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21021 讓孩子陪我出遊 – 謝貴恩姐妹

守望代禱團的弟兄姊妹們相約一起去高雄橋頭糖廠一日遊,也歡迎家人 參加,於是我邀請還有幾天就要從軍中退伍的兒子,和因車禍休學在家的小女兒參加。上午我們搭捷運到達橋頭糖廠站後,先騎腳踏車在糖廠附近逛逛、參觀糖廠內的古董火車頭和博物館,中午就在整修過的糖廠宿舍所改造的餐廳吃特色餐。

吃過飯,餐廳提供客家擂茶讓我們 DIY ,兒子在玩擂茶時還請我幫他用手機拍照,他說他要在「臉書」上「打卡」。鄰座有一位姊妹在我幫兒子拍 照時悄悄的跟我說,她好羨慕我,兒子、女兒那麼大了,還願意跟我一起出遊,說我真是一位幸福的媽媽。我想了想,也許是因為我們家一直都有一起出遊的習慣吧!

我有四個孩子,最大的剛剛大學畢業,目前在讀研究所;老二,就是跟 我一起出遊,剛服兵役退伍,目前待業中;老三,原本高中三年級,年初 因車禍休學在家休養;老四,國中二年級。最大的與最小的相差九歲,每次出遊,都必須考慮到他們不同的興趣和需要,要面面俱到,實在很不容易;我從推著娃娃車,帶著奶瓶、尿布,到現在他們的個子都與我一樣高,體力也比我好,但是每年我們都會一起出遊數次。

他們小的時候,全家出遊當然都是由我和外子規畫行程;大女兒讀高中時,她的地理作業需要實地考察地層下陷、平埔族人部落、各級產業的發展現況…, 這些都不是在有名的觀光地區,但也因此,我們實際進入以前我們總是蜻蜓點水,或者擦身而過卻視而不見的地方,實地體會「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樂趣;實踐「眼到、耳到、口到、手到、腳到」的學習方法。而且,這是 女兒的作業,當然要由她依她的需要,上網查資料、安排路線、收集各地食宿景點與預估費用。

小她九歲的弟弟每次都很開心的發現我幾乎看不見的事物,大女兒高中一年級時我們陪她去屏東林邊附近看地層下陷狀況,七歲的弟弟說:「媽媽, 我們搬到這裡住好不好?因為這裡的人,每家都有溜滑梯。他們都住在二樓,上學前就可以玩溜滑梯;舊的房子都有地下室,而且沒有人住,我可以在那裏蓋我的秘密基地…。」童言童語,卻讓我看到地層下陷的嚴重程度。
但不是每次出遊都全家總動員,他們漸漸長大,較大的姊弟倆也會自己去玩,或者參加同學主辦的活動回來,跟我們分享他們去過的好玩、好吃又有趣的地方,甚至像導遊般再帶我們去玩一次,還處理所有的事務,包括租摩托車、訂民宿、訂活動行程…。

我們享受著全家出遊的樂趣,也讓漸漸長大的孩子從被動參與到主動設計,學會作計畫,培養領導能力和負責任的態度。而這些活動,不但成為我們家美好的回憶,也加深我們全家的凝聚力。最近大女兒在國外讀書,她也會把她的所見所聞、尷尬好笑的事,與我們分享。藉由方便的網路, 早已天涯若比鄰,而「心」的距離,親密習慣的培養,是肇始於他們的童年,這些都是我最珍貴的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