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亞米太之子 vs. 尼尼微之子 — 李子和牧師

  • 李子和牧師

聖經:約拿書一章 1-2 節、四章 9-11 節

一、引言

今天是壽山中會的大專事工紀念主日,因此,要以「亞米太之子 VS. 尼尼微之子」為題,來說明大專事工的重要與需要。當然,在進入主題之前,先代表壽山中會大專部來感謝德生教會一直以來對大專事工的代禱、關心與 奉獻;因為各位弟兄姊妹的支持,讓高雄大專事工可以進行得很順利。事實上, 在高雄地區的大專院校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其中的十六所都設有「長青 團契」(大專中心所發行之手冊的封底有列表);而其中,高雄科技大學、義守與樹德科技大學的三個長青團契,是由德生教會的子會燕巢教會負責關懷與牧養。

也就是說,德生教會除了在經濟上支持大專事工,也在人力上實際地幫助了大專中心;對此,大專部除了以言語表達對德生教會的感謝,也常常在禱告裡求主紀念諸位弟兄姊妹。當然,大專部與德生教會,在主內本 是一體;所以,大專中心的學生,除了受到德生教會的照顧,也在燕巢教會 成為很好的幫助。可以說,德生教會與高雄大專中心兩者之間的關係,是所謂的「魚幫水且水幫魚」;亦即,德生教會支持大專事工而幫助了大專生,那麼,受到關心與牧養的大專生,也在德生教會的子會 – 燕巢教會作了美好 的服事。因此,德生教會與大專事工部,其實是一起為上帝國而對大專學生傳講真理。

說到「對大專生傳講真理」,其實,正是本文「亞米太之子 vs. 尼尼微之子」所要討論的要點;因此,以下就要從聖經與現代脈絡來談論這個議題 …

二、亞米太之子

首先,來談題目的前半部 – 亞米太之子。從經文中知道,亞米太之子就是約拿;不過,誰是「亞米太」呢? … 舊約聖經中,似乎只在王下 14:25 中曾出現過同樣的名字( … 迦特希弗人亞米太的兒子先知約拿 … );而,如此的資料,似乎無法讓人知道亞米太是何許人。不過,若是從希伯來文聖經來看,卻可以看出另一種意義。希伯來文中的「亞米太」( am-it-tah’ee )」,其字根帶有「真理」的意思( Brown,Francis S.& Driver,R.& Charles A.Briggs Ed., The New Brown Driver Briggs Gesenius – Hebrew Aramaic English Lexico. ,Indiana: Book Publishers’ Press, 1981. )。

那麼,若是以如此的解釋來看這段經文,則,「上帝的話臨到亞米太之子」可以譯作「上帝的話臨到真理之子」。甚至,因為上帝的話就是真理,所以, 也可以進一步將之解釋為「真理臨到真理之子」。那麼,真理臨到真理之子之後,會發生什麼事呢? … 答案,剛好就是整卷約拿書在描述的內容。其實, 對於約拿書,大部分的人都很熟。不過,一般而言,熟悉的部分通常只是故事的情節。在約拿書中,我們耳熟能詳地知道:在約拿違背了上帝的命令之後, 便坐船要逃去一個自認為安全的堡壘「他施」(原文意指 hard,rocky 「堅硬的巖石」) … ;後來,約拿所乘的船遭遇大風浪,而,為了眾人的安全,約拿於是讓人丟入海中,被大魚給吞進腹裡。之後,在黑暗的大魚腹內,約拿懇求上帝赦免;而,後來他順服了上帝的命令 …… 。

約拿的故事相當精彩與曲折,不過,以筆者個人的信仰經驗來看,會將經文分作四個階段: 1. 受呼召 2. 學習順服 3. 傳講真理 4. 「明白」傳講真理 乃是為了上帝對世人的愛!在經文中看見,約拿是在大魚腹中決志要順服上帝的呼召;因此,很有可能地,他是在害怕上帝公義審判中而屈服。因 為對上帝的認識僅止於「公義正直」,於是,他也將這樣的真理傳給尼尼微人, 並且,讓尼尼微人因此而悔改。不過,約拿書並沒有結局於尼尼微人的悔改, 卻是繼續敘述了上帝要約拿明白的一件功課。其實,身為領受真理的真理之子, 約拿似乎一直不明白公義正直與慈愛憐憫的不可分割。雖然,他自己曾在大魚腹中經歷了上帝的憐憫;甚至,以歷史的角度看來,他與他的族人也是因為上帝的慈愛才領受了真理。可是,當他去傳揚真理時,卻只是站在公義正直的角度去評斷尼尼微人;因此,在尼尼微人悔改之後,上帝還有一個功課要讓那真理之子學習,那功課就是「明白上帝對尼尼微之子的愛」。

三、尼尼微之子

約拿書中記載,當尼尼微城的人悔改以後,約拿卻生氣地抗議;所以,上帝藉由一棵蓖麻,讓約拿明白「若是約拿可以愛惜一棵蓖麻的死,那麼, 上帝豈不更有理由愛惜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尼尼微人?」何謂「不能分別左手與右手」? … 一般的解釋,「不能分別左右手」代表「年紀很小的孩子」。不過, 除此之外,在希伯來文化中,分不清左手與右手的人也有可能代表「不知好歹」。

其實,與台灣文化類似地,在希伯來文化中,左手也代表「壞手」(在古代近東,左撇子被認為是次等的、不潔淨的、以及殘疾的。參 McCann, J. Clinton. 著;李子和 譯;羅光喜 校譯。《解經講道註釋叢書 – 士師記》。台南:公報社, 2010 ,頁 75 );因此,無法分別左手與右手,也可以被視為 「不會分別好壞」。也就是說,如果經文中的「不能分別左右手」是指「無法 分辨是非」;則,尼尼微之子,就不單指尼尼微城的小孩子,而是包括所有「還未認識真理,無法分辨是非者」。

那麼,所謂「無法分辨是非好壞」,是指在遇到問題時,無法正確作判斷的人,也就是不具備「正確的道德標準與判斷能力」的人。沒有判斷能力的人,在社會的各角落都有;不過,其中比較容易造成危險的,是「沒有正確的道德判斷能力,卻又位居領導地位的人」。這樣的人,老實說,比不識字的孩子還危險!對此,記得在大學一年級時,社會學的教授曾說過一段 話,讓我印象深刻。他說「社會可以簡單分為兩個階層。一個是受領 導階層,另一個是領導階層」「那麼,當你們選擇進入大學的時候,無論你們是有意識或無意識,你們都已經是期待向著領導階層前進。而,此時,你們的道德標準便顯得重要,因為,那可能會影響到被領導階層的生活」。

也就是說,若是有兩個同樣都是不會分別好壞的人;其中比較有社會地位或較具影響力的, 會比沒有影響力的人具有較高的危險性。而,若是用 「影響力與判斷力的關係」來看「尼尼微之子」,則,正好符合了聖經中 約拿書的背景;因為,在上帝要約拿去尼尼微城傳真理的時空背景中, 尼尼微城正好就是對當時國際社會有相當影響力的亞述帝國首都(正如今日的美國華盛頓或中國北京)。換句話說,若是照聖經當時的背景,則,那些「尼尼微之子」便代表「在約拿的時代,一群未來的社會領導者」;而,從現代脈絡來看,未來的社會領導者也可以是指「今日的大專青年」。

四、大專青年的問題與需要

現代脈絡中的尼尼微之子,就是正在受高等教育,準備在將來領導社會 的大專青年學生。這些大專生當中,可能,也有一部份人還不知如何分別 好壞,正如同與約拿同時代的那些不知好歹的尼尼微人。對於那些人,上帝 曾呼召亞米太之子 – 約拿,去向那些尼尼微人傳講悔改的真理;那麼,在今天,上帝也同樣地呼召真理之子 – 高雄大專中心的同工、你與我,去向那些還不認識真理的大專生傳揚福音。
其實,現代的大專生急需真理的幫助;因為,他們面臨許多的問題。在 新使者雜誌 129 期裡,有好幾篇文章專門討論關於大專生所遇到的問題;其中,長榮大學校長有一篇文章「大學教育與就業準備」,其中提到:

隨著社會「 M 型化」的趨勢,大學畢業生的失業率也有「 M 型化」現象,據統計,所謂前段的大學畢業生,平均投 5 張履歷表就可找到工作,而後段 的學校畢業生平均要投 50 張才能找到工作,有些則甚至投了 290 張尚無下文…(陳錦生 / 長榮大學校長,新使者雜誌社長)
這段話,表面上是在談大專生的失業問題;但是,在「畢業即失業」的問題背後,卻透露出「學生素質兩極化」的事實。也就是說,同樣是大專生,素質好的可以成為「台灣之光」(例:出國得到科學研究方面的獎項),素質差的卻是很「兩光」(例:賭博、混黑道、酒駕撞死人 … );這些常見於新聞媒體的報導中,讓人看見「大專生的素質,正處於 M 型化」!

大專生的素質,好與壞將會愈差愈多的現象;其實,早在今年年初,於大專中心所發行的手冊裡,筆者就曾以「大專事工的重要與需要」為題,來表達對「大專生素質 M 型化」的關切。那麼,對於大專生的素質會愈來愈兩極化,筆者以為,是與大專生的判斷能力或者價值觀有直接的關係。比如說,「認為學業不重要」的價值觀,就會對課業存有「得過且過」或「不得過就走旁門左道來過」的態度與行為 … ;而,對於「性觀念」有偏差的,就會在男女關係、人際關係上出現不正常的事 … (偏差的觀念,曾有引發校園兇殺事件的例子)。

大專生面臨很多不同的問題,包括就業率持續降低、道德觀念偏差、人際關係不佳 … ;不過,這些不同的問題中,有一個共通點 – 「缺乏分別好壞的能力」。換句話說,除了社會所加諸的部分影響之外,其實,影響大專生往 M 型化的左邊或右邊移動之因素中,最重要的還是大專生自己的價值判斷。如果,大專生的價值觀是建立在正向,如:積極的盼望、公義正直、慈愛憐憫,則,他們所影響的未來社會多半會往正向發展;反之, 如果這群對未來社會有影響力的人,在大專時代所養成的是負面的價值觀,則,這個社會的未來也會令人擔憂。可見,大專青年,這群現代尼尼微之子, 非常需要有真理臨到他們,讓他們領受真理,從尼尼微之子成為亞米太之子!

五、結論與提醒

本文的結論是「讓尼尼微之子成為亞米太之子!」不過,在結論之後,還要互相提醒:大專生的可塑性高,危險性也高;而這些大專生,除了尚未認識耶穌的,也包括教會弟兄姊妹的子弟。在前文提到的新使者雜誌中,有篇文章提到一個現象 – 「大學時期最容易信主」(吳忠宏,《新使者 129 期 》「大專事工宣教的異象與策略」)。其實,那也意味著大學時期,無論是 來自哪一種宗教背景,其信仰基礎或許都尚未穩固;亦即,信仰基礎不穩固 的基督徒,包括我們教會的子弟,在該時期也可能會被拉向世俗或其他宗教。 可見,大專生,無論是未信主或是教會弟兄姊妹的子弟,都需要持續領受真理!

不過,誠如羅馬書 10: 14 b 所言「 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 … 看來,「誰要去對尼尼微之子傳講真理?」乃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在約拿書中,傳講真理的,是領受真理的真理之子 – 約拿;那麼,今天,誰應該作那真理 之子? … 上文提到,對於高雄區的大專事工而言,對大專生傳講真理的約拿,包括大專中心的同工、也包括你與我;不過,以現實面而言,要成為向大專生傳講真理的約拿,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然而,雖不是每個人都能直接向大專生傳講真理,但卻是人人都可以成為大專事工的「約拿」。因為,希伯 來文的約拿( yo-naw’ )是「鴿子」的意思,而在利未記中,鴿子是可以用作「奉獻」的飛鳥;因此,「約拿」也可以用來提醒我們「對大專事工奉獻」。

大專生的可塑性高,不過,危險性也高;因此,他們正是名符其實的「分不清左右手的尼尼微之子」。對於這群尼尼微之子,高雄大專中心的牧者與同工,在平時帶他們聚會、在暑期協助辦理神研班、大專讀經營、青少年讀經 … ,藉著各種聚會與活動來讓他們認識真理。那麼,為了在高雄地區 的 十六所大專院校裡帶團契,高雄大專事工需要相當的人力、時間與經費。這些付出,是在培養教會的未來領導者,甚至,更深遠而言,是在改變這 個社會的未來。因此,懇求上帝幫助,讓大專事工的預算有足夠的「約拿」,讓尼尼微之子都成為亞米太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