩老師)

我的母會是個小小的教會,雖然現在我已不在那兒聚會,但是,我仍難忘那個小教會給我的溫暖和感動。

我當時還是個學生,喜歡有人關心,喜歡在教會吃到好吃的料理。教會裡有很多媽媽們都是家庭主婦,其中,最令我難忘的是教會裡的一位執事 — 陳媽媽。

她日常的工作就是提著菜籃上市場買菜、煮飯、燒菜、洗衣,打理一家大小的食衣住行,平日的她,總是粗布素顏,洗盡鉛華,作一個最平凡也最偉大的妻子與母親。

有一次,陳媽媽來家中探訪我的母親,除了跟母親閒話家常,也跟她傳福音。兩人聊得很開心,陳媽媽還不時帶著母親翻閱聖經,分享神的話語。母親聽著陳媽媽的見證和分享,訝於這位平凡的鄰居,竟有這樣的好口才和見識,因為,陳媽媽連小學都沒畢業。母親問她:「妳怎麼那麼會講?還背了那麼多聖經的話?」陳媽媽謙虛地說:「我書讀得不多,也沒出去工作,更沒什麼口才。以前唸書時,最怕背書,常常因為背不出來吃棍子。可是,信耶穌後,我很想為祂傳福音,我就跟上帝求呀!求上帝讓我可以記住祂的話,可以在適當的時候跟人分享,求上帝讓我可以為祂作見證。慢慢地,講多了就會了。」陳媽媽說得眼睛發亮,母親則用羨慕的眼神看著喜樂滿足的陳媽媽。

某次主日,陳媽媽打扮得很正式,穿得漂漂亮亮的來教會,比起平時的淡妝,今天的她,簡直美極了!陳媽媽站在講台上,面容發光,滿心喜樂地帶領大家用詩歌讚美神,帶禱告、唸誦聖經。只要她一句話、一個手勢,就能帶領教會的每個弟兄姊妹一起敬拜神。剎那間,陳媽媽彷彿化身為陣前大將,指揮千軍萬馬齊心作戰,無人不從,無人不聽。那一刻,我覺得陳媽媽是天底下最尊貴的婦女,我看著她,感動得熱淚盈眶,從此對上帝的恩典與信仰帶給人的改變,有了更深的體會,也更明白什麼是「愈服事愈喜樂」。

如果陳媽媽不是基督徒,只是一般家庭主婦,像大部分的婦女一樣,也許,她生活中的樂趣就是說說八卦,什麼街談巷議、小道消息,都拿來說說聽聽。她的口,會用在傳布消息還有叨念丈夫子女上;她的好手藝,也只表現在自家餐桌上;她樸拙可愛的肢體,會伸展在公園的早操、土風舞上,甚至會嫌自己動作不好看而不敢伸展吧!可是,平凡的陳媽媽現在正勇敢地站在台上領著全會眾敬拜上帝,因為有了上帝,她將言語、動作、手藝,完全獻上,生命中的一切遂變得如此不同凡響,變得尊貴無比!

我不知陳媽媽是否真的有什麼從神而來的恩賜,但我知道她願意善用神所給予的生命特質,並用愛心與熱心將這些特質用在成全聖徒,造就教會上。

有人問上帝:「我拿什麼來服事你呢?」上帝說:「用我所給你的。」比起陳媽媽,也許受過高等教育的我們有更多可以服事上帝的恩賜。我們的學識、才華、習得的各項技能,莫不能用來服事,莫不是恩賜。大概只有少部分基督擁有屬靈的恩賜,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特質,這也是神所賜的,是上帝造我們每個人時放在我們裡面的,或經由後天的學習而來的,這是我們每個人服事時的最佳利器。

我從小就喜歡寫寫文章,隨筆記錄心情想法,現在,蒙上帝重用,我沒有放下我的筆。有時,我不免想著:如果我沒有信耶穌,也許,我的文字只拿來寫風花雪月的愛情故事,或幫忙寫寫所謂「長官的話」。可是,現在的我,可以用文字來幫助人,用文字分享見證,透過網路及報刊的書寫,讓自己的生命故事被大家看見,以此訴說上帝的恩典和大能。因為願意擺上,遂有了更多的邀約和更多的機會可以用文字來服事上帝。

我的兩個孩子,各有不同的特質。一個頗有音樂天分,在小提琴和鋼琴方面都有不錯的表現;又因為熱愛自然,因此,自然生態知識極其豐富。另一個頗有領導能力,文章寫得好,口才也好。我常為他們禱告,願他們成為上帝合用的器皿,將一切所能都用來服事上帝。

如果,他們不是上帝的兒女,也許,音樂只不過用來自娛或作為謀生工具;知識只能用在考試上;而領導能力只是當個小班長或謀得好工作;作文及口才只是在比賽中為自己贏得獎狀和短暫的讚美。

然而,我深知道,凡是願意讓上帝用的,這恩賜將發揮到極致,如同陳媽媽願意將一切擺上,如同我用文字來服事上帝。至高全能的上帝,將賦予這恩賜更尊貴的意義,這些領受而來的能力,將有更高的價值,生命也因之燦美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