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上帝對咱的邀請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出埃及記三章1-11節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不知道大家是否曾被上帝邀請過呢?其實當我們來到教會禮拜的時候,我常在想:上帝會跟我們說些什麼?上帝會不會想安慰我們、鼓勵我們、或想提醒我們什麼事情?但上帝會不會對我們提出邀請?如果我們來到教會的時候,看見耶穌站在我們前面,對我們說:「我想邀請你!」我們會不會嚇到?其實上帝會對我們說什麼,或者祂會邀請我們做什麼,或許每個人都不一樣。但我覺得有一件事情,是上帝會想邀請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來參與,就是關心別人靈魂上的需要,傳揚福音。我們來教會的時候,往往都在思考自己的事情、自己的壓力、自己的問題及需要。但今天讓我們學習放下自己,去看見別人的需要,而且不只是看見教會裡面弟兄姊妹們的需要,更是去看見教會以外未信主之人他們的需要,特別是靈魂的需要。

今年教會的主題是「得著釋放 傳揚福音」,其實我覺得台灣真的很需要福音,有許多人在各種不同的壓力裡面,他們很需要耶穌的福音來陪伴他們、幫助他們,甚至有些人是已經準備好了,很想認識耶穌,但沒有人可以引導他們、陪伴他們,實在很可惜。像我昨天就跟一位青年喝咖啡,他雖然不是基督徒,但我感覺他對信仰是很開放的,我甚至會希望可以每個禮拜都陪他聊聊,但我實在時間有限。真的有好多人需要福音,上帝其實都有看到他們靈魂的需要。因此上帝就好像浪子回頭故事中的父親,熱切地期盼孩子回家,也熱切地邀請我們一起去向他們傳福音。

說到邀請,當牧師要邀請大家做事的時候,大家難免會有些緊張和擔心;那如果是上帝親自邀請我們呢?會不會更加緊張和擔心呢?真的會。其實在聖經裡面就有人被上帝的邀請嚇到了,就是我們今天讀的經文,讓我們一起來看。

上帝的顯現與邀請:上帝看見了人的困苦

摩西牧放他岳父米甸祭司葉特羅的羊羣,他領羊羣往曠野的那一邊去,到了上帝的山,就是何烈山 耶和華的使者在荊棘的火焰中向他顯現。摩西觀看,看哪,荊棘在火中焚燒,卻沒有燒燬。(3:1-2)

這段聖經對長老教會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標誌「焚而不燬」就是來自這段聖經。荊棘就好比以色列人,或是摩西,雖然是被輕看、壓迫的,但只要有上帝同在,就不會被毀壞,反而顯出上帝的榮耀,這就是「焚而不燬」的意義。其實不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世界各地的改革宗或長老教會,大部分也都採用這個標誌。摩西看到這個神蹟,他知道上帝就在這邊,接著上帝就對摩西說話了,我們繼續來看: 耶和華說:「我確實看見了我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也聽見了他們因受監工苦待所發的哀聲;我確實知道他們的痛苦。 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從那地上來,到美好與寬闊之地,到流奶與蜜之地,就是迦南人、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現在,看哪,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這裏,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現在,你去,我要差派你到法老那裏,把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3:7-10)

為什麼上帝要邀請摩西做事呢?因為上帝看見了以色列人的痛苦,所以祂邀請摩西帶領他們出埃及。當上帝看到人在罪惡和黑暗中受苦時,其實真的很難過和不捨,所以上帝很希望邀請我們,去把福音傳給需要的人,陪伴他們脫離黑暗與罪惡,親近上帝得到自由。摩西也是這樣受到邀請,但摩西如何回應呢?

摩西的回應:我是什麼人?

摩西對上帝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把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 (3:11)

上帝親自邀請,摩西居然直接拒絕,真的很誇張,但其實也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摩西本來是殺人通緝犯,現在逃到曠野牧羊,這我們看出埃及記第二章就會知道。對他來說,他這種人,上帝怎麼可能會找他?但上帝這樣回應他:

上帝的回應:我要與你同在

上帝說:「我必與你同在。這就是我差派你去,給你的憑據:你把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上帝。」  (3:12)

上帝回應的意思就是:摩西你是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要與你同在!只要上帝同在,其他不用煩惱。其實傳福音也是一樣,誰才能傳福音?其實重點根本不在是誰來傳福音,重點是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時候,我們就能傳福音,因為傳福音根本不是靠我們自己,而是完全靠上帝。傳福音的人常常有這種感受,就是其實沒有講得很好,但別人還是不小心信主了。還記得我在大學時代傳福音的時候,就只是傻傻地聽輔導的話,兩兩一組在學校裡面隨機找個人用「四律」分享福音。我記得那次我講得很爛,因為很沒經驗,但那個人卻一口答應要信耶穌。後來他就真的來團契、加入教會,最後受洗。我曾問他為什麼那時候會一口答應,因為我覺得信主的決定應該是要很慎重的,我也是思考了幾年才做出決定,但他怎麼敢在短短幾分鐘就做出這種跟結婚一樣會改變一生的決定呢?結果他說:「以前是讀基督教的幼稚園。」我想說幼稚園離現在那麼遙遠,感覺還是很誇張。但我後來慢慢理解到:其實是上帝一直在帶領他,是上帝的恩典和能力帶領他信耶穌,而我只是參與在當中。傳福音就是這樣,並不是我們要有強才能傳福音,只要上帝同在就可以傳福音,而且甚至不是我們在傳,而是上帝自己在傳福音,而我們只是在旁邊觀看和讚嘆上帝奇妙工作。我們再繼續往下看:

摩西的回應:你的名字是?

摩西對上帝說:「看哪,我到以色列人那裏,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上帝差派我到你們這裏來。』他們若對我說:『他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呢?」 (3:13)

上帝保證祂會與摩西同在,但摩西卻不領情,仍然不答應,甚至大膽地反問上帝:你是誰呢?你的名字是?他們認識你嗎?意思就是:你的名字會有效嗎?但上帝很耐心地自我介紹:

上帝的回應:我是我所是

上帝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我必伸出我的手,在埃及施行我一切的神蹟,擊打這地,然後,他才放你們走。我必使埃及人看得起你們,你們離開的時候就不至於空手而去。 (3:14-21)

「我是自有永有的」這句話是聖經中上帝非常重要的自我介紹,在原文當中其實是「我是我所是」,意思就是上帝沒有辦法用任何事物或形容詞去形容,上帝超越所有一切,祂就是祂自己。接著上帝就說他一定會用神蹟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祂有辦法這樣正是因為祂的名字,祂是創造和統管萬有的主。上帝對摩西說這些,就是要摩西對祂有信心,要他勇敢接下上帝的邀請。當我們來到教會的時候,有時候會忘記我們是來到創造天地的主面前,或是我們在禱告的時候,也可能忘記尊重上帝。我們試想看看,假如今天是台灣的總統來到這裡,我們跟總統說話的時候會沒大沒小嗎?總統邀請我們做什麼的時候,我們敢拒絕嗎?我們會去問總統:「你的名字是什麼?你的名字有用嗎?」我們不會!當創造天地萬物的上帝邀請我們的時候,我們也應該要敬畏和尊重,也相信祂的能力和奇妙。其實當我們越認識上帝,越多體驗祂,我們會對上帝和福音更有信心,也會更勇敢去傳福音。我們再繼續往下看:

摩西的回應:他們不會信

摩西回答說:「他們會不信我,也不會聽我的話,因為他們必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 (4:1)

其實摩西說的,就是我們傳福音最大的壓力。為什麼我們不想傳福音?因為會一直被拒絕。如果我們有去邀請未信主的人來教會的團契、小組或禮拜,我們真的會一直體驗到別人拒絕我們。我們不想去傳福音,因為我們覺得他們不會信。那怎麼辦呢,讓我們來看上帝的回應:

上帝的回應:你來體驗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裡的是甚麼?」他說:「是杖。」  (4:2)

再來發生的事情大家可以自己讀聖經,其實就是上帝開始行神蹟。祂要摩西把杖丟在地上,結果杖就變成了蛇,但撿起來就又變回杖。再來祂要摩西把手放入懷裡,結果手就立刻得到嚴重的皮膚病,但手再放回懷裡就又立刻完全恢復。再來是從河裡取水倒在地上,水就變成血。上帝用這三個神蹟,讓摩西自己體驗和相信,也要摩西帶著別人一起體驗和相信。其實我們在傳福音的時候,不論是我們自己或是我們傳福音的對象,都常常會體驗到神蹟。這些神蹟不一定都是超自然的,卻是讓我們感覺到:這一定是上帝所做。

有一次我參加團契的聚餐,問身邊的會友是怎麼信主受洗的,結果他就描述:本來他是非常鐵齒的,胡牧師每次邀請他洗禮,他都一直拒絕。直到有一次他要接受心臟的大手術,開刀開了好幾個小時,開完刀在恢復室休息的時候,在恍恍惚惚之中,就看到許多妖魔鬼怪。但奇妙的是:耶穌的形像緩緩出現,所有的妖魔鬼怪就都消失了。那天手術很不順利,隔天又再一次手術,到恢復室時候同樣的事情再次發生:恍惚中看到妖魔鬼怪,而耶穌的形像又趕跑它們。所以後來胡忠銘牧師又再次問他是否要洗禮,他就答應了。其實傳福音的過程中,我常常會鼓勵別人跟上帝禱告,因為他自己體驗到上帝,會比我們跟他講很多還有用。就跟這段聖經所描述的一樣,傳福音的時候我們會和未信主的人一起經驗到上帝自己。我們再往下看:

摩西的回應:我沒有才能

摩西對耶和華說:「主啊,求求你,我並不是一個能言善道的人,以前這樣,就是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因為我是拙口笨舌的。」 (4:10)

摩西體驗了上帝的神蹟,他就接受了嗎?沒有。他說:「我本是拙口笨舌的。」他覺得自己沒辦法勝任上帝給他的任務,因為他沒有口才和能力。其實當上帝邀請我們去傳福音的時候,我們也常常這樣,我們會覺得自己不大會講福音,也沒有傳福音的才能。但上帝怎麼回應呢?

上帝的回應:我會給你才能

耶和華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  (4:11-12)

上帝指出:才能是從哪裡來?其實是上帝賞賜的。因此摩西不用擔心口才,上帝會賜下口才,也會指導摩西該怎麼說話。我在傳福音的過程中,常常會被問問題,每當面對提問的時候,我真的都會默默禱告上帝,在禱告中思考我應該要怎麼回答。因為同樣的答案,有的人可以接受,也有的人不能接受,不靠上帝真的沒辦法。而且這也是跟上帝要能力最好的機會,既然是上帝要我們去做的,我們可以勇敢求上帝給我們能力。我們再往下看:

摩西的回應:請派別人去

摩西說:「主啊,求求你,你要藉著誰的手,就差派誰去吧!」 (4:13)

不要派我就對了。其實這也是我們常做的事情,當上帝感動我們,讓我們看見四周圍的人有人對信仰有興趣、需要福音的時候,我們常常會請上帝派別人去傳福音給他們,有時候還會來拜託牧師去傳福音給他們。

摩西也是這樣,上帝邀請了這麼多次,給了保證也行神蹟,摩西卻還是拒絕,如果是我邀請摩西應該早就生氣或放棄了。其實這邊上帝真的也生氣了,這是很可以理解的,不過上帝卻沒有放棄。

上帝的回應:我會派人跟你一起去

耶和華的怒氣向摩西發作,說:「你不是有一個哥哥利未人亞倫嗎?我知道他是個能言善道的人。看哪,他正出來迎接你。他一見到你,心裏就歡喜。你要跟他說話,把話放在他的口裏,我要賜你口才,也要賜他口才,又要教你們做當做的事。「」 (4:14-15)

為什麼摩西這麼不願意接受上帝的邀請去帶以色列人出埃及呢?其實是因為摩西會害怕。他是個被通緝的人,以色列人很可能不會聽他的話,埃及的法老王也很可能會把他抓去殺死,所以這真的是很艱鉅又很令人懼怕的任務。上帝憐憫摩西的孤單和害怕,就差遣他的哥哥亞倫和他一起去,成為他的同工,這是上帝對摩西特別的恩典。

沒有同工真的是很孤單很令人害怕的事情,還記得我之前在花蓮進行醫療傳道探訪的時候,剛開始沒有人一起去,都是我一個人去。我記得有一次探訪的時候,我站在病房外面走道上,過了很久都提不起勇氣踏進病房。其實我做這種醫療傳道探訪已經好幾年,進去要說什麼我也都很清楚,但我一個人的時候還是感到害怕和孤單。後來我就回去跟上帝禱告,跟上帝說我需要同工,而上帝就真的從不可能的地方,引導一群同工來跟我一起探訪。這就是我們在傳福音的時候常常經歷到的、上帝的奇妙恩典。

上帝為什麼邀請?

其實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上帝為什麼要邀請摩西?摩西這麼不願意,這麼難搞,上帝為什麼還要找摩西?摩西如果勉強答應,以後發生什麼事情一定會怪上帝,而且從出埃及記之後的經節來看,真的也是這樣。那為什麼上帝這麼希望邀請摩西?

其實是因為這是上帝要給摩西的恩典。出埃及是靠摩西還是靠上帝?當然是靠上帝,所以重點根本不是誰來帶領以色列人,上帝大可找別人,甚至讓天使直接來帶領。但上帝邀請摩西,是因為這是上帝要給摩西的恩典。

上帝的邀請:這是上帝要給我們的恩典

上帝為什麼邀請我們傳福音?因為這是上帝要給我們的恩典。如果我們勇敢去傳福音,我們會體驗到上帝的奇妙恩典,更加經歷上帝自己,幫助我們的信仰得到成長。我們的人生就不是只有我們自己:我的痛苦、我的壓力、我的需要、我的事情。而奇妙的是:當我們願意放下自己、關心別人的時候,我們自己反而會得到益處,就是生命真實的成長。我們不只是幫助到別人,也幫助到自己。

福音認領:禱告思考要傳福音給誰

以前我還是神學生的時候,曾參加實習教會「福音認領」的活動,要我們在禱告當中思考:最近四周圍有誰需要福音,誰對基督信仰有興趣。當上帝感動我們看到他們的需要時,我們可以為他禱告,然後慢慢關心他、請他吃飯、喝咖啡等等,也可以邀請他參加教會的聚會。我記得那時候我很認真參加福音認領,但後來我認領的人都沒有信耶穌。當然我後來的福音認領還是有人信耶穌,但我後來就發現其實福音認領重點不在於成功或失敗,而是福音認領可以幫助我們學習傳福音,成為傳福音的基督徒。傳福音的成功或失敗本不是我們能決定的,但在福音認領的過程中,我們可以學習如何傳福音。而當我們成為傳福音的基督徒,就有機會經歷到上帝奇妙的恩典。我們會經歷雖然我們不是什麼人,但上帝會與我們同在;我們會經歷上帝是創造和統管萬物的主,大有能力,用神蹟奇事帶領我們;我們會體驗上帝賞賜給我們各樣才能,幫助我們傳福音;我們會體驗到我們不是孤單一個人傳福音,上帝會派遣別人跟我們一起同工;我們也會經歷人生不是只有我們自己,而會體驗耶穌所說的「施比受更為有福」。

其實我們教會在六月底會有福音主日,本來福音主日都只安排在十二月聖誕節,但今年主題是要傳揚福音,因此我們在六月份有特別的安排。當上帝邀請我們一起傳福音的時候,我們可以一起在禱告中思想,四周圍有誰對基督信仰有興趣,或者有誰特別需要耶穌的福音,我們可以勇敢傳福音給他。教會在四月份也會試辦傳福音的小組,也可以邀請他們來參加。如果我們覺得壓力很大,我們不用太過勉強,但至少可以用禱告支持,或成為別人的同工,在一旁協助和學習。雖然我們所能做的可能只有一點點,但當我們把自己交在上帝手中的時候,上帝會親自帶領、大大使用,我們會看到上帝奇妙的恩典發生在別人身上,也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