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俯就卑微的人 — 劉宜欣牧師

  • 劉宜欣牧師

聖經:羅馬書十二章11-18節

一、前言

蚵仔是台灣很多料理都會用到的食材,光是蚵仔,就可以煮很多道小吃,如蔭汁薑絲青蚵仔、麻婆豆腐青蚵仔、烤青蚵仔、絲瓜蛤仔青蚵仔麵線、蚵仔煎、蚵仔湯、彰化王功的蚵仔炸、鮮炸蚵仔酥,這些蚵仔料理真的很好吃。台灣生產很多蚵仔,可以有這麼多好吃的蚵仔,是因為有一群默默辛苦工作的蚵仔嫂,辛苦的剝著蚵仔殼,但因為長期蹲坐,工作的人常常腰酸背痛。南台科技大學創新產品科技系的學生有鑑於此,決定畢業製作要為蚵仔嫂設計新的「傾蚵仔車」,讓年已80歲的阿嬤,可以很輕鬆的搬運和工作,同時改善工作的環境,減少工作傷害(背部、腰部和膝蓋得到照顧),後來成功被報導,這是造福人群的設計,是俯就卑微的人。

二、需要神的智慧來俯就卑微的人

要俯就卑微的人,常常需要智慧來解決問題,智慧從神來,經上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10)「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雅各書1:5)人生要從事很多設計的工作,也都需要神的靈感,才能有好的創作。

1.設計做衣服 需要從神來的靈感

「又要吩咐一切心中有智慧的,就是我用智慧的靈所充滿的,給亞倫做衣服,使他分別為聖,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出28:3)

2.作雕刻巧匠需要從神來的靈感

「耶和華使他們的心滿有智慧,能做各樣的工,無論是雕刻的工,巧匠的工,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細麻、繡花的工,並機匠的工,他們都能做,也能想出奇巧的工。」(出35:35)

3.能做各樣的工

「神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聰明、知識,能做各樣的工。」(出35:31)

4.治理百姓也需要神同在

「但願耶和華賜你聰明智慧,好治理以色列國,遵行耶和華─你神的律法。」(代上22:12)

 

三、行善會受苦

有一個家庭,媽媽生養六個男孩,由於他們親眼目睹自己的親人,因罹患癌症,化療期間頭髮掉光光,沒有頭髮很難為情,不敢出門、不敢見客,後來病逝。媽媽和六個男孩決定做一件事,全家一起相約留長髮,以後要捐出頭髮給癌病患當假髮。這六個男孩很努力留頭髮,後來留長髮在學校被同學排斥,同學笑他們是鬼、笑他們是怪物,不要和他們玩,還常常捉弄他們。這六個男孩回家哭訴,哭得非常傷心,但他們仍堅持要留長頭髮,他們不受別人嘲笑的影響,即使很受傷、很委屈,他們仍然堅持要做這件事,不是為了美觀、不是為了好玩、不是為了吸引人的注意,更不是為了前衛反動,單單為了癌症病患可以有假髮戴,他們堅持忍耐自己的受傷和被嘲笑,也要完成目標。這個家庭培養孩子行善受苦的能力,很值得嘉許。經上說:「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什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彼前2:20)

你能為一個行善的信念,忍耐委屈也要堅持到底完成嗎?你能為信仰的緣故,堅持持守真理,既使被排斥、被否定,也要堅持到底嗎?經上說:「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羅12:16)

1.要倚靠耶和華行善

「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詩篇37:3-4)行善不能靠自己,俯就卑微的人一定要依靠耶穌,否則人的力氣很快會被榨乾,行善無法持久。

2.向信徒一家與眾人行善

「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加6:9-10)

3.行善是神所喜悅的

「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希伯來13:16)

上週,我帶一群青少年前往台中東海大學參加品格挑戰營,與會中,有一個青少年很有狀況,他來自單親家庭,出生之後就沒有看過媽媽,現在已經國一,他在整個營會中都很不專心。營會第三天因為下雨,他的球鞋濕了,他把襪子和鞋子脫在一旁,及至聚會時,他還是不穿,在輔導姐姐的勸說下,他穿起來了,但一進場就定位,立刻又脫鞋、脫襪子,在大會禮堂裡,真的很不雅也有味道。我請他穿上,他說襪子是濕的不願意穿,我為了瞭解他的困難,用我的雙手摸他的臭襪子,發現根本是乾的,完全沒有濕,我請他穿起來,當下我看到襪子破一個大洞,而且襪子太小了,他的腳很大,穿起來一定很不舒服。於是我告訴這青少年,我說:「你的襪子太小了,也破了一大洞,等一下牧師阿姨去找看看,若有找到賣襪子的地方,買一雙新的給你,現在請你先穿起來好嗎?」他很開心的說好,立刻穿上鞋襪參加聚會。我很開心,心想,我一定要買到襪子,希望可以幫助這少年體驗到耶穌的愛。

後來我真的買一雙襪子回來。心裡以為自己做了一件好事,迫不及待拿給他之後,請他先收在包包,明天再穿,但他一直拿在手上玩,最後弄丟了,還被我撿到。當時我真的很生氣,因為他並不珍惜,弄丟也沒有再找,不當一回事。我好傷心,辛苦去為他買的一雙襪子,竟不當一回事!!在我傷心之餘,有一個聲音告訴我,這孩子13年來沒有母親的愛,現在你只靠一雙襪子就要改變他,生命改變有這麼簡單嗎?這孩子13年來,多少的孤單、害怕、無助,你憑一雙襪子就要收買他,太便宜了吧?!這個聲音使我怒氣消了不少。決定再好好帶他。

當天的晚會,大會請來吳宗憲的女兒做見證,沒想到這位少年聽得津津有味,最後禱告時,也舉手回應說要接受耶穌,要在教會的群體裡面接受被裝備、被造就。晚會大家哭成一團,很感動,大家互相擁抱,唱詩歌讚美主。

隔天,我問他,你知道你的新襪子在哪裡嗎?他說在背包吧?我告訴他,在我這裡,你弄丟了,我只想問你,你還想要這雙襪子嗎?他很誠懇地回答:「要」。我拿給他之後,他以很好的態度向我說聲謝謝。他很少謝謝別人的,我實在很感動,因著小小的付出,因著辛苦帶他參加營會,這個少年的生命慢慢在轉變。

行善會受苦,俯就卑微的人有時就是會受傷,會很麻煩,會使我們勞心勞力,但這是神喜悅我們去做的事。你是否願意帶著情願受傷的心準備去俯就卑微的人?把更多需要關心的人帶到神面前。

四、結語

所羅門王求神賜他智慧可以為百姓服務。神對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
你的人生是為自己求?為自己活?還是為祝福他人而活?願我們一起為耶穌而活,不為自己求,多為他人祈求。靠耶穌行善,俯就卑微的人,讓這個社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