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10821 銀髮族與健康 ( 邱鈺雯 醫師 )

又到了看診日,一大早匆匆忙忙扒完早餐,趕緊鑽進診間就定位,又是 個忙碌的早上。叫號燈啟動,我等著到號的病人進來,衝進診間的是一個 70 多歲的阿婆,我心裡正嘀咕著:「電腦上的名字明明是男病人,怎麼進來個女的?」,這時一位 80 歲的阿公緩緩走進診間,我差一點站起來攙扶他,因為他走路的樣子讓人覺得他隨時可能會跌倒!我開始幫這個阿公做檢查和診斷,腦子沒有一秒鐘閒著,因為阿婆很聒噪,一直不停地敘述著阿公的症狀,重複又重複,我每次開口想問阿公本人,阿婆都搶先回答,我只 能看著阿公嘴巴開起來還沒講話又閉起來,我心裡想:「阿婆,你有焦慮症嗎?你不應該代替阿公回答!」同時我的腦子閃過兩個念頭,「 1. 阿公很幸運這麼老了還有個牽手在照顧他; 2. 阿公很有耐心,因為老婆既聒噪又焦慮!」

我看過很多形形色色的高齡病人,因為本科有幸負責大同醫院之長壽 門診,肩負提升高齡個案身心健康的重責大任。除了身體方面的健康,銀髮族的心理健康或生活安全舒適亦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高齡個案的生理及心理狀況有別於一般成年人, ( 舉例而言,藥物代謝慢、 常忘記服藥、生理功能退化、許多慢性病纏身、憂鬱症比率偏高 … 等 ) ,銀髮族 就診時完整而詳盡的評估是絕對必要的,也因此花在銀髮族個案的看診時間往往遠大於一般病人。高齡個案的診療必須更周全,包括: (1) 生理功能:例如心肺功能、消化系統、肝臟及腎臟功能、神經系統、以及代謝系統等。 (2) 感官功能:諸如視覺、聽覺、嗅覺、以及協助維持身體姿勢的本體感覺 … 等。 (3) 運動功能及生活品質:運動功能是維持生活品質及健康很重要的一項功能, 牽涉到神經系統、肌肉、骨骼、以及本體感覺甚至視覺等。 (4) 營養狀態: 可能營養不良,也可能營養不均或肥胖,站在預防醫學的觀點,了解老人 營養狀況並加以改善是很重要的。 (5) 認知問題:例如失智症往往會影響日常生活功能。 (6) 心理健康:老年人罹患憂鬱症的比率很高。

除了面臨老化所帶來的疾病困擾之外,社會層面以及家庭問題也都需要 列入考量。老年人抵抗力差,發生疾病時症狀表現較不明顯,加上工商業社會子女不在身邊,或老年人往往不想增加子女負擔,因此常常發生延誤就醫的情況。另外,許多老年人也常使用多種藥物治療多重疾病,藥物的交互作用、副作用、醫囑順從度 … 等問題不在少數。許多老年個案根本沒 有依照醫師的醫囑服藥,要嘛忘記吃藥,要嘛自己當醫生調藥,覺得某顆藥吃起來很舒服是神藥,某顆藥看起來不順眼不想吃。這些都是我們長壽門診時常碰到的頭痛問題。

身為德生教會的會友有幸接觸到德生教會松年大學,深深感覺這個團契 對於銀髮族的重要性。大家互相照顧,活到老學到老,充滿同工的愛心和上帝的祝福,讓銀髮族的高齡生活既健康又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