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耶穌在痳瘋西門家 — 戴忠德牧師

  • 戴忠德牧師

聖經:馬可福音十四章3-9節

各位主內的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很高興今天有這樣的機會到德生長老教會,與各位弟兄姊妹一同來敬拜上帝,我在鹽埕教會牧會長達29年,在三年前退休,退休後比較有機會到其他教會參加敬拜,今天我是接受海員漁民服務中心的委託,到貴教會向大家請安,也要報告中心事務、募款,請大家要多關懷海員漁民及代禱。

漁民服務中心設立時間不長,所以知道的人不多,也因為不了解中心的事工,所以關心、奉獻的人就少,為了讓大家了解這個中心,及需關懷這群弱勢海員漁民,高雄是一個海口,有許多漁船進出,也有許多漁民,這些漁民多來自貧窮家庭,原住民也不在少數,由於家庭經濟狀況不好,所以結婚對象很多都是來自菲律賓、印尼、中國大陸…….等,船員漁民長期出海不在家,而家庭就出現了許多問題,再者,因為我們的國家沒有國際地位,所以漁民、漁船在國外被人欺負,發生很多問題,卻沒有人替他們解決。

後來高雄中會深深體會到這群弱勢族群的需要,解決一切的難題,雖然我們的能力有限,但我們聯合世界各國的力量,可以幫助他們脫離困境,很多漁民都不是基督徒,但教會存在不單是針對基督徒,不信主的人,我們同樣幫助他們。所以成立了海員漁民服務中心,總會也覺得很有意義,漁民不是只有高雄才有,全省很多地方都有漁港、漁民,後來總會也接納作為教會與社福委員會的一份子,希望全省的教會可以一起關心、努力。

兩個星期前,在高雄金典酒店舉辦「國際基督徒海事協會第二屆亞洲會議」,參加者來自世界各國,政府也很高興民間單位(教會)可以幫國家作國民外交工作,讓國外知道台灣海員漁民的情況,的確!台灣受孤立,需要國際許多方面的支持,也讓國際知道台灣十分關心世界所發生的事,而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只有靠著教會的幫助,這樣的力量實在是很有限,需要大家的奉獻與代禱,讓海員漁民服務中心有能力繼續來幫助海員漁民,包括船隻被扣押、家庭問題、法律問題、隔代教養、社會適應問題等,中心辦技能、語言班,語言有台語、中文等,還有考取駕照、家庭教育、衛生教育等方面著手幫助他們。

船隻在國外遭扣押時,中心會尋求國際海事組織,及一些法律程序,替他們開路、解救他們,脫離險境回到家庭團圓,所以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工作,需要金錢來作工,政府單位也慢慢在幫助這個中心,但也因為這些海員漁民的需要,政府才會重視這個中心存在的重要,請各位弟兄姊妹重視這個事工 ,讓福音實際地傳揚出去。

聖經中有提到主耶穌醫治了痲瘋病人的事蹟,古時候因痲瘋病沒有藥可以醫治,大家都很害怕,得到痲瘋病的人,是不被允許住在村落、社區,更別說是家裡,躲在深山裡自生自滅,當人經過痲瘋病人的家門口,就要大聲地告訴大家:「我得了痲瘋病,不要靠近我!」,為的是不再傳染給別人,因此在當時得到痲瘋病的人是非常可憐的。但是主耶穌竟然來到這個痲瘋病人的家作客,為什麼呢?是要使痲瘋病人得到醫治,現今社會已經沒有痲瘋病了,痲瘋病這個名稱好像是一個被看輕的名稱,大家會怕這種病但也被遺忘。

曾經有一位痲瘋病院的醫生,介紹一位痲瘋病痊癒的姊妹來到教會禮拜,雖然這位姊妹已經痊癒了,也接受主的祝福,但這位姊妹怕被會友知道他曾經得過痲瘋病,所以總是晚一點才來參加禮拜,來到教會禮拜就坐到最後一排的角落,禮拜結束時便很快地離開,原因是得過痳瘋病的患者,這姊妹教會中的一位長老察覺這位姊妹參加禮拜的情況,人們仍會害怕與她接觸,即使她已經痊癒了,還是會保持距離,於是這位長老在每次聚會時,就用消毒水擦椅子,讓來聚會的人也比較安心,的確,痲瘋病人會讓人有所提防。

但是,主耶穌卻願意到這個痲瘋病人的家,醫治他的疾病,他得到醫治後,不會因為曾經得過痲瘋病而羞愧,反而大聲地告訴眾人:「我已經痊癒了」,將這個活見證告訴人,耶穌拯救了他,讓他重回他的家庭、他的社區,過一般正常的生活。他邀請耶穌到他的家作客,表示他的感恩,他將開始他新的生活。最近台灣的政治紛亂,許多人會看一些政治性的節目,節目常邀請一位林建隆教授參加,大家都稱他「流氓教授」,他年輕時少不經事,犯罪被關進監獄,他在監獄中悔改向善、努力讀書,出獄後繼續升學,也出國進修,得到博士學位後回到台灣,成為大學教授,在專業方面有精深的剖析,是一個很有智慧的人,也常在競選時幫人站台,大家會介紹他是「流氓教授」,但他總是希望別再這樣稱呼他,因為他已經改過自新,不會再犯罪了,社會也給他機會,讓他可以重新來過。

還有一位劉民和牧師,大家稱他「吸毒牧師」,他曾經處在毒害當中,藉由母親的禱告、福音的力量,他悔改、戒毒將自己奉獻給主用,成為傳道人之後,便在戒毒中心幫助被毒癮纏身的人,他原本住在香港,也從香港來到台灣,設立福音戒毒中心,與北部一位長老教會的弟兄合作,在山區成立戒毒中心,透過福音、詩歌、禱告幫助人脫離毒害,當大家稱他「吸毒牧師」時,他也覺得很慚愧,但上帝的能力是在軟弱的人身上更能顯得完全。

聖經中的痲瘋病人也是如此,他藉著被醫治將福音傳開,向上帝獻上感恩,當時一位婦人聽到了這個見證,便拿著香膏來到耶穌跟前,他打破瓶子將香膏抹在耶穌腳上,眾人看見了都驚奇,怎麼可以將那麼貴重的東西浪費掉了,賣掉可以值好多錢呢!但這位婦人甘心樂意,願意將最好的獻給主,在別處的聖經經文中記載,耶穌曾經為這位婦人趕鬼,因此這位婦人不在乎這樣的舉動會花費他的積蓄,他獻上最好的給神,表達他的感恩,因神讓他能過一般正常的生活,神歡喜人向他感恩。

教會每年都會慶祝感恩節,有一位長老每年在感恩節就會奉獻兩百萬,長年下來,教會已經有足夠金錢來買昂貴的管風琴,他願意將上帝所給予他的一切,回饋在教會做神的事工。還有一位弟兄宴請教會牧師、弟兄姊妹吃飯,也邀請牧師在宴會中講道,大家問他是不是在辦喜事,他說:「我信耶穌十五週年了,這是我的喜事。」後來這位弟兄也在教會擔任執事,擺上事奉向神感恩。

一位日本牧師來到台灣牧會,教會中的長老每個早上都會經過教會,長老很早就來了,但教會都還沒開門,長老體貼這位牧者肉體上的疲累,每天要準備考試,所以並沒有叫醒牧師,後來長老送了牧師一盆牽牛花,並告訴牧師不用澆花,長老每天會自己來澆水,但牧師聽了覺得不好意思,於是決定要早點起床澆花,隔天,牧師特地比平常早起,但發覺長老已經來過了,於是下定決心,一定要比長老早起,他一天比一天早起,到了第四天,他終於比長老還要早來澆花,長老看到他,要他再多睡一會兒,但牧師說:「沒關係!早起空氣好,對身體也較好」。牧師很感謝這位長老,長老並沒有因為牧師晚起床而責備他懶散,反而為牧師著想,有一次長老經過牧師家,看見牧師與師母為了家庭經濟等一些瑣事起了爭執,因為怕場面太尷尬,於是他就離開了,事後長老再次拜訪牧師,拿給牧師一個紅包,希望對牧師的家庭有所幫助,也看到這個長老的愛心,關心牧者的需要。愛心不只是嘴巴說說,要用實際行動,願意犧牲才能顯出真實的愛,感動人的心。

鹽埕教會有開辦幼稚園,我常會問小朋友:「你愛你的老師嗎?」小朋友總會大聲地說:「愛!」我會接著問:「怎麼愛?」有的小朋友會跑去親老師,或送給老師一個小點心,這就是愛的行動。

主耶穌對著眾人說:這個女人做的事是大的,普天下都要傳揚這件美事,雖然是兩千多年前發生的事,但如今仍被傳講著,耶穌也說:這樣的事是為我的死來做準備。耶穌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這個女人所做的是讓耶穌覺得溫暖,這件事最大的意義是為了主的死來做預備,各位弟兄姊妹,我們是否曾經為主犧牲某些事,讓神覺得這是大又美的事,我們都沒有看過耶穌,但我們做在小事上,就是做在耶穌身上了,願神紀念我們所擺上的每件事。