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協助、模範、盡忠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出埃及記17章8-16節;彼得前書5章1-3節;使徒行傳20章28節

引言:

今年10月本會所選出的11位新任長老與23位新任執事,經過會友們兩個多月的祈禱,以及當選人的預備,終於在今天第二場主日禮拜當中就任。我們除了得先感謝上帝的帶領,以及對新任長執的揀選與恩待之外,也要感謝前一任長執,四年來的服事。

在總共34位新任的長執中,續任長老者5位(其中一位曾休息一任),新任長老者6位。就任的執事中,續任執事者9位,新任執事者14位。由此觀之,以新任者居多,計有20位,幾近三分之二。基於此,就任禮拜之後,將於同一天下午到真理大學麻豆分校的學生實習旅館,展開為期兩天一夜的訓練與研習,好讓新任長執都能瞭解長執的職責、教會的組織、事工,以及相關的條例、規則、辦法和須知,還有司禮的操練等,以便能承先啟後,繼往開來,再創德生教會的歷史。

一、共同、協助

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禮拜與聖禮典手冊》中,長老與執事就任的誓約文之宣訓詞所示:「舊約時代,有長老、祭司、利未人一同管理會幕、聖殿,並照顧會眾。新約時代,設立治會的長老與傳講上帝話語的牧師一同照顧祂的教會。長老的職份是與牧師共同治理教會、探訪生病的、勉勵信仰冷淡的、教育年幼的、帶領慕道的、引導渴慕真理上帝話語的兄弟姊妹、造就會員的信仰、並為信徒的信仰榜樣,若受委託,方可代表教會參加中會、總會,以謀求教會的發展。」、「初代教會曾設立七人來辦理教會事務,我們也揀選人來協助牧師與長老,讓他們專心事奉上帝的聖道和聖禮。」又依長老教會法規「行政法」第96條所示:「長老與牧師組成小會共同掌理教會事工。執事協助牧師及長老辦理教會事工。」可知,長老的職份著重屬靈的領導,其職責主要是協助牧師治理與牧養教會,同時教導會友、一起傳揚福音、彰顯上帝的名、做美好的見證;執事則是協助與執行小會所交辦的事務。可知,長執最為基本的服事態度與精神,乃在於長老協助牧者,執事協助長老,大家一起共同服事。這樣的環環相扣、彼此互相,基本上,就是「團隊服事」與「共同合作」。

每當談論到「團隊服事」或「共同合作」時,分享者大都會引用聖經中,摩西、亞倫與戶珥還有約書亞的同心協力,戰勝亞瑪力人這一則歷史故事為例,以之作為勸勉。

「亞倫與戶珥」這兩個人的名字與故事,小學時代,我就從主日學老師的口中聽過。高中時期,家父有幸被選上善化教會的長老,教會為讓當選者能瞭解長執所需扮演的角色及所該盡的職份,乃分發台南中會所出版,名為《亞倫與戶珥》的手冊給所有的長執研讀。

一天,家父閱讀之後,將手冊放置在桌上,由於彩色封面以亞倫和戶珥扶著坐在石頭上,拿著柺杖,雙手舉高的摩西之手,頗吸引人,好奇之餘,我乃隨手拿起翻閱,並將手冊一口氣讀完。自此,摩西、亞倫、戶珥、約書亞等人,因遵循上帝的吩咐,共同合作,在西乃曠野戰勝亞瑪力人的故事,便深深的刻印在我的腦海中。自己擔任牧師後,每當長執就任,或談論團隊服事的功課時,幾乎都會引用這一則故事為例,彼此互勉。

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後,和亞倫與戶珥,以及約書亞同心協力,所贏得的第一場戰爭,即著名的「利非訂戰役」,記載於出埃及記十七章8-16節,所載之經文如下:「那時亞瑪力人來在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裡要拿著神的杖,站在山頂上。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約書亞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作紀念,又念給約書亞聽。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耶和華尼西」乃「上帝是我的旌旗」之意。

從上述經文得以見著,在戰爭的過程中,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或許,摩西的手會垂下,是因著肉體的軟弱,也有可能是因為暫時的勝利而鬆懈下來。幸好,摩西在亞倫與戶珥兩人同心協力的扶持下,克服了肉體與人性的軟弱,使得約書亞所領軍的以色列百姓,順利擊敗曠野的強敵亞瑪力人。

雖亞倫是摩西的胞兄,但他仍謙卑的放下身段,以大扶小。戶珥雖屬猶大支派,與屬利未支派的摩西和亞倫不同,但他仍拋開本位主義,與摩西和亞倫一起同工。三人齊心的結果,帶來了最後的勝利。這則感人的故事,被後人稱為聖經中第一個成功團隊服事的例子,常被神學家喻為共同服事的典範。

端見,要興旺福音,除了牧師本身要有堅強的使命、明確的異象、勤讀聖經、認真讀書、致力於牧養關顧外,長執們也當效法亞倫與戶珥,協助牧者牧養教會的精神與作為亦不可少。

二、模範、盡忠

對於長老教會而言,長執選舉與就任是教會的大事,因會被提名,並選上長執者,乃代表信徒對他們在信仰與服事上的肯定,所以,能擔任長執,實是一種榮耀與見證。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教會法規》之行政法第九章,有關「長老、執事」的內容裡面,有這樣的明示:「本教會之教制分為牧師,傳道師,長老及執事四層。長老與執事是上帝所選召,由教會信徒從敬虔,有名望並受聖靈感動的會員中選出的代表。長老與執事受選都是上帝的僕人,應以謙卑服事的精神,共同藉制度的整合與協調興旺福音。」

法規會這樣表明,乃基於彼得前書五章1-3節所載:「我這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以及提摩太前書三章13節之吩咐:「因為善作執事的,自己就得到美好的地步,並且在基督耶穌裡的真道上大有膽量。」

是的,出於甘心、樂意、不貪錢財、作群羊的榜樣、熱心傳揚福音,乃身為長執所需遵行的基本原則。當然,除此之外,對於提摩太前書三章2-13節、提多書一章6-9節等經文所記載的規範,也當遵守,如使徒行傳二十章28節的提醒一樣:「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如此一來,方能協助牧師得人如魚,得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

2016年上半年度,到台灣神學院兼課時,於學校餐廳用完餐後,看到餐廳的牆上,掛有一幅由2011年畢業的道學碩士班學生所共同撰寫,名為<牧者金錢試探立志文>的公告,仔細閱讀之後,內心甚為感動。

前兩段文章這樣寫道:「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馬太福音六章24節)
    我願意立志倚靠上帝在一生學習勝過金錢的試探,以誠實敬畏主的心使用金錢。我立志遵守以下的原則,並非照著死的律法,而是追求在各種不同情形下,照上帝的心意來面對金錢。也不是為了評量別人,而是為了提醒自己。

這兩段文章的後面,還有六大要點與諸多細項,主要的內容,乃在提醒準備到教會服事的畢業生,必須遵從上帝的呼召,順服和委身,謹守耶穌在馬太福音六章24節的教導,絕不能在名、利、權上迷失自己。(全文請參閱本週週報的會友園地<牧者金錢試探立志文>

後來,我才知道,這段立志文是由本會王道仁牧師發起所撰寫的。依王牧師所述,在他就讀台神期間,於課堂上曾討論過這一項功課,遂而激發他在畢業講道之前,邀集同學們一起集思廣益,共同撰寫的心志,並於畢業講道之後,邀請同學一起在立志文上面簽名,期盼能藉以提醒自己,同時呼籲所有的神學生,都能確實遵行,以免畢業擔任牧者之後,因過於看重金錢和利益,而陷入金錢的軟弱與試探,導致無法真正委身。

個人對王牧師於2011年3月神學院畢業之前,帶領同班同學所研擬,並公告在台神餐廳的這篇立志文深表認同,也深受感動。事實上,無論是牧者,還是長執,也都當遵守這篇立志文,因上帝看重人的「所是」,過於人的「所作」。

無可否認的,擔任長執,得撥出時間服事,特別是禮拜天。或許,在服事的過程中,難免得犧牲休息與旅遊的時間,若輪到司禮、司獻、聖餐、長執詩班獻唱或婚喪禮拜時,還得起個大早,到教會參與服事。原本,可以週休二日的美好時光,常因為服事,而帶來負擔。面對這樣的情境,若能先將時間分別為聖,應該可以輕鬆與喜樂的服事,如此一來,方可實踐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的「盡忠職守」。然若身體疲倦,時間難以搭配時,長執同工,甚至是一般信徒也都會加以協助,請勿因此而退縮。

出生於荷蘭的亨利.盧雲神父(Henri J.M. Nouwen,1932~1996),完成學業後,曾在美國耶魯與哈佛大學,以及荷蘭的神學院任教多年,亦曾到過拉丁美洲從事宣教工作,可謂是實踐與理論兼備的神學家。由於盧雲神父著作等身,特別以靈修著稱,留下許多靈修書籍,深深影響後世,因而被譽為「靈修作家」。

盧雲曾極力推薦一本由教父時期,沙漠隱居修士所撰寫,取名為《荒漠的智慧》這本書。1978年,集日本藝術家與神學家於一身的野村湯史負笈美國耶魯大學時,和盧雲相識,因受到教父神學及盧雲的影響,乃著手將這本書翻譯成英文,並在書中加入栩栩如生的日本水墨畫,使之更為貼近東方的讀者。書中有一則例子談道:「有人問教父:『看見弟兄在聖職中打瞌睡,應否擰他一把,把他弄醒?』教父回答說『若我看見一個弟兄睡著了,我會把他的頭放在我的膝上,讓他好好休息。』」

於此會以盧雲所推薦的書為例,特別是教父對於提問人的回應,乃要藉以提醒新任的長執,在服事的過程中,難免得犧牲一些休息時間,也會因為不斷的服事而勞累。然若彼此間,能多一些關懷、多一些體諒、多一些鼓勵,將會使得教會更加和諧、更有力量。

結語:

耶穌告訴我們:「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翰福音十二章26節)期盼就任長執者能效法保羅受上帝揀選,開始服事之後,所發出的感言一樣:「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0節)以感恩作為協助、模範、盡忠服事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