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不欲順服的時代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出埃及記五章1-2、17-22節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我們今天要來思考的主題是「不順服的時代」,不知道大家覺得現在這個時代,是順服的時代?還是不順服的時代?這個問題我已經問過不少人,大部分的人都說是不順服的時代。其實這是很可以理解的,因為我們是活在個人主義的時代,大家都以自己為主,比較不願意去配合別人,所以現在真的好像是不順服的時代。

誰順服誰?

但我在思考這個議題的時候,又想到一件更重要的事,就是「誰順服誰?」對於別人不願意順服我們,我們難免感到不開心,但我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是別人要順服我們,而不是我們去順服別人?

例如以弗所書第五章有提到,丈夫要愛妻子,妻子要順服丈夫。但其實5章21節還有特別強調:「要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如果我們用彼此順服的角度來看夫妻關係,以前的時代丈夫是否有順服妻子?好像沒有,反而是現在的時代比較會有丈夫順服妻子的情況。

不順服就一定不好?

接下來第二個問題就是:不順服就一定是不好嗎?順服一定比較好嗎?其實要看是什麼事情。如果是不對的事,不順服反而比較好。例如當我們接到詐騙的電話要我們去轉帳時,當然不順服比較好。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德國政府下令把猶太人抓去處死,這種事當然也不應該順服。所以有時候不順服反而是對的。

不過有一種不順服是一定很不好、也很危險的,就是不順服上帝。不順服人比較沒關係,因為人會犯錯。假如我們完全順服某個人,不管是名人、政治人物,甚至是牧師,那個人犯錯的時候,我們就會一起錯,所以不順服人不一定不好。但如果我們不順服上帝,這才是真正很危險的,因為上帝不會犯錯,祂的目光看得比我們更長遠和清楚,祂早就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了,我們若不順服硬要走危險的路,就真的可能會發生危險。不過回顧人類歷史,從古至今人類都不想順服上帝,亞當不順服上帝的命令,硬要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而我們正在讀的出埃及記裡面也是一樣,人不願順服上帝,讓我們一起來看。

法老的不順服:因為罪惡

    後來,摩西亞倫去對法老說:「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放我的百姓走,好讓他們在曠野向我守節。』」 法老說:「耶和華是誰,要我聽他的話,讓以色列人去?我不認識耶和華,也不放以色列人走!」 (5:1-2 和合本修訂版)

其實大家有聽過上禮拜的講道就知道,上帝要摩西去找法老王,摩西一開始不願意順服,但這禮拜摩西就順服了,去找法老說要帶以色列人走。不順服的則是法老,法老因為自己的罪惡而壓迫以色列人,上帝差派摩西去提醒他,就是希望他能悔改。但是當法老收到提醒之後,卻不願順服,不願離開他的罪惡。

我們的生活中,是不是也有些罪惡讓我們無法順服上帝?我們有意無意之間是否會讓人感到壓迫?許多人其實讓人感受到壓迫,自己卻渾然不覺。我以前國中是童軍社,學長常常因為很小的事情,要求我們做伏地挺身,那時候我做得很習慣,也不太在意。但當我成為學長之後,很自然地也用以往的傳統去要求學弟,但一位學弟在做伏地挺身的時候,卻哭了出來,當下我才發現,這件事對他來說壓力其實非常大,我也隨即對他道歉,並且反省自己。

有時候我們給別人的壓力,自己不一定有察覺,甚至我們可能會覺得自己對別人很好,都是別人的問題。例如脾氣不好的人,可能常常會覺得別人脾氣不好。但有時候上帝真的會提醒,讓我們看見自己的罪惡和問題。這也是為什麼教會鼓勵大家靈修讀聖經,因為讀聖經的時候,上帝常常會提醒我們,最近哪裡需要成長或改變。當然更重要的問題是,上帝提醒我們的時候,我們是否願意順服?這就不好說了。我觀察我自己,有些事情上帝已經提醒很多次了,但罪惡的習慣還是不容易改變,性格要調整真的不容易。大家都知道不應該亂發脾氣,但情緒往往還是不容易控制。罪惡的綑綁,就像保羅在羅馬書所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罪惡讓我們沒辦法順上帝,法老就是這樣,即使上帝提醒他,他也不想要改變。我們再來看後來發生的事情:

以色列人的不順服:因為不清楚上帝的心意

    當天,法老吩咐監工和工頭說: 「你們不可照以前一樣提供草給百姓做磚,要叫他們自己去撿草。 他們平時做磚的數目,你們仍舊向他們要,一點不可減少,因為他們是懶惰的,所以才呼求說:『讓我們去向我們的上帝獻祭。』 你們要把更重的工作加在這些人身上,使他們在其中勞碌,不去理會謊言。」以色列人的工頭聽見「你們每天做磚的工作一點也不可減少」,就知道惹上禍了。 他們離開法老出來,正遇見摩西亞倫站在那裏等候他們, 就向他們說:「願耶和華鑒察你們,施行判斷,因為你們使我們在法老和他臣僕面前有了臭名,把刀遞在他們手中來殺我們。」(5:6-21 和合本修訂版)

上帝差派摩西跟亞倫去提醒法老,法老卻更加壓迫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出來遇到摩西亞倫,就對他們發出質疑。

其實以色人是願意順服上帝的,因為他們甚至希望耶和華鑒察,但這裡他們不確定上帝是否真的有差派摩西跟亞倫,這就是問題的癥結點。其實在第四章他們是相信摩西亞倫的,但在這裡他們感覺很疑惑:如果上帝差派摩西他們,事情怎麼會變得更糟糕?當他們懷疑這不是上帝的心意時,他們自然就沒辦法順服。

其實很多基督徒也常這樣,就是常看不清楚上帝的心意,當我們看不清楚,就會感到困擾和疑惑,也不知道該怎麼順服上帝。其實以我的觀察,很多事情都是到最後、事情已經結束之後,上帝的心意才變得很清楚,我們在過程當中,則是常常覺得不清楚。如何尋求上帝的心意是一個很大的課題,希望未來的講道我們可以再詳細討論。不過從這段聖經節我們可以學習到一件事情,就是從別人的話語來傾聽上帝的聲音。

其實基督徒大多願意順服上帝,但上帝差遣別人來跟我們說話的時候,我們是否願意去聆聽和順服?在這段聖經上帝就是透過摩西跟亞倫來跟以色列人說話,可惜以色列人因為不清楚是否是上帝差遣他們,就不願意聽。當別人跟我們說話的時候,我們也可以思考看看,有沒有可能是上帝藉著他來對我們說話。當然我還是需要提醒:任何一個人都不可能代表上帝,甚至是牧師的講道也不見得完全符合上帝的心意,因為人不是完全的,人也不是上帝。但另一方面,人雖然不是完全的,上帝卻仍然可以透過不完全的人來對我們說話。這些人的話語不一定好聽,也不一定是我們敬重的人,甚至是我們的晚輩或孩子,上帝還是可能透過他們來對我們說話。民數記當中的先知巴蘭,上帝甚至可以使用他所騎的驢子來提醒他!上帝真的能用宇宙萬物、用各種方式來跟我們說話。

我是個急性子的人,遇到事情或問題,就會想要馬上處理、馬上解決。有次我收到一個消息,讓我感覺非常著急跟生氣,是我沒辦法接受的事情,我當下就想打電話過去問清楚。但剛好那天有一位長輩在我身邊,一直勸我冷靜。那個時候,我突然就感受到這是上帝給我的提醒,上帝藉著這位長輩在對我說話。後來我就去禱告,也冷靜下來,才打電話去釐清狀況。上帝真的可以使用別人來提醒我們,這個人可能不是我們敬重的,他平常講的話也不見得有道理,但重點不在他說什麼,而在上帝要對我們說什麼。我們再繼續來看聖經:

以色列人的不順服:因為愁煩

    耶和華對摩西說:「現在你必看見我向法老所行的事,使他因我大能的手放以色列人走,因我大能的手把他們趕出他的地。」 上帝吩咐摩西,對他說:「我是耶和華。 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上帝;至於我的名耶和華,我未曾讓他們知道。 我要與他們堅立我的約,要把迦南地,他們寄居的地賜給他們。 我聽見以色列人被埃及人奴役的哀聲,我就記念我的約。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我是耶和華;我要除去埃及人加給你們的勞役,救你們脫離他們的奴役。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藉嚴厲的懲罰救贖你們。摩西把這話告訴以色列人,但是他們因心裏愁煩,又因苦工,就不肯聽摩西的話。(6:1-9和合本修訂版)

在這裡上帝要摩西去安慰和鼓勵以色列人,其實法老王不聽是正常的,上帝最後還是會用大能的手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可惜以色列人心裡愁煩,沒辦法聽從上帝的話。其實很多基督徒都是這樣,平時都很虔誠,但面臨很大的打擊、困苦愁煩的時候,卻離開上帝。這是很可以理解的,在苦難中人難免聽不下上帝的話語,但同時也是非常可惜的,因為這樣就沒辦法去接受上帝的安慰、上帝的鼓勵,也沒辦法得到力量和平安。以前我有分享過在花蓮牧會的時候,因為太太要照顧爸媽我們夫妻要分隔兩地,這件事情讓我很痛苦,我一直沒辦法接受這個狀況,每次禱告的時候我也會一直問上帝。但有一次禱告當中,我終於放下了自己的堅持,願意順服上帝的帶領,我才真的慢慢放下這件事情,得到平安。順服上帝會幫助愁煩的人得到平安,可惜愁煩的人不見得願意順服。我們再往下看:

摩西的不順服:因為順服以後沒有好的結果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 「你去對埃及王法老說,讓以色列人離開他的地。」 摩西在耶和華面前說:「看哪,以色列人尚且不聽我,法老怎麼會聽我這不會講話的人呢?」(6:10-12和合本修訂版)

    當耶和華在埃及地對摩西說話的時候,耶和華對摩西說:「我是耶和華;我對你所說的一切話,你都要告訴埃及王法老。」 摩西在耶和華面前說:「看哪,我是不會講話的人,法老怎麼會聽我呢?」(6:28-30和合本修訂版)

我們可以看到上帝吩咐摩西兩次,要摩西再去跟法老說話,但摩西兩次都拒絕。為什麼摩西這麼不願意順服呢?其實摩西本來是有順服的,他順服上帝去跟法老說了第一次,只是當他順服之後,事情卻好像每況愈下,越來越糟糕,連以色列人都不相信他了,所以他實在沒辦法再順服下去。

有時候我們的人生也會遇到類似的事情,明明都順服上帝、按著上帝的旨意去行,事情卻越來越糟糕,完全沒有好的結果。最近教會鼓勵大家去傳福音,結果有同工分享:不傳福音還沒事,用心去傳福音之後,反而生活還更糟糕、更不順利。順服卻沒有好的結果,真的會讓我們順服不下去。

讓我們再來思考出埃及記和摩西:最後上帝有沒有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呢?當然有!摩西在當下並不清楚,他以為那就是事情的結果,但其實那不是,上帝最終還是有藉著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其實我們的人生也是這樣,上帝一定會帶領我們,結果也很確定,就是會平安去上帝那裡。過程雖然會有起伏,甚至讓我們感覺順服卻沒有好的結果,但其實那不是最後的結果,那只是過程的一部分。從這段聖經我們可以看到:許多事情不一定會按照我們所期待的那樣發生,但上帝早就有祂的計劃,比我們的想像和期待更好。我們所以為的結果並非真正的結果,到事情過後我們就會明白。

人不願順服上帝,但上帝承擔我們的不順服

當我們讀到這兩章的聖經,我們真的會發現人常常不願意順服上帝。法老因為罪惡不願意順服,以色列人因為不清楚、因為愁煩不願意順服,摩西則是因為順服沒有好的結果,不願意順服。那到底該怎麼辦呢?這個不順服上帝的世界,還有救嗎?

但上帝最大恩典就是這樣,即使法老、以色列人、摩西都不順服上帝,祂仍然有辦法用祂大能的手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上帝用神蹟讓法老知道祂真的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讓以色列人親身體驗祂的奇妙和可信,;幫助摩西,重新恢復他的信心跟力量。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上帝承擔所有人的不順服,然後扭轉改變一切。而這就是十字架的道理:上帝承擔我們所有人的不順服、承擔我們的軟弱和罪惡,然後用祂奇妙的恩典讓我們在祂裡面得著釋放,這就是基督信仰所宣揚的福音。

不知道最近是否有什麼事情讓我們沒辦法順服上帝?不管是什麼原因,我們可以將這些都交託給上帝,讓上帝來承擔我們的不順服,用祂的恩典能力幫助我們、引領我們,讓我們的生命能有機會得到釋放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