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受揀是福,服事是祿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 :出埃及記四章10-13節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7-58節

前言:

在一次松年團契的聚會中,我曾邀請在場的長輩,分享他們嫁女兒時的心情,同時請教他們,是否曾在女兒的婚禮中掉眼淚?結果大部份的人都承認,嫁女兒時,都會因為難掩不捨的心,而掉下眼淚。

會提出這樣的問題,主要的原因,乃在主持婚禮時,常見到嫁女兒的父親淚流滿面,看到這樣的情景,我常會替他們覺得好糗!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結婚本來就是一件非常可喜的事,男子漢大丈夫怎能在大庭廣眾之下掉眼淚。如今,自己的女兒已長大成人,即將離家前往外地讀書,無法常常見面,類似父親嫁女兒的不捨心情,遂逐漸湧現出來。我真的不敢保證,以後嫁女兒時,是否還會如同主持別人的婚禮一樣,歡喜滿面,還笑那些流著眼淚嫁女兒的父親,破壞婚禮美麗的畫面。

當大夥討論得津津有味之後,一起吃中餐時,一位有過嫁女兒經驗的長輩告訴我:「當我牽著女兒走進禮拜堂時,心中的不捨不用說也知道,但有一件比不捨更嚴重的事,那就是我的女兒所嫁的對象是牧師,一想到傳福音不是一條易路時,我就『軟腳』了,根本無法再繼續走下去。」(至於是否有走完全程,乃不得而知,因他不好意思告訴我。)聽到這位父親的心聲,的確讓人感受到,當傳道人並不是一條易路。其實,並不只當傳道人不容易,當團契的會長和副會長也是一樣,因這是犧牲奉獻的道路,也是一件吃力,但不一定能夠討好的工作。

雖然傳福音並不是一條易路,但主耶穌曾經透過保羅告訴我們:「感謝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7-58節)基於此,本文特別以「受揀是福,服事是祿」為題,好讓即將就任的團契與服事團體之會長、副會長,能夠委身,竭力為主作工。

一 .受揀是福

1957年竣工的台南神學院禮拜堂講台上端之弧形牆壁上,標示著二十六個金黃色的字:「非爾選我,乃我選爾,命爾結實,而實恆在,則托我名求父者可賜爾。」1978年9月,當我進入台南神學院新生訓練的第一天,老師就帶領所有的新生到禮拜堂,一起誦讀這二十六個字,同時解說其所代表的意思。這二十六個字乃約翰福音十五章16節:「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之古文,是耶穌揀選與差派門徒傳福音時,所提出的勸勉和訓示。凡到台南神學院禮拜堂做禮拜的人,都可以清楚見著。

台南神學院之所以會在禮拜堂前面最醒目的地方提上這節經文,主要之目的,就是要讓在神學院受造就的學生,於每次禮拜時,都能明白,成為上帝的僕人,是出於上帝的恩典和選召,而不是出於個人自己。除此之外,也要藉此讓學生每次進到禮拜堂時,都能夠再一次的省思「受揀是福」,以及畢業之後「服事是祿」的意義,盡心盡力,廣傳福音,多結果子。

自己當了牧師之後,我常會以這二十六個字提醒自己,是否真正全然委身?還是會被俗事所纏絆?免得愛自己和世界,勝過於愛上帝。畢竟人是軟弱的,不能不常提出自我反省。在神學院教書時,我也常會以這二十六個字和學生互勉,勿辜負受召成為神職人員的神聖使命。

回想起近二十年的傳道生涯中,雖有過許多挫折,也遭遇過不少困難,遇到瓶頸時,還曾有過臨陣退卻,甚至出現過不如歸去的念頭。但這一路走來,我還是深深的體會到,能夠在萬人中受到上帝的揀選,成為上帝的僕人,實在是一種福份。因沒有上帝的揀選和帶領,自己又何德何能,可以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上帝的話語。這樣的感受,著實如同保羅所說的自我告白:「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0節)一樣,受上帝揀選,實在是一種福份。

二 .不要推諉

面對責任重大,又吃力不討好的服事工作時,人幾乎都會擺出各種理由,想盡辦法逃避。其實,不只一般人如此,連上帝所親自呼召的摩西亦乎如此。出埃及記三-四章,就清楚記載著耶和華上帝為救贖的應許,向摩西顯現,揀選並差派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但摩西卻用各種理由推諉之故事。當中,摩西以多項理由為藉口,不斷的與上帝「拔河」,還給了上帝四道「難題」。縱使上帝逐一為摩西解開他逃避性的疑慮和搪塞,但摩西還是一再地推諉上帝的邀請。

第一個難題 -拒絕

當上帝開口差遣摩西,要他去見埃及法老王,將上帝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時,摩西竟回應上帝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儘管上帝隨即應允:「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出埃及記三章11-12節)但摩西聽完之後,不但沒有接受上帝的邀請,還以逃避性的自我懷疑作為搪塞,推諉上帝的選派。

第二個難題 -缺乏信心

見到摩西的推諉,上帝乃向他啟示自己的名字,同時吩咐他向以色列人宣告上帝的救贖,用信心來接受為他們所要施行的救恩。上帝不但保證一定會保守摩西面對埃及法老王和以色列百姓的挑戰,還向摩西指出,法老王雖然剛硬,但上帝則預言法老王最終必會讓他們離開埃及。(見三章13-22節)惟摩西聽完上帝的保證之後,仍信心缺乏的回答說:「他們必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話,必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出埃及記四章1節)為此,上帝又特別讓摩西經歷「杖變蛇,蛇變杖」、「手長出大痲瘋」、「河裏的水,在旱地上變成血」三個改變物體的神蹟,藉以證明摩西是上帝所選立的人,同時證實摩西的先知職份。

第三個難題 -藉口

令人遺憾的是,摩西經歷了上帝的保證和所施行的三個神蹟之後,仍無動於衷,不願接受上帝所囑咐的任務,竟又進一步的向上帝提出第三個難題說:「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出埃及記四章10節)上帝聽到摩西以木訥,不善辭令作為推辭藉口之後,只好再次的提醒他:「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出埃及記四章11-12節)

第四個難題 -打迷糊仗

上帝逐一回答和解決摩西所提出的難題後,摩西再沒有任何的理由可以當作藉口。在無話可說的情況下,摩西又推出一個難題給上帝,他說:「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出埃及記四章13節)顯然的,到此為止,摩西還是對於上帝的揀選和差派心不甘、情不願,要上帝指派另一個人去執行這項艱鉅的任務,不要將矛頭指向他。為此,上帝向摩西動怒,才使得摩西順服的接受差遣。為能協助生性木訥,不善辭令的摩西擔當這項重要的任務,上帝還安排亞倫,讓他成為摩西的發言人。

從摩西與上帝「拔河」的過程與對話看來,顯然地,摩西被上帝呼召之時,會以各種理由婉拒揀選,或許是出於「顧謙」(客氣),也有可能知道責任重大,無法擔當得起。然而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他不明白「受揀是福」的道理,才會在上帝的發怒之下,勉強答應上帝的呼召。

不只摩西受上帝揀選時,出現推拖拉的反應,就是約拿也一樣,想盡辦法逃避上帝的選召。上帝要約拿往亞述的京城尼尼微,向居民傳揚悔改的信息,但他卻起來,逃往他施以躲避上帝。所幸,約拿在經過一番波折後,終於良心發現,順服了上帝的揀選,而展開救贖的工作。否則,將會在不順從,違背上帝所交代之使命的情況下,攔阻了上帝的救贖。

三 .服事是祿

「食是福,做是碌」是一句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諺語,《台灣俗諺語典》的作者將之解釋為:「吃得好又吃得下的人,就是有福的人;而辛苦勞動,乃是命中注定的勞碌,艱苦人也。」是的,在過去物質缺乏的時代,有得「吃」,就是一種「福氣」,然為了能達「食是福」之目的,人們還是得日夜的勞「碌」。

如今,在國民所得提高,物質豐富的時代,「食是福」的理想雖較容易達到,人們依舊得辛勤的工作,才能實現。因此,自古以來,人們都會將「做」看成是一種「碌」(負擔);鮮少有人會將「做」視為「祿」(福祿)。在現時代的社會中,「做是祿」(享受工作,以工作為樂)的觀念,依然淡薄,並不會因時代的變化,而有所改變。

就是因為說到「做」時,大家都會與「碌」劃上等號,才會衍生出「食,若武松打虎;做,若桃花過渡。」(桃花過渡乃劇中打情罵俏的情節)「食若牛,做若龜。」「食若拼,做若請。」「食飯用碗公,做工閃西風。」「食,食人半;做,做半人。」「食飯食到流汗,做工做到畏冷。」等台灣諺語,諷刺那只說不做,懶得工作的人。

無可否認的,服事是一種勞心勞力的「碌」,但也會是一種得著上帝祝福的「祿」。然要如何將「碌」轉變成「祿」?首先,就是要大家的支持,與主動的協助,因唯有「相輔相成」,才能成事。這就好比胡茂生牧師口中常說的一句話:「有好的信徒,才會製造出好的牧師;有好的牧師,才會帶領出好的信徒。」同理而言,「有好的契友,才會製造出好的會長與副會長;有好的會長與副會長,才會帶領出好的契友。」

其次,就是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8節所載之經文:「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以及台語聖詩315首(A)之歌詞,所給予我們的勸勉和提醒。

1.慇懃做工無嫌勞苦,歡喜來做天父工程;
這是我主所行的路,奴僕應該跟主來行。
2.慇懃做工當趁機會,日時快過暗暝將到;
救人的工盡力來做,專心致意才有功效。
3.慇懃做工儆醒祈禱,善用智慧拯救罪人;
上帝恩典四圍傳播,催迫眾人受主憐憫。
4.慇懃做工當盡本份,工程明白就可享福;
到主再來可與天軍,進入天國享受快樂。

結語:

有上帝的愛和揀選,我們才有這等福份,成為上帝家裡的人。既然我們是信仰裡面的一家人,就必須共同學習、彼此扶持,盡所能來服事上帝。服事上帝不是為了利益,也不是為了地位,乃是為了生命。不是為了做事,乃是為了事奉。願我們樂意成為上帝的兒女,也能夠在上帝的揀選下,盡力服事,成為上帝所重用的器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