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光明之子 vs. 今世之子 — 劉宜欣牧師

  • 劉宜欣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十六章 1-9 節

•  持守真理的重要

背十字架的故事

每一個人的一生就像在背一個十字架走天路。有一個人告訴上帝 說:「天父阿!我的十字架對我來說太重了,我想把它鋸短一點,這樣我可以減輕重量。」 鋸了之後,他的十字架比較短了,背起來真的比較輕省,他很高興得繼續走著人生的道路。過了一段時間,他又覺得還是太重了,他再 次向上帝說: 「天父阿,請容許我再把十字架鋸短一點,我一樣是在背十字架,我一樣有 信耶穌 … 。」鋸短了之後,十字架比先前更短更輕省了。他走著走著來到一個 大鴻溝,過不去,沒有橋。後來的人把十字架放上去,十字架跨過鴻溝, 人們藉著十字架走過去了。這位弟兄也想把十字架放上去時,發現自己的十字架太小太短了,無法跨越鴻溝,他過不去,因此無法繼續向前走 … 。

朋友們,十字架代表甚麼?鴻溝又代表甚麼?鋸短一點是甚麼意思呢? 圖中的十字架有很多的意思,也許是我們的 學習 ,也許是我們的 工作或服事 ,也許是我們必須承擔的 責任和義務 以及我們要 忍耐的事和持守的真理 ,當我們努力實踐它時,就像在背十字架走人生路,背的過程,同時在累積我們的能力和張力,當我們遇到鴻溝 ( 鴻溝代表困難、誘惑、挑戰、挫折、問題 ) , 我們能靠主得勝,順利通行。相反的,若我們不願意背十字架,或是鋸短十字架
( 鋸短代表對真理打折,選擇性的實踐真理,例如有的時候來做禮拜,有時不想來,有時饒恕他人,有時不願饒恕,想報復,或是面對十一奉獻,只做到二十分之一 奉獻,或根本不願意奉獻 … 等等 ) ,當我們不想持守真理,只想輕鬆自在,我們對神的規定打折,就是在鋸短十字架,那麼當我們面對問題、困難、挫折、挑戰或誘惑時時,我們很容易停滯不前或失足,無法繼續向前走。
光明之子,正是一個願意持守真理,實踐真理的基督徒,遇到困難挫折,靠著耶穌基督,能順利通過繼續奔走天路。

二、靈巧的重要

1. 不誠實但靈巧的父母

希伯來書 11:23 記載:「摩西生下來,他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就因著信,把他 藏了三個月 ,並不怕王命。」當時埃及王看見以色列人人數眾多,埃及王怕以色列人將來起來造反,故下令所有生產下來的以色列男嬰 都要殺掉。摩西的父母面臨了「珍惜生命」與「誠實」的雙真理衝突,當士兵 來問:這裡有沒有男嬰?摩西的父母選擇了「珍惜生命」把他藏起來, 他們一定對士兵說謊,說這裡沒有男嬰。在這情形之下,「誠實」的真理似乎 被放棄了!神要我們像光明之子持守真理,奔走天路,但祂也要我們 靈巧像蛇,溫馴像綿羊,面對真理,我們不是死守,而是要懂得靈巧 ( 知變通 ) 。

2. 何為靈巧 — 亨利福特捐款的故事

汽車大王亨利福特 (1863-1947) ,他是發明汽車的祖師爺,也是福特汽車 的創辦人,當他功成名就,事業輝黃騰達時,有人向他募款,希望他能夠為家鄉要蓋養老院捐款,亨利福特捐了一千美金。隔天的報紙頭版刊登:亨利福特捐款五萬美金為家鄉蓋養老院。鄉親父老看到報紙,紛紛致電給亨利福特表達敬意與感謝,大家非常感激與稱讚亨利福特的慷慨。當天下午,向亨利福特募款的人打電話給福特先生說:「現在你希望我們明天刊登致歉文,說明實情是福特先生只是捐款一千美金,我們消息錯誤致歉,或 是你願意補上四萬九千美金?」後來,亨利福特就補上了差額,捐款了 5 萬美金。試問:這位募款人是否很靈巧?

「靈巧」和「玩陰」的表面都很像,都是要耍一些手段,但他們不同的 是內在的動機以及造成的果效不同。「靈巧」的內在動機是出於善,有時是為了

 

救人,有時是為了幫助人,為了達到目的,過程需要有一些手段,但終究沒有害人,不傷害到別人,如同摩西的父母,也如同亨利福特的故事,募 款人為了籌到養老院的款項,耍了手段,但他的出發點是善,他的目的是要幫助人,過程中沒有使人受傷害,既便是對於亨利福特來說,募款者也沒有傷害到他,反而幫助他享有好名聲。靈巧的人總是想辦法達到雙贏的局面。但玩陰的就不同了,他耍手段的動機是出於自私自利,只為了自己的利益,耍手段,好贏得他的目標,過程中常常是傷害很多人而不在乎。如同最近台灣的不肖 業者在起雲劑裡添加塑化劑,為了自己賺取暴利,不在乎社會大眾的生命安全, 耍手段,不誠實,過程中傷害許多人的健康與生命安全,這就不是神所說的靈巧了。

3. 不誠實但機警的管家

今日的經文,「主人誇獎 這個不誠實的管家的 機警行為 。因為在應付世事 方面,今世之子竟比光明之子更加精明。」為什麼呢?在「精明」和「誠實」之間,難道聖經重「精明」,輕「誠實」嗎?絕對不是,我們的上帝本身是信實的上帝,「真理」的希伯來文本身就是「誠實」之意,神對我們所說的應許絕不落空,因為他是誠實的神。只是在聖經中,我們不難發現,人們在持守真理的過程,有時我們需要靈巧像蛇,要知變通,如同這位管家,他即 將離去,他趕緊減少欠債人的債務 ( 不誠實的行為 ) ,為自己贏得好的人際關係,他不誠實,但他施恩典給別人, 而主人並沒有說他修改的不算,反倒稱讚這僕人很機警。我相信,欠債的人除了很感激這位管家以外,也很感激這位主人,管家雖不誠實的修改帳冊,終究為自己和為主人贏得好名聲。

神要我們光明之子學會靈巧 ( 機警 ) ,靈巧的過程,沒有使人受傷害,努力做到雙贏的局面,這需要真智慧。

三、結語

這比喻的結尾,耶穌接著又說:「我告訴你們,要用今世的錢財結交朋友,這樣,錢財完了的時候,你可以被接到永久的家鄉去。」有一天,我們都要 離開今世,前往永久的家鄉,光明之子需要真智慧,認真持守真理,也要懂得 靈巧辨別孰重孰輕!神給我們錢財,如果我們應用得當,用錢為主贏得更多 靈魂,將來我們在天上再相見時,那真的是很興奮的時刻。願我們每一個光明 之子都很認真的持守真理,並且學習靈巧,在每件事製造雙贏的局面,榮神益人。

  • 胡忠銘牧師

聖經:箴言六章27-35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