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一根刺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前言: 聖經: 哥林多後書十二章 7-10 節 ; 雅各書一章 2-4 節

本文以<一根刺>為題,並選用大家都耳熟的哥林多後書十二章 1-10 節 與雅各書一章 2-4 節為主題經文,主要原因,乃最近幾個星期,連續主持了好幾場告別禮拜。告別禮拜之前,身為牧師的自己,都得和遺族討論喪禮的 相關細節,以便辦理好告別式,好讓遺族能夠得到最大的安慰。然而在和遺族的商討過程中,我發覺,親人的亡故,除了傷痛、無助與不捨之外,「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之情境,也常會在談話中,不經意的流露出來。

還有,在近些日子裡,也常有會友來訪,傾訴其心中的痛楚。在談話的過程裡,我感受到,內心充滿痛楚的人,大都會認為,自己是天下間最倒楣 的人,才會厄運連連。其實不然,我們從「人的一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 這句古諺,以及台灣俗諺: 「一人苦一項,只是苦不 仝 。」 「富貴 財子壽,五福難得求。」「世間過日像眠夢,苦多甘少攏相同,實在人無千日好,看來花無百日紅。」等詞句中,可以瞭解到,每一個人,都有著 不同的「苦痛」。 只是你沒有說出來,我不知道;我沒有說出來,你不知道;你我沒有講出來,大家都不知道而已。

事實上,上述台灣俗諺的說詞,舊約的先知約伯,早在數千年前,就 已經透過下列這兩節經文表示過了: 「人為婦人所生,日子短少,多有患難; 出來如花,又被割下,飛去如影,不能存留。」(約伯記十四章 1-2 節)約伯這句對於人生苦短的形容詞,真是非常的貼切!

一、牧會生涯所聞之刺

個人從事牧會工作迄今,已經超過二十五年( 1986-2011 ),也就是所謂的四分之一世紀。從 2011 年 8 月起,便正式邁入第二十六個年頭。在二十五年不算短的牧會生涯中,因工作性質的關係,常有教會的會友,會對身為牧師的我,訴說他們心中的「苦痛」。然而,在所聽過諸多「苦痛」的心情故事中,也有一些屬於個人私密,甚至是不可告人之事。當然,會友會將內心的痛苦之事告訴牧師,除了對牧師的信任之外,也想藉由傾訴,抒發鬱悶的心情。更為重要的,還是想藉著信仰和禱告的力量,並透過牧師的關顧,協助他們走出陰霾。

在過去二十五年的牧會時日中,所聽過的「苦痛」,可謂包羅萬象,除了有信仰、婚姻、家庭、婆媳、工作、財產、際遇、債務、課業、病痛、犯罪、死亡等方面的問題外,也有過協助辦理婚喪的預備工作時,因意見相左,出現互相叫罵的情形;亦有過受託處理財產分配事宜時,親眼看到家人因互不相讓,引發爭執,告上法院之事;還有一件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位高齡近九十歲的祖母,在她出殯的前一天晚上,棺木還停放在客廳時,有兩位從外地回來的孫子,不知為何,在庭院大聲爭吵,最後竟然大打出手,引來不少鄰居的圍觀。面對突如其來的衝突,身為局外人的我,除了尷尬之外,還是尷尬,甚至不知所措!當然,碰到這種事情,在場的人,皆會不約而同 的上前將打架的兩人拉開!為了避免事端繼續擴大,我也只能在旁幫忙勸架, 待雙方情緒舒緩之後,再進一步瞭解和關心。爭執平息過後,家中有人不好意思的趨前,小聲告訴我說:「牧師,實在真歹勢!為了小事情,家人竟然 冤家相打,真的很沒有見證!」聽到這樣的話,我乃以「沒有關係,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只是大小本不同,差別在於,有的人會大言不慚的說出來, 有的人為了顧面子,不好意思講而已。」作為安慰,同時請家人不要將此事放在心上。

前幾天,又有一位會友在電話中告訴我說,她心中充滿著許多的無奈,因她們全家熱心敬拜上帝,在教會事奉的工作上從不缺席,且在日常生活的 待人接物上,非但沒有虧待過人,也未與人結過怨,然不知為何,家人卻接連 生病,使得生命危在旦夕,導致原本人人稱羨的幸福家庭,頓時陷入絕望與無助的深淵之中。為此,她乃無奈的質問上帝,為何要如此對待她的家庭?聽到這樣的「苦痛」,真教人難過!

身為基督徒,遇到突如其來的苦難,一時之間,無法得著有效的解決方法時, 心中之痛,真的會如同 一向以為上帝賜福義人,使惡人受苦的 舊約先知約伯一樣, 當他面對肉身和精神上的雙重痛苦,而其受苦的經歷卻又與他的信念互相衝突,出現矛盾時, 所發出那寧願不出生為人,也不願讓生命 受罪的感嘆一樣: 「我為何不出母胎而死?為何不出母腹絕氣?為何有膝 接收我?為何有奶哺養我?不然,我就早已躺臥安睡。」(約伯記三章 11-13 節) 看到約伯的感嘆之語,不禁令人想起,十九世紀末,曾提出「上帝已死」之理論,造成二十世紀的神學、思想、文學,甚至藝術家極大衝擊的德國哲學家弗德里希.威廉.尼采 ( Friedrich Whilhelm Nietzsche, 1844-1900 )在其《悲劇的誕生》一書當中,所提到的一則故事:「昔日米達斯( Midas ) 王曾在森林中長久的追逐著智慧的森林之神,亦即戴奧尼索斯的伴侶息倫納斯 ( Se-lenus ),而總不能找到他。最後,當息倫納斯終於落到他的手中時,這位國王問他,他認為人類最大的善是什麼,這個半人半神一句話也不說,只是站著不動,一直到最後,受不住國王的催促,才發出一聲尖脆 的笑聲說:『啊 ! 可憐的朝生暮死的人類,命運的不幸產兒,來說,最好的事情是永遠達不到的,那就是根本不要出生,不要存在,要歸於無物,而次好的事則是早點去死。』」

還好,約伯在極端的苦難下,雖發出一連串的咒詛,然畢竟他所咒詛的 乃是自己,並未背棄上帝。到最後,他還是以這句話:「我知道,你萬事都能作;你的旨意不能攔阻。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 求你指示我。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約伯記四十二章 2-5 節) 謙卑降服在上帝的面前,終結對於上帝的詰問。由此可見,約伯在苦難當中,不但體認到上帝的同在,也看到上帝並沒有在他受苦之時離棄他。

二、保羅身上的刺

事實上,保羅在其生命的際遇中,也和約伯一樣,身上有一根潛藏的「刺」存在。然而這一根刺,到底是生命的助力,還是阻力,或是如同哲學家 尼采 在《悲劇的誕生》一書裡頭所敘述的故事一樣,對於生命出現極為負面的看法。 且讓我們從保羅及約伯的信仰經驗中,找出解答。

保羅受上帝選召,前往他所說的「第三層天」十四年之後,提筆寫給 哥林多教會的第二封信當中,乃以自我告白的筆法寫道:「我自誇固然無益, 但我是不得已的。如今我要說到主的顯現和啟示: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裏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上去。我認得這人,他被提到樂園裏,聽見隱祕的言語, 是人不可說的。為這人,我要誇口;但是為我自己,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 不誇口。我就是願意誇口也不算狂,因為我必說實話,只是我禁止不說,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過於他在我身上所看見、所聽見的。又恐怕我因所 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 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 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哥林多後書十二章 1-10 節)

從上述這段經文中得以看到,保羅所用的詞彙,可謂「聽覺」多於「視覺」。 首先,保羅在第一節處理他的「誇口」時,並非為了自己,乃是為了哥林多地區的人。從第二節起,保羅隨即 以第三人稱的方式,訴說他在第三層天的親身經歷。(保羅所敘述的三層天分別為:「第一層天」 – 指地球所屬的大氣層之內, 我們所看得到的生物、浮雲等。「第二層天」 – 乃日月星辰運轉的範圍所在。「第三層天」 – 則是上帝的坐位,耶穌所說的樂園(見路加福音二十三章 43 節),天使的住所,人看不到的地方。) 保羅在第三層天的所見所聞,實難以用人的語言來表達其所領受的體驗,可說只能意會,無法言傳。

接下來,保羅在第五節當中,又再次回到「誇口」的主題,他說:「為這人,我要誇口;但是為我自己,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保羅於此再度以第三人稱的「為這人」作為訴說,乃在表明,有過「第三層天」

獨特經歷的自己,若非上帝特別的恩典,實無法享有這等福份。質言之,保羅 「第三層天」的屬靈經歷,是屬於被動,非他可主動享有,他不能以此自誇!隨即,保羅又以第一人稱的「為我自己」,表明除了自己的軟弱外,絕不誇口他那「第三層天」的所見所聞。保羅在此會以不同的人稱作為區別, 乃要防止他出現屬靈的驕傲,以及別人將這可誇的經歷,與他作為使徒的資格混為一談。

緊接著,保羅又在第 7-8 節中進一步說道:「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 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 我過於自高。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保羅在此並沒有明確 的指出,這一根刺的細節,也沒有表明這一根刺到底是什麼,因而使得 日後的 聖經學家,對於保羅身上的這一根刺 好奇不已, 導致有許多不同的 猜想出現。 有人 認為,保羅身上的 這一根刺,是生理上的「骨刺」與 「癲癇病」; 也有人說是急性的「偏頭痛」;亦有人說是慢性的「眼疾」;還有學者主張,這一根刺是保羅內心那不為人知的「罪惡」;也有可能是他的「牢獄之災」。 當然,這一根刺到底是什麼,至今仍無定論,只知當這「一根刺」在身上發作時,就會使得保羅痛苦不堪。

為了免於痛苦,保羅曾三次祈求上帝,盼望這使他痛苦不堪的刺能離他而去,但上帝並沒有應允其所求,只對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9 節 a )保羅虛心接受上帝的安排後,乃以順服的態度回應:「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 9b-10 節)足見,保羅 所誇口 的,並不是被上帝所提至「第三層天」的啟示,而是會刺痛他身上的那一根刺。

三、一根刺的背後

是的,每一個人的生命中和保羅一樣,身上都會有「一根刺」,經常使得身體痛苦不已。或許,這根刺是生理的,也可能是心理的,亦有可能是外在所加諸而來的。然 無論如何,人在被刺所扎到,致使身心痛楚至極的時候,往往會因著人性的軟弱,出現消極、埋怨的態度,甚至咒罵上帝。

碰到這樣的情形時,下列這句台灣俗諺:「火佇在炎無若久,火炭燒過變火灰,世間萬項大小事,不倘未贏先想輸。」所闡述的哲理,應可給予我們一個另類的思考空間。我們寧可相信,患難雖是我們的勁敵,也是幫助我們的益友。無論潛藏在我們身上是什麼樣的刺,所帶來的痛楚如何, 其 背後往往隱藏著上帝特別的「祝福」,因上帝常 會透過人身上的苦難來啟示 祂自己,並成就同有祂形像的人。 這樣的見證,無論是過去或是現在,一直都在我們的身旁出現。

筆名為杏林子的已故知名身障作家劉俠( 1942-2003 ), 十二歲時,因罹患「類風溼性關節炎」,行動極為不便,得終其一生以輪椅代步,發病時, 手腳的腫痛,實難以言喻,然她卻因著信仰,體驗到生命的價值和尊貴,進而改變了她對生命的看法,使得她身上的這一根「刺」,成為自己與別人的「祝福」。

她在< 每一根刺都有一個故事 >一文當中,就以自己的親身體驗談道: 「 很多時候,我們身上也有這樣一根『刺』,或許是身體上的疾病傷痛,或許是家庭的變故不幸,或許是感情上的挫折,事業上的打擊 …… 『刺』很痛,刻骨椎心,可是只要我們接納它,並且像保羅一樣學會感謝,打開 我們的心,仔細聆聽內心深處最幽微的聲音,一定會聽到『刺』在告訴我們一些什麼。」是的, 痛苦之刺 ,往往是使人轉驕傲為謙卑、轉咒詛為祝福、轉厄運為恩典的提醒與動力。

在教會擔任主日學老師,並熱心於婚姻與家庭輔導工作,同時也是愛網主持人的旅美知名作家 江林月嬌女士,在其所著的< 有一根刺 >文章當中,有感而發的談道:「『 一根刺 』 教人感到刺痛,刻骨椎心的疼痛;學習承認它、接納它吧!更要學習保羅獻上感恩的心。」文中最後, 江林月嬌女士還 附帶一則 詩,作為「一根刺」背後意義的詮釋,實值得我們參考,其詩詞如下:

有一根刺,肉體深扎;撒旦差役,圍攻剿擊。
有一根刺,隱隱作痛;引導鞭策,免得自高。
有一根刺,夢中浮現;本像畢露,醜惡不堪。
有一根刺,心房隱藏;免得誇口,只誇軟弱。
有一根刺,防腐防朽;肉體康健,靈命活潑。
有一根刺,不求取去;主恩夠用,彰顯神能。
有一根刺,非敵非友;免於墮落,唯有感恩。
為了這「一根刺」,我要開口禱告、歌唱讚美、稱頌主恩。

結語:

遠離痛苦,追求幸福,是人類共同的願望。古往今來,並沒有人願意逆向操作,自找苦受。話雖如此,然 處於沙漠地帶的沙烏地阿拉伯,卻有一句 發人深省的名言如此說道:「如果天天都是陽光,沒有雨水,這地將會變成沙漠。」的確,有陽光、有雨水、有和風,才能孕育出風和日麗的大地。同樣的,若人生沒有挑戰、沒有挫折、沒有「一根刺」,將會如同只有陽光,沒有雨水的大地一樣,到處都是沙漠。唯有經歷患難、挫折、逆境與考驗, 才能展現出完整的人生。如此的真諦,雅各書一章 2-4 節所載之經文:「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了考驗就會產生忍耐。你們要忍耐到底才能達到十全十美、沒有任何缺欠。」給了我們清楚的明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