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成為別人的天使 — 黃麗琿牧師

  • 黃麗琿牧師

聖經:箴言二十五章 21-22節
    馬太福音二十五章40節
   羅馬書十三章8節

李順長牧師說:「我們遲早會在教會碰上關愛的天使,如果我們自己做個關愛別人的天使。我們總會遇到恩典的天使,如果我們自己做別人恩典的天使。我們會與鼓勵的天使結鄰,如果我們自己先做個鼓勵的天使。」

我相信,在人們最需要的時候,特別需要上帝的愛。因此,即時伸出關懷的手,能夠給人一些希望,為人帶來溫暖,甚至提供了改變的力量。我們可以成為「別人的天使」,彼此關懷。就像是一座「愛的橋樑」,連結人與神的關係。

◎愛那不可愛的人-杜花明和湯銘雄的故事

民國 81年,湯銘雄,一位對生活有著深刻不滿的計程車司機,對社會種種不平的事總是憤恨埋怨。某天,他與朋友喝完了酒,路過中山區神話KTV時,與不認識的人發生口角動粗。回家後隨即帶了瓦斯桶為武器再前去理論,一言不合打開瓦斯,引起一場大火。造成店員及在場的客人共有16人葬身火窟。

死者之一的家屬──杜花明,她唯一的弟弟在新婚不久後即被燒死,寫了封信給獄中的湯銘雄,信中沒有責備,只有關懷。她自我介紹她家唯一的弟弟被燒死在他手中,但是她不恨湯銘雄。只希望他好好思考自己犯下的過錯,更希望他好好面對將來。就這樣一封信,打動了湯銘雄,他很後悔自己的一時過錯。此後,她也加入了更生團契,經常到獄中探望湯銘雄,給予他支持與鼓勵。後來湯銘雄被法庭判定死刑時,數十位悲憤的受難者家屬舉起拳頭追打著湯銘雄。然而,坐在湯銘雄正後方的杜花明並沒有槌打他,只是默默流著淚。

在杜花明的勸說下,杜媽媽也原諒了湯銘雄,更將湯銘雄視為第二個兒子。在法院判死刑確定執刑的日子,更生團契為湯銘雄舉辦晚會,陪著他走過生命的最後一程。杜媽媽也到場,她對這個殺子兇手說:「國家不能寬恕你,但我可以寬恕你。」;只是她很傷心「才剛得回一個兒子,現在卻又再度要失去。」這些話語,讓這位面臨槍決的死囚心中充滿了溫暖與感激,湯銘雄決定以真摯懺悔的心坦然的面對生命的終點,並在這一年期間戒煙酒,保健身體,因為他要做最後的補償,捐出健康的器官給需要的人。

耶穌在「登山寶訓」中呼籲,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甚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太5:43-48)

這正是基督徒的使命之一,甚至面對不可愛的人,仍是如此。因此,箴言智慧的話語告訴我們:「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飯吃;若渴了,就給他水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耶和華也必賞賜你。」 ( 箴25:21-22)

關心弱肢-天使的翅膀

這是一個大男生講的故事。很久以前,有一個小男孩,他非常的自卑,因為他的背上,有著兩道非常明顯的疤痕,這兩道疤痕,就像是兩道暗紅色的裂痕,從他的頸子一直延伸到腰部,上面佈滿了扭曲鮮紅的肌肉,所以這個小男孩,非常非常的討厭他自己,非常害怕換衣服,尤其是體育課,小男孩都會一個人偷偷的躲到角落裡,用背部緊緊的貼住牆壁,用最快速度換上體育服裝,深怕別人發現了他的背部。

可是,時間久了,他還是被其他小朋友發現了他背上的疤,紛紛取笑他。事後,小男孩的媽媽帶著他去找級任老師,小男孩的級任老師是一個四十歲,很慈祥的女老師,她仔細的聽著媽媽說起小男孩的故事,「這小孩在剛出生的時候,就生了重病,當時本來想放棄的,可是,又不忍心,幸好當時有位很高明的大夫願意嘗試用手術的方式,挽救這條小生命。手術後,他的命留下來了,可是他的背部,也留下這兩條清楚的疤痕」。

聽了媽媽的描述,老師輕輕摸著小男孩的頭,「我知道,我一定會想辦法的」。突然,她對他說,「明天的體育課,你一定要跟大家一起換衣服喔」。小男孩遲疑了,「放心,老師有法子,沒有人會笑你。相信老師。」

第二天的體育課,小男孩依然躲在角落換衣服,所有的小朋友又開始取笑他,小男孩委曲地流下淚來。

這時候,老師進來了。「老師妳看,他的背好可怕,好像兩隻超大的蟲」。老師沒有說話,只是慢慢的走向小男孩,「這不是蟲喔!老師以前有聽過一個故事,大家想不想聽?」老師比著小男孩背上那兩條顯眼的深紅疤痕,說道 ──

「這是一個傳說,每個小朋友都是天使變成的,有的天使變成小孩的時候很快就把她們美麗的翅膀脫下來了,有的小天使動作比較慢,來不及脫下他們的翅膀。這時候,那些天使變成的小孩子,就會在背上留下這樣兩道痕跡喔。」「哇 ….」小朋友發出驚嘆的聲音,「那這是天使的翅膀囉?」「對啊,」老師露出神秘的微笑,「大家要不要互相檢查一下,還有沒有人的翅膀像他一樣,沒有完全掉下來的?」

所有小朋友聽到了老師這樣說,馬上七手八腳的檢查對方的背,可是,沒有人像小男孩一樣,有這麼清楚的痕跡。突然,一個小女孩輕輕的說,「老師,我們可不可以摸摸看,小天使的翅膀?」「這要問小天使肯不肯囉。」老師微笑的向小男孩眨眨眼睛。小男孩答應了。女孩輕輕的摸了他背上的傷痕,高興的叫了起來,「哇,好軟,我摸到天使的翅膀了」。女孩這麼一喊,所有的小朋友像發瘋似的,每個人都大喊,「我也要摸!」一節體育課,全班的小朋友都等著摸小男孩的背。

從此,小男孩的心裡不再難過了,小男孩漸漸長大,他深深感謝著老師那一句「這是天使的翅膀」,讓他重拾信心。高中時還參加了全市的游泳比賽,得到了亞軍,他勇敢的選擇了游泳,因為他相信,他背上那兩道傷痕是「天使的翅膀」,是老師的愛與智慧帶他走出自卑!

「愛」讓我們學習彼此接納,彼此關心,讓我們看見別人美麗的一面,愛也讓我們能夠鼓舞別人,為別人帶來溫暖。

「天使的翅膀」或許不在那個同學背上,而是在那位充滿愛心與智慧的老師眼中,是她看見了小男孩背上的天使的翅膀,也叫所有人都看見。

在馬太福音裡,耶穌指出要承受「上帝國」的人,必須是真誠愛主的人。然而,耶穌卻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 太25:40 )我們能否在最弱小的肢體上,看見耶穌形像,付出愛與關懷?這真實考驗我們信仰的根基。

關懷帶來希望

在路加福音記載耶穌往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因,他的門徒和極多的人與他同行。將近城門,有一個死人被抬出來,這人是一個寡婦的獨生子。有城裏的許多人同著送殯。主看見那寡婦,就憐憫他,對他說:「不要哭!」於是進前按著槓,抬的人就站住了。耶穌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那死人就坐起,並且說話,耶穌便把他交給他母親,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神,說:「有大先知在我們中間興起來了!」又說:「神眷顧了他的百姓!」 (參路7:11-17)

相信我們也看見,耶穌的憐憫為這個寡婦的家庭帶來新生活的盼望。或許,我們不能像耶穌一般行神蹟,叫死人復活。但我們卻可以伸出自己的手,把希望帶給需要的人。羅馬書說:「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 ( 羅13:8 )

有時候,我們只是很自然地對人付出關心,甚至是一個舉手之勞幫了一個小忙,我們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但許多時候,小小的關懷可能帶來改變。不要因為只是一個小小的關懷,就看輕它。因為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上帝可能藉著我們對人的關懷去成就祂的計劃。不要低估自己的行動可以帶來的後果,一個小小的動作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小小的關懷不只帶來希望、溫暖,也會帶來改變。在以賽亞書裡,先知向百姓宣告:「假如你們給飢餓的人吃,使窮困的人得滿足,你們四週的黑暗將成光明,黑夜將成白晝」 (賽58:10,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給人的關懷,如同把人從黑暗中領出來;也如同寒冬中的炭火;又像是使人解渴的涼水。讓你的雙手成為上帝愛的出口。

結論:成為別人的天使

在「小天使」遊戲中,每個人都會有一個「小天使」默默地協助你,或為你禱告。自己也會成為別人的「小天使」,必須學習去關心別人,也為對方禱告。我相信這是許多人的回憶,但有多少人能真正成為別人的天使。

這使我們想到耶穌在論及「最後審判」時的一段記載:「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喫,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喫,渴了,給你喝?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裏,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 (太25:34-40)。

保羅說:「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 (羅13:8)。我們的生活中有人默默地付出,他們像天使一般,代替上帝在世上照顧有需要的人。我們期許自己,「張開雙手,變成翅膀」,成為別人的天使,成為上帝與人之間「愛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