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受創造的人 — 邱英世牧師

  • 邱英世牧師

聖經:創世記1:27:希伯來書11:3 邱英世牧師

聖經創世紀的頭一句話說到:「起初上帝創造天地」,第一天有光、暗,第二天有空氣、水,第三天有草、菜蔬、樹木,再來有白天、晚上,有動物譬如大魚、野獸等。你相信這些記載嗎?還是當作神話而已?或者第三種態度:這些記載和我沒有關係,根本不會影響到我。

我的二姊夫是錫安教會長老,他曾經問我一個問題,依照創世記記載,上帝從男人身上取一根肋骨來造女人,那麼男人是不是比女人少一根肋骨?我替病人做心臟手術,病人本身或家屬會問起:「醫生,你將骨頭切開,那以後怎麼辦呢?」手術只是把骨頭切開,並未拿掉骨膜,只要骨膜還在,縫合六個月後就會再長出新骨頭,與先前沒有兩樣。所以在全世界第一次全身麻醉手術(上帝使亞當沉睡),上帝從亞當身上拿出肋骨時,若沒有拿掉骨膜,骨頭會再長出來,完好如初。所以說男人女人的肋骨都是十二根。

創世記在科學發達的今天,到底是不是神話?它的啟示何在?每一個人都很關心自己的起源,就好像孤兒一定很想知道自己父母是誰。祖先怎麼來?宇宙怎麼來?科學家、宗教家眾說紛紜,而且還有很多看法不斷地出現。現在與各位分享的是我個人的看法,更重要的是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他自己的信仰。以下分三點談論創世記對我們的啟示:

第一、創世記記載的是一開始,從無到有的事。創世記一章說到,「上帝說有就有」。科學發達到試管嬰兒,或是移植人體的DNA到豬體內,而能長出人工心臟,植回人體,救活人命,或是移植到乳牛體內,使乳牛分泌和人乳一樣成分的牛乳。雖然,媽媽可以牛乳代替母乳餵養新生兒,但是其中愛的傳達,卻不是牛乳、奶瓶可以替代的。雖然科學如此發達,許多諾貝爾得獎者以研究原子等數百種物質要素而得獎,但試問各位,這些中子、原子是怎麼來的?上帝說有就有。科學家所研究的是「有」以後的歷史,而創世記說的是「從沒有到有」,從一開始就是上帝說有就有。

第二、『你我難道是猴子變來的嗎?』創造有一定的進度,你我不是偶然的產物,更不是猴子變來的。老實說,這個問題阻礙了我大學的信仰,一直到大四才接受堅信禮。關於你和我與上帝的關係如何,現在用一個故事來說明。1987年,天主教教皇保祿二世訪問美國時,全美國教會請了一位青年來歡迎他。這位青年一出生就殘障,沒有手臂,只有手掌接在肩膀上。長大後他想學吉他,他想到用腳彈吉他,努力成為「琴腳」。教皇聽完演奏後,說了一句話:「那些相信上帝的百姓,是相信上帝創造他們有祂的目的,而且祂提供達成目的所必需之物。」人絕不是偶然被生出來的,而是有上帝的旨意在其中,所以我們應該找到上帝要我們活在世界的目的。

第三、創造繼續在進行。創世記一章26節:「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27節:「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象造男造女。」人的裏面有創造主的形像,上帝說有就有,所以上帝會說話,人也會說話,但是其他的動物卻不會說話。科學研究的是「製造(make)」的歷史,創世記說的是「創造(create)」的歷史,而現今我們要做的是「再創造(recreate)」。假若我們每天的生活像鐘擺一樣周而復始,那是單調無味的。上帝給我們每人的才幹不同,有的給一千,有的給二千、五千,但沒有不給的。不論什麼人都要以上帝給我們的樣子去參與創造的工程,也就是創造尚未完成。歌羅西書三章10節:「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

總結以上三點:
一、希伯來書十一章3節前半段:「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著上帝的話語造成的。」 上帝說有就有。

二、約翰福音一章3節:「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創造
不是偶然的。

三、創造繼續在進行。人在裏面有創造主的形像,上帝有很多種形像,「說話」是上帝主要的形像嗎?當你和別人吵架時,不僅傷害那個人,也傷害那人心中的上帝。因為你的一句話,他可能永遠不會踏進教會。上帝的形像最重要的是「愛」,祂來到世上,作為活祭,受踐踏、被恥笑,死前還為害死祂的人禱告,我們的上帝就是愛。

最後用羅馬書八章38節來勉勵各位:「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物、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盼望大家一起來領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