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70603 前車之鑒(林文福長老)

回憶總統大選前,雙方助選陣線,不擇手段相互攻訐;栽贓、抹黑等惡劣行徑盡出,把台灣選舉文化的精華,淋漓盡致的揭露出來。甚至為求勝選,散佈謠言說:如果某人當選時,中共一定會出兵侵台,致使兩岸緊張氣氛升高。這種情況可能於本屆大選也會重演,這麼一來會搞亂選民的認知,是非常危險的事。凡是失去理智的決定,往往會造成不可挽回的憾事。

我曾經遊過印度及喀什米爾。其經歷及見聞,或許能做為我們的「前車之鑒」;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現在的印度,巴基斯坦及孟加拉等三國,於 1947 年脫離英國之殖民統治成為獨立國家,命名為印度。但隨即因民族血統及宗教信仰的差異,分裂為印度及巴基斯坦。之後於 1971 年,巴基斯坦再次分裂為孟加拉(前東巴基斯坦)及巴基斯坦(前西巴基斯坦),而喀什米爾的地位未定。但當時的喀什米爾首長及議會決議與印度合併,雙方簽約後亦經聯合國承認。然而大多數人民主張獨立,反對歸屬印度。因此雖然合併多年,至今仍然內亂不斷,時常發生暴動,印度政府只好以武力來鎮壓,致使兩族間的仇恨越結越深。

我於 1996 年,由印度首都德里搭機,飛往喀什米爾首府斯利那加,但飛機並沒有直飛至目的地,而先飛往邊界小鎮的 Jammu 機場。一批全副武裝的兵士登機搜查,搜遍行李棚、座椅下、洗手間後始放行。抵達喀什米爾後更發現;軍營及軍人特別多,而那些兵士概為印度人 ( 喀什米爾人是屬於阿拉伯民族,其面貌與印度人截然不同,容易識別 ) ,全國瀰漫了緊張氣氛。

不但如此,我們遊畢喀什米爾,搭機飛返德里時,竟在斯利那加機場經歷到全世界最嚴格的安全檢查。我曾經遊過七十三個國家,但從未領受過如此的 ” 禮遇 ” 。前幾年從埃及前往以色列再進入約旦。以色列和那些阿拉伯國家並不和好,但彼時的通關檢查與這裡比起來只能算小巫見大巫,還真差得多了!

我們抵達機場後,卻未能將車子駛至機場大廈,而需在機場外圍門口下車,男女分開接受搜身檢查後,步行約 二百公尺 的路程抵達機場大廈。托運及手提行李一概不准自行攜帶,由他們另行送往檢查。更沒想到在登機前,還需一關又一關反覆地接受不同檢查人員的搜身及掃瞄檢查。記憶中我們共計接受了八個關卡的檢查。檢查的作業非常徹底,隨身物件更是鉅細靡遺的查驗。錢包、藥包、化妝盒,連口紅也打開檢查,沒見過的物品,檢查人員還得彼此研究半天,連相機的電池也得拆下。據說曾經發生過照相機被打開,以致底片曝光,毀損了珍貴鏡頭的事件。

事實上,我們並非出境,只是搭乘國內班機前往同一個國家的另一城市而已,令人難以想像竟然會檢查得如此嚴格。由此可見沒有民意基礎的合併是滋生動亂的泉源,執政者錯誤的決策,帶給國家人民的災禍是無窮無盡的。此地的情形正可做為我們的借鏡,選舉總統時必須格外慎重,才不致重蹈覆轍!

新約聖經羅馬書第 14 章 17~18 節記載說:「因為上帝的主權不在於飲食,而在於聖靈所贈的公正、和平、喜樂。這樣事奉基督的人必定得到上帝的喜樂和人的讚許」。這段聖經教導基督徒在日常生活中應盡力干證上帝國的公義。我們要運用上帝賜給我們的智慧來判斷是非,選出合於上帝旨意的人來領導我們,建立一個充滿自由及公義的樂園,才不辜負祂的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