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不一樣的決定 — 劉宜欣姐妹

  • 劉宜欣姐妹

經文:約翰福音十九章 14-22節

在2001年,我們長老教會裡有一個青年,他做了一個很不一樣的決定。他在台北陽明醫學院畢業後考上預官, 原本可以在台灣安穩服完一年十個月的軍醫役期, 但他決定放棄預官資格,參加第一屆外交替代役,受派到非洲的 布吉納法索〈 Burkina Faso 〉 當兵!這一位青年是台北榮星長老教會的青年,名叫連加恩。

布吉納法索位於沙漠地帶, 夏天很熱,氣溫高達 45度,環境很落後, 在那裡新台幣一千元可以過一個月,是小學生一年的學費。 當地衛生環境很差,垃圾四散,物質缺乏,教育水準低落, 十萬人中才有一名醫生, 五人之中就有一個人患愛滋病。

連加恩到布國後,在滿是垃圾的市街上,看到許多人沒有衣服可穿,於是他做了一個決定,超過他當醫生的工作範圍,他發動 「撿垃圾換衣服」 的活動,請父親連益雄長老在台北榮星教會發動募捐衣服,在台灣募得了六十箱舊衣服,以海運的方式送達布吉納法索。連加恩要民眾撿三袋垃圾換一件衣服,短短 兩個小時 ,民眾就以 七千多個裝滿垃圾的垃圾袋 把六十箱的衣服換完 只有短短的二個小時,街道變乾淨了,看不見垃圾,這次的活動不但登上了當地電視台,布國政府還把這一天 (六月三十日)訂為清潔日。不僅如此,連加恩經常到拉圖村〈Latou〉的孤兒院幫忙,他發現這有三千居民的村子裡卻只有一口井,而且要走很遠很遠的路,很不方便,連加恩又做了一個很不一樣的決定,他要為村民多打造一口井,但打 一口井得花十五萬元(台幣) ,連加恩寫了封 email 回台北,收到 email 的榮星教會再度發動募捐,募到15萬元後,連加恩挖到了一口好井,井雖淺,但出水量是一般井的兩倍,水質更可以生飲。現在這口井旁豎著一面紀念牌,以 法語 摩西族語 書寫著:「 來自台灣教會的愛!

連加恩只是一個二十幾歲的青年,他一個人的決定,影響了一個國家,他說: 「人活著只有一次」 ,他選擇了偏離台灣社會主流價值的生活方式,也選擇偏離另類青年的自我中心,去到在五個人就有一名愛滋患者的西非國度裡,讓神透過他彰顯祂的大能。

我們一生中,無時無刻都在做決定,決定吃什麼 決定穿什麼 決定買什麼?決定做什麼樣的事情?決定是否聆聽神的聲音?決定照神的意思或照自己的意思? ………..神給人有做決定的權力,也就是所謂的「自由意志」。我們每一個人常常都要做決定,也要承擔自己決定的後果。不只是自己承擔,有時候,我們的決定會影響著一個人、一個家庭、一個團體、一個社會、一個世代……甚至好幾個世代。現在我們要看聖經上一些人的決定,如何影響著那個世代,也從中來反省我們自己。

二、聖經中的人物

1)祭司長的決定—為自己的利益

猶太人從主前 587年被擄以後,就一直處在被統治的狀態,他們期待一位彌賽亞來拯救他們,但真正的彌賽亞來了,卻超出他們心裏所想的樣式,特別是猶太人的宗教領袖們不相信耶穌是彌賽亞,看見耶穌在安息日治病、在群眾中行異能、趕出污鬼、在會堂裡教訓人,又讓拉撒路復活,耶穌幾度引起群眾的愛戴,猶太人的宗教領袖開始害怕耶穌影響群眾甚多,有恐威脅自己在群眾中的地位,經上記載:「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聚集公會,說:『這人行好些神蹟,我們怎麼辦呢?若這樣由著他,人人都要信他,羅馬人也要來奪我們的土地和百姓。』」(約11:47-48)因此這些宗教領袖們決定找機會除掉耶穌。

為了除掉耶穌,祭司長竟然在彼拉多面前說:「除了凱撒,我們沒有王!」身為祭司長,平常在聖殿教導人或在民間教訓人說「唯有上帝是我們的王」,但現在 為了自己的利益,違背聖經說出扭曲信仰的話 ,這樣的信仰是?得商榷的。我們是否也像這位祭司長,為了某種目的來討好人,既使違背聖經,違背信仰也不在乎?

2)彼拉多的決定—為自己的利益

彼拉多呢?他做了什麼決定?他明明知道 耶穌 沒有犯什麼罪,經上記載 彼拉多 查不出耶穌有什麼罪(約十九6),其實 彼拉多 是想釋放 耶穌 的(約十九12),但 彼拉多 也清楚知道 猶太 人想除掉 耶穌 的決心。這時彼拉多陷入了二難:一方面,如果他釋放耶穌,他會得罪這群猶太人,也包括得罪猶太人的宗教領袖祭司長,這一得罪下去,恐怕他的官位(他的飯碗)會有威脅。另一方面, 彼拉多 若順他們的意,把 耶穌 釘在十字架上,這很違背他的良心。就在「釘死耶穌」與「保存自己政治生涯地位」的內心掙扎後,他 決定 保存自己的飯碗,不顧內在良心的譴責,將 耶穌 交給他們。他這個決定,使他遺臭萬年。在我們的信仰告白裏,出現二個人類的名字,一個是 瑪利亞 , 瑪利亞 是被紀念歌頌的,另一位就是 彼拉多 ,記錄 耶穌 受苦時的在任長官。直到今天,我們都知道他的名字,知道他的敗跡。

既使在將近2000年後的今天,我們還是可以看到 彼拉多 的蹤跡,這 彼拉多 的蹤跡不是別人,有可能就在你我身上上演,我們是否也會為了保存自己的利益而不顧內心的譴責出賣了 耶穌 ?

3)耶穌的決定—順服上帝的旨意

 a.清楚上帝的旨意,甘願犧牲自己

在上帝的國度裡,耶穌確實是王,是尊貴的,是有權柄的,理當受人尊敬與服事,然而,他卻沒有在世上享受君王的榮華富貴,反而要自己背著刑具,走上刑場,經歷被鞭打、被嘲諷、被唾棄 (他受釘時,他的學生都跑走了)….最後死亡。他可以行神蹟,不是嗎?他可以脫離這群無知之民的非禮,不是嗎?但他沒有決定這樣做,他可以,但他沒有這樣做,或是說他放棄這樣做,因為他清楚上帝的使命,他決定服從上帝的旨意,為了全人類走上十字架的道路,所以甘願流血、甘願被打、甘願被誣告、甘願受死,因為 耶穌清楚上帝的計畫, 所以當他受苦時,他不會怨天尤人,不會為自己抱屈。在這段經文裡,我們看見耶穌是沉默的,他沒為自己說話,甘願背十字架。

很多時候我們不甘願受苦,不甘願被欺,不甘願委屈,不甘願被犧牲,因為我們不清楚神的旨意,我們若不知道神對我們的計畫,我們只看見自己的傷痕,看見自己的挫折,看見自己吃苦時就會覺得很委屈,甚至怨天尤人,甚至懷疑上帝?什麼沒有看顧我們?懷疑上帝的公義何在?耶穌被莫須有的罪名釘十字架,他沒有懷疑上帝的公義在哪裡,因為他知道上帝的旨意,他也知道他是走在上帝的旨意裡。

 b.與世人不一樣的苦難(十字架)

在這段經文裡,有三個十字架,有三個人被釘十字架,一個是耶穌,另外二個是死刑犯,雖然他們都被釘十字架,但他們的十字架意義是不一樣的。耶穌所受的苦難是哪一種苦難?只要是受苦,都是和耶穌一同受苦嗎? NO!

聖經上的苦難有三種:

1.因犯罪所承受的苦難。

這種苦難是因為人不聽上帝的話語,不遵守神的誡命,做不該做的事。經上記載:順服必蒙祝福,不順服必受咒阻。如申命記二十八章所記載。

2.上帝所允許的苦難,?要訓練人,使人成長。

經歷這種苦難的人,生命會成長,心智會越來越成熟,會更認識神。如約伯所經歷的,他經歷了這一種苦難之後,他對神說:「以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見你。」也如約瑟被他的哥哥賣到埃及當奴隸,這樣的苦難是經過神的允許,使人生命成長。

3.耶穌十字架的苦難。

這是上帝所揀選的人,要完成上帝的計畫時會經歷的苦難,一般人不會經歷這種苦難,會經歷這種苦難的人,是上帝特別的揀選,並且已經被上帝訓練好,有成熟的人格,有很堅定的信心,清楚神的計畫,為要完成使命,既使遭遇困難也不會退縮,不會怨天尤人,是充滿信心、平安,因為他們知道上帝的計畫,預先看見上帝國度的榮耀,眼前所受的苦就不算什麼了。如耶穌、保羅所受的苦難就是這一種苦難。

我們要走的是耶穌十字架的道路,很多人常常不小心走到耶穌旁邊犯人的十字架道路上卻不自知,這是我們要謹慎的事。

c.耶穌持守祂的使命直到死亡

我們很清楚可以看見,既使面對生命的威脅,耶穌仍然決定持守祂的使命,祂沒有為了保存祂的生命而改口說一些好聽的話。

三、中國大陸基督徒的生命見證

在大陸很多基督徒,為了傳福音,被大陸公安抓起來鞭打,公安要他們不要再傳耶穌的福音,他們仍然繼續傳,有一位醫生 (第四代的基督徒),因為傳耶穌的福音被抓起來關,不但被鞭打,還被電擊好幾十次,每次被打,他就喊哈利路亞,最後,長官命令把他的牙齒都打掉,他被打得滿身都是血,牙齒真的都被打掉了,很多牙床幾乎都壞了,?的是不讓他喊哈利路亞。這位醫生,既使受這樣的遭遇,他還是堅信耶穌是真神,不但這樣,他的太太也到處傳耶穌的福音,最後也被抓起來,公安局把她和一些傳福音的姊妹逮捕後,先把她們放在一輛大車上,每個人頭上都戴著一頂高高的帽子,上面寫著:「牛鬼蛇神」四個大字,並且用顏料把他們的臉都塗成白色,再把車開往城裡到處遊行,之後再抓去關。在大陸,很多人是冒著生命的危險在傳福音,雖然會遭受被抓被打,大陸的基督徒人數反而一直增加。很多人也繼續再傳耶穌的福音。

還有一則消息,發生在大陸的南陽縣,有 170個基督徒在聚會中全部被公安抓進牢裏,每一個人都被鞭打,打完之後,被禁止再參加聚會,之後會友可以交保回家,有14位牧師不能交保,繼續被關與審問,除非保證不再宣揚耶穌基督,才可獲得釋放。這是真實的事。大陸南陽縣有110萬人,其中有40%都是基督徒,等於有四十多萬人信耶穌,他們信耶穌的環境很險惡,聚會都要秘密聚會,既使冒著生命的危險,他們不但要聚會,還更積極傳福音,領人歸主。

在這世界上,有很多人要信耶穌是冒著生命危險的,如伊朗、印度都是。耶穌的故事,基督徒被迫害的故事,一直繼續在這世界上不同的時代與不同角落上演著,沒有人敢保證,我們何時要面臨這樣的挑戰!我們是否珍惜與把握可以自由傳福音的機會?我們是否珍惜可以平安聚會的福分?如果有一天我們失去了這樣的自由,我們是否準備好,像耶穌和一些信徒一樣,既使面對生命的威脅,也仍然持守信仰來完成上帝的使命?耶穌曾說祂的國不屬這世界 (約18:36),祂也說我們不屬這世界(約17:16),祂分別為聖,祂也要我們因真理成聖(約17:19)。因此,我們勢必要與這個世界有所分別,我們勢必要做與世界不一樣的決定。

四、結語

林語堂說:「華人信基督教,從來沒有因為教義的好壞而信仰,大多數的華人信基督教,乃是因為曾經和一個有基督品格的人接觸過而信教的。」傳福音不一定要用嘴巴說,傳福音最好的方法乃是在我們日常生活裏活出不一樣的生命,這生命是可以讓人聞到基督的芳香的。希望我們都可以活出基督的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