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一減一大於一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箴言十一章 24-26 節;使徒行傳二十章 31-35 節

引言:

按照數學的算法,一減一應該等於 0 ,為何會大於一?想必大家都會感到 疑惑!本文會以類似數學題目的<一減一大於一>作為分享,乃時下台灣的 物價不斷上漲、失業率攀升,民眾苦不堪言。於此同時,房地產又被惡意炒作,漫天喊價,使得房價高得嚇人,人民在買不起的情況下,怨聲載道。 為了經濟正義與公平交易的原則,同時防止建商和售屋業者任意哄抬價格, 台灣政府在課徵奢侈稅之後,又祭出「實價登錄」的政策加以因應,期盼房屋的價格能公開與透明。實價登錄政策實施後,房屋定價過高的「膨風」情況, 果真一一現形,被民眾查出有定價與實價相差 33 %,有的甚至更高。難怪台灣民間會出現「 開價嚇死人,成交笑死人 。」這句房地產胡亂開價的諷刺形容詞。

台灣之所以會出現如此嚴重的問題,除了商人和既得利益團體貪得無厭之外,人們不顧社會公義,一心只想「所有」( TO HAVE ),不思「所為」( TO BE )的自私自利之投機心態與行為,乃是重要因素之一。

事實上, 類似的問題,早在舊約時代就已層出不窮, 只要翻開先知書,一定不難發現先知們對經濟剝削的關注,以及對經濟不公所發出的強烈控訴。(見 阿摩司書八章 4-7 節 :「 你們這些要吞吃窮乏人,使困苦人衰敗的,當聽我的話。你們說: 『 月朔幾時過去,我們好賣糧;安息日幾時過去, 我們好擺開麥子;賣出用小升斗,收銀用大戥子,用詭詐的天平欺哄人,好用銀子買貧寒人,用一雙鞋換窮乏人,將壞了的麥子賣給人。 』 耶和華指著雅各的榮耀起誓說,他們的一切行為,我必 永 遠不忘。 」 )

除了 先知曾對此提出嚴厲的警告外,箴言的作者亦曾對只圖 「所有」,不知「所為」的人提出忠告: 「有施散的,卻更增添;有吝嗇過度的,反致 窮乏。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屯糧不賣的,民必咒詛他;情願出賣的,人必為他祝福。」(箴言十一章 24-26 節)智慧人之所以會提出這樣的勸勉,乃財富並非囤積而得,而是因好施而來。此乃本文以 <一減一大於一> 為題 所要傳達的信息。

一、 1 + 1 ≠ 2 : 財富非囤積而得

自從 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發生,導致經濟危機,遂而引發石油、原物料上漲,連帶使得物價和房地產跟著急速飆升。 這場全球金融的大地震,不但 致使世人的生活陷入困境, 陳痾 已久的希臘 國債與歐債危機等問題, 亦 赤裸裸的 隨之 浮上檯面 ,進而 嚴重影響和波及到周邊國家的經濟和金融體系, 連遠在北非和中東阿拉伯地區的國家,也因著人民生活的苦不堪言、失業率的居高不下,從 突尼西亞開始引發 茉莉花革命, 續而掀起「 阿拉伯之春」 的一連串抗議活動。

當被世人稱為「 阿拉伯之春」(又稱「阿拉伯的覺醒」、「阿拉伯起義」) 的抗議活動被點燃之後,已有 突尼西亞 、埃及、利比亞等多個獨裁國家的領袖被迫下台,其下場的淒慘,實教人不忍卒睹 。有鑑於此,世界各國的政府無不想盡辦法,力圖挽救經濟,增加就業率,改善人民的生活。然而 時至今日,經濟的問題非但未能得著有效的解決,受到「阿拉伯之春」革命 所延燒到的敘利亞,因總統 巴夏爾阿塞德 (Bashar Assad,1965-) 的 不願下台 , 且以暴力制壓反對他的民眾,而 爆發嚴重的內戰,使得無辜的百姓受到波及,死傷慘重。雖 兩千年前,使徒保羅在前往大馬士革途中被上帝揀選而信主的歷史故事,成了敘利亞的重要文化和觀光資產,為敘利亞賺進不少宗教觀光財,然 數以萬計的敘利亞民眾,為了躲避戰火,還是得離開家園,淪為 難民,四處逃竄。在狗急跳牆的情況下,只好強行越過邊界,非法進入到鄰國的約旦和土耳其,使得這些國家難以招架,紛紛尋求國際組織的協助。

縱使國際社會與聯合國介入幫忙、協調和處理,然因內戰砲火的持續擴大,傷亡人數不斷攀升,問題在短時間之內,還是無法獲得解決,非法進入他國境內的敘利亞百姓,依然如泉水般的大量湧入。

當全球經濟與敘利亞的問題,幾乎天天成為國際媒體關注的焦點之同時, 台、中、日對於釣魚台的主權之爭,也因鬧得沸沸揚揚,躍上了國際舞台, 引發世人的注意。其實,台、中、日三方會為無人居住的釣魚台群島主權問題大力相爭,乃擁有釣魚台主權者,即可以釣魚台為基點,擴大 200 海浬 的經濟海域,同時瓜分東海的油氣資 源。當然,擁有 釣魚台主權, 除了能享有龐大的經濟利益外,也存在著十分重大的國防與戰略意義。

基本上,若從歷史的淵源與二戰之後的「政治協商」來訴說 釣魚台群島的歸屬權問題,真的非常難以釐清。撇開主權歸屬的問題不談, 我在想,若 能由聯合國出面協調,讓台、中、日能依照比例原則,共享釣魚台群島海底下的資源和經濟利益,應比發動戰爭來爭奪主權好,不是嗎?

正當世上諸多國家為了政治、經濟和主權發出不平的怒吼之聲時,台灣 也傳出勞保因虧損嚴重,在不久的將來,勢必會面臨破產的問題,到時,數百萬的勞工,將無法領到勞保退休給付,而使得人心惶惶!不僅如此,就連軍公教的月退俸,亦問題重重,幾年之後,也可能會面臨破產的危機, 到時,台灣勢必會步上希臘的後塵,而民不聊生。消息傳出,引發台灣社會的一陣騷動。

二、 1-1 ≠ 0 :財富乃好施而來

當世人為了景氣蕭條、高失業率、物價上揚、入不敷出、敘利亞的內戰、 釣魚台的主權之爭不知如何以對時,正好有兩篇相當感人的文章被廣為流傳, 一篇為 2012 年 7 月 10 日 ,中國時報記者郭篤為先生,從中美洲巴拿馬市所報導的<「儉樸使我富足」烏拉圭總統捐九成薪、老爺車代步>之消息;另一篇則是 <兩枚硬幣的分配-巴西總統   >的故事 。

這兩則動人故事的主角,分別為現任的烏拉圭總統 何塞 ‧ 穆希卡( Jos 眤 Mujica,1934- ),以及巴西前總統盧拉 ( Luiz In cio Lula da Silva, 1945- )。故事的主要內容,乃在敘述烏拉圭總統因儉樸和勤政愛民之故,被稱喻為拉丁美洲最受歡迎的總統; 巴西前總統則因 為「捨得」( TO BE ),將 巴西這一個國家,從「草食恐龍」變成了「美洲雄獅」,一躍成為全球第十大經濟體,還為巴西爭取到 2016 年夏季奧運的主辦權,而廣受巴西百姓的歡迎與推崇。

這兩則被廣為流傳的真實例證,不但可以給當今世界各國政府的主政者, 對於政治、經濟與主權的問題帶來啟示,亦可激發百姓如何度過經濟蕭條的難關,更可作為基督徒在信仰上實踐「施比受更有福」的旁徵。由於這兩則真實的故事非常感人,為忠於原稿,本文不再重寫和修飾,將以原文 摘錄的方式呈現。

1. 儉樸得富足 – <儉樸使我富足 – 烏拉圭總統捐九成薪、老爺車代步>

對拉丁美洲的總統來說,和荷西.穆希卡一同在國際會議亮相簡直令人坐立難安。他不帶保安不打領帶,身上找不出一件名牌精品;最糟的是,他竟然是拉丁美洲最受歡迎的總統。

「南美瑞士」烏拉圭總統荷西.穆希卡( Jose Mujica Cordano ) 出生於 1934 年,在六十年代就投身左翼革命,先後被軍政府關押十四年, 1995 年起出任國會參眾議員, 2010 年 3 月成為總統。

出身農家的穆希卡在 2009 年被左翼公推出馬參選總統時,曾婉拒說 「要我當總統簡直就和教豬吹口哨一樣困難」,不料卻以高票當選。他 2011 年申報的財產令人難以置信:首都蒙特維迪歐郊區一棟舊農舍和兩塊 農地、兩輛 1987 年福斯金龜車、兩輛拖拉機,加上銀行不到 20 萬美元(新台幣 600 萬元)存款。

穆希卡的清廉,使得進出講排場的拉美政客汗顏。他拒絕遷入總統 官邸,因為「那比蹲過 14 年的牢房大太多」。他更拒絕了隨扈和防彈轎車 接送,自己每天開著車齡四分之一世紀的金龜車上下班。這位異類總統周末還會整理菜園,帶愛犬出門蹓躂看球賽,他擔任國會議員的妻子說早已見怪不怪。

穆希卡上任後宣布,把 13,000 美元(新台幣 39 萬元)月薪的九成捐給 遊民救助基金。他說:「剩下的夠我用了,如果有這麼多同胞連這數目都賺不到,我怎能說不夠呢?」他將來還要把部分退休金捐出。

西班牙媒體以「全球最窮總統」報導他,穆希卡回應:「我不窮, 說我窮的人才是真窮。說我只有幾樣東西也沒錯,但儉樸卻使我覺得非常富足。」

資料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 / 儉樸使我富足 – 2012 年 7 月 10 日中國時報

2. 好施 得冠冕 – <兩枚硬幣的分配-巴西總統   >

1945 年 10 月,男孩出生於巴西伯南布哥州的一個農民家庭。因家裡窮,從 4 歲起,他就得到街上販賣花生,但仍衣不蔽體,食不果腹。上小學後,他常和兩個小伙伴在課餘時間到街上擦鞋,如果沒有顧客就得挨餓。

12 歲那年的一個傍晚,一家洗染舖的老闆來擦鞋,三個小男孩都圍了過去。老闆看著三個孩子渴求的目光,很是為難。最後,他拿出兩枚硬幣說:「誰最缺錢,我的鞋子就讓他擦,並且支付他兩元錢。」那時擦一雙 皮鞋頂多 20 分錢,這十倍的錢簡直是天上掉餡餅。三雙眼睛發出異樣的光芒。

「我從早上到現在都沒吃東西,如果再沒錢買吃的,我可能會餓死。」一個小伙伴說。

「我家裡已經斷糧三天,媽媽又生病了,我得給家人買吃的回去,不然晚上又得挨打 …… 」另一個小伙伴說。

男孩看了看老闆手裡的兩元錢,頓了一會兒,說:「如果這兩元錢真的 讓我掙,我會分給他們一人一元錢!」男孩的回答讓洗染鋪老闆和兩個小伙伴大感意外。

男孩說:「他們是我最好的朋友,已經餓了一天了,而我至少中午還吃了點花生,有力氣擦鞋。您讓我擦吧,我一定讓您滿意。」老闆被男孩感動了,待男孩擦好鞋後,他真的將兩元錢付給了男孩。而男孩並不食言,直接將錢分給了兩個小伙伴。

幾天后,老闆找到男孩,讓男孩每天放學後到他的洗染鋪當學徒工,還管晚飯。雖然學徒工工資很低,但比擦鞋強多了。男孩知道,是因為自己向比自己窘困的人伸出援手,才有了改變命運的機會。從此,只要有能力,他都會去幫助那些生活比自己困難的人。後來他輟學進入工廠當工人,為爭取工人的權益,他 21 歲加入工會, 45 歲創立勞工黨。

2002 年,他提出「讓這個國家所有的人一日三餐有飯吃」的競選綱領,贏得了選民的支持,當選總統。

2006 年,他競選連任,又再次當選總統,任期 4 年。 8 年來,他踐行「達則兼濟天下」的承諾,使這個國家 93% 的兒童和 83% 的 成年人一日三餐都得到了食物。   而他帶領的巴西也從「草食恐龍」變成了「美洲雄獅」, 一躍成為全球第十大經濟體。沒錯,他就是 2010 年底任期屆滿而卸任的巴西前總統盧拉。

資料來源: ibook.idv.tw/enews/enews661-690/enews676.html- 學習電子報

三、 1-1 > 1 :施比受更有福

值得一提的是,盧拉因家境貧窮,為 幫補家用, 12 歲時便輟學工作。他曾擔任過擦鞋童、小販,也曾在工廠工作。在工廠打工期間,因工傷斷了左手尾指,因而促使他加入工會,爭取工人權益的決心。還有,婚後他的妻子懷孕八個月時,因擔負不起醫療檢查費而驟然離世,傷心之餘,激起了他從政的決心。

因著盧拉總統的聲譽與魅力, 2009 年 10 月 2 日 ,在 丹麥首都哥本哈根 舉行國際奧委會中,投票表決 2016 年夏季奧運的主辦國時,在最後一輪 投票中,巴西的里約熱內盧,以超過半數的 66 票,擊敗了美國芝加哥、日本 東京和西班牙馬德里,成功獲得 2016 年第 31 屆奧運會的主辦權。巴西的申 辦成功,將是奧運有史以來,第一次走進南美洲。申奧成功後,巴西總統盧拉難掩心中激動,數度熱淚盈眶,全巴西的全體國民無不欣喜若狂,感動不已!

不但如此,因著盧拉總統在 八年的總統任期內, 將 愛土地 、 愛子孫 、 不留債的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而使得他被《美國時代周刊》列為 2010 年世上最具影響力的領袖。同一年,家住台灣台東的愛心賣菜婦人陳樹菊,也被列為百大英雄人物之一,而受到表揚。

從 烏拉圭總統穆希卡與前 巴西總統盧拉兩則 感人的故事可以看出,他們兩人都有一個共同點,即出身貧寒、生活儉樸、勤政愛民,因他們兩人都曾親身經驗過人間的疾苦,才會愛民如己。更為重要的是,他們兩人也都同樣有「愛好施捨」的特質,在日常生活和施政當中, 實踐出 箴言十一章 24-26 節的教導:「有施散的,卻更增添;有吝嗇過度的,反致窮乏。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屯糧不賣的,民必咒詛他;情願出賣的,人必為他祝福。」以及 耶穌在傳福音的過程中,所教導的 「一減一大於一」 之 道理 :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路加福音六章 38 節) 不似茉莉花革命而起的阿拉伯之春,被迫下台的國家領袖,還有為了保住權勢,拿起槍桿對付民眾的敘利亞總統 巴夏爾阿塞德一樣 。

除了舊約的智慧人和耶穌提出「一減一大於一」的訓勉之外,保羅也在傳福音的過程中,於米利都和以弗所教會的長老話別時,用自白式的口語勸勉他們說:「所以你們應當儆醒,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地流淚,勸戒你們各人。如今我把你們交託神和他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我未曾貪圖一個人的金、銀、衣服,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二十章 31-35 節)

保羅之所以會在離開他們時,提出這樣的勸勉,乃他曾先後在小亞細亞的以弗所地區傳揚福音和建立教會將近三年的時間,這段期間,他不但一邊傳福音,一邊建立教會,為了日常生活所需,除了接受信徒的接濟外,還得殷勤工作,供應自己所需,同時供給同工的需要。當保羅完成任務,準備離開以弗所時,他知道自己可能沒有機會再和他們見面,因此要以弗所教會的眾長老能接續福音的工作,並以他為榜樣,扶助軟弱的人,且當遵行主耶穌那「施比受更為有福」的教導,因保羅自己有過深刻的體驗,深知實踐這句話的重要。

保羅在此引用主耶穌所曾說過的「施比受更為有福」這句話,在四福音書中雖未有記載,然從耶穌在路加福音六章 38 節所提出的教導裡面,已清楚的訴說了。

楚埃 ‧ 凱西( S. Truett Cathy )是美國 Click-fil A 連鎖速食餐廳 的 創始人,在他的 旗下有超過一千家的分店,分佈在全美三十四個州。由於 凱西是位虔誠的基督徒,不但在教會中擔任主日學老師,同時也是一位樂善好施的成功經營者,由於他相當熱愛小孩,因而為許多無家可歸的孩子創造了居所,還聘請全職的父母來照顧他們,而深受好評。 《 董事長的金鑰匙:慷慨經營法》( The generosity factor ) 這一本暢銷書,乃在於敘述他那本著「施比受更有福」的信仰作為之見證。
當 凱西 功成名就後,他不諱言的指出,其成功的關鍵「應當歸功於上帝以及聖經的教導。」而 其致勝之處,則是他從基督教信仰所領受到的 「 HEART 法則」:

1. 祂掌管一切 (He owns it all)
2. 每天都是新機會 (Every day is an opportunity)
3. 行動是必須的 (Action is required)
4. 記住所蒙受的福分 (Remember your blessings)
5. 感謝祂 (Thank Him)

楚埃 ‧ 凱西的 慷慨經營之精髓,除了感謝上帝所賜予的一切外,更為重要的是,乃在於他真正實踐出耶穌所教導的「施比受更有福」之信仰作為。有讀者讀完《 董事長的金鑰匙》 這本書之後,直指,這無疑是凱西在商場的 致勝法則。可知,當一個人慷慨地付出時,就會發現真正的福分並非肉眼所見到的物質。

或許,在競爭激烈,專以利潤和賺錢為目的和導向的商場上,要以「施比受更為有福」作為經營的概念,無疑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甚至是緣木求魚。然從箴言的智慧人所給予我們的提醒,卻可以讓我們瞭解,在上帝的眼中,財富並非囤積而得,而是因好施而來。換言之, 當我們用「數」的方式給他人時,上帝就會以「倒」的方式償還,大大傾福予我們。

結語:

在凡事講求競爭的商場上,為了利益想盡辦法要「所有」時,還是得顧慮到社會正義與商場倫理的「所為」。畢竟「一減一大於一」的信仰意義, 就好比您將手上蠟燭的火,分給第二支蠟燭之時,您的蠟燭並未因此而失去或減少光,反而因為您的給予,而增加光明,使之更為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