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把最好的獻上 — 王輝彰長老

  • 王輝彰長老

聖經:瑪拉基一章6~14節

今天是總會設定,也是我的學校--台南神學院紀念主日,因著學校的指派,也得到咱的母會的接納,小弟用真歡喜及感謝的心情,回到我所思念的母會,來這裡向您們請安與報告,心情感到特別的親切。在此,要感謝我的母會長期以來對台南神學院的支持、奉獻和代禱,以及對小弟的照顧與關懷,這些恩情都深深的記在我心裡。我相信你們的愛心與代禱都已得到上帝的紀念與祝福,因為今天我所看到的德生教會,是一間進步的教會,是一間日日更新的教會,是一間愛上帝也愛人的教會。有一次,有一位南神的同學用很羨慕的口吻對我說:「上帝祝福的焦點好像調定在德生教會。」其實我也有同感,願這一切歸榮耀給愛我們的上帝。

上個禮拜,我們剛過完復活節,經歷了耶穌復活的喜悅與新的盼望,對一個忠心愛主、在他們生命中,有深深體會到耶穌救恩的基督徒,當這個日子來臨的時期,都特別的會去深思受難與獻身的意義,不知你有沒有?每當我們想到我們的主不惜犧牲自己,被釘在十架上,獻上自己為祭時,顯然的,祂已經先把他自己,也是最好的給了我們,而我們又將如何回報上帝呢?所以今天,我要用一個主題「把最好的獻上」來跟大家一起反省及思考,我們是不是也有把我們所擁有的、最好的獻給上帝。有一個故事這樣說:

在一個遙遠的森林裡,住著三個兄弟,他們各擁有一件很珍貴的寶物。大兒子擁有一面寶鏡,他能從寶鏡中看到世界上任何地方發生的事情;二兒子有一張飛毯,能載人隨心所欲的到任何想要去的地方;小兒子有一顆蘋果,能治好任何的疾病。

有一天,大兒子在鏡子的前面,看到了美麗的公主生病了,而且很嚴重,醫生都束手無策,眼看生命危在旦夕。國王滿臉憂愁的宣佈:「只要有人能治好公主的病,就把公主許配給他。」

大兒子知道了這件事,立刻把兩位弟弟找來,三人商量決定要到王宮去解救生病的公主。

於是他們三人就坐上老二的魔毯,立刻就飛到了皇宮晉見國王和公主。說明來意後,小弟弟拿出蘋果送給公主吃,結果公主的病很快就痊癒了。

國王是一個信守諾言的人,他要把公主許配給醫好公主的人。但是他開始煩惱了,國王想,如果沒有大兒子的寶鏡,他們不知道公主病了;如果沒有二兒子的飛毯,他們沒辦法及時趕來醫治公主;如果沒有三兒子的蘋果,公主的病也沒辦法醫好。所以,他不知道要把公主嫁給三兄弟中的那一位。

國王問公主:「女兒啊!妳的病是這三個兄弟同時醫好的,我必須信守我的諾言,把妳嫁給他們,但妳又不能同時嫁給三位。妳說,妳覺得應該嫁給誰呢?」

公主說:「當然是嫁給小弟囉。」

國王覺得很奇怪,問說:「為什麼妳要嫁給小弟呢?」

「因為大哥的鏡子和二哥的魔毯都還在,小弟卻失去了他唯一的蘋果。我認為能把最珍貴且唯一的東西獻給別人的,才是真心的。」公主說。

所以說,奉獻有三種境界:
第一種是把自己多餘的拿出來奉獻。
第二種是把自己所珍愛的拿出來奉獻。
第三種是把自己既是珍貴,又是唯一的拿出來奉獻。

耶穌在馬可福音十二章稱讚那位奉獻兩個小錢的寡婦,她是屬於第三種的奉獻。這種奉獻才是上帝所悅納的奉獻。

剛剛我們看的經文是記載在瑪拉基書。瑪拉基是舊約的最後一位先知,希伯來文的意涵是「我的使者」,是代表著「傳道者」或「帶信息的人」。我們從聖經裡看到的瑪拉基是一位先知,也是一位祭司,是一位對上帝充滿信心的人。

瑪拉基被安排在舊約的最後一本經卷,看完了瑪拉基書,就結束了舊約。就好像日落西山,黑暗像一層布紗垂下,遮蓋了上帝的臉,息了先知的聲音,從此以色列的歷史,靜寂了四百年。在這漫長的歲月裡,以色列人像生活在靜寂的黑夜裡,不再聽到上帝任何的聲音。在猶太人的傳統認知裡,都認為當最後的先知死後,聖靈就離開了他們。也因此,瑪拉基所預言的以利亞必來(4:5),就成為新約經典的開端,也是以色列百姓期待彌賽亞再來的盼望。我們從施洗約翰詢問耶穌是不是以利亞就可得知。(約翰1:21)

瑪拉基出現的時代,正好是世界的歷史進入主前第五世紀的時候,約相當於中國歷史的春秋戰國時代。在這個時代,耶路撒冷城新的聖殿已重建完成近百年了,聖殿裡祭壇上的火雖然還燒著,禮拜的儀式依然如常進行著,但百姓的心卻已不在聖殿。回歸後以色列人民因為政治上長期受異族波斯的統治,社會人心的不安,再加上農作物的欠收,他們由起初火熱起造聖殿的熱忱,漸漸的冷卻而歸於黑暗的失望中。他們以為上帝不再眷顧他們了,先知所說的美麗遠景如風吹散,於是,他們對上帝發出怨聲。他們從來沒有反省是不是自己的敬拜態度出了問題,只是一昧抱怨上帝。這時候的瑪拉基,這位「上帝的使者」出現,向百姓宣告了上帝的責備和應許,也帶給了百姓黑暗過去前的一道黎明曙光。

瑪拉基給我們最大的信息就是他把正確的「奉獻」態度指示我們,要我們「把最好的獻上」。我們從剛才讀的經文裡發現,以色列百姓把污穢的、瞎眼的、瘸腿的、有殘疾的祭物獻給上帝,當然上帝不喜悅這樣的奉獻。這情形讓我們想到聖經裡的兩個故事,一個是舊約的「該隱和亞伯」(創4:1~6),以及新約的「亞拿尼亞和撒非喇」(徒5:1~11)獻祭的故事,他們都是在獻祭的心態上出了問題,欺哄了聖靈,招致的結果就是死。

瑪拉基書總共只有五十五節,先知寫作先以責備開始,然後以百姓反問為何責備他們作為反省,最後以上帝回答為何責備他們作結論。全本書傳達一件很重要的的信息:「真心敬拜上帝」
先知責罵以色列民已經失去真心的敬拜,聖殿雖然已建造完成,禮拜儀式也照常舉行,但百姓的生活卻越來越敗壞。行詐虐妻,違法背道,偏離典章,生活沒有敬虔,對奉獻給上帝的金錢或物品討價還價。瑪拉基呼籲百姓要遵守摩西的律法,歸向敬虔的敬拜與生活,使禮拜成為一種生活,生活成為一種禮拜。

有一句廣告的名辭--「認真的女人最美」。我認為,用心敬拜上帝的人也最美。美國有一位很出名的將軍叫馬歇爾,當他還是年輕中尉的時候,有一次在舞會裡,他對一位女孩子產生好感,決定展開追求。於是在舞會結束後,他自告奮勇的要送這女孩回家,本來是十分鐘的路程,馬歇爾花了一個多小時才把女孩送到家。互道再見時,那女孩很好奇的問馬歇爾說:

「先生,你來此地多久了?」

「二年。」馬歇爾回答。

「二年?似乎你對此地不熟吧。」女孩又問。

馬歇爾微笑的看看女孩,回答說:

「小姐,正是因為我對此地很熟,所以我才能開車繞了一個多小時,都沒有經過妳家門口哩。」
馬歇爾的用心,終於使那個女孩後來成為馬歇爾夫人。

我們作一個基督徒,一定要用心敬拜上帝,把最好的獻給上帝,有心的人才會感動人,瑪拉基的作者告訴我們,要用心敬拜上帝,把最好的獻給上帝。

我小時候在一個偏僻的鄉村長大,我們教會的成人,大多是勞動階級的工人。有一位長老姓劉,他是一位踩三輪車的車夫,他給我的一個很深的印象是每一次他回到家,就把當天所賺的錢立刻拿出十分之一裝在一個空的糖果罐裡。原來他要把這一部分奉獻給教會。因此,每到禮拜天,他的奉獻袋裡,都裝有很多的零錢銅鈑,整理奉獻的司庫人員要算那些錢都要多花一些時間,所以建議他何必那麼麻煩,湊成整數每月奉獻一次就可以了,多一點或少一點,上帝也不會介意。他說:「該奉獻給上帝的一分一錢也要清楚,我如果湊在一起成整數,然後一個月才奉獻一次,那會是一筆大數目,會讓我捨不得,一不小心就會用到上帝的錢了。」

這又讓我想起我曾在我們的德生教會擔任過長執,每到禮拜結束,我都要幫忙點數奉獻的錢,我發現有些鈔票紙張是新的,是很乾淨的整整齊齊;有些卻是已經揉的髒髒舊舊的甚至破損的,還有更絕得是偶而會收到過期的舊鈔或舊銅鈑,還要麻煩的拿到銀行去換。我想奉獻的意義,在於誠心誠意的獻上,是獻上我們心目中看為最好的,最寶貴的,並非施捨一些自己多餘的或不要的,因為上帝一無所缺,他要的是我們的心。

我們一定有過找錢的經驗吧,當我們收到的是一張破破爛爛的舊鈔時,我們的臉部表情一定也像那張舊鈔一樣的--臭臭又皺皺的,不是嗎?那麼上帝會悅納連我們自己都不喜歡的東西嗎?

我擔任主日學的老師已有多年,我曾碰到過一件很感慨的事。好幾年前,我有一次遇到一位會友,因為他有兩個孩子,有時候有來,有時候卻沒有來上主日學,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孩子每天功課都很忙,早上很早就要起床,晚上又要補習到很晚,禮拜天就讓他們睡晚一點,以後等有時間我們一定去。」有許多孩子,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得不到家長的引導,失去了來禮拜堂敬拜上帝的機會。現在人的生活忙碌,升學或職場的競爭壓力很大,因此把生命中很重要的信仰忽略於一旁,本末倒置,並沒有把敬拜上帝看為重要,無心於靈命的追求,他們把功課、工作或交際應酬以外之多餘的時間才來作禮拜。這樣的情況與瑪拉基書先知所斥責的當時社會,以色列百姓把污穢的、瞎眼的、瘸腿的、有殘疾的獻給上帝,有何不同?

在我還是高中的時候,當時考大學非常不容易,大學錄取率只有8﹪。有一次,我們教會的牧師姓穆,他有一位兒子年紀僅小我幾歲,在考大學時不幸落榜了。我因為和牧師的家庭很熟,所以就安慰他:「沒關係啦,大學考不上還可以考神學院啊。」沒想到被在一旁的牧師聽到,他很不以為然的說:「怎麼可以這樣說呢?神學院又不是只收考不上大學的學生。我們要把最好的獻給上帝。」我聽了很慚愧。這位牧師至今一直是我很尊敬的長者,他已退休,我讀神學院時還特別請他作我的推薦人。

保羅諷刺哥林多教會:「上帝卻揀選了世人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林前1:27)

在禱告上,我們也要有「把最好的獻上」的心態。我們常常在一天疲勞之後或是力量用盡之前,才會在臨睡前想起,用短短的一點點時間禱告。我曾有過累的在禱告中睡著的經驗,想起來真是覺得不好意思。禱告也是一種獻祭,我們應當以聖潔和敬畏的心來等候主。上帝期待我們走在禱告的路上時,能夠將最好的擺上。如果上帝聽到我們不斷用各種藉口來逃避親近祂,上帝的心一定非常難過。

保羅向羅馬教會的信徒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馬書12:1)保羅所指的聖潔是指道德上的清潔,所指的活祭,是指一位信徒將生命獻給神而言。這種奉獻,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自內心的樂意。所獻的祭品,不是只有指金錢財物或學問才能,而是包含我們「活活的生命」,不是「死的祭物」,就像亞伯拉罕將以撒獻在祭壇上一樣,毫無保留。因為上帝所喜悅的祭,是屬靈的活祭。屬靈的活祭是什麼呢?活祭是一種順服,就是要將我們的舊人與主耶穌同釘十字架,歸入祂的死,使我們不再做罪的奴僕,並且與基督一同復活,從此有新的生命的樣式活出,讓我們的思想與生活都是聖潔的,帶著我們的信心與盼望,來到主面前,擺上我們自己,用我們的生活見證成為祭品,來得到上帝的悅納。

主耶穌為了我們人類,毫無保留的將自己釘在十架成為活祭。那麼,我們還有什麼好保留的呢?所以,我們應該將最好的獻給上帝。但願今天所分享有關奉獻之信息,能夠帶給大家一些在信仰上的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