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你憂愁嗎? — 陳南州牧師

  • 陳南州牧師

聖經:哥林多後書七章8-11節
   馬太福音六章25-34節

你心中有煩惱、憂愁嗎?你為什麼事操心、憂愁?基督教會傳統的教導是基督徒不應當掛慮、憂愁,憂愁就是沒有信心,沒有交託。這種教導當然也有聖經根據,經常被引用的經文就是耶穌在馬太福音6:25-34所說的話。

可是,有多少人真正沒掛慮、操心、憂愁?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常常讓我們掛慮、煩惱、憂愁,不是嗎?今年讀國三、高三的學生,有幾個不掛慮他們的升學?有多少父母親不為孩子的課業、工作操心?父母親或孩子自己為這樣的事操心、憂愁,算是沒信仰嗎?

其實,聖經中對掛慮、憂愁的看法,除了馬太福音之外,還有使徒保羅非常獨特的觀點。在我們今天所讀的哥林多後書中,保羅有所說明。不過在進入經文的解說之前,我們需要稍微說明一下背景,好讓我們可以清楚保羅的觀點。保羅雖然是出名的使徒,但是有些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對他沒有好感,他們批評保羅言語粗俗,情緒不穩定、善變,跟人在一起時好像謙和,沒見面就很嚴厲。也因為如此,當哥林多教會發生一些問題,保羅寫信(就是哥林多前書)勸勉他們時,他們置之不理,未曾把保羅的信當作一回事。保羅覺得這種情形若不改善,對教會不好,所以他親自前往哥林多與教會信徒見面,希望可以排解教會內部的爭端,同時化解他們對他的誤會。可惜,情況不但沒有如保羅所期待的,反之,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可說是當面侮辱保羅,以言詞攻擊保羅。因為受到這樣的攻擊,保羅回到以弗所之後,寫了一封很嚴厲的信給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今天所讀哥林多後書7:8所說「我先前寫信叫你們憂愁」(現代中文譯作「難過」,但和合本、台語聖經都譯作「憂愁」),就是指這封信。不過,很多新約學者認為這封嚴厲的信很可能完全失落了,若有保存,也可能只有少部分保留在哥林多後書中。從林後2:1-2;7:8等處經文,我們確知一件事,就是保羅這封嚴厲的信,讓許多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憂愁。看看10:2這被認為是嚴厲書信中的幾句話:「當我去的時候,請不要逼著我對你們不客氣。對於那些批評我們是憑著屬世的動機做事的人,我是會不客氣的。」(現代中文譯本)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2:4中說,他那封嚴厲的信是在「憂傷痛苦中留著許多眼淚」寫的,目的不是要使他們憂愁,而是要他們知道保羅是何等地愛他們。然而,儘管保羅的原意不是要讓他們憂愁,事實上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在接到那封信之後卻是難過、憂愁。(林後7:8)。很顯然的,從哥林多書信我們可以看到好幾種憂愁。保羅為犯過錯的教會憂愁;哥林多教會信徒中有些做錯事的人因被保羅指責而憂愁;有些沒被保羅指責的人,卻因為保羅的嚴厲而憂愁,為保羅憂愁,也為犯過失的人憂愁。這樣的憂愁不好嗎?基督徒不應該有這樣的憂愁嗎?

我們常說基督教信仰教導我們「不要憂愁」。其實,憂愁不一定不好。讓哥林多教會信徒憂愁不是保羅原來的心意。不過保羅自己說他並不因為他的信件引人憂愁而後悔,他甚至是歡喜、高興(7:8-9)。為甚麼?因為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依著上帝的意思憂愁」,這種憂愁改變了他們的心。7:10說「依著上帝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以致得救」,現代中文譯本譯作「上帝用憂愁改變人心,使人得救。」哥林多教會信徒的憂愁被上帝善用,而成就美善的事。

在這段經文中,保羅把憂愁區分成兩種,一種是屬世的憂愁,一種是依著上帝的意思憂愁,或是說讓上帝使用的憂愁。屬世的憂愁會使人死亡,但讓上帝善用的憂愁卻帶來義憤、警惕、熱望、忠心,懲罰不義。我想我們可以把第二種憂愁稱為「愛的憂愁」。愛的憂愁就是出於愛上帝、愛教會、愛信徒所產生的憂愁。保羅為甚麼「在憂傷痛苦中」,而且「留著許多眼淚」寫信給哥林多教會?豈不是他愛上帝、愛教會?豈不是他為哥林多的信徒的過犯憂傷難過?所以這種憂愁是因為愛的緣故而憂愁,這種憂愁帶來勸勉和悔改。這種憂愁也可以稱為「公義與和平的憂愁」,就是為公義與和平不能彰顯而憂愁,這種憂愁帶出來社會關懷,如同先知阿摩司所說的,不屈不撓地伸張正義,始終不懈地主持公道。

我們可以這樣說,基督教信仰認為整天到晚只為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憂愁是屬世的憂愁,這樣的憂愁沒有助益,不能使歲數增加,我們應該放棄這種憂愁。因為這種憂愁不是上帝所喜悅的憂愁。這樣的事情上帝要我們學習計畫、努力,而不是憂愁掛慮。但是,信徒犯罪、沒有信仰見證、不熱心宣教,這樣的事教會和基督徒不應該漠視。這樣的事應該引起我們的憂愁,叫我們因而為教會禱告,激發基督徒過敬虔、見證的生活。我們要為罪惡的世界讓人不容易親近上帝,社會混亂、不公義的事情一再發生讓人對上帝失去信心和盼望等這樣的事情掛慮、憂愁,並且讓上帝善用我們的這種憂愁,來服事上帝,好讓我們積極地參與社會改革,使社會公義得以彰顯,使人類享受和平。這樣的掛慮、憂愁,使世人從困境中得解放,使人得救。這種掛慮、憂愁不也是耶穌所說的,要追求上帝的國與義,也就是為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而憂愁嗎?這種掛慮、憂愁,不也是我們的主耶穌所讚許的嗎?

從這樣的詮釋來看,如果我們教會某些方面不理想,甚至急需改進,致使某些愛上帝、愛教會的人憂愁,我想這種憂愁是有意義的,因為這是愛的憂愁。如果我們社會不公義,欠缺相互尊重、和諧共存的心胸,致使某些主持正義和和平的人憂愁,我想這也是有意義的,因為這是公義與和平的憂愁
。如果我們有人為自己的罪過憂愁,這也是好事,因為這種憂愁可以被上帝善用,而生出悔改。這樣看來,我們對基督徒生活「不要不緊」,對社會的不安定、教會事工推展不順利、基督徒靈性膚淺等,漠不關心,毫不掛慮、憂愁,不是好現象。我們不能認為教會和社會的事情與我無關,無所謂;反之,是要有所感觸,甚至是掛慮、憂愁。我深信我們多麼盼望眾人可以順上帝的意思來憂愁,使我們不符合上帝美善旨意的情況得以改善,使犯過錯的人因而悔改,使我們可以因而熱切地期待公義與和平。

親愛的姊妹、兄弟,你憂愁嗎?你為甚麼憂愁?讓我們因愛上帝、愛教會、愛鄰人而有所憂愁。讓我們為自己的過錯憂愁。讓我們有愛的憂愁,並從這種憂愁發憤圖強,努力向上,盡力服事,使我們因而結出悔改的果實,而蒙上帝喜悅和祝福。讓我們因公義與和平未能彰顯而憂愁,並且讓上帝善用我們的憂愁,激勵我們伸張公義,促進和平。也就是說,讓我們為上帝的國來憂愁,以主禱文禱告,也以行動來參與上帝國福音的宣揚與實踐,使上帝國實現在地面上,如同實現在天上。

你憂愁嗎?你為甚麼事憂愁?你是否讓上帝善用你憂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