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以「愛」迎聖誕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經文:以弗所書五章 1-2節
   彼得前書一章22節 

聖誕節越來越近,生活週遭有越來越多的聖誕裝飾,琳瑯滿目,熱鬧非常!聖誕燈在各處點亮,閃閃動人;聖誕紅也早已開出鮮豔的花朵,通知人們聖誕的節期近了;聖誕樹滿掛著閃亮的飾品,帶給人們許多的夢想與期望。聖誕音樂飄揚在大街小巷,讓人沈醉在歡樂的節奏裡。

但是,除了這些,聖誕節似乎還少了什麼?是的,就是「耶穌」!少了祂,聖誕節就失去意義了。約翰福音告訴我們:「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約3:16)。耶穌是為「愛」降生,因此,我們可以說,「因為有愛,才有聖誕節」!在耶穌的教訓中,「愛」是廣義的,遍及各個層面的。耶穌也用祂的一生,把愛帶給這個世界。當使徒保羅寫信勉勵提摩太時,清楚地告訴提摩太:「命令的總歸就是愛」(提前1:5a)。由此可見,「愛」在聖經中的重要性。

◎愛的缺陷-以貌取人

「愛」既然如此重要,每當我們點燃聖誕的燭光,是否也點燃我們心中的「真愛」?「愛」是一個特別的東西,它賦予了人們不凡的價值,它驅使人們去關心彼此,也藉著愛,得著屬天的祝福。

從聖經的教導,我們知道「彼此相愛」的道理,但我們卻常常被自己的好惡所左右,以貌取人,這是一種「愛的缺陷」。

好幾年前,一對老夫婦,女的穿著一套褪色的條紋棉布衣服,而她的丈夫則是穿著布製的便宜西裝,他們沒有事先約好,就直接去拜訪哈佛大學的校長。校長的秘書在片刻間就斷定,這兩個鄉下人根本不可能與哈佛有業務來往。

先生輕聲的說:「我們要見校長。」
秘書很不禮貌的說:「他整天都很忙。」
女士回答說:「沒關係,我們可以等。」

過了幾個鐘頭,秘書一直不理他們,希望他們知難而退,自己走開。

他們一直等在那裡。秘書終於決定通知校長:「也許他們跟您講幾句話就會走開。」校長不耐煩的同意了。校長很有尊嚴而且心不甘情不願的面對這對夫婦。

女士告訴他:「我們有一個兒子曾經在哈佛讀過一年,他很喜歡哈佛,他在哈佛的生活很快樂。但是去年,他出了意外而死亡。我丈夫和我想要在校園裡為他立一紀念物。」

校長並沒有被感動,反而覺得可笑地說:「夫人,我們不能為每一位曾讀過哈佛而死亡的人建立雕像。如果我們這樣做,我們的校園看起來會像墓園一樣。」

女士很快的說:「不是,我們不是要豎立一座雕像,我們想要捐一棟大樓給哈佛。」

校長仔細的看了一下條紋的棉布衣服及粗布的便宜西裝,然後吐一口氣說:「你們知不知道建一棟大樓要花多少錢嗎?我們學校的建築物超過七百五十萬元。」

這時,這位女士沈默不講話了。校長很高興,總算可以把他們打發了。只見這位女士轉向她丈夫說:「只要七百五十萬就可以建一座大樓?那我們為什麼不建一座大學來紀念我們的兒子?」

她的丈夫點頭同意。而哈佛的校長則覺得很困惑。

就這樣, 史丹佛 先生及夫人 (Mr. & Mrs. Leland Stanford) 離開了哈佛,到了加州,成立了史丹佛大學 ( Stanford University ) 來紀念他們的兒子。

彼得曾經提醒初代教會信徒:「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裏(從心裏:有古卷是從清潔的心)彼此切實相愛」 (彼前1:22)。今天,這些話也一樣教我們明白「愛」的重要意義。不要為了外在的好惡,讓我們愛有了缺陷。

當耶穌降生在世上,祂沒有出生在達官貴人的家,祂是木匠的兒子。祂沒有乾淨的房間,祂生在馬房。祂沒有舒適的床,馬槽是祂的搖籃。難道我們因此看不起祂嗎?如果,我們沒有看不起耶穌,相信我們也學會了接納那看起來不起眼的人。

◎愛是「沒有人會被放棄或遺忘」

我兒子喜歡看卡通影片,有時我會陪他一起看。有一部迪士尼的卡通《星際寶貝》,片中描寫一位熱愛貓王音樂的夏威夷女孩莉蘿,因與眾不同遭同儕排擠,而十分的寂寞。於是,姊姊決定幫助她認養了一隻小狗作伴,並取名為史迪奇。但她們不知道史迪奇其實並不是小狗,而是從外星球潛逃而來,危險的基因實驗生物,牠不過是要利用莉蘿來逃避外星捕頭的追緝。但最後,莉蘿與星際寶貝不僅建立起堅固的情誼,在莉蘿的感化下,牠還領悟了家族情感的真諦,並學習去愛人與關心別人。片中有句很特別的夏威夷話「歐哈那」,意思是「家人」。家人就是「沒有人會被放棄或遺忘」。這就是愛!

在一部短片中,我也看到這樣的愛。一個可愛的小女孩在家中無聊等著,忽然間,她似乎想到什麼事,立刻從床上起來,並到窗邊探了一下,然後,衝到浴室拿出一把剪刀,拉起自己的頭髮,一刀剪下 ……。

鏡頭轉到了大門口,她的父母回家了,而且帶著她的哥哥。小女孩走到門口迎接他們,他們卻驚訝地看著她,因為她把自己長髮剪成了參差不齊的短髮,把剪下的頭髮捧在衣服上。小女孩走到哥哥的面前,拿起一把剪下的頭髮遞給她的哥哥,哥哥蹲下來,他脫下了棒球帽,露出了化療後的光頭,他接過了妹妹給的頭髮,然後把自己的棒球帽戴在妹妹的頭上。這樣的細膩的舉動讓人覺得非常感動,因為愛在他們之間流動。

在我的課堂中,我常會要求學生分享生活中的一些事情。雅丹是一位主日學老師,有一次她分享她的教學經驗讓我很感動。她說,在教學中,小朋友難免會犯錯,但她都會告訴他們:「如果你犯了錯,要先求上帝原諒你,再請老師及同學原諒你。最後,還有一件事 ……,就是給我抱抱」。我想,這樣的方式會讓小朋友感受極大的溫暖,他們會知道自己不夠完美,但也知道,老師仍是愛我的。

其實我們也不完美,但神卻仍然愛我們。如同耶穌在浪子的比喻中所描述的那位「慈愛的父親」一般,他的小兒子敗盡了所分得的家產,最後走投無路了,決定回家向父親認錯,他並不敢奢望得著父親的諒解,然而,耶穌指出,這個父親是多麼愛這個失而復得兒子。甚至他們「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一直與他親嘴。然後又吩咐僕人:「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喫喝快樂。」 (路15:20-24)。

就像一生擁有豐富著作的南非宣教士慕安得烈 (Andrew Murray, 1828-1917)所說:「不要問我們的弟兄是否配愛,神對我們的愛,就是對不配之人的愛。」

◎愛是祝福的根源

迪士尼最近大力宣傳的一部電影《納尼亞傳奇》 (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它是根據一位著名基督徒作家C.S. Lewis(Clive Staples Lewis,1989-1963)的著作拍攝而成。他不但是英國著名的文學創作者,同時他也是一位大學教授、文學評論家、 哲學家、神學家。

C.S.路易斯是北愛爾蘭人,十多歲時渡海到英格蘭求學,後來進入牛津大學就讀。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被徵召入伍,之後於二十六歲在牛津大學取得教職工作,成為英國文學家和評論家。

在 1950年,C.S. Lewis發表首部納尼亞系列的作品《獅子、女巫、魔衣櫥》,大受歡迎。之後又繼續推出六部納尼亞系列的作品,最後一本《最後的戰役》更獲得英國兒童文學最高榮譽的卡內基文學獎。

C.S. Lewis一生的著作超過五十本,除了小說、詩集、文學評論之外,還有闡明基督教教義的著作,被譽為當代「最偉大的牛津人」,是二十世紀具領導地位的作家兼思想家。

《納尼亞傳奇》描述受到白女巫詛咒和統治的納尼亞王國,成為一個終年冰封的世界,所有反抗白女巫的都會被變成石像。根據古老傳說,如果有四個人類小孩──兩個「亞當的兒子」和兩個「夏娃的女兒」,同時登上王位,再加上萬王之王──阿司能 (獅子)的力量,白女巫的統治便會毀於一旦。

彼得、蘇珊、愛德蒙和露西四兄妹,因躲避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火,而來到英國偏僻鄉間老教授的夏日古宅,竟無意間闖入其中一個空房間的大衣櫥裡。具有神奇魔力的衣櫥,將他們引進了「納尼亞王國」。

「納尼亞王國」如同我們內心的世界,充滿了良善、誠實、友愛與光明面,卻有時也活在貪婪、謊言、與自私裡。其中的一個孩子「愛德蒙」因內心的貪婪,使他選擇暫時放棄自己的良知,去親近邪惡的白女巫,而另一個孩子「彼得」的良善與友愛卻不管愛德蒙如何卑鄙,仍執意冒死要去救他。聖經中常提到愛的意義,其中一點就是「不計算人的惡」。面對背叛自己的人,仍要用愛對待他,其實是不容易的。

故事中最感人的是白女巫和阿司能的交易,因為愛德蒙背叛他的手足,而這叛逆罪使得白女巫根據納尼亞的律法,決定愛德蒙必須以死贖罪,否則納尼亞將滅亡。阿司能為了成全納尼亞律法的公義,甘願受女巫和她同黨的羞辱,然後以他的死取代了愛德蒙原本所應付的代價。「因為罪的代價是死亡;但是上帝所賜白白的恩典是讓我們在主基督耶穌的生命裏得到永恆的生命。」 (羅6:23,現代中文譯本)

但白女巫並不知道在納尼亞王國被創造前,有一個更古老、更高深的奧祕﹕「死神不能接受一個從沒有做過叛逆之事的人,自願代罪之血。」因此石桌斷裂,阿司能復活了﹗

阿司能之所以偉大,不在於他的魔法比較高強,也不在於他是納尼亞的創造者,主宰萬物,而在於他犧牲自己,願以無罪之身代替有罪之人受苦,正如聖經約翰福音三章 16節中所提到神愛世人,當世人還在犯罪時,神願意降世為人,接受釘十架這屈辱的刑罰,以無罪的生命拯救我們這些犯罪的人,使世人不致滅亡。「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

聖經學者巴克萊曾說:「生命中有了愛,我們會變得煥發、謙和、有生氣、新的希望油然而生,彷彿有千百件事等著我們去完成。有了愛,生命有了春天,世界也變得萬紫千紅。」「愛」是一股生命的動力,是祝福的根源。

◎結論:愛是一種使命

中國內地會創辦人戴德生曾說:「上帝是一個行動的愛。」使徒保羅也曾教導哥林多信徒:「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林前13:1-3)。可見,愛是一種必須內外兼備的美德,少了任何一項都不算是愛!

為了愛,上帝的愛子耶穌基督降生為人,而且為人的罪被釘十字架,也沒有怨尤,這是「真愛」的表現。耶穌的一言一行,也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正如使徒保羅指示以弗所信徒的話:「所以,你們該效法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神」 (弗5:1-2)。當我們點燃聖誕的燭光,是否也點燃我們心中的「真愛」?當我們妝點聖誕,別忘了,也要用「真愛」來妝點生命!這個聖誕節期中,讓我們用「愛」建構一個美麗與溫馨的聖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