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前進的驅策力 – 異象與目標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箴言十六章 1-3 節、二十九章 18 節

引言:

上星期,我以< 2010 的回顧與省思>為題,在主日禮拜中分享信息,禮拜 結束後,有位幽默風趣,被譽為婦女團契開心果的姐妹,為了回應信息的內容,乃告訴我說:「牧師,我提出一個謎語讓你猜猜看,我要出題了,你要注意聽喔!題目是:『頂山撒( pa )網,下( e )山吊粽,一尾鯉魚闖對這邊過,滿山震動。』」聽完謎題之後,想了老半天,還是無法想出答案。當她看到我猜不著答案時,乃進一步提示說:「答案和你今天的講道內容有關。」可能是我腦筋遲鈍之故,儘管已經絞盡腦汁,還是猜不出答案來。還好,這位姐妹並未繼續賣關子刁難我,乃慷慨的公佈答案說:「就是你剛才講道時所提到的『織布機』啦!」經過她的解釋,我才明白,原來那一條快速闖過,得使滿山震動的鯉魚,就是在紡織機上來回穿梭,牽引緯線的「梭」。

是的,日月如梭的「梭」, 乃 織布機上,用來牽引緯線的器具,當織布機開始運作時,「梭」便會來往地快速交替運行,藉以規律的織出漂亮的布。的確,時間日復一年又一年,如紡織機上的梭,快速且規律的行進著。

如今,我們又跨進了一個新的年度。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們還是得尋求異象、設定目標,祈求上帝的引導,向著標竿直跑,施展抱負,才不至於 放蕩無羈 ,和在外流浪的遊民一樣 。

一、異象 vs. 放肆

「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箴言二十九章 18 節)是一節大家都耳熟能詳的經文。 現代中文譯本 將之譯為 :「沒有上帝的引導,人民就放蕩無羈。 遵守上帝法律的人多麼有福! 」 英文的欽定版聖經( King James Bible, KJV ) 則如此記述: 〝 Where there is no vision, the people perish : but he that keepeth the law, happy is he. 〞(沒有異象, 民就滅亡 ;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 )

1. 異象

「異象」一詞,在聖經當中,有著許多意涵,一般而言,乃指舊約先知「異於平常的信仰經驗」或「第二視覺」。然在箴言二十九章 18 節的「異象」之希伯來文,乃為「默示」之意,意指:「從上帝而來的啟示、特別的看見與使命。」可知,「異象」是從上帝而來的「啟示」,人透過上帝的啟示,方能產生「看見」與「使命」,進而設定「方向」、「目標」、「計畫」與「藍圖」,再透過行動,完成任務。人若沒有「異象」,便毫無目標,當然也就無法產生使命感的動力,而難以成事。

聖經當中,有多位因著異象改變一生,且又誠心領受異象,完成上帝所託,成就大事,值得我們效法的人。藉此,列出三位大家皆耳熟能詳的人物:

第一位: 摩西 – 何烈山的異象。(出埃及記三章 1-10 節)

第二位:以賽亞 – 聖殿寶座的異象。(以賽亞書六章 1-3 節)

第三位: 保羅 – 大馬色的異象。(使徒行傳九章 1-12 節)

這三位都是上帝透過 異象所 選召的人,他們不但用行動 回應上帝的異象與呼召,還用生命委身上帝所託付的責任與使命,遂而改變了人類的歷史,成為後世之人的信仰典範。

2. 放肆

何謂「放肆」?若進一步 對照 箴言二十九章 18 節上下節之經文便可明白 , 上半節的 「異象」( vision )與下半節的「律法」( law )同義,乃指人沒有上帝的話語作為依循,便會失去目標,而 放蕩無羈 。可見,「放肆」就是指 那 不以上帝的話語為準繩,沒有上帝的靈所指引,自以為是、為所欲為、任意而行、沒有異象和使命、行屍走肉、生命毫無方向和目標的人。

談到放肆的訓示時,不由得讓人想起, 2010 年 12 月 26 日 ,剛過完聖誕節,於台北所發生,老先生用鐵鎚和螺絲起子,釘死老太太的社會事件。話 說,有位擔任工程師退休的八十三歲王姓老先生,因不捨七十九歲,患有帕 金森氏症的愛妻為病所苦,用完早餐後,拿出安眠藥,向妻子謊稱是胃藥,妻子不疑有他,服下之後,便隨著藥效的發作而沈睡。先生見妻子睡著,趁機拿起鐵錘,將一支約 十五公分 長的螺絲起子,敲進妻子的頭顱,妻子雖被痛醒,但王老先生竟用手摀住妻子的口鼻,直到妻子氣絕身亡之後,才打電話向警方自首。

警方獲報之後,趕往王老先生的家瞭解案情,並將他送辦。當警察將王老 先生戴上手銬,帶出家門時,在場的媒體記者問老先生為什麼要這麼做時,他竟泰然自若的回答說:「都寫在部落格裏了。請大家來看守所看我,我會向大家說明清楚。」

當王老先生被檢方依殺人罪聲請羈押時,他還神情自在的對著鏡頭連聲說「好!」且進一步供稱:「妻子患有帕金森氏症,只要發作時,四肢至全身都會不斷震顫,外加搖頭和言語不清;而妻子在中秋節前還摔斷腿,裝了四支鋼釘,行走不方便。他並不是不願意照顧妻子,但看她這麼辛苦的活著,實在很捨不得。」他還說:「與老妻十多年前就決定要安樂死,還協議先死的人是福氣,因此要讓妻子先死,而他有責任讓老妻死亡;昨天他突然想起這個承諾,決定付諸實行,在未告訴老妻情況下,讓她先走。」

當社會大眾為此事深感疑惑時,王老先生妻子所屬的教會牧師乃出面說明:「王老太太生前告訴我,她根本不想死。王老太太還說,跟著有安樂死 想法的人在一起,就像身邊有一顆不定時的炸彈。」王老先生獲悉牧師的說法 之後,大表不滿,還揚言提告。

王老先生旅居美國的兒子,得知母親的噩耗, 含悲 趕回台灣 出庭釐清案情時 ,父親在法庭見到從美國歸來的兒子和孫女,卻毫無驚訝的表情。直到兒子緊緊摟住父親的肩膀時,王老先生才開口向兒孫說:「對不起!」

12 月30 日 ,王老太太於新店浸信會舉行告別追思禮拜時,家屬除了擬了一封「追思我的媽媽」 的文章,藉以表達對母親的無盡思念,也同時發出一封家屬給社會大眾的公開信。兒子於公開信裡頭談道:「敬重自己父親,無論他犯什麼錯,仍然原諒他,但卻不能認同他做在先母身上的事。」亦同時表示:他們否定以「自我中心」去決定「只要我愛,有什麼不能做」的想法,呼籲大眾切勿仿效。

當台灣社會為此事而譁然,且議論紛紛時,個人乃認為,王老先生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行徑,乃在他的心中,已經毫無生命的「異象」,也沒有以上帝的「律法」作為依循,才會我行我素,導致「放肆」,進而殺妻。如此的結局,箴言二十九章 18 節上半節所載之經文:「沒有異象,民就放肆。」已經給了我們非常清楚的訓示。

二、方向和目標

箴言二十九章 18 節中的「異象」,除了有「律法」的意涵之外,如前所述,亦是從上帝而來的「啟示」,人透過啟示,方能產生「看見」與「使命」,進而設定出「方向」、「目標」、「計畫」與「藍圖」。

人活在世上,方向和目標,乃是前進的驅策力,若沒有方向和目標,將會如同失去動力的船隻,在海上漫無目標的漂泊一樣。相信大家都曾有過心情不好,想藉著外出散心,舒緩情緒,然卻毫無目標,不知往何而走的經驗。想必大家也都有過,想外出用餐,卻又不知到那一家餐廳,而舉棋不定,最後只好留在家裡吃泡麵的經驗。

1989-1990 年,負笈英國時,我已經成家,且有一位兩歲半的女兒,正值活潑可愛,需要父母陪伴的年齡。由於獎學金只提供一個人的費用,無法全家同行,只好獨自一人赴英求學。抵達英國之後,我才發覺,留學的生活, 並非想像中的那麼浪漫,除了語言、功課和文化適應上的問題之外,「思鄉 病」也是一大難題。由於電腦視訊與 E-Mail 這種現代科技,當時還未問世,要與家人聯絡,只能靠國際電話和書信往返,然因越洋電話費用昂貴,寫信 也得等上兩個星期才能收到回音,實在不便。為能抒解想念妻女的壓力, 我常趁沒課的空檔,獨自一人漫無目的的外出走路。有時,我也會購買兩個 星期五英鎊,離峰時間可以自由搭乘英國伯明罕地區公車的週遊卷,利用週末 或假日沒課的時間,搭一整天的公車,卻不知道下車地點在何處。

幾個月下來,我發覺,以如此的方式來抒解思鄉之苦,並不是辦法,繼續 這樣下去的話,必定會如同行屍走肉、有魂無體的稻草人一般。有鑑於此,我乃設定目標,計畫將在英國研讀「第三世界神學」的心得書寫成冊,以便 學成之後,回到台灣出版。此後,我將漫無目的的走路和搭乘公車時間,轉化 為寫作。經過半年的撰寫,終於完成《第三世界神學概觀》一書的初稿。

回到台灣之後,我一邊牧會,一邊在鄰近的大學與神學院兼課。 1991 年,我將在英國所完成的「第三世界神學概觀」的手稿,作為玉山神學院開課的講義,並於課堂上與神學生共同討論。之後,再經過一段時間的整理和修訂, 1992 年 6 月,終於正式出版。雖從現在的眼光來看,當年自己所寫的這本書, 實在有些不足與幼稚,然卻得以讓我從中學習到,前進的驅策力,不外乎方向 和目標的功課。否則,定會如同箴言所教導一樣, 放蕩無羈 !

每當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被戲稱為「長又老」與「埋完」的教會時,我常會感到難過。有人會提出這樣的戲稱,應事出必有因,實值得我們省思。為 能展望未來,咱們教會的牧職同工與長執,經過集思廣益,乃提出了 2011 年 所要進行的五項事工計畫,這些計畫,實有待我們共同努力來完成。

1. 成立德生關懷協會
2. 舉辦 2011-2020 教會事工與異象及發展策略研討會
3. 推行馬拉松讀經運動
4. 成立教會團契聯合關懷網
5. 研擬全職同工事工條例

箴言十六章 1-3 節記載:「心中的謀算在乎人。舌頭的應對,由於耶和華。 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清潔,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你所作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箴言十一章 14 節亦載道:「無智謀,民就敗落。謀士多,人便安居。」箴言十五章 22 節又告訴我們:「不先商議,所謀無效,謀士眾多,所謀乃成。」端見,「智謀」與「謀士」,基本上就是 一種「統合縱效」( synergy )的意義,這和中文成語中的「彼此互相」、 「集思廣益」有著相似之處,皆在揭櫫「集體領導」、「大家一起來」、「三個 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重要意義。

結語:

在邁入二十一世紀的第二個年代之時( 2011-2020 ),我們已經領受並開啟從上帝而來的異象,且已設定了目標與藍圖,準備向前進行。在新事工進行的同時,除了需要大家的 集思廣益、 代禱、關心與支持外 ,更需要大家一起用行動來投入服事,才能實現。當然,除了教會的福音事工之外,個人的生命也當從上帝的話語中找尋異象,以之設定目標,向前奔跑,才能實現自我,使生命活得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