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免於第二次的「洪水」- 從內在環保開始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創世記六章 5-8 節
    歌羅西書三章 1-6 節

引言:為了大地,請勿如此

高雄市的中山體育場拆除後,在市政府的規劃下,經過長時間的整修和美化,已經成了一座漂亮的公園。由於工作上的忙碌,我只有經過,卻從未進去過。有許多曾經到過公園散步的會友告訴我,規劃好的公園非常漂亮,要我一定要前往看看。為能一探究竟,我乃利用一個週末下午,特別抽空和內人前去。

前去的當天下午,我和內人走到臨高雄市新興高中圍牆邊的五福路與文橫路口時,看到一輛嶄新的白色 BMW 轎車,停在人行道的斑馬線旁,駕駛座上坐著一位長髮披肩的年輕小姐。可能是天氣炎熱,駕駛座上的小姐並沒有將引擎熄火,乃開著冷氣,獨自一人坐在車子裡面乘涼,講著行動電話,只見她有說有笑,似乎非常快樂的樣子。

看到這樣子的畫面,本不以為意,但和內人散步四十分鐘之後,走原路回家時,那一輛 BMW 轎車依然停在原地,坐在裡面的小姐仍和四十分鐘之前一樣,仍滔滔不絕的講著行動電話,同時任由汽車的引擎繼續運轉,自己一個人在車子裡面舒服的吹著冷氣,似乎不在乎行動電話通話費用的昂貴,也渾然忘記轎車在沒有行駛的情況下運轉著冷氣,非常浪費汽油。

目睹此景,本想趨前勸 車內的 小姐,不要將車子停在斑馬線旁的紅線上,以免阻礙交通,也不要獨自一人坐在車上吹冷氣,更不要講那麼久的行動電話,免得浪費能源,污染空氣。但一想到「惹熊惹虎,千萬不要惹到赤查某」這句話,就心生畏懼,不敢勸阻。還有,若萬一惹到黑社會老大的女人,那一定會沒完沒了。因此,當時的下意識告訴自己,少管為妙,免得惹禍上身,只好靜靜的從旁經過,眼睜睜看著汽車的引擎和冷氣不停的運轉, 車內的 小姐繼續講她的行動電話。儘管內心頗為「不爽」,但也莫可奈何!

或許,我們不必管她是否為富家子女,還是中了大樂透,有花不完的錢,才會完全不在乎汽油錢與電話錢,她要如何花錢那是她家的事。但獨自一人坐在車上吹冷氣所製造出來的廢氣,已造成了空氣的污染。還有,將車子停在人行道的斑馬線上,也阻礙到行人的路權,實在不妥。

想到這裡,我真的很懊惱沒有當下立即勸阻她,任憑她繼續污染環境又浪費能源。雖然後悔,不過在此,我還是要用亡羊補牢的心情呼籲大家,千萬不要為了本身的舒適和圖一時之便,長時間坐在靜止不動的車子裡面吹冷氣,因為這樣,不但「很損」汽車,也會製造空氣污染,對地球和人類絕對沒有任何的好處,特別是在地球日漸暖化的今天,更是如此。

一 . 藉此呼籲,關懷大地

自從工業革命興起,機械取代人力後,人類開始大量使用石化燃料作為動力來源。石化工業與科學進步的結果,雖帶來生活上的快捷、舒適與便利,然卻導致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濃度急速增加,使得空氣、土地、水資源、自然生態系統的污染問題日趨嚴重。我們從地球的暖化、氣候的異常、海嘯與地震的頻傳、諸多物種的瀕臨絕種、北極冰圈的融化、海平面的上升,以及人類怪病的出現,便可看到問題已嚴重到難以收拾的地步。

科學家研究發現,從 1978 年起,北極冰圈即以每十年約百分之九的速度縮小,至今,情況仍在持續惡化中。 科學家進而提出忠告,除非我們有效減低導致全球暖化的溫室氣體之排放量,否則,全球的平均溫度,將在二十一世紀末上升三到九度。

儘管聯合國早在 1972 年就將 6 月 5 日 制定為「世界環境日」,藉以喚起地球上的人類愛護地球、節約能源、做好環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於 1997 年的總會第四十四屆之通常年會中通過決議,將每年六月的第一主日訂為「環境主日」,   藉以呼籲所有教會透過環境主日的禮拜,一起關心大地。

再者, 2004 年,由羅蘭艾莫瑞奇( Roland Emmerich )所導演, 名為 《明天過後》( The Day After Tomorrow )的電影 , 以及 2005 年,由維斯古根漢( Davis Guggenheim )所執導,美國前副總統艾爾高爾( Al Gore )所主持的紀錄片《 不願面對的真相 》( An Inconvenient Truth ),也都嚴肅的闢題敘述因溫室效應所造成的地球氣候異變,導致全球暖化之問題,透過影片的宣傳和啟發,幫助世人拯救地球,阻止地球走向自我毀滅的方向。可惜的是,人類還是我行我素、自私自利,貪圖一時之便和享受,繼續的破壞下去。

二 . 地球暖化 – 第二次「洪水」的預告

面對地球暖化所引發出來地球被淹沒的危機, 科學家悲觀的預估,到公元 2100 年,因 地球暖化所帶來 海平面的上升,台灣將會被淹沒六 – 二十五公尺 ,到時,全台灣將會有近六百萬民眾淪為「水上難民」。 目睹此一悲觀的預估,我在想,這極有可能是繼挪亞方舟故事中的第一次洪水之後,上帝毀滅世界的「第二次洪水」也說不定。雖然,第一次的洪水之後,上帝透過「虹」為記號,表示不再毀滅大地;但,儘管上帝是愛與憐憫的上帝,卻也是公義與審判的上帝,人絕不能「靠勢」上帝對人類有愛也有憐憫下,就可任意為所欲為。如今,地球嚴重的暖化現象,應是公義與審判的上帝,一再給予人類有悔改的機會,才會用漸進式的方式,給予人類的一種警訊與兆頭。若人類繼續執迷不悟,將難逃「第二次洪水」的命運,不能不慎。

挪亞方舟的故事,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詳。這一則故事記載在舊約聖經 創世記六 – 九章當中。故事的大意是,由於 人類的敗壞,上帝降洪水毀滅地上一切生物。因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且信靠上帝,與上帝同行。所以,上帝為拯救挪亞一家人,乃在降洪水前,命他建造方舟。方舟打造好之後,挪亞聽命,遵照上帝所吩咐的而行,將潔淨的畜類帶七公七母;不潔淨的畜類帶一公一母,連空中的飛鳥也帶七公七母上船,好讓這些動物可以留種,繼續活在地上。一切就緒後,上帝降雨在地上四十晝夜,把所造的各種活物,都從地上除滅。

基本上,從這三章經文裡面得以看到,上帝之所以會用洪水消滅大地,其主要的原因有三,而這三項原因,正也是二十一世紀人類所出現的嚴重問題。

1 、人在婚姻上的不敬虔

人在婚姻上的不敬虔,在挪亞時代如此(見 創世記 六章 1-4 節),二十一世紀的現代亦乎如此,甚至比起以前更為嚴重,問題也更加的複雜。根據台灣內政部的統計 所指: 2006 年一年當中,台灣共計有 64,540 對夫妻向戶政機關登記離婚,換算之下,平均一天有 177 對夫妻離婚,是近三年來新高,也是歷年第二高,僅次於 2003 年的 64,886 對, 離婚率高居亞洲之冠。如今, 全台累計離婚人口已近 115 萬人大關,當然,這還不包括外遇、分居、家庭暴力等,否則,數字更為驚人。若台灣以每年六萬多對離婚的比例和速度繼續這樣下去的話,十年後的台灣,因破碎婚姻所引發出來的家庭與社會問題,實令人難以想像!

當然,這不能將問題全歸咎於「有不少婦女因著教育程度的提高,經濟能力的自立自足,使得許多婦女拋開傳統的束縛,不再視結婚就是等同得著一張『長期飯票』而走出婚姻,導致離婚率不斷攀升,社會也就隨之產生了許多的『單親家庭』。」(見拙著< 建造家庭祭壇,分享豐盛生命 >一文),反而是現代的夫妻和 挪亞時代一樣, 對上帝缺乏信,彼此之間缺乏愛所造成。

為面對家庭與婚姻問題的嚴重性,長期協助單親家庭的「劉俠之友會」與「溪水旁關懷單親家庭協會」共同發起「單親也是一個家」活動,呼籲社會大眾勿用負面的角度來看待單親家庭就是一個「破碎的家」或「不正常的家」,因這樣的話,會使得身處在單親家庭的孩子認為,父母親離婚是可恥的,而變得自卑又封閉。國人應以平常心看待單親家庭,共同協助單親家庭的成員。為此,兩個協會共同成立單親輔導訓練班和成長團體,舉辦相關的活動,好讓單親家庭的父母親和孩子走出陰霾,找回失落的自尊和自信。

事實上,不只台灣如此,家庭與婚姻的問題已成了普世人類共同的問題,特別是資本主義的國家更甚。且此一問題是不分國度、種族、語言和文化的。人類在婚姻上的不敬 虔 ,所衍生出來的問題,乃是何等的嚴重,若問題不改善,將同樣會成為上帝毀滅地球的第二次洪水之因素。

2 、人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

上帝用洪水消滅大地的第二項因素,乃世人在上帝面前敗壞,使地上滿了強暴,終日思想的盡都是惡   ,致使罪惡不斷,導致社會混亂。其因由,從創世記六章 5-8 節之記載:「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得以見著。(註:中文合和本聖經所翻譯的「後悔」,其本意乃上帝對人類在自由意志下,為非作歹的「失望」與「痛心」,而非上帝對自己的後悔。)

如今,在功利主義盛行之下,笑貧不笑娼,有錢可以使鬼推磨、虛榮浮華的價值觀盛行於社會中。在利之所趨的情況下,道德觀與價值觀已被遠遠的拋在一邊,若能用金錢換取權力、物質和性愛,什麼事都做的出來。這樣的情形,比起挪亞時代更令人咋舌。人類社會所呈現出來的惡與敗壞,從最近所流傳的這一則<窮人與富人論>打油詩之詩詞,實可反應出「人終日思想的盡都是惡   」的現象。

欠個人的錢是窮人;欠國家的錢是富人
喝酒看度數的是窮人;喝酒看牌子的是富人
寫書的是窮人;盜版的是富人
吃家禽的是窮人;吃野獸的是富人
耕種土地的是窮人;買賣土地的是富人
女人給別人睡的是窮人;睡別人的女人是富人

3 、地上充滿各樣的壞事

挪亞時代,由於人遠離上帝,沒有信仰,人們用兇暴彼此對待,而遭到洪水的毀滅。類似的情形,除了二十世紀所發生的兩次世界大戰和資本與共產主義的對壘,所引發諸多的壞事外,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更甚,我們從九一一事件、美伊戰爭、校園槍擊事件的頻傳、以巴衝突的不斷,得以看到,人們用戰爭、暴力、流血彼此對待的慘狀。如此的情境,就彷彿當上帝毀滅大地之前,對挪亞所訴說的情境和嘆息:「世界在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神就對挪亞說:『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六章 11-13 節)完全一樣。

結語:內在的環保 – 棄絕惡行,追求良善

當全世界的科學家為地球環境遭受嚴重的破壞而大傷腦筋時,除了科學家必須貢獻心力,設法提出解決之道外,我們自己本身也必須做好環保的功課,在掃除環境的垃圾時,需從內心的污染開始清掃起,遠離上述所提,上帝毀滅大地的三大惡事。否則,科學家一再地研究對策,人類還是一直不停製造「垃圾」,終將徒勞無功。

為免於第二次洪水 – 「地球的暖化」的再現,我們當遵行保羅寫信給歌羅西教會的書信之忠告:「 …… 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因這些事,神的憤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歌羅西書三章 5-6 節)回到上帝的面前,披戴基督,與基督同死、同復活,治死身體的惡行,遠離惡事、棄絕惡行、追求良善、做好環保,不再受世俗的私慾所操縱,而使內心產生惡念和罪行,破壞人與人、人與上帝、人與大地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