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20715 分享 (陳冠甫同學)

牧師、長老、執事還有各位弟兄姊妹平安,大家平安。我是陳冠甫。我在 美國波士頓的新英格蘭音樂學院學習小提琴。我將要在 7/26 (四)晚上 7 : 30 在高雄市音樂館舉辦人生中在台灣的第一場演奏會。我今天上台來有三件事想跟大家分享。

第一,當然就是要宣傳我的音樂會,我希望能夠將我的音樂分享給大家。

第二,我想簡短的跟大家分享我對音樂的想法和我從音樂學到的東西以及為什麼我要辦這場音樂會。我在這幾年深刻的體會到音樂就是生命這句話。去年我聽到我的老師和其他演奏家表演的 Tchaikovsky Piano Trio ,我深受感動。像我這麼ㄍㄧㄥ的人,我的眼淚竟然不自主的從老師演奏的第一個音掉到最後一個音。整首曲子大約快 50 分鍾。那是我第一次因為音樂而感動到這麼誇張的地步。音樂就是生命。音樂神奇的地方就是一首曲子會有數不清種的詮釋方法,理由非常簡單,因為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獨特的。如果是用生命來演奏音樂的話,那就是獨一無二的音樂。古典音樂的其中一個挑戰就是如何將音符化成字句,我在每次的演奏心裡想的都是〝我要如何用我的音樂感動人 ! 〞在我回台灣的前一天,我在美國的教會辦了一個藝術家的音樂見證會。我分享了上帝如何透過音樂教導我,不僅在音樂上教導我,也在我生活的每一部分也一併教導我。聚會結束之後,有很多人走到我面前跟我說:「我們因為你的音樂深受感動 ! 」我的回答是:「感謝主,也謝謝你們喜歡我的音樂,有你們這句話我就很滿足了」。

上帝透過音樂教導我許多事情,讓我更確定我的音樂路。在這幾年上帝透過音樂讓我更謙虛更懂得感恩。學音樂的人常常會聽到老師說要多練琴,我這幾個月才了解為什麼要練琴。我認為練琴並不只是為了把一首曲子練得更熟練,我認為練琴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從練琴當中讓我們更了解自己,不只是了解自己的優點更是了解自己的不足。因為人真的有很多的不足。我常常在想,如果沒有上帝、沒有阿公阿嬤、沒有家人和沒有朋友,我能夠做什麼 ? 我曾經是非常驕傲的人,我都認為我身邊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但我學習到感恩的重要。現在的我,不論是順境或是逆境,我都獻上感謝。我感謝上帝讓我遇到逆境、挫折、失敗和種種擊打我的事,因為這些事情不僅讓我的人成長,也讓我的音樂更有內涵。

這次要辦音樂會的目的當然就是希望用音樂感動更多的人,同時也磨練自己。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我看到了台灣對於古典音樂的不重視,認為古典音樂是一個可有可無的東西,但其實古典音樂其實都悄悄的在我們生活週遭,只是我們都沒去注意。最後一個原因是因為我看到了台灣學音樂的環境和觀念對學音樂的人的傷害是非常大的。學音樂的人長期在充滿著壓力的環境學習,完全忘記了當初學音樂的目的。我是不清楚別人學音樂的目的是什麼,但我想大部份的人會學音樂就是因為喜歡音樂。部分的壓力也來自於不良的競爭。當我每次聽到有人說〝誰誰誰拉的比誰誰誰好〞這類的話的時候,我都會覺得很難過。因為我覺得音樂是藝術,不應該拿來比較。我不認為年紀比較大或是學的比較久就代表比較優秀。我有時候甚至認為小朋友的表演比大人的精彩,因為小朋友的演奏很單純,他們為了喜歡音樂而演奏。就是那份對音樂的熱情和喜愛,已經漸漸的在台灣的古典音樂界失去了。我說的這些並不是批評,而是看到台灣的音樂家受到一些制度的影響而變得很氣餒甚至不知所措。我認為我們應該透過用心的教學和演奏來一起保護這項美麗和有意義的藝術。

我每次演奏都希望能夠帶給觀眾一份感動、一份歡樂,有時候也會是一份安慰,這次在 7/26 (四)的演奏會也不例外。我希望透過我的演奏能夠燃起各位對古典音樂的熱情和喜愛,也讓我們一起為台灣的音樂一起努力,從現在開始一直到永遠。

最後,我也要藉著今天的這個機會感謝德生教會這個大家庭。我受到每位牧師、許多長輩和老師們的照顧和提拔,不斷的給我用小提琴服事上帝和服事人的機會。

願一切的榮耀都歸給賜給我們音樂的上帝,也願上帝祝福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