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因你成就、得福( 一)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創世記十二章1-3節;馬太福音五章13-16節

引言:

2011年8月,由王政忠所撰寫的《老師,你會不會回來》一書出版後,隨即引發廣泛的迴響,在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就售出一萬五千本。這樣的銷售量,在電子書發達,紙本實體書逐漸沒落的今天,並不簡單。由於書中的內容相當感人,有人拜讀之後,深受感動,遂著手計畫將這本書所敘述的故事拍成電影。經過多年的籌劃與拍攝,以書名為名的電影終於出爐,並於2017年9月29日正式在台灣上映。

由於電影為真人真事,且故事撼動人心,激勵全台百姓,特別是中等學校的老師、學生和家長,促使媒體大幅報導。看到這一則消息,我乃上網查詢相關資料,並特別抽空,和內人前往教會附近的電影院觀賞。看完電影,步行回家時,內心對於年輕的國中老師,竟能用自己的行動改變僵化的教育,翻轉偏鄉的學生,成就他們的學習人生,並為當地的學子和百姓帶來祝福,教人感動!

看完這一部電影,使我油然想起,上帝呼召亞伯拉罕時的囑咐:「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世記十二章1-3節)以及耶穌對於門徒的教導:「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五章13-16節)

會想到上述這兩段經文,乃人活在世上,當要如耶穌所指,得做光、做鹽,影響墮落的世界,也要如亞伯拉罕一樣,成就他人的生命,讓人得福,榮耀上帝,才有意義。

一、從「老師,你會不會回來?」談起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一書的作者,是1997年從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畢業,被分發到南投縣中寮鄉爽文國中實習的王政忠老師,書中的內容,正是他所親身經歷的生命與教學見證。

王政忠出生於台南縣新市鄉,父親因債臺高築,為了躲債,不但不敢接電話,還將家中的電話線拔掉,需要用到電話時,才會將電話線接上。因債主經常上門討,迫使在他考上台南一中時,全家連夜搬到南投避居,獨留王政忠在台南。

就讀台南一中時,為了生活費與學費,王政忠下完課,幾乎天天到滷味攤打工,只有段考的前一天才向老闆請假,徹夜準備考試。就這樣,王政忠以半工半讀的方式,讀完三年的高中。可惜的是,大學聯考時,王政忠因劃錯答案卡而名落孫山,只好到南投與父母親同住,並到工廠打工,賺取重考與日後的學費。沒想到,王政忠辛苦工作半年所存下來的錢,竟被搬到南投多年,從未外出工作,全靠母親打零工度日的父親花光。氣急敗壞之下,找上父親理論,但父親竟回應他說:「錢,再賺就有了嘛!」聽到這句話,王政忠頭也不回的離家出走。

第二年再度報名大學聯考,終於金榜題名,考上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由於父親又因賭博欠了一大筆債,家境貧寒,使得上了大學的他,一心只想到用自己的能力賺錢,還清家裡的債務,以便能早日翻身,脫離赤貧的生活。

高師大畢業後,王政忠被分發到南投中寮鄉爽文國中實習。赴學校報到的第一天,目睹偏鄉學校的一切,自覺懷才不遇,只想趕快「逃離」這一個連便利商店也沒有的窮鄉僻壤,轉戰補教名師,賺取更多的金錢。好不容易,終於捱到實習結束,入伍服役。入伍服役時,王政忠依然滿心期待退伍後,能到補習班任教。然而就在他於金門當兵的1999年,台灣發生了921大地震,南投災情慘重。因王政忠的父母為了躲債,從台南到南投避居之故,部隊特別准予他返台探望家人。

回到南投探視家人後,王政忠特地到昔日所實習的學校,但所看到的,卻是校舍已被地震夷為平地,滿目瘡痍,慘不忍睹。難過之餘,只好到嚴重受創的中寮社區探望之前所教過的學生。當他和所教過的學生相聚後,這才知道,有的學生已不幸身亡、有的被壓成重傷,獲知噩耗,身為老師的他,心中的痛苦與悲傷,實難以訴諸筆墨!此時,有兩位女學生哭著問他說:「老師,你會不會回來老師,你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回來?」就是因為這一句話,撼動了王政忠的心,也改變了他轉戰補習班的決定,因他強烈的意識到,地震動搖了台灣,但學生的這句話比地震更為「可怕」!

退伍之後,王政忠放棄到補習班任教的計畫,再度回到原本一心想「逃離」的爽文國中,不但長時間在那裡施展他的教育理念,更用十多年的時間,還清家裡的所有債務。

十多年來,王政忠在爽文國中展開他的「教育革命」,他以極為活潑的方式,搭配「學習護照」,要學生累積點數,好讓學生在學校所舉辦的跳蚤市場,用點數兌換所募來的獎品,藉以激發孩子們自發性的學習。此外,他還開辦扯鈴、陶藝等課程,並創立絲竹樂團,旨乃要藉此提升學生對學科的興趣與學習的能力,同時激發學生喜歡上學的心。

雖在施展「教育革命」的過程中,遇到過嚴重的挫折,甚至有同事對他的教育方式相當不以為然,認為以這樣的方式教導學生,簡直就是一種極為低級的引誘兼拐騙的行為主義,和他起了衝突,鬧得很不愉快。儘管如此,走過一段時間的低潮後,王政忠仍堅持以由下而上、創新和改變、在地、客製、草根、回歸教育的本質,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經過五年的努力,終於看到「教育革命」的成果。

王政忠認為,只要0.1的改變,便可扭轉孩子的一生。所謂0.1的改變,即他所主張的:「1乘以無數次,還是1;但只要多0.1,1.1只要乘七次,就大於2,如果每個老師願意多做0.1的改變,台灣的教育風景,絕對不一樣,因不斷發生的改變都來自於那0.01的堅持。」結果,他真的做到了。

如今,有許多學校老師看到王政忠的「教育革命」,翻轉了整個爽文國中,消息傳出,全國各地的老師紛紛前來觀摩和取經,也有美國的大學教授得知消息,利用暑假帶領美國的大學生,跨海來到爽文國中擔任義工、舉辦營會、教導英文。感謝的是,之前和他因教學理念不同,而引發衝突的老師,在看到成果之後,和王政忠老師重新修護關係,更有許多家長不惜路途遙遠,寧願跨區,將孩子送到位於偏鄉的爽文國中讀書。

值得一提的是,爽文國中的絲竹樂團,經過多年的耕耘,奪下2016年全國的國樂比賽冠軍。還有,王政忠老師在爽文國中的努力,獲得三個教育界最高的榮耀獎項(POWER教師獎、SUPER教師獎、師鐸獎)。有學生因感念王政忠老師的付出,在部落格上這樣留言:「你是我們的翅膀,有你,我們才能飛翔!」

二、成就、得福vs.拖累、禍患

從王政忠老師的見證中,令人感受到,人出生為人,若他人能因你得福,才得以展現人生的意義和價值。若他人因你陷入禍患,連帶使得整體受累,這樣的人生不但毫無意義,也沒有價值可言,只會空佔土地而已。

因個人,使得自己和團體都蒙福的人,在聖經中,最為人所樂道的,莫過於亞伯拉罕(信心與多國之父)、約瑟(信實、孝順、兄友弟恭、不計前嫌)、摩西(順服、制訂典章律例、完成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任務)、約書亞(忠誠的接續者與信仰的堅持者)、亞居拉與百基拉(為主作美好見證的模範夫妻)等。

相對的,因個人,讓自己遭致禍患,連帶使得整體也受罪者,則以亞倫應以色列百姓要求,製造並膜拜金牛犢,遭致三千人死亡。(見出埃及記三十二章)為最,還有可拉與流便的人馬,雙雙背判摩西,致使二百五十人被活埋。(見民數記十六章。本章記載有組織性的叛亂來自兩班人,一班是由可拉領導的利未人,另一班是由流便營所領導的250個首領。他們因妒忌亞倫子孫的專利,意圖奪取祭司的崇高職份。主謀者可拉與摩西、亞倫同輩,同是哥轄的孫,但他在會幕侍奉的職事比亞倫低一級,只負責搬運至聖之物,這是他嫉妒祭司職事的成因。雖然摩西竭力勸導可拉一黨,但是沒有用,只好讓他們在上帝面前獻香,由上帝作公平的裁判。由於祭司的職任是上帝所設立,所以上帝要印證亞倫的職份,特意用新的方法懲罰叛亂者,就是使地裂開將他們活埋,成為後世的警戒,藉以讓人知道不可褻瀆或奪取祭司的職份。哥轄一族和流便支派均安營於會幕的南邊,所以能夠易於聯手作反,並同受活埋的懲罰。資料來源:《聖經-串珠‧註釋本》,香港:福音證主出版社,2000年,頁218。)以及亞干犯下貪心的大罪,導致以色列人本可輕而易舉戰勝的艾城之役,卻一敗塗地(見約書亞記七章)等,最常被人拿來作為殷鑑。

除了聖經的人物之外,歷史上,也有許多因其個人,使團體一同蒙福的人,諸如:改變黑人命運的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1759-1833)、亞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 1809-1865)等。相對的,因其個人,使得團體陷入禍患者,不外乎二十世紀發動二戰的軸心國首領希特勒、裕仁天皇、墨索里尼等。

走筆至此,稍做休息時,正好看到一則社會新聞,報導位於台北市舟山路的台灣大學宿舍,一位台科大研究所的畢業生為了感情因素,向台大的學生潑灑不明液體,嚴重灼傷兩位台大學生及一名前來關心的女生宿舍的女保全員,警消接獲報案,立即將三人送到台大醫院搶救。潑灑不明液體的研究所畢業生,則在行兇後拿刀自刎,因失血過多,死於案發現場。傷者家人聞訊,紛紛趕到台大醫院探視,其中,一位家住高雄的傷者家屬,連夜北上,到醫院看到親人傷勢嚴重,躺在醫院奄奄一息時,乃痛罵已逝的兇嫌:「不負責任,幹盡壞事後一走了之,丟下爛攤子,造成兩個家庭的傷害,還波及無辜的同學與保全,這樣做,不僅毀了他們家,也毀了他自己。」

事隔兩天,自刎身亡的嫌犯父母發出書面聲明,並出面向傷者及社會大眾道歉,極為傷心難過的道出:「此時此刻說一萬個對不起,也無法彌補孩子鑄下的大錯……,這個事件不但我的孩子往生了,還傷及無辜同學、舍監,也造成台大校園的驚恐,同時讓社會不安,我們深感歉疚,身為父母,悲慟之餘,只能能透過簡短的文字,向受傷的謝生及遭受波及的傷害者,再度致上最大的歉意。」

由上述端見,人若能改變並成就他人的生命,為他人帶來祝福,不但能點亮自己和他人的生命,更可為他人,也為自己帶來無限的希望。反之,則會使得自己成為歷史的罪人,所牽連的家人與團體,也會因此而遭受苦難。(本文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