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YES OR NO ? — 劉宜欣牧師

  • 劉宜欣牧師

聖經:約翰福音五章 1-18 節

一、前言:

今天的題目:「 YES OR NO 」這是一個「意願」的表達。神很看重我們的意願,聖靈從不強迫人,這也是神創造人,祂給人有自由意志,讓人自己決定要向善或向惡。上帝非常尊重我們的意願,我們要從今天的經文,來思考「意願」的重要,也從今天的聖經故事,來探討幾個問題。

二、畢士大池的故事

畢士大池是一個很神奇的池子,每當池水震動時,第一個跳進去的人,病會得醫治,所以有很多病人圍繞在這池子旁,大家都在等候池子水震動。

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地方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畢士大,池邊有五個走廊。
走廊上躺著成群的病人,其中有失明的、跛腳的、癱瘓的。 在那裏有一個已經
病了三十八年的病人。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已患病多年,就問他:「你要
到醫治嗎?」 ( 約翰福音 5:2-6)

1. 意願要表達

我們來想像這個畫面,你覺得耶穌走過去,大家知道祂是誰嗎?沒有人知道這陌生人是誰,這是一件很特殊的事情,耶穌只對一個病人打招呼,並且耶穌問了一個傻問題 「 你要得到醫治嗎? 」。 在那裡的人都是想要得醫治的,還要問嗎?耶穌為什麼要問一個傻問題 ? 為何祂明知道還要問?這裡說明了神做事的法則就是要知道你的意願,要人說出自己的意願,因為神從不強迫人。

2. 神有絕對的主權

這麼多病人,為什麼耶穌只問候這個癱子 ? 這病人有什麼好行為嗎? 為何耶穌不要醫治全部的人?把全部的人都醫好,引發全世界性的頭條新聞,讓大家看見耶穌的偉大和能力,讓全世界立刻回轉歸向耶穌,這不是很棒嗎? 為什麼耶穌不要這樣做?如果你是畢士大池周圍的病人,你會不會說耶穌 偏心,只問癱子,都沒問別人?只醫治他,都沒醫治我?約翰福音這段 經文沒有說明為什麼耶穌只醫治一個癱子,但從他處經文可以知道一件事,祂有絕對的主權。

耶和華說:「 … 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 ( 出埃及記 33:19)

這提醒我們要謙卑,因為我們是受造物,神有祂絕對的主權,不管我們是否抱怨,是否認同,都不足以影響祂的主權。

3. 癱子在第一時間沒有表達正確的意願

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已患病多年,就問他:「你要得到醫治嗎?」 7 那病人回答:「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幫我,把我放進池子,等我正想下去,已經有人搶先下去了。」 ( 約翰福音 5:6-7)

為什麼癱子不能直接回答「要」或「不要」?而抱怨一堆。我們常常沒有正確回應問題。耶穌不是問:「你為何無法得醫治?」耶穌是問:「你要得到醫治嗎?」癱子只要回答 Yes or No ,這是一個詢問意願的問題。

為什麼癱子無法正確回答耶穌的問題?有二個原因: a. 他不認識耶穌, 他不知道耶穌的可能性,可以使他痊癒。 b. 他太專注自己的問題,只看見自己的有限性,無法知道還有其他可能性。我們是不是常常這樣,往往只被自己的問題困住,不能從自己的問題跳出來,一直活在抱怨絕望中,如能跳出自己的問題框架,不看自己的有限性,願意去仰望耶穌的可能性,就可以有突破困境的機會。

4. 起來,拿起你的褥子走吧!

耶穌面對這患病三十八年的癱子,聽完他的抱怨,沒有回應同理心的話語,耶穌再給他一次機會,直接告訴他一個好消息 ( 應許 ) :「起來,拿起你的褥子走吧!」如果你是癱子,你會怎麼想呢?這位癱子心中也許認為耶穌這位陌生人也太強人所難了吧?都躺了三十八年,要怎麼起來?你這位陌生人不瞭解我的苦,我不可能起來,我做不到 … 。起來!這對癱子 來說是從沒有經驗過的事!真是天方夜譚!如果當時癱子不信耶穌,對耶穌的話語嗤之以鼻,不理會,不願意,那就沒有神蹟了!

很多時候,神給我們的應許,我們無法得著的原因,常常是因為我們無法用理性去相信,如果我們可以相信並順服著去做,就有機會經歷神蹟 奇事。感謝主,這個故事的癱子沒有一直停留在抱怨裡,後來,他決定順服,決定放下心中所有的疑惑。即便他沒有經歷過 他還是願意嘗試起來,就在願意的那一刻得醫治了!

耶穌對他說:「起來,拿起你的褥子走吧!」「褥子」代表過去「軟弱的 記號!」當你成功後,仍要承認與接納自己過去的軟弱或失敗,沒有甚麼好難為情。我們必須學習接納自己的不完美。褥子也代表「舊習慣」,耶穌說:「起來,拿起你的褥子走吧!」也意味著舊習慣要改變,不再回去躺在那裡生活,不再回到過去軟弱的樣式等待別人救濟,而是起來把褥子拿走, 這是不一樣的生活模式,一種更新、一種突破、新的挑戰、新的生命,唯有改變舊習慣,才能迎接新的生活。

5. 「意願」是繼恩典之後的關鍵

神蹟是「上帝的應許」加上「人們願意順服 / 有行動」。例如經上說 「務要抵擋 魔鬼,魔鬼就 必離開 你們逃跑了。」 ( 雅各書 4:7) 神的應許是魔鬼 必離開 你們逃跑,人的行動是務要抵擋,當人們願意順服,起來行動,神的應許就臨到我們。

癱子可以經歷神蹟,除了耶穌基督的恩典之外,另一個關鍵是「願意順服」。雖然耶穌的話語超乎理解,超乎過去的經驗,仍願意去信,去照著做,就有機會經歷突破。

5. 壞事也會發生在好人身上

15 那人走開後,告訴猶太人的領袖,說是耶穌治好他的。 16 從此,他們開始迫害耶穌,因為他在安息日治病。」 ( 約翰福音 5:15-16)

耶穌做了一件善事,後果是甚麼?一群人要來迫害祂。我們是否也常常這樣經歷著,明明做了一件好事,卻不被認同,卻不被接受,甚至招來禍患。耶穌沒有因為有人要害祂而退縮。因為祂知道這些迫害是暫時的,祂的使命是永恆的。

我們必須知道所有的壞事都是暫時的,真理最終是得勝者。跟隨基督,需要學像耶穌基督,你是否有勇氣,既使有人否定你的善事,只要那是真理,是值得堅持的,你是否願意仍持守使命繼續往前 ?

三、結語

Yes or No 是意願的問題,你的生命是否願意有所突破 ? 你是否願意相信耶穌並順服整本聖經 ? 許多人無法相信聖經裡的神蹟。例如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過紅海,很多人認為那是天方夜譚,不可能,無法置信。很多人也無法相信耶穌從死裡復活,很多聖經裡的神蹟,讓人的理性卻步。但不少人卻選擇願意相信耶穌要賜福我,人們會選擇相信神要讓我居首不居尾,居上不居下的祝福 ( 申命記二十八章 ) ,但對於要饒恕人七十個七次,就很卻步了,是 不是?你願意全部順服嗎?你要願意相信並順服才有辦法突破生命中的難題。

你是否願意起來,拿走你的軟弱舊習慣,開始過新的生活 ? 當你願意向神說 YES 時,我相信,你會經歷很棒的更新,超過你所求所想。願上帝施恩與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