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主要用你 — 王輝彰傳道師

  • 王輝彰傳道師

聖經: 馬太福音廿一章 1 至 11 節

一、請安與引言

感謝上帝,這是我去讀神學院以來,第五次回到自己的母會請安報告,每一次回來,心中都是充滿歡喜與感謝,看到咱的教會日日進步,人額愈加添,今年新目標,禮拜人數要向 800 人邁進,這是值得大大高興與期待的一件事。

在此,小弟特別要感謝咱德生教會兄弟姊妹,常年以來對台南神學院的關心、代禱與奉獻,讓咱在本地的神學教育能順利的推動,培養上帝國的工人。我要來這裡以前,有看見學校統計出來的一份資料,咱德生教會在 2007 年全年為南神奉獻的金額是 4,213,012 元,這是在全國所有的教會中最高的數目,對咱神學教育事工的推動,幫忙實在真大,恁奉獻的每一分金錢,無論多或少,都讓我們得到鼓勵,同時也成為我們的責任,讓我們深深感受到恁的期待,催促阮更加努力來為主作工,才不會讓主失望。

上個禮拜是復活節,主耶穌已經復活了,那麼,復活以後,再來呢?耶穌復活對我們有什麼意義呢?主耶穌復活後,對祂的門徒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馬太福音 28 : 19 )這是主耶穌發出的一個命令,是一個呼召,也是一種邀請。是的,從今天開始,耶穌就是要用咱,要咱與祂同工,一同來建造地上的上帝國。

三月的第三主日是總會設定的南神奉獻主日,也剛剛好是今年的棕樹主日,所以,我特別揀選了這段經文,藉著一匹小驢駒,用「主要用你」這個主題,一同來思考咱要怎樣回應主的呼召。

二、經文背景

要讀這段經文以前,讓我們先稍微來了解故事發生當時的歷史背景,這樣會讓我們比較能夠明白經文的意思。

耶穌來到耶路撒冷是要過猶太人的逾越節,逾越節對猶太民族來講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節期,是為了紀念上帝拯救祂的百姓出埃及的一個節日。依照猶太的律法,每到這個節期,所有猶太人都一定要(尤其是 12 歲以上的男丁)到耶路撒冷過這個節期。所以在這節期裡,耶路撒冷街市是人擠人、熱鬧滾滾的。

在這一段經文當中,咱發現耶穌與祂平常謙虛低調的作風不太一樣,祂首次接受群眾用猶太人最熱情、最崇敬的方式來歡迎祂作王,迎接祂進入耶路撒冷城。其實,耶穌這麼做是有祂的用意的,祂知道祂這趟來耶路撒冷是要受釘死在十字架,來完成祂來世上救贖的使命,祂必須要利用僅僅剩下的最後的幾天,讓百姓能夠明白即將要來的新的國度,不是親像百姓所想像用武力來征服的,祂必須要改變以色列人對彌賽亞的錯誤觀念,所以祂選擇騎驢進城。

咱從舊約聖經先知書所記載預言來看,在以色列還沒亡國之前,先知們就已經在傳達一種以色列人需要彌賽亞拯救的信息。以色列亡國以後,他們更期盼從上帝那裡派來的彌賽亞,可以帶領他們建立一個公義和平的國家。但是,經過了幾百年受異邦的統治,以色列人不僅在政治上受壓制,就連在宗教信仰上,都失去了自由,這種情形對已經將宗教與生活黏作伙的以色列人來說,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就好像咱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處境一樣,有如孤兒,受到許多不公平的對待,一直想要掙脫政治的束綁,爭取在國際社會上生存的尊嚴與地位一樣的期待。

這種鬱卒的心理,一直累積到耶穌的時代,那時百姓受到羅馬政府的強權專制的統治,以色列人更強烈期盼上帝能派一位偉大的政治或軍事領袖來拯救他們,替他們帶出一條生路,使他們的國家能從羅馬政府的統治中獨立起來。就在這個時候,耶穌就成為他們期待的對象,就是先知預言要來的彌賽亞了。

群眾為什麼會給主耶穌那麼熱烈的擁護呢?主要原因乃是因為眾人看到耶穌所行的一切神蹟,他們看到耶穌會趕鬼醫病、使瞎子看見、啞巴能說話、耳聾能聽見、瘸子能行、痲瘋得潔淨、甚至讓死人復活 …… 。這就是他們的期待,他們期待上帝再一次親像早前上帝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一樣,顯出神蹟來拯救他們脫離苦難。

但是,他們的期待顯然與上帝的意思不相款。耶穌來,絕對不是要以武力來征服人,祂是要以仁愛吸引人來建立上帝國。就好像今天,咱的厝邊中國用飛彈作武器對準咱台灣,威脅咱要聽伊的話,要順服伊的命令,我想用這樣的武力征服,絕對不是上帝的意思與做法。

咱看耶穌進耶路撒冷的方式就知,祂是騎一匹小驢駒,謙卑地、和平的,手裡沒有任何武器,帶著愛進入耶路撒冷,勇敢走向各各他十字架犧牲的道路。 祂所要建立的是一個和平、仁愛的國度,這是耶穌所要傳播的彌賽亞觀念。

三、神要用的人

繼續咱要來想,咱從這匹小驢駒的身上,上帝要告訴我們什麼呢?我有得到三個啟示,而這三個啟示也正是台南神學院一再要求每一位神學生必須要有的品格與態度,盼望在這裡與大家分享,並且互相勉勵。究竟神要用的人是那一種人呢?

(一)神使用肯給神使用的人

耶穌所騎的這匹小驢駒,其實主耶穌早就選定要用牠了,所以當主說:「我要用牠」的時候,牠並沒有拒絕,順服的讓主用牠。各位弟兄姊妹,不知恁甘有相信自己也是被神所揀選,要給主使用的人嗎?神在不同時間、不同的地點、不同的人當中揀選你為祂作工,可能我們會覺得很徬徨,親像以前我要考神學院的心情,已經 LKK 五十歲了還能讀冊嗎?有些擔心自己讀不來、記憶不好、生活不習慣、經濟問題 … 等等真多掛慮。其實,我們不要想太多,因為有主與我們同行就夠了。神希望我們做的就親像這匹小驢,只要順服就好,其他不要問太多。

很多時候,我們只知道我們需要耶穌,每一次的禱告,都是懇求上帝很多代誌,但是,咱卻不知道主耶穌也需要咱。祂需要用咱的手來幫助貧窮的人,祂需要用咱的腳為祂傳褔音奔走,祂需要用咱的嘴來安慰心靈受傷的人,祂需要咱的耳朵聆聽艱苦人的聲音,祂需要 … 。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法國有一間教堂被炸彈擊中,等到戰爭結束後,信徒來到禮拜堂整理被炸燬的教堂時,發現在禮拜堂裡有一尊耶穌的雕像兩隻手被炸斷了,於是信徒商量要怎麼才能把耶穌斷了的手接回來,後來他們商討的結果,決定不要修復耶穌的手,他們在耶穌斷手的雕像前,立了一個牌子,上面寫著:「祂沒有手,祂要用你的手。」各位弟兄姊妹,這句話是不是很有意思,你肯不肯讓主用你的手?

是的,耶穌需要我們,不論在教會或是在任何地方,主需要我們為祂作工,親像那匹小驢駒,謙卑順服、願意被主使用,這隻小驢靜靜的在街路邊,在那裡等候主的差用。

(二)神使用平凡普通的人

這匹小驢駒原本是被綁在一個莊腳人的厝門口, 沒有人會去注意到這隻驢仔,在人看牠不怎麼顯目,好像沒什麼價值,但是我們的主卻注意到牠 。當主耶穌說:「 我要用牠 」時,牠的價值就不一樣了。我們人生的價值甘不是如此?主若肯用我們,而我們又願意給主使用的時候,這樣才能顯出我們的價值。

我們來看看,耶穌所揀選的門徒中,那一位不是普通平凡的人 ?但是當他們放棄一切來跟隨主以後,他們的人生整個就改變了,變成有價值的人生,除了賣耶穌的猶大以外。還有在加利利海邊有一個很平凡的孩子,他願意獻上他僅有的五個餅二尾魚,當主耶穌祝福了以後,這些東西就能使五千人吃飽並且還有餘。

今天,我們每一位在主面前的人,也都是平凡普通的人。但是很有趣的是,耶穌偏偏就是喜歡使用我們這些普通平凡的人。重點是我們要願意把自己擺上,耶穌才要使用你。 我們長老會的信仰中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信徒皆祭司」,傳播福音的事工不是牧師或傳道師的專利,而是每一位基督徒的責任,每一個信徒都應該要成為聖殿的祭司來服事主。在上帝的國度裡面,我們都是尊貴的祭司,雖然有職份與事工上的分別,但是,咱都是在為主作工,在上帝的眼裡,事奉是不分大小的,只在於我們是不是盡忠而已。

(三)神使用聖潔謙卑的人

聖經說,主耶穌騎驢進耶路撒冷城的這隻驢駒,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為什麼聖經要特別記載說是沒有人騎過的呢?原來摩西律法有規定,在潔淨的禮儀中,所使用的一定是要使用「未曾負( koa )過軛( ta° )的赤色的牛母」(民數記 19 : 2 ;申命記 21 : 3 );而拖載耶和華約櫃的牛車的牛也必須「未曾負過軛」(撒上六: 7 );以色列百姓中,頭一胎生的男丁、家裡所養的畜牲所生的頭一水、田裡收成第一遍收成的農作物,都要歸給上帝, …… 等等,這些規定,就是在告訴我們聖潔的重要性,咱絕對要把上帝擺在頭一位。咱每一位輪到在教會事奉的人,一定要先潔淨自己,除去世俗的纏絆,將自己分別為聖,專心事奉上帝,絕對不能有草率( chheng-chhai )應付的心理。我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又愛上帝,又愛世界。

還有,咱看耶穌選擇騎驢進城,他沒有選擇騎馬,想想看,騎著高強大隻的馬進城是多麼威風榮耀啊!但是耶穌沒有,這點也讓我們學習耶穌的謙卑。驢與馬是不能相提並論的,馬代表力量,象徵戰爭。而驢子的高度只有二尺半高,只會載人與運貨,主耶穌要用的人正是有像驢子精神的人(注意,是驢子精神、不是驢子脾氣),驢子的精神就是謙虛、服務與溫和,這種工作態度正是今天信徒事奉最欠缺的精神。

四、誰家的驢駒?

在耶穌騎驢進城的故事裡,還有一個很關鍵的人物,在這裡,我一定要提,因為若是沒有這個人,可能這段聖經記載就要重新改寫了。就是這匹驢駒的主人,他 是一位沒有名字、甘心奉獻的平凡人 。四本福音書裡面都有記載耶穌騎驢進城這項事,但是都沒有說驢仔的主人是誰?可能連門徒都不知道,只有主耶穌知道。我相信這個人必定是一個認識主、相信主、也相當疼主的人,當他知道主耶穌有需要的時候,他就隨時將自己所擁有的奉獻出來,給主來使用。 或許這隻驢仔是他僅有的靠以維生的工具,是他全部的財產也不一定。 但是,當驢仔的主人只聽到一句:「 主要用牠 」,他沒第二句話,就任憑門徒把驢牽了去,這就是一個標準的奉獻行為 。

今天在我們的教會或是社會中,也是有很多這種人,他們暗暗的奉獻,為教會、為貧窮人、為需要幫助的人,他們沒有留下名字,不求別人的讚揚,也不期待別人的感謝,只是因為他們受到基督愛的激勵,感受到耶穌的愛,他們知道這個時候主有需要,就這樣,他無條件的奉獻給主。

台南神學院有為學生設一個信箱室,每一個學生都有一個自己專屬的信箱,那是一個老師同學情感交流的地方。在信箱裡,常常會收到書信、賀卡或小禮物,有時候也會有不具名的奉獻金錢出現在那些窮困的學生信箱內,裝著捐獻的信封上只簡單的寫著五個字--「耶和華以勒」,信封上沒有留下任何的姓名。這種現象已經成為南神的一種校園文化了。我認識一個神學生,他是一個家裡很貧窮的學生,生活非常的節儉,有一次,他在他的信箱收到了一筆「耶和華以勒」的信封,他拿到以後,臉上露出感謝的笑容,但是立刻毫無猶豫的又把這包「耶和華以勒」放到另一個同學的信箱。這個情形剛好被我看到,我問他怎麼不收下呢?你不是很需要買一些書嗎?他只簡單的回答我:「那個同學比我還需要。」這個同學的行為,讓我心裡很受感動,相信以後他去牧會的教會,一定是一間會得到上帝祝福的教會。

今天,也有許多的教會與愛主的弟兄姊妹,他們看到了神學教育的需要,不管是南神、北神、玉神,或是新竹聖經學院,他們都一樣的關心,他們願意奉獻他們辛辛苦苦賺來的金錢來幫助這些神學院,因為他們看到肢體的需要,也看到神學教育的重要,他們知道主的需要。

五、結語

我有一個朋友英文名字叫克里斯多福 (Christopher) ,每一次看到他,我就會想起三十年前( 1978 年)美國和我們斷交的時候,受派來台灣的那位美國的副國務卿,他的名字也叫克里斯多福,結果被憤怒的群眾丟雞蛋,真悽慘,真正是滿臉是「豆腐」。有一次,我跟這位朋友分享這件往事時,他告訴我,克里斯多福 “Christopher” 是一個很美的英文名字。 “Christ” 是基督的意思, “topher” 是背著( bearer )的意思。這個名字的意思是 “ 背基督在身軀 ” 。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的名字不一定要叫 “Christopher” ,但是我們都可以將耶穌背在身上,成為耶穌的驢駒,讓耶穌騎在我們身上。世界上有千千萬萬的人,但是都不一定能成為主耶穌要騎的那匹小驢,當主耶穌要用我們的時候,我們要趕快把握 這機會,讓主來使用我們。今天,咱就要有行動,趕快加入教會服事的行列,至少在教會裡面選一個你可以服事的事工,不然至少選一個團契加入,或是參加祈禱會為教會、為別人祈禱。因為,這時候主需要你,主要用你,主邀請你與祂同工。

主說:「 我要用你 」,不僅是對獻身作為傳道的人說的;主的邀請是對每一個弟兄姊妹發出的。但願我們德生教會每一位信徒都願意像這匹小驢駒,讓主所用,這樣我們的教會一定能大大復興,很快就會達到 800 人聚會的目標,甚至更多。當有一天上帝國來臨時,我們都會如耶穌所騎的那隻驢駒一樣,同享在彌賽亞來臨的榮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