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來看合宜的路 — 李子和牧師

  • 李子和牧師

聖經:箴言二十二章 6 節;約翰一章 35-42 節

•  引言

最近,媒體報導了一連串負面的社會新聞:有同學之間的霸凌事件、小學生跳樓未遂、國中生拿椅子打傷已經懷孕的老師 … ;還有博士生擋救護車 、失業男殺父母與兄長、養鵝場施打瘦肉精 … 等令人對台灣社會感到憂心的現象。偏偏此時,又出現公部門的一則宣導廣告,其內容是「台灣社會治安真的很好」 … 。新聞與廣告的反差中,讓人懷疑拍廣告的人對治安好的「標準」是不是有問題?正在懷疑之際,電視畫面上出現了另一則廣告,其推銷的商品是標榜殺戮、情慾、神怪、刺激的電玩遊戲。

社會亂象的新聞、標榜治安良好的廣告、以及暴力電玩遊戲…,讓人在腦海裡勾勒出一個想法。即,人的思想被暴力電玩與負面社會消息教導出一種「標準」,在如此標準中,人可以「誠實地做出錯誤的判斷」。也就是說,網路遊戲、電視媒體中隨時可見的那些標榜暴力、色情、貪婪等的邪惡印象,已經將人們洗腦且教導出一種錯誤的價值標準。不幸地,錯誤的觀念與標準 ,造成許多人對「生命的價值」有所誤解;也因此,讓這些人在「自以為是」的想法中,自然地產生「偏差」的行為。而,如此的偏差行為,多半是不懂得尊重自己或別人的生命。

對於不懂得尊重生命的人,需要教育他們正確的生命。而,提到正確的生命教育,近年來許多教會都秉持著「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的聖經教導(箴言 22:6 ),在教會裡或校園中推行生命教育。 與此相關的事工活動很多,光是以我們教會為例,就有「兒童主日學」、「德生樂集」、 「兒童週末營」、「新興國小彩虹生命教育」 … ;另外,我們的支會 – 燕巢教會,也有「課輔班」與「社區兒童事工」。這些兒童事工,雖然內容與進行的方式都各有特色;不過,其目的都是為了「讓人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並讓人走在合宜的道路上」。

無庸置疑地,「教導孩童走合宜的路」,乃是教會責無旁貸的任務;然而,當我們實際教導所謂的「合宜」之時,或許會發現:「合宜的標準」具有抽象的成分。也就是說,既然這個社會中有許多不同的價值觀與不同的標準, 則,「合宜的路」是否也是不容易來具體地定義?對此,今天的題目訂為「來看 合宜的路」,是想要與大家一起來思考何謂「合宜的路」?期待可以從聖經 的觀點,來勾勒出一條可以依循的義路,讓在偏差標準中成長的人,可以在猶如思想迷宮的社會裡活出生命真正的價值。

•  合宜的路 – 回到生命的本質

要思考何謂「合宜的路」之前,先就這個題目作一個解釋。明顯地,這題目是出自箴言 22 : 6 的經文;而,該段經文在 BHS 希伯來文聖經版本中,可以譯為「要訓練孩子在道路( road, way )或規矩( manner )上」(和合本聖經將之譯為「當行的路」,而台語聖經則譯為「合宜的法(規矩)」)。意即,這條路是指一個規矩(法)或標準,人若走在這路上,就必須遵循一定的標準;而依據這個標準,則人的一生都不會偏差。

然而,是不從「哪裡」偏差? … 明顯地,「哪裡」應該是指一個「原本應該有的狀態」;而,若是以人的生命而言,便應該是指「生命原本應有的狀態」。也就是說,人要走在「合宜的路」,乃是指生命要一直符合在「原本應該有的形象」。那麼,提到「生命原本應有的形象」,理所當然地要回到人

受造的時刻來看。根據創世記 1:26-31 的記載,上帝是照「自己」的形象來創造男女,又賜福給所創造的人,還看著他們說「真好!」( 26 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 … 28 上帝就賜福給他們, 31 上帝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

上帝以「自己」為標準來創造人(台語版聖經說「照咱的款」);因此,人的形象或人的款式,原本是跟上帝一樣的「完全」、一樣的「真好」!不 過,這樣的「好」,卻在人背叛上帝的旨意之後,變成「不好」!創世記第三章中,人不遵循上帝的吩咐,背叛了上帝的旨意,於是成了不完全的人(罪人)。 在大家耳熟能詳的「禁果故事」中,不難發現:無論是因為吃了禁果,才讓人以自己的意思作判斷,或是因為以自己的意思作判斷,才會違背了上帝旨意而吃禁果 … ;總之,以「自己的意思作判斷」的這件事,讓人開始一步一步 地離開以「上帝旨意」為標準的道路,開始走上那條「自以為是」的「不合宜」道路。

離開了上帝的標準,人便一直以「自己的標準」作判斷;而這樣不合宜的判斷,讓人在歷史中不斷地墮落、不斷地迷失 … 。對於人類的不斷墮落、不斷地偏離合宜之路;上帝便不斷地透過挪亞、摩西、約書亞、士師、先知們,來提醒人要回到上帝的道路中。在今天的啟應文彌迦書第六章中,上帝藉先知的口說「 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與上帝同行,意思就是以「上帝的旨意」為判斷的標準;或者說,與上帝同行,就是要回到上帝起初創造的那個「好」形象。

上帝起初創造的形象,乃是人類生命的本質,也就是人類生命真正的價值。這樣的生命,是如同上帝的完全與美好;並且,如此的生命價值,是被上帝視為尊貴無比的「好」。不過,這樣的好,具體而言又是如何? … 從以色列歷史中,可以看到在不斷墮落中,也是有不斷地尋求、想要走上這條合宜道路的以色列人;可是,曾經選擇離開合宜道路的人,腦海中其實已經存有「錯誤判斷標準」;這樣的人,若想要明白「好」的具體形象」、若想要重新以「上帝的旨意」為依歸、若想要重新回到生命的本質,其實並非一件容易的事。

所幸,人類雖然無力靠著自己從錯誤的價值觀中恢復生命本質;然而,上帝卻因著慈愛憐憫而不放棄走在不合宜道路上的人類。在 約翰福音十四章 6-7 中記載「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 … 經文明顯地告訴我們:「道成肉身」的耶穌,要讓「合宜的路」具體呈現於世人眼前。即 ,耶穌要以自己「好」的生命,來勾勒出一條回到生命本質的路;這條合宜的路,顯現出合於上帝旨意的規矩與形象,讓人可以因此重新認識生命的本質、重新尊重生命的價值、並重新活出完全的生命。

•  來看 – 耶穌的生命教育

耶穌已經將那條「合宜的路」顯明出來,於是,人只要遵循著耶穌的款式形象,便可以與上帝同行。聽起來,這是一個令人喜悅的好消息!不過,現實社會上的景況,卻讓我們看見那不斷墮落的情事仍在發生;甚至,若是以最近發生的社會新聞看來,則我們的下一代可能會以「更加偏離上帝旨意」的標準作判斷。

耶穌的生命,已經將「合宜的路」顯明了二千年;可是,還沒有走上這條道路的人,還是佔大多數。在引言中,可以清楚看見,在台灣社會中有許多人尚未認識生命的本質;甚至,許多人還因為誤解了生命的價值,而對自己或他人作出偏差的行為。面對多數人尚未認識耶穌所展現的道路,很多人會想到要以大使命 – 「讓萬民作耶穌的學生」(馬太 28:18-20 ),來做為解決之道。的確,讓萬民都作耶穌的學生,乃是一切問題的答案;可是,回到現實裡,「要『如何』讓萬民作耶穌的學生」卻是一個必須首先處理的問題。

對於這個問題,我們再次回到今天的題目「來看」。今天的題目,其實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上文所提之「合宜的路」,另一個則是出現在約翰福音 1 : 39 的「你們『來看』」。提到「來看」,其實可以再分為兩部分 – 「來」與「看」(在希臘文聖經中,有一個連接詞「 kai 」在兩個字之間),也就是台語聖經中所記載之「你們來,就會看見」。那麼,要思考「來看」兩字之前,先回顧一下約翰 1:35-42 的情節。當時所發生的是:施洗約翰將兩個學生介紹給 耶穌 ,之後,耶穌對轉身對兩個學生說「你們要什麼?(台語:你們在找什麼?)」學生問「拉比,你住在哪裡?」耶穌說「你們來看(台語:你們來,就會看見)」。

從對話的過程看起來,耶穌像是對著跟在他後面的兩位陌生人問話;然後,兩位學生「莫名其妙」地問人家住哪裡?接著,耶穌叫他們自己來看。這樣的過程,似乎很平淡無奇(若是今天,則兩位學生可能會被當作「詐騙集團」??);不過,當我們從後來學生發現「耶穌就是他們所尋找的彌賽亞(基督),以及在這之後,其中一位又去對自己的哥哥傳福音」。則,耶穌的第一句話,似乎並非是在回應學生所問的「你住哪裡?」。反而,耶穌所講的第二句話,比較像是在回應自己所講的第一句話;即,在該段經文中,耶穌是對學生說「你們在找什麼?你們來,就會看見!」

顯然地,耶穌對學生的教育,不是繁雜的教條,而是邀請人「來,必然會看見」。耶穌將自己的生命顯現給跟從祂的學生「來看」,這是以生命教導生命的「生命教育」。耶穌要兩位學生「來,看」,然後他們就發現耶穌就是彌賽亞,就是要來成就上帝旨意的那位受揀選膏抹的;即,他們從耶穌的生命中,看見耶穌就是「要帶來上帝公義憐憫的拯救者 – 基督」。耶穌教導學生,乃是用生命來見證、來顯明自己的身份;所以,學生之一的安得烈,在與耶穌相處的經驗中,便在耶穌的生命中看見了「合宜的路」所顯出的生命價值。在看見可以與上帝同行的生命之後,安得烈去對他的哥哥作見證,而他的哥哥,就是在日後對更加多人作見證的西門彼得。

•  結論 換你說「來看」

耶穌教育生命的方法,是對人說「來,看」。耶穌叫學生來看他的生命,用自己生命的款式作為生命教育的教材,這是值得每一位基督徒去效法的功課。其實,提到生命教育,並不單是針對兒童的事工 … ;也就是說,不單是主日學老師、兒童營的同工、彩虹媽媽 … 可以作生命教育的事工。事實上,所有作為耶穌學生者,也都應該要對身邊的親人、朋友、同事、鄰居 … 說「來,看」!不過,到底來看「什麼」? … 在本文的結束前,要再次地提醒:來看!是要讓人看見我們這走在「合宜之路」的基督徒,身上是否展現出那合上帝旨意的「美好」形象?

來看合宜的路,那條「合宜的路」不單是耶穌的生命,也應該是我們的生命。若是我們的生命要讓人看得見上帝的旨意、若是我們要對身邊的人見證耶穌的生命款式,那麼,我們需要一個具體的行動 – 「來看合宜的路,去作五四三的事」(不是亂七八糟的「五四三」,而是新聖詩 543 首 – 「我愛學主的款式」)。面對今天社會的混亂標準,每一位基督徒都應該學習耶穌的款式,並且以自己的生命對身邊的人作見證。因此,在本文的最後,願上帝幫助,讓我們都可以對身邊的人說「來看」!即,來看我們所走之合宜的路,與我們一起跟隨耶穌的腳步,一同享受上帝所看為好的生命,讓美好的生命成為社會中合宜的標準,進而改變社會中五四三的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