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再談「貪字,貧字殼」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列王紀下五章 20-27 節;箴言十五章 27 節

引言:

本文以<再談 貪字,貧字殼>為題,乃 台灣掀起一股樂透風時,我曾於 2002 年 1 月 27 日 ,引台灣俗諺的「 貪字,貧字殼 」 (意為:「 心貧,生貪婪;貪心,就落難」) 為題,在《自由時報》發表過文章,藉以提醒台灣人民當 如何省思 與面對樂透彩合法發行後,所引起的衝擊、挑戰和危機。還有, 2008 年, 當 陳水扁總統卸任後,因貪污,被關進牢裡,引發台灣和國際社會的一片譁然,為此, 2009 年 7 月 19 日 , 在主日禮拜中, 我再次以 < 貪字,貧字殼 >為題,作為分享,並將之編輯在拙著《倚附 vs. 信靠》一書裡面,供讀者參考。

儘管貪腐的問題古今皆然,每次出現,就會被提出討論,並引以為鑑,但同樣的問題還是一再發生,並未因時代的變遷,而有所減少。令人難過與氣憤的是,當阿扁因貪瀆,還被關在牢裡,罪惡的殷鑑仍近在眼前時,卻又出現了身居要職,位高權重的前行政院林姓秘書長,利用職權收賄,食髓知味後,又獅子大開口,加以索賄之醜聞。消息傳出,不但撻伐之聲蜂擁而至,林姓秘書長的母親和太太,還陸續被司法單位列為被告,使得貪瀆之議題,再度成了台灣的熱門話題。有鑑於貪腐問題的層出不窮,本文才會再度引以 為題,旨乃要讓大家能夠藉此加以省思。

一、黃姓婦人 vs. 林姓秘書長

箴言十五章 27 節記載:「貪戀財利的,擾害己家;恨惡賄賂的,必得存活。」從這一節對比式的經文可以看出,貪戀錢財的,不但會使得自己身敗名裂,自己的家庭,也會因此而受到指責和擾害;相對的,人若不為便宜行事,用金錢做出違法犯紀的賄賂之情事,將會因為行為的光明正大, 活得坦蕩,毫無憂慮。下列兩則發生在時下社會的真實故事,正可見證這一節經文所要傳達的真諦。

1. 黃姓婦人

2012 年 6 月上旬的一個晚上, 有位經濟情況不佳,經 常帶著身心障礙的女兒, 穿梭在台北街頭和路旁小吃店內,販賣 彩券,貼補家用的婦人,來到台北市林森北路一家海產店兜售刮刮樂彩券。當天,有位在店內吃宵夜的年輕人,先掏出一千元台幣向婦人購買刮刮樂。刮完之後,幸運的中了小獎,又陸續向婦人換新券,最後,換到一張五百元的 刮刮樂。 刮完後,可能是黃湯下肚和夜晚之故,年輕人未詳加察看,就以為 摃龜 ,而隨手將所刮過的刮刮樂彩券全交還給婦人回收。

五分鐘後,已離開海產店的婦人,又折返店內,將彩券還給年輕人,原因是,年輕人所刮過的其中一張刮刮樂,中了頭彩。年輕人接過刮刮樂彩券,加以仔細端詳後,這才驚覺,果真中了五百萬頭彩。此時,年輕人心想,若換成別人,他大概會和五百萬元擦身而過,所幸遇到了這位心地善良又誠實的婦人,才能夠享有中獎的福份。感動之餘,乃當場承諾婦人, 領到獎金,一定會包扣稅之後,中獎金額的一成,也就是四十萬元大紅包給她,以表謝意。年輕人領到頭獎彩金之後,果真依約,致贈四十萬元紅包給婦人。婦人拿到年輕人所贈的紅包後,隨即包了一個紅包要給海產店,藉以表示海產店長期以來,允許她進入店內販售彩券的謝意,但店家看到婦人偉大的情操,堅持不收。

此一感人的故事被傳出後,有一報社的記者從友人口中得知消息,乃特地前往海產店,想要採訪這位婦人,但婦人卻低調不願受訪,還拉著身障的女兒,在台北市街頭和記者玩起近四十分鐘的捉迷藏。最後,好不容易才被緊追不捨的記者找到。婦人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勉強接受採訪。受訪時,婦人堅持不願透露姓名,也婉拒拍照,只告訴記者:「很感謝人客跟我交關(購買)買 彩券,但不是我中的獎,就算換到錢,晚上也會睡不著。」她還特別交代記者說:「我做對得起我自己良心的事,嘸通甲我報(導)啦!阮ㄤ(先生) 會時常寄錢轉來,我不想上報紙,也不要上電視,人客包紅包給我,我可以休息一陣子了!」

台灣彩券公司從報紙上看到消息,全體員工無不感動不已,經過商討,決定要為這位善良、正直的黃姓婦人舉辦一場記者會,表揚她那「拾『券』不昧」的精神。當婦人接獲邀請時,客氣的加以婉拒,還好,經過台灣彩券公司的力邀,才勉強答應戴著口罩赴記者會。在記者會的過程中,婦人始終帶著口罩,後來,在現場採訪媒體記者的要求下,她才勉為其難的拿下 口罩,但無論如何,就是不願透露自己的姓名。記者會當中,婦人謙卑的道出: 「賣彩券這麼久,也還沒賣過開出五百萬元的刮刮樂。她一離開海產店,就看到這張刮刮樂。其實中了頭獎,那時候心裏只想到,要趕快拿去還給人家。 雖然自己在社會中算是弱勢的一群,但這個錢一定要還人的,做人要有責任,讓客人高興,就是我的責任。」此話一出,令在場的所有人為之動容!

為了表揚黃姓婦人的善舉,台彩公司特地包了兩萬元的紅包給她,但她 卻當場婉拒,後來,在眾人的鼓掌下,她才勉強接受。記者會當中,台彩董事長特別表揚婦人的義舉,不僅稱讚她是「彩券之光」,更是社會之光。

當這則感人的消息經媒體披露,社會大眾無不對於婦人誠實的情操讚賞有加,媒體還一致的誇獎這位沿街兜售彩券的苦命中年黃姓婦人,所具體展現出那令人尊敬的「善良」與「正直」之無私精神。

2. 林秘書長

正當上述這一則「拾『券』不昧」的感人故事,在台灣社會被傳為佳話時, 台灣的政壇,竟在同一時間傳出身為行政院秘書長的政府高官,為了貪圖利益,向民間的公司負責人收賄和索賄的醜聞。索賄的過程,相信大家從媒體的報導中,已經知道得一清二楚。

這位少年得志的秘書長,出身高雄的政治與教育世家,父親曾當過多年 的民意代表,母親則是作育英才的退休小學教師,但他卻不思造福人民與百年樹人的重要,竟利用職權,在擔任 12 年的立法委員期間,向中鋼廢料處 理公司之一的負責人收賄新台幣 6300 萬。 2011 年,他參選立法委員失利, 被馬英九總統提拔,當上行政院秘書長,其身份由民意代表轉換成政務官 之後,竟變本加厲,再度向廠商索賄 8300 萬。廢料處理公司負責人因被強行索賄,在無力負擔的情況下,只好將索賄的過程秘密錄音下來,暗中交給媒體。經媒體爆料後,引發社會一片譁然,檢調單位隨即展開一連串的調查與搜索。

事情剛爆發時,前行政院林姓秘書長 ,還 憤而偕同幕僚和律師召開記者會,堅稱自己的清白,更大搖大擺的到法院控告媒體毀謗。後來,經司法單位抽絲剝繭的調查,索賄的過程,終於在錄音光碟曝光後,因證據確鑿,被收押禁見。就連當過小學老師,拿著 1800 萬主動到案說明的母親, 還有作風強悍,滿嘴謊言,擔任電視主播的妻子,經過偵訊,也因涉及貪污、隱匿犯罪、洗錢等罪名,陸續由證人的角色轉為被告。結果顯示, 林益世在記者會所講的 ,全是一派胡言,謊話連篇。

當前 林姓秘書長 被收押禁見後,幕僚見情勢不妙,隨即將 2010 年 6 月 11 日 所發表, PO 在其 部落格置頂文上的「從政第一要件,清廉!」,及其內文當中的「從政之目的在於服務大眾,而不是踩著大眾的心血滿足個人與家族榮華 富貴、金碧輝煌的物質慾望,更不應把自己的物質享受慾望建構在大眾的辛苦與汗水上!」「從政之目的不是『自己的生活改善多少』,而是『國人的生活改善多少』!」迅速刪除。此舉,讓人看來,真是格外諷刺!

當賄款陸續從保險箱、家中水塘,甚至在金爐發現到美金的燒毀痕跡後,此官員被歷史學家李筱峰教授形容為「現代和珅」。因清代乾隆年間的貪官和珅,也曾將貪污的髒錢藏在池塘、地窖和床底等處,兩者可謂如出一轍。難怪,當嘉慶繼位後,抄出和珅的貪污所得,竟多到可讓清朝 20 年不須稅收,故有「和珅跌倒,嘉慶吃飽」之說。 看到政府官員利用權勢欺騙社會,壓榨人民,向百姓索取賄賂,就會讓人感到厭惡與反感。

目睹這些貪官污吏的惡形惡狀,著實可以讓人瞭解到,上帝之所以會 將「貪婪」,也就是 「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出埃及記二十章 17 節) 這一誡,放在十誡的最後一項, 乃人心之「貪」所 培植出來的罪,可引發前面的九誡之罪,因貪婪會取代上帝在人心的地位,驅使人敬拜偶像,也會因此而作假見證、偷竊等。

前 林姓秘書長的膽大妄為,除了其成長背景、少年得志、政治環境,以及他那得來全不費功夫之名、利、權等客觀條件外,最重要的因素,還是 權力使人 腐化的人性之必然。從 前 林姓秘書長 的身上,已經讓我們清楚看到 箴言二十八章 20 節所載的教導: 「 誠實人必多得福;想要急速發財的,不免受罰。」以及雅各書一章 15 節的訓示:「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走筆至此,真的讓人感嘆不已!遂而使我再次想起,英國歷史學家艾頓( Lord Acton,1834-1902 ), 1887 年 4 月,在寫信給主教 Mandell Creighton 的信裡所提過的這句名言:「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 Power tends to corrupt ;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 ),以及幽默大師林語堂所說過的:「人生的大騙子有三個:名、利和權。」「有許多人已經名利雙收,可是他們還在千方百計地想統治人家。」

二、基哈西之鑑

過去,談到貪婪的信息時,大都會以舊約的 亞干,新約的猶大等人之例 作為殷鑑。事實上,除了我們所熟悉的這些人物之外,舊約的 基哈西,在聖經當中,亦是一位非常典型貪心的人物。巧的是,前行政院秘書長的「貪」,和基哈西的「貪」,有著諸多雷同之處,實值得我們瞭解與借鏡。

基哈西此人貪婪的故事,乃記載在 列王紀下第五章。話說,以利沙擔任先知時期(約主前九 – 十世紀),當時的以色列,有一敵對國,即亞蘭王國。 由於亞蘭王國經常欺壓和攻打以色列,使得以色列苦惱不已。 正當以色列遭逢 亞蘭王國 欺壓,而國難當頭時, 亞蘭王國的功臣乃縵將軍,不明原因,罹患了大痲瘋,雖遍求醫生,仍無法治癒。一天,乃縵將軍從一位被擄的以色列婢女口中,聽聞以色列的先知以利沙之名聲,而引起他的注意。乃縵為了身體能得著醫治,不顧兩國仍處在敵對狀態,乃帶著重金與隨從,風塵僕僕的前來 以色列國 求醫。

以利沙知道乃縵前來求醫,並未開門迎接,也未和他見面,只打發一位使者,指示他到約旦河沐浴七次。乃縵聽完指示,相當不以為然,甚至埋怨以利沙缺乏誠意,還質疑,難道大馬色的河亞罷拿和法珥法的水,比不上以色列境內的水?而氣憤地轉身離去。乃縵的部下見狀,乃趨前勸他,當按照以利沙的指示行事。於是,乃縵才下到約但河,連續沐浴了七回。沐浴之後,果真病得醫治。乃縵驚奇之餘,隨即帶著隨從,來到以利沙的面前,誠心要 致贈厚禮給他,乃縵向以利沙說道:「如今我知道,除了以色列之外,普天下沒有神。現在求你收點僕人的禮物。」但以利沙並未接受。儘管乃縵再三地求他,以利沙還是予以婉拒。

乃縵遭到以利沙的拒收之後,只好黯然離去。離去後不久,以利沙的僕人基哈西心裡想說, 我的主人以利沙不接受乃縵的禮物,實在相當可惜, 不如由我來向他要一些禮物,於是基哈西便帶著幾位僕人,從後面追趕乃縵。 乃縵看見有人追趕,急忙下車迎接,並向他們請安。此時,基哈西告訴乃縵將軍說:「我主人打發我來說:『剛才有兩個少年人,是先知門徒,從以法蓮 山地來見我,請你賜他們一他連得銀子(約 三十公斤 重),兩套衣裳。』乃縵說:『請受二他連得。』再三地請受,便將二他連得銀子裝在兩個口袋裏,又將兩套衣裳交給兩個僕人,他們就在基哈西前頭抬著走。到了山崗,基哈西從他們手中接過來,放在屋裏,打發他們回去。基哈西進去,站在他主人面前。 以利沙問他說:『基哈西,你從哪裏來?」回答說:「僕人沒有往哪裏去。』以利沙對他說:『那人下車轉回迎你的時候,我的心豈沒有去呢?這豈是受
銀子、衣裳,買橄欖園、葡萄園、牛羊、僕婢的時候呢?因此,乃縵的大痲瘋必沾染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基哈西從以利沙面前退出去,就長了大痲瘋,像雪那樣白。」(見列王紀下五章 20-27 節)

我們從 基哈西因為貪財,私自前去向 乃縵將軍索取禮物的過程,及其受罰的結果得以看出, 基哈西隱瞞先知,索取不義之財,還以假君子之言,欺上瞞下,說要幫助別人,向 乃縵將軍 要到了二他連得銀子和兩套衣服。取得東西,拿回來之後,不但將之放在自己的屋裏,連兩位幫他忙的僕人一點東西也不給他們,還打發他們離開,將所要到的禮物,佔為己用的自私自利。基哈西此舉,不但讓上帝的名受辱,使得自己的名聲敗壞,還因此受到染上大痲瘋的嚴厲懲罰。連他的子孫也受到他罪惡的牽連,和他一樣,染上大痲瘋,真是咎由自取,得不償失。

由此 端見,古代的智慧人,之所以會透過箴言二十八章 20 節:「誠實人必多得福;想要急速發財的,不免受罰。」這句智慧之言來提醒世人,應可清楚明白其用意何在了!

結語:

綜觀上述, 1964 年版的聖詩第 265 首<我若貪戀世間福氣>之歌詞,以及下列一首< 莫貪慕 >迭名詩,還有保羅致提摩太的書信所言之教導,實可作為<再談貪字,貧字殼>的省思和參酌之旁徵。

<我若貪戀世間福氣>

1. 我若貪戀世間福氣,天父求 𣶹 禁止,
我若所求合 𣶹 旨意,俯落聽 𣶹 子兒。
2. 使我感恩安靜的心,各時知足歡喜,
賞賜聖神恩典極深,助我常常愛 𣶹 。
3. 或活或死全無驚惶,歡喜做 𣶹 的子,
用 𣶹 的光來照頭前,路途加倍光明。

莫貪慕

錢多錢少一般花   貧富都可度生涯
人各有命莫貪慕   安分守己最堪誇
富跨雕鞍高頭馬   貧邁雙腿也能達
富擲千金求一醉   貧煮清飯飽全家
富披綾羅錦繡花   貧穿布衣度冬夏
富擁豪庭憂竊匪   貧處陋室無牽掛
這山望著那山高   貧慕不足氣哼哈
熾火攻心任意行   不管命裡有無它
笑歎愚人太癡傻   蝸牛角裡爭殘渣
爭來不是己之物   他日禍臨哭叫媽
勸君重德安天命   不作虧心無夜叉
順遂自然守本分   知足常樂好年華
提摩太書六章 6-10 節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